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每日無聊文-文藝愛情小說之男主角的設定

作者:風舞空│2014-06-24 20:19:27│巴幣:50│人氣:1160
無聊人終於可以放鬆一下啦!!!!!!

今天終於把稿子丟出去了,這下子真的可以「稍微」輕鬆的過一下日子了,省得跟之前一樣被工作追著跑;不過話說回來,有一半是自己搞得就是……這就叫做現世報?

所以啦,本日無聊文,延續上次的話題,今天讓我們來聊一下有關於文藝小說當中,所謂男主角的設定。

我想,看到這邊也許會有人腦中就直接跑出這樣的想法:

阿不就設定一個又帥又高又有錢,善解人意風度翩翩冷漠逼人充滿了世界所有光明面的男子?

是,也不是。

是的原因,是因為文藝小說就是要滿足全天下女性讀者對於Mr.Right的渴望,所以這種只出現在書裡面的完美男子,最能夠搧動少女們思春……不對!是渴望愛情的心,就是因為現實是mission imposible,所以才有書發揮的機會啊……。

說不是的原因其實挺單純的……你以為人物架構有這麼簡單啊!

光是一個校門口接人就可以有很多種不同的表現方法啊!!

1.穿著一身時尚服裝的他,坐在鮮紅色的跑車中,帶著一抹微笑,杵著手望著校門口來來去去的人潮。周圍女學生愛慕與男學生忌恨的眼神無法動搖他的視線,他只是等待著,在一片庸俗的花海當中,那一朵純潔的小百合。他看到了,與同學說說笑笑一面走過來的她,他微微地一笑,在眾人的驚訝當中,牽起了她的手,在唇邊輕輕的一吻。


2.穿著西裝,打開幾顆釦子,讓三月的微風吹入他的胸膛,倚靠在校門口的牆上,他從口袋中掏出了煙盒,習慣性的點了一支煙,在那裊裊的煙霧當中,他楞了半晌,苦笑著將剛點起的香煙熄滅,她最討厭煙味了……想起嬌嗔著這麼說得小女孩,臉上冷硬的線條不禁有了些許軟化,只有她,才能夠給已經忘記人性溫暖的他,一絲絲的光明……。

3.推著腳踏車,他在校門口翹首盼望,心中有些緊張。不知道她會不會願意坐上我的後座呢?不不不,這樣太貪心了,能跟她一起走一段就夠了……可是,如果她真的願意的話,我要怎麼回應她好?一面胡思亂想的他,終於見到她一個人如同往常一般形單影隻的走出校舍。這次,一定要鼓起勇氣去約她!他牽著自己的單車,慢慢的走向了她……。

從以上的三種不同的寫法,各位就可以看到,不同的性格就會有完全不同的表現方式,所以啦,光是寫他是王子、官爺、總裁、黑幫大老、殺手、怪盜、俠士、武林盟主等等,老實說,一點意義都沒有,關鍵還是在於:

你懂不懂你的角色要怎麼表現?

所以啦,在設定男主角的時候,第一個要設定的絕對就是性格。個性決定他的處事態度。

也許會有人說:「我先設定好職業,然後在開始進行性格設定不是也可以嘛?」

各位,此言雖非錯誤卻不夠完整,一樣是總裁,白手起家跟接手事業就會有完全不同的個性存在,古代皇帝一生N個皇子,卻也就有N種不同的表現手法。所以啦,性格設定絕對是第一要務,有了性格之後,你再去做下一步的處理是最好不過。

那麼再來呢?

將性格設定成對外人的「表人格」跟對女主角的「裡人格」吧!

一個總是寒冷若冰的男主角,老實說給人的感覺是很平淡的,而且更重要的一點就是:這樣要怎麼凸顯女主角對他的重要性啊!!所以啦,在一般對人的外表之下,藏著只有女主角才能夠觸碰到的內心,這樣的設定方式不僅可以讓人物性格更加鮮明,也可以讓兩人走在一起的理由更加充分。

最後,請按照你最初設定的性格,讓他不斷地在故事中演出,讓整個故事有個完整的型態。

這樣就是一個很標準的文藝小說男主角了。

那麼,本日無聊文就到此為止了。也許會有人覺得這篇沒說到啥?我說實在的,職業設定多尊貴都沒意義,只有把角色的個性完整化,才能夠真正觸碰到讀者的心;如果說十個總才有九個性格都差不多,黔驢總有一天也會技窮的,當你的人物只剩下設定而沒有個性的時候,就是讀者遠離你的時候了。

下一篇,來跟大家聊一下在無論是文抑或者是輕小說也好,最常出現的重要配角,他們具有很重要的功效,甚至在表現上有時候比主角還要搶眼,這些「超級好朋友」有啥相似的特質存在呢?等候下一篇慢慢說吧。

請期待下篇:文藝小說之超級好朋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8688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自創|隨筆雜談|心得|小說撰寫|日記

留言共 5 篇留言

心折えり絕讚悲劇中
比較想看下一篇[e3]

06-24 20:21

風舞空
因為這個是我們常常當得角色?06-24 20:21
宇宙的浮油
男主角設定?
不就設定成又高又帥又會玩股票還有各種超能力活了幾百年的外星叫獸就好了?
看,很簡單吧~

06-24 21:15

風舞空
……

這好像是好幾種類型的合體?06-24 21:16
光劍師-Dev
傳說中, 來自猩猩的人生淫家嗎?

06-25 08:15

風舞空
來治猩猩的你=..=06-25 14:25
銀蓮花
現在的小女生已經不想嫖總裁了,都想嫖動漫人物,像是賽巴斯丁、網球王子、聖鬥士相關(黃金雙魚的雅帕菲卡或者幾個比較帥的冥鬥士),連哈迪斯甚至宙斯之前的神王克洛諾斯都有人嫖
當然,女角色也是有人嫖,就是比較少

06-25 09:38

風舞空
那算腐女跟蘇蘇吧……

06-25 14:25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差三題啦 幹

06-25 14:08

風舞空
阿們06-25 14:2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xyzabc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每日無聊文-大家都喜歡的... 後一篇:每日無聊文-文藝愛情小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nppg巴哈的各位
本人血癌活不過今年底 希望大家年底前能順順利利 幫我多看看2025年之後的世界 哈哈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