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被遺忘的樂園】曾經是中部最具規模遊樂區拆了!—台灣民俗村

李熊 | 2014-05-26 23:21:31 | 巴幣 1610 | 人氣 58499

台灣民俗村位於彰化縣花壇鄉,以台灣300年來的人文風光及民俗風情為主要展示,還另外規劃了傳統民俗遊藝及生活技藝活動,供遊客們觀賞,是第一處結合了古蹟、民俗、文化、教育、遊樂、休閒等多元化綜合性文化休閒的渡假區。

占地52公頃,投資金額38億,民國82年開幕的台灣民俗村,曾經是中部最具規模的遊樂區,保存了台灣傳統古厝、古廟,有「台灣建築博物館」美譽,曾創下一天10萬遊客入園參觀,6000個停車場天天爆滿,全盛時期員工800名、營收一天800萬、月營收七千萬,光是民俗村加上飯店年營收更是逼近8億,攀上台灣民營遊樂區之冠,風光一時。

不過,歷經九二一大地震震撼,遊客驟減,加上園區遊樂設施擴充太快、鄰近縣市更具規模的遊樂區成立,財務出現缺口,園方曾向地下錢莊借高利貸應急,卻被更龐大的利息給壓垮。

台灣民俗村負債新台幣30億元,遭到法院拍賣,由大佛山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黃愛倫(妙天禪師女兒)以新台幣15億6千多萬元取得債權。2011年10月底辦理產權移轉後,台灣民俗村改由大佛山股份有限公司經營。

1979年,時任省主席的謝東閔,指示要將八卦山地區開發成觀光旅遊勝地。

1980年,創辦人施金山開始著手購買土地,前後花了八年的時間才向一百多位地主買齊了52公頃的土地。
1987年
台灣民俗村創辦人施金山成立金景山實業股份有限公司,選址於現今所在的園址興建台灣民俗村。

1989年
台灣民俗村正式動工。

1993年12月11日
台灣民俗村正式啟用,園區整體呈現的是台灣四百年來建築與人民生活的演變過程,儼然如一座戶外博物館。開幕當天湧入6萬人潮。園區總面積達52公頃,大門是仿造清代彰化縣城西城門,門上匾「慶豐門」三字,整座城門是園區出入口的象徵。

第一年遊客人數161萬人次,年營收8億,為全台遊樂區遊客數排名第一輝煌紀錄。(劍湖山第2)

1995年
投資3億元,嘯月山莊休閒渡假飯店加入營運。
第二期工程『台灣自然教育區』、今日台灣區『歡樂世界』室內遊樂館開幕。

1997年
彰化最大水上樂園『哈酷水上樂園』開幕。

1998年
投資金額2億5仟萬航海王歷險館暨時空劇場開幕。

1999年
為921大地震災區民眾祈福,辦理災民免費入園活動,創下單日四萬人次入園紀錄。

2001年
歷經九二一大地震震撼,遊客驟減,加上園區遊樂設施擴充太快、鄰近縣市更具規模的遊樂區成立,財務出現缺口,被迫歇業。

2003年
台灣民俗村重新開幕。

2007年
董事長施金山於過世。

2011年
台灣民俗村因經營不善,負債新台幣30億元遭到法院拍賣,由大佛山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黃愛倫以新台幣15億6仟萬元取得債權。台灣民俗村改由大佛山股份有限公司經營。

2012年
台灣民俗村暫停開放,僅嘯月山莊休閒渡假飯店仍正常營運。

2020年
業者未向彰化縣政府申請,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拆除台灣民俗村,遭到勒令停工並開罰。

【台灣民俗村】

一早到台灣民俗村的時候,恰巧當天有車友聚會在民俗村內的停車場舉辦活動
難得一次看到這麼多台同款車子,非常壯觀



園區目前雖暫停開放,但飯店仍正常營運

旅客服務中心
售票口

台灣民俗村大門是仿造清代彰化縣城西門,門上匾「慶豐門」三字,整座城門是園區出入口的象徵
園區配置圖。台灣民俗村占地52公頃,園區共分七大區:遊客服務區、昨日台灣區、今日台灣區、自然教育區、山林勝蹟區、時空劇場區及休閒渡假區
民俗村在尚未結束營運前許多設施早已暫停開放
民俗村還有一個全台僅有的體驗節目,那就是「胡媒婆辦囍事」,讓現代人有機會親自體驗一下台灣古早的婚禮


歷史性媽祖廟—北斗奠安宮
北斗奠安宮古建築建於1806年,因年久失修,成為危樓,民國79年拆除重建,當時正在開發中的台灣民俗村就極力爭取將舊廟遷移到民俗村內依原貌重現。

