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5 GP

2014 Finals 前瞻-淺談馬刺對熱火系列賽

作者:Raymose│2014-06-03 01:53:30│巴幣:50│人氣:1172
沒想到第二年的總冠軍賽對戰組合還是熱火對戰馬刺,大概就是宿命對決吧。
當然一如往常的也出現了不少反串仔在那邊跟別人大小聲的寄生迷、腦迷,好不熱鬧。
既然確定了,就再看一次兩隊狀況吧

邁阿密熱火



有人說熱火只會靠LCD,但這其實是不對的。

進攻優缺點


熱火進攻體系是分散式進攻為主、深切跳投為輔的多段式進攻。
前者是能因應LBJ、D. Wade、N. Cole 等機動性強大的鋒衛搖擺人組所做出的進攻手段,至今也沒有幾隊能做出有效的防守策略。
後者是去年沿伸出的戰術再更加精簡,運用鋒線群的空手掩護讓R. Allen、S. Battier、甚至是C. Bosh 來進行三分跳投,而執行成功後往往都會有2~3 人出現外圍空檔,這跟馬刺的Mo + 外圍導傳三分戰術有著同弓異曲之妙。

熱火射手群的空切和速度偏快的長人組有關,他們可以隊上持球者上中時和空切隊友做兩次空手掩護的配合,除了拉開對手長人和掩護外,更能製造持球者切入的成功率。

C. Bosh 在高位時的責任不只是進攻,還能藉由與持球者一起發動的P&R,來把對方長人拉出禁區,這樣籃下就被速度更快的LBJ、D. Wade 等人撕裂。


而熱火進攻體系本季的問題已經將LBJ 因素給降低不少,反而是出在球隊的跑位、單擋、空手擋人的精確執行力上,而熱火球員能夠長時間穩定執行的球員卻不多,這是一大隱憂。

一旦球隊的跑位過於單調、單擋、空手擋人不夠精實,球隊就會變成一群無頭蒼蠅在瞎忙。
LBJ、D. Wade、M. Chalmers 等持球者在這時就會變回上季那樣,被壓迫到持球時間過久開始打ISO 或PnR。

熱火的PnR 雖然威力同樣兇悍,不過比起其他專精的球隊來看變化性仍然沒這麼豐富,或許這點也是一大問題。

防守優缺點



熱火近三年來的區防都是NBA 頂尖水準,不過今年的輪轉式防守已經開始轉型了。

前兩年E. Spoelstra 的輪轉式防守,是非常需要球員的專注力、精確空間感來製造防守陷阱進行抄截、壓迫對方失誤。

不過負責輪轉中樞的S. Battier 因為年紀增長、速度下滑後,這套防守反而會適得其反。
Spo 稍微修正了一下,讓前方防守持球者的球員率先上前包夾來破解PnR 的起手式。
其他球員去鎖導傳路線位置,讓對方進攻體系給癱瘓掉一大半。

新式輪轉的防守強勢程度是很可怕的,因為球員消耗的體力不再像過往兩年這麼誇張。
對手在面對熱火後場球員時的壓力非常大,尤其是善於進攻發動的球員更是無所適從。


當然這套防守體系也是有他的缺點存在。

E. Spoelstra 的防守體系一直都是為了去掩護熱火那『薄弱禁區』所設計的。
一旦對手擁有能站在內線發動戰術進攻、俱備傳球技巧與視野的長人,或是有能輕易製造Mismatch 來強迫熱火防守陣型變動的球員時,這套防守體系就只剩一半的功效,甚至只會輪轉跑死自己人。



===============================================================

聖安東尼奧馬刺



馬刺今年還是一如往常的老調重彈被說球隊很老。

進攻優缺點

大部分球迷對馬刺的認知就是老、團隊導傳、全民皆兵、人人可做關鍵殺手,其實這些都只對一部分而已。



馬刺進攻體系比起去年來說是更加豐富,除了原先圍繞在T. Parker 身上的的萬年PnR 起手式外,也增加了B. Diaw、M. Ginobili,甚至是M. Belinelli 等球員來持球發動進攻,其變化性是用來內縮對手防線、瞬間拉開外圍射手群空間來用的,由外圍導傳給最舒服的射手投三分,或是餵給空切進去的鋒衛隊友。

馬刺的三分大多數是仰賴持球進攻者與禁區策應、外圍交叉導傳的,性質和熱火射手掩護的類型是兩種模式的。

另一套底線倒三角跑位的戰術依然沿用下去,運用球員的跑位和長人的掩護做搭配來形成外線空檔,這幾套便是馬刺近年來最常使用的進攻戰術。

順帶一提,本季的B. Diaw 出手慾望是出奇的高

去年T. Parker 因為過長時間持球組織受了二級扭傷的困擾,今年B. Diaw、M. Belinelli,甚至是K. Leonard、C. Joseph、P. Mills 都分擔了代替發動進攻的工作。
當然以效果來說,還是沒有T. Parker 來得穩定、效率囉




防守優缺點

這季馬刺防守體系更加強化,主要原因在於Kawhi 的經驗增加、Cory 充分彌補T. Parker 休息時的防守體系、D. Green 成長,本季防守的效率仍然保持在全聯盟第三。



Kawhi 和Danny 組成的雙翼能有效的防守明星搖擺人,加上Boris 直接對抗搖擺人時的身材優勢,面對過於依賴單打的球星是非常有優勢的。
Cory 的單防水準仍然不差,在對戰雷霆G6 T. Parker 休息時,他有效的頂住防守體系。
A. Baynes 的身型也俱備不錯的優勢,假設需要筋肉對抗的時間,Aron 能夠充分發揮效應。

