創作內容

46 GP

翻譯時鑲字上的簡單技巧 初學者篇(圖文教學)

作者:溫暖的冬天│2014-06-26 18:22:04│巴幣:691│人氣:17816
翻譯時鑲字上的簡單技巧 初學者篇


看著最近翻譯的人變多了,個人也蠻開心的。
所以就來分享一下個人自己在鑲字上的一些心得與簡單技巧。

首先,鑲字上必須用到的軟體是「Photoshop」
有了這套軟體,鑲字上也會輕鬆不少。

至於要用Photoshop5或是6,就看個人喜好吧!
只要用的習慣就好,兩者差別並沒有太大。

接著就來簡單介紹鑲字時,在Photoshop上會用到的小玩意吧!

首先漫畫鑲字時,個人習慣的第一個動作都是『放大圖片』。


放大完圖片後,接下來就是鑲字了。

鑲字時最常使用的工具是『字元工具欄』

由上而下,我們來分別介紹其功用。基本上滑鼠移到上面也會有說明。


基本上最常使用到的是『字型』、『字體大小』、『字體行距』、『字體顏色』,這四個部分。

其他的東西建議非必要不要亂動,當然有想了解那有什麼功用的,也可以去嘗試看看。

其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鑲字時,最下面我所圈起來的小框框部分要選擇平滑

若是選擇其他,會發現到字體會呈現鋸齒狀,不美觀。

最後,若是發覺到自己沒有『字元』這工具欄的人,可以到我上面圈起來的視窗下選取字元。

那麼最基本的字元有了,就能夠開始進入鑲字了!


鑲字所要使用的是這個『水平字型工具』


選取後,滑鼠鼠標會變成『I』字型的符號,代表著可以自由輸入打字了。

用法很簡單,在圖片上任一處輕點滑鼠左鍵一下,就可以進入打字模式了,大家可以嘗試隨便打字。

那麼就開始介紹一下這水平字型工具了。

不過說要介紹,這水平字型工具也就一個重點而已。

那就是上面我所紅框圈選的部分。

進入打字模式時,最初輸入的文字放向是橫向的,就像畫面所表示的『橫的對吧?』這行字範例。

大部分對話欄中的字,都是直向的比較多,因此就要把它改成直的。

方法很簡單,就是點一下紅框圈選的工具『切換文字方向』,就可以發現字體輕鬆的變成直的囉!

如圖中『直的對吧?』這行字範例。

看到這邊,最初級的鑲字大家就已經會一半了喔!

因為剩下的選擇喜歡的字體、字體行距、顏色、大小,大家都會,也不用我多教!


剩下的部分就是打完需要翻譯的中文後,用橡皮擦來去掉後面日文的部分而已。

如同上面那行中文,選擇喜歡的字形、大小,接著打完後用橡皮擦去掉後面的日文。

『~就是因為那美麗的頭髮......後略』那行範例字


只是光這樣也太麻煩了。

光是打上字擺在那邊,就會發覺兩種文字混在一起,很令人頭昏眼花。

如直向字那排那樣『兔之角......後略』範例字

這時候就會用到工具『樣式』!位置在於我所紅框圈起來的部分。

不過切記勿用原先就已經擺放在那裡的樣式,因為沒有一個是你所想要的。

那麼該怎麼辦呢?

方法很簡單,首先看到右下角,會看到你所打的中文字出現在那邊,用滑鼠右鍵點一下,選取『混合選項』。


會出現『圖層樣式』,會看到裡面有一堆功能,當然我不會一一介紹,有興趣的人可以去嘗試使用。


那算是進階應用的部分了。

我們所要用到的就只有最下面的『筆畫』部分!

選取後會發現圖片字體那一片黑,不過別擔心,只要設定好一切會更簡單!

首先是尺寸部分,這功能代表著原先除字體外,在外面額外附加的尺寸大小的意思。

這有什麼作用呢?看下去就知道啦!

位置通常使用外部,非必要勿亂調整。

混合與不透明也一樣,那算是較進階的部分。

顏色預設是黑的,將其調整為背景色,也就是『白色』

接著你就會看到神奇的事發生啦,你原先所打的字異常的清楚!


沒錯,這就是方便覆蓋原先在圖片上的原有字體功能,使能夠鑲字時,方便看有無錯誤或需調整的方法之一。

同時用橡皮擦去掉的部分也會大幅縮小,減少作業時間。

這麼方便,又經常用的功能自然是要快捷鍵啦!

只要在選取『新增樣式』,按完確定,就可以從剛剛我說的樣式那選取囉!


這樣就可以打完字後,直接用滑鼠選取,可以省下很多功夫與時間!

如同圖片上『之後打完字......後略』範例字體

學會這招,大家也就等同於學會了基本的『圖片中鑲字法』了!

為何我這麼說呢?

請看左下角的這圖片中『ビクッ』的日文字體部分


嘗試著用我說的方式去用看看吧!你會發覺鑲字就是這麼簡單!