最具代表性及可看性的麻豆古厝,已有兩百多年歷史,早年的麻豆林家與板橋林本源、霧峰林獻堂家族並稱「臺灣三林」,為台灣三大巨富。麻豆古厝本來已經破落不堪,然而經營者施金山先生卻耗資千萬,請來李漢青教授將古厝內的鐳金畫重新修復,讓當初精美的雕刻和壁畫能夠恢復昔日的光彩。
2011年台灣民俗村辦理產權移轉,但有債權人早就把裡頭的石頭、大樹造景搬走,甚至破壞曾經出借拍戲的古厝、古廟,包括麻豆林家古厝、鹿港施家古厝、嘉義一條龍、斗六一條龍、嘉義廖氏診所、新北投車站都被惡意破壞,過去風光開園的台灣民俗村,現在變得像廢墟一樣。

其他也有許多建築遭到惡意噴漆、破壞





門口部分被破壞,劇組簡易的自行修復,但已失去了古早風味
擊沉的航海王—航海王歷險館
航海王歷險館描述明朝鄭和下西洋的冒險故事,全長331公尺,歷時10分鐘,讓遊客身歷其境地與鄭和共甘共苦,冒險患難。

斥資2億5000萬打造的航海王,曾經風光一時,集三千寵愛於一身,瑪格麗特、俄羅斯水上芭雷在此跳水表演,人山人海。






哈酷水上樂園—彰化地區最大型的水上樂園,擁有中部最長、最高的炫風滑水道,如今已被破壞,連滑水道都不見。

山地歷險樂園
音樂馬車,地上到處都是斷掉的馬腳...

驚魂古堡—這個遊樂設施我最有印象,記得小時候來玩的時候,到處人山人海,當時光排項遊樂設施就排了長達半個小時至一小時那麼久...

因為雜草太多加上時間的關係就沒上去了...上去後還有一些機械遊樂設施
過了橋之後就是山訓場
這裡以前是電動遊樂場所,近幾年才改為山訓場供國、高中生隔宿露營用

此棟建築物有座宗聖宮供奉關聖帝君,外部的宗聖劇場則是安排國際馬戲團表演

許多戲劇、古裝劇都是在台灣民俗村拍攝的,像是藍色水玲瓏、第一劇場、戲說台灣...等
現在的台灣民俗村內還是有許多建築保存良好,應該是還有劇組會來這取景拍戲











【後記】
創辦人施金山先生為保存台灣傳統文化盡心盡力,畢生之力打造台灣民俗村,看著民俗村從興盛到衰落,園區建築都遭破壞,宛如廢墟,令人不剩唏噓、感慨萬千。

新的經營者似乎也無心經營,看了非常難過與痛心,期望有一天,新的經營團隊能有新的作為,可以重振民俗村以往的榮景。

【拆除】
早在去年年底就有附近居民表示台灣民俗村即將拆除,本人持續關注,沒想到最近大量怪手進入,2020/01/17媒體報導台灣民俗村正在進行拆除,業者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說拆就拆,目前該區編列為遊憩用地,並未到申請或興辦計畫,已遭縣府勒令停工。但園區都已經拆的差不多了,縣府這樣慢半拍,令人相當痛心。(以下圖片網友李泳昌授權提供)




目前拆除範圍未具文化資產身分,台灣民俗村內三棟歷史建築原嘉義廖氏診所、原北斗奠安宮、原麻豆林家古厝非位於本次拆除範圍,文化資產無壞損傷之虞。




拆除後的民俗村目前已經申請做為惠來產業園區(工業區),要在恢復營業已經不可能了,台灣民俗村曾經風華一時,隨著怪手拆除,城牆倒塌,也只能是回憶。


探訪時間:2014/5/25  上午:08:50(探訪樂園編號:002)
別人紀錄建築的新生,而我記錄它的曾經。


發表時間:2014-05-26
最後更新:2023-10-17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萬惡貓
我是彰化人 我都去台灣民俗村打生存 :D
2019-12-14 19:57:26
李熊
可惜現在也不能打了[e13]
2022-08-25 00:37:22
我喜歡翁虹...
我就記得有看過這篇,又浮上來了
大大真是有心,還持續追蹤
2020-01-19 13:55:51
李熊
謝謝你喜歡~~
2022-08-25 00:37:31
冰拿鐵
有心更新推一下
2020-01-20 15:34:31
李熊
謝謝你喜歡~~
2022-08-25 00:37:43
麻辣便當局正太洗鐵路
很多美好的回憶如今真的悲劇
2021-07-26 15:58:00
李熊
真是可惜了[e13]
2022-08-25 00:38:02
麻辣便當局正太洗鐵路
曾經在那吃過飯、逛過古蹟、也逛過商場,恢復不可能真的很心痛,明明是一座具有特色的遊樂區和觀光區,以前去過幾次,現在只有淡忘和片段的記憶。
2022-08-25 00:43:13
李熊
最近才跟家人經過這裡 他們也感嘆 這裡沒有做起來真的很可惜~
2022-08-25 00:45:1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