因為馬刺球員自身能力受限,不會出現什麼單防到熱火過不了半場的天堂路的誇張情節。
在對付人來瘋的球員時會非常無力,而熱火有三個以上的球員擁有殺翻單場比賽的能力,就算防守到位也不能說絕對守得住,畢竟NBA 球星可不是叫假的。

===============================================================

今年分析文很少,是因為生活累了、工作累了,沒太多時間去觀察每一支季後賽球隊。
當然還是會有人只用球員對球員、數據的單一比較方式來說OOO 4:2XXX 奪冠,畢竟不是每個人都願意花時間去深入探討球隊的體系、陣容的。



一樣我不做預測,因為比起那種事,我期望的是兩支團隊球隊的頂尖對決-公平的對決。
聯盟用著不光彩的手法行銷,對於球迷、球隊來說都是莫大的隱性傷害,我也不希望賽事結束後依然大量球迷叫囂著『OOO只會靠裁判』來進行抗議或發洩,怎樣都是難看的。

Anyway,讓我們祝福這兩支球隊,有段公平的系列賽競技。

Miami Heat-2014 Mix



SAN Antonio Spurs-The Beautiful Game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6256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NBA|FINALS

留言共 13 篇留言

Marcus
安安,你好!
G. Oden模組可是D. Robinson耶!!就算現在有傷過,但怎可能打不贏又老又慢的T. Duncan(X

06-03 01:59

Raymose
[e7]06-03 02:10
PC問題別為難遊戲客服
這系列賽希望能像去年一樣經典
如果結果也能一樣就更完美啦 XD 哈
熱火今年對於馬刺唯一的顧忌我想在於Wade的狀態比去年好吧

LBJ從本季開始,有滿多場次的一些時間,很刻意開始打無球
我想也是有鑒於去年連續遇到J.Butler、P.George、K.Leonard
這些不論體能、身體素質、防守技巧都怪物等級的球員
把LBJ逼的不得不去開發更多無球戰術,好節省一些體力

PS:C.Joseph的女朋友好正,已羨慕
不知道咱們家的N.Cole桃花如何

06-03 02:07

Raymose
http://ppt.cc/d2S0聽說是正中間那位,N. Cole 的口味我不太能理解...[e20]06-03 02:11
騎靈
今年馬刺在總冠軍賽的可用之兵比去年還多,戰術也比去年更加多樣化
在經過雷霆之戰的洗禮之後,進攻方面更是提高了一個檔次
相信今年絕對會打的比去年還精采[e7]

希望小跑車的傷能趕快康復!! > <

06-03 02:15

Raymose
據說已康復,可在G1上場[e17]06-03 02:17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不囉嗦 四比零阿

06-03 11:08

♥❤沛慈❤♥
看Ray大的文章比逛整天的NBA板還比較有意義[e17]

06-03 14:18

Raymose
[e17]06-03 14:44
Iris
看完西區決賽我突然覺得鬼禿>>>>鬍子,好啦我知道情況不同XD

06-03 22:36

Raymose
[e7]06-03 22:44
Gen. Kaul
我可以對Jeff Ayers上場抱有期待嗎?我覺得他打得比Baynes要來得好,雖然溜馬的防守方式讓他在馬刺被砲得有點慘,但是我相信他的活動力、拼勁和(時有時無的)中距離應該可以提供點幫助……給馬刺唯一可以補灌爆扣怒吼的人多點時間吧[e6]

06-03 23:31

Raymose
明星賽後的時候老波給他不少時間,不過馬刺的輪轉跑位裡他做得很不好,加上進攻端的跑位並沒有Aron來得可以(雖然兩人都不太行),上場時間就被壓縮掉了[e18]
不過下一輪或許也可以當個奇兵就是06-04 00:12
Gen. Kaul
話說防守很明顯被我溜毒害頗深,不管對方控衛和長人是什麼類型的,一碰到擋拆絕對先往禁區縮[e6]
他進攻端的掩護真的設得很棒,希望老波能給他上場時間表現。

06-04 00:40

Raymose
如果對熱火的話是有機會啦...[e18]06-04 00:59
米達麥雅
這賽前解析 內容精闢 兩隊重點 優勢都說上了 很棒XD

06-04 11:48

Raymose
本來就兩隊都有優劣勢,剛好熱火馬刺陣型是互剋[e17]06-04 11:53
☀゚傲風
可惜這回少了 T-mac ....

06-06 17:11

薩堪德拉
樓上的傲風你..........................[e9]

目前熱火跟馬刺1:1
個人是蠻看好熱火4:2過關,但是馬刺板凳群真的比熱火優秀多了

06-10 16:20

御宅族腐蟲
預測是4:1或4:2差不多快成真了...XD
可愛哥跟B. Diaw今田的大爆發讓比賽變得好精采
馬刺的傳球簡直差點把熱火群星當場跑死...= =
而且馬刺這團隊命中率是哪招啊...(汗) 有開外掛嗎?(抖)

06-16 10:47

Raymose
看來很多人忘記吃藥了[e18]06-17 23:17
御宅族腐蟲
4:1大勝了 \OwO/
賀馬刺終於封王,甜蜜復仇!

06-16 11:47

Raymose
[e22]06-17 23:1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5喜歡★waieneet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從零開始的起點-Cory... 後一篇:NBA - 2014-1...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LOL~~
望德勒斯圖書館更新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