[教學]請你跟我這樣做!
原圖:教學使用,勿做其他用途

步驟一.使用水平字型工具,打上中文字『驚嚇』兩個字,字體大小36,字型看個人喜好。

步驟二・點選切換文字方向,將字體便直的,可這時你會發覺日文字雖然是直的,但會歪歪的對吧?
該怎麼辦呢?別擔心,使用小秘訣吧!


※小秘訣:打完驚嚇二字後,依然處於可輸入文字的狀態下按住『Ctrl』不放
你會發覺文字方塊外面會出現格子狀的東西,這時候滑鼠接近會出現圓弧狀的符號如圖示

這時候你點住滑鼠左鍵不放,然後左右移動會發現到那『驚嚇』二字會跟你滑鼠所移的方向做改變!

這時只要稍微往右上移,就能夠和日文中的文字同方向傾斜了囉!如圖示


接著再放開Ctrl與滑鼠,就可以。

步驟三・在文字方塊外按滑鼠左鍵,可以簡單的移動你所打的中文字到日文上面,完美的重疊覆蓋住

步驟四・選取剛剛設定好的樣式!就鑲字成功囉,如圖所示


當然仔細看的話,還是可以看見些微的日文字在後方,怎麼消去呢?

很簡單,使用仿製印章工具就可以完美消掉,不過在這邊不做詳細說明,有興趣的人可以持續收看個人後續所打的文章,會再繼續說明其他進階的鑲字法。

各位有想學的部分、疑問的部分都可以詢問,我只會回答與翻譯鑲字有相關的問題其他修圖部分個人不會回答

仿製印章下方留言的部分,個人說錯了,是ALT+滑鼠左鍵,詳細可看這邊

圖層特殊用法點這邊

那麼就先這樣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8896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7 篇留言

小布丁
到圖四都沒有問題

請問選取完筆畫後

疊在中文字下的日文字要怎麼消除

12-28 23:41

溫暖的冬天
選擇仿製印章後,按Ctrl+滑鼠左鍵選擇複印的地方,通常會選擇顏色或圖相似的去消除日文字,所以會選擇頭髮旁,沒被日文字蓋到的部分,然後按下Ctrl+滑鼠左鍵,接著在都放開,然後移動到日文字的地方,按左鍵覆蓋12-31 22:34
溫暖的冬天
若是文字說明真的無法解決你的疑惑,在跟我說,我在弄圖片解釋12-31 22:36
小布丁
我會了

感謝分享與指導

12-31 23:57

姆咪蛋花湯
請問有沒有手機用的專用app呢?

01-29 14:30


是CS6嗎?

03-09 22:22

溫暖的冬天
個人用的是PS喔03-10 12:02
卡玲
請問仿製印章部分能不能再講解一次?因為我按Ctrl+滑鼠左鍵後,整張圖都會跟著移動.....不知道要怎麼使用@@"
另外我使用橡皮擦只能擦掉自己弄上去的文字[背景的文字不給我擦],是不是我哪邊弄錯了?
請問可以教一下嗎 Orz

03-14 16:59

溫暖的冬天
仿製印章的部分,可否拍一下圖片給我看,不看我也不知道原因
個人猜測可能是鎖圖了,你必須新增一張空白圖層
另外橡皮擦這邊也是跟圖層相關,你確認一下你的圖層是選哪邊
你看一下我這篇大概可以知道原因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36669703-14 20:41
溫暖的冬天
另外也可能是按Ctrl+滑鼠左鍵後,你按住左鍵沒放
Ctrl+滑鼠左鍵只是選取你想要複製的地點中心,點一下就可以放開左鍵
接著再把滑鼠移動你想覆蓋的地方03-14 20:51
卡玲
好像會了仿製印章了[要重複複製字旁邊的背景來覆蓋對嗎?]我用[背景圖層]
非常感激您,現在要重新在看一下您的教學文^^"
[我是按Alt+滑鼠左鍵來選複製點的]

03-14 23:11

溫暖的冬天
抱歉,是我搞錯了,我看了一下我另一篇的翻製印章教學
是打ALT+左鍵沒錯,不知道為什麼這邊打錯了,真的是誤導到大家了!03-15 02:03
溫暖的冬天
有問題歡迎在隨時詢問!
另外也在上面附上仿製印章那篇的說明連結03-15 02:07
卡玲
不要說抱歉,有教學又有諮詢,感激都來不及了 QQ
嗯,然後看了您的影片連結後...發現我整個弄錯了..我是用仿製印章來蓋過所有的文字...在填字...片頭就看到您可以直接取代原本的文字...暈倒= =

03-15 10:29

溫暖的冬天
視情況去做變化,能夠蓋過去就蓋過去,這樣比較省時間。
不一定要全都用仿製去修03-15 20: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6喜歡★to7981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劇場遊戲 第十五話 命懸... 後一篇:劇場遊戲 第十六話 聯手...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