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在魔幻寫實的世界破除魔障:因明與邏輯

作者:yau│2014-05-22 16:13:20│巴幣:0│人氣:278
從魔幻寫實式的媒體與歷史談到因明與邏輯

前言

在寫魔禁和涼宮時提到玄學和虛幻現實,但如果在三次元世界中,玄學很少表現出全球性的直接影響,即使那些相信約書亞真的曾經停止太陽在空中半日的猶太人富可敵國,也不能在現實世界停掉地球自轉的。何況富可敵國的猶太人才不會相信聖經的字面解釋。

但在對於現代世界政治的新聞和歷史上便充斥了像魔(虛)*幻寫實主義文藝的手法,真的惡魔滿天飛的妖言惑眾(生)。

*到底魔幻寫實一詞更被普遍接受,故以後多使用這種叫法。

為了配合本文,先把上次的「世界在說謊」修增過了,有興趣可以參看的。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446212
----------------------------------------------------------
1 一堆在冷戰時至今曾經或仍然流行的廢話

當然因為假定巴版各位在台灣,較易聽到反共的無稽之談,可對應大陸的反蔣的無稽之談。

一些很明顯便是說中共像戰時日軍還殘酷,相當於某些歐美人會說蘇共像納粹德國般殘忍的話。

(某些人說得比德日還殘酷)

如果真是這樣人都被殺光了,不需要擔心中國人以人海戰術來消化港台了。

實際唯一像德日殘酷的共產黨便僅有赤柬了。

事實歷史上中共建國外期除短暫的三年困難時期外,人口有明顯地增加的,跟民初時年年戰亂年年飢荒不可同日而言,那時的三十八年的人口增長,也不到中共早期毛澤東時代的二十七年的一半。

當然中共也有分搞亂中國,但倒底也不過是當時交戰的軍閥一派,同期的國軍`北洋`地方軍閥,也一樣殘酷的但又不到像日本或德國的地步。

在中共平定大陸後才有這個人口爆炸,到後搞「計劃生育」的惹批評的措施才減慢了人口增長。

我不是說中共很仁慈,而是既然從「反共」的角度出發,當然被共產黨打壓鎮壓,這不過只是所有專制國家的通病。

說中共殺了很多人,但既然是內戰和武裝革命,怎可以不殺很多人的?

但到底跟德日在很短時間並在較小的範圍,能夠殺得那麼多人的還差很遠的。

因為離題便不再等寫中國政治專題再進一步探討,但請注意在下的用意不是為了中共辯護,而是反對派必需要理直氣壯才可以服眾。
------------------------------------------------
2 說話不合邏輯的主流媒體

謊話說了千百次便會變成真的,可這種虛構的「真」具有和事實不符,也經不起邏輯的考驗。而當其被掀破時,便會引起了當事人或信徒無端像魔法般的「被消失了」的錯覺。

為了掩飾謊言便只好扯到更多的謊言去,最後造成了部分港台人士毫無根據的,出於想像的恐懼。

像只有七龍珠群英「記得地球曾經被毀滅過」,只有當麻「沒有被天使墜落所置換」,其實都是反映了在謊言中成長的人,無法正確地認知真相的慘況。

結果便在上次「世界在說謊」文中所說的,永遠找不到具體的鐵一般的事實佐證的,中國現代兩大飢荒和中共或國民黨殺了幾多人的。

中國這麼多謠言的背後,和近現代史和魔幻寫主義文學誕生地,即拉美相似的便是長期的戰亂和獨裁下,造成了被害者誇大的妄想和有意識地抹黑敵人,或者加害者故意制造恐慌使人屈從於自己或虛報殺敵人數領功。

更極端便是統治者制造假的壞消息的謠言,博取援助或想使敵人上當主動進攻等目的,或者其對手的一方為了恐嚇自己人,達成堅拒投降的決心。

最明顯的便是在「百年孤寂」中,說到聯合水果公司所支持的政府軍,屠殺了在城市示威的二萬名群眾,然後用火車運走丟進海里。

(不是有些像六四時流傳著「解放軍在廣場上放火,是為了燒掉數以萬計的死難者」,)

以像夏娜`涼宮`魔禁`七龍珠----幻想故事的老梗,但如果是真的便總有破綻的:

這麼多血湧如泉的屍體在火車上,早便把鐵路都染紅了,同樣燒垃圾的火力是不夠燒屍體的。

像在魯魯修的夏麗可以從日記識破洗腦一事。

很多拉美革命領袖或獨立戰爭的英雄,便因為常這樣扯而自己其身不正,所以無法理正氣壯地成為民主的可參照模範,結果自己成為新的獨裁者,即所謂的「考迪羅主義」。

https://zh.wikipedia.org/zh-hk/%E8%80%83%E8%BF%AA%E7%BD%97

拉美這麼遲才建立成功的主政體,到底拉美獨立戰爭是在十九世紀初開始的,近百年後的巴西和阿根廷才民主,還曾經被軍事政變所推翻過,獨立後近二百年上世紀末才普遍民主化。

中國民主的路途這麼遙遠,便是因為民主先驅的毛主席和蔣公等陷入了魔幻現實的假大空中,結果反而成了獨裁者的,三次元的勇者當魔王的實例。台灣成功只可以算是比阿根廷還小的民主聖地。

這里我推薦一部電影「血鑽」。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A1%80%E9%91%BD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A1%80%E9%91%BD_(%E9%9B%BB%E5%BD%B1)

有完整地找尋和公開非洲部分反政府人士的行徑,使到像徵愛情堅貞的鑽石蒙污,十分細微和具體的可找尋的證據和證言。
---------------------------------------------------
3 以佛理證破廢話

三弟因為憂鬱症而曾經相信那種話的而吵鬧過,經在下數輪開導才放鬆並覺醒了其魔幻性。

佛教是講理性的宗教,佛學不只是限於坐禪的神秘主義和念咒的魔法等,更有稱為「因明」的邏輯學。

當然其實是受到像前佛陀的古印度哲學和希臘哲學(邏輯)影響,而不是釋尊原創,稱為「正理論」。

憑它釋尊到早期的高僧才可以在婆羅門教的壓力下生存下來。

像在下上文的兩節便證得反共的廢話之「廢」,任何假大空的話,都可以用邏輯識破的。

即使對中國現況不滿,如果只是無的放矢,便只會被人無視甚或批駁得很慘的。

在公元前第四世紀亞歷山大征服部分印度後,和希臘王里士多德的邏輯學傳入印度後,到公元二世紀時印度的(非佛教徒)「正理派」(六師的)足目仙人集邏輯學大成創立了因明學。

不久後佛教宗師陳那菩薩*吸納和改進,稱為「內道因明」,以別於之前的因明,而舊的學派被佛教書藉稱為「外道因明」。

*不是指觀音那種神話意義上的菩薩,而是像馬鳴大師般的佛教具體的聖人。
---------------------------------------
4 因明與邏輯

因明被佛教稱為「五明」之一的必要知識,五明比古印度的四明多一明,其他四明即:

聲明(語文)`工巧明(實用技術)`醫方明(醫學)`內明(佛法涵養的修持),相對古印度的四明不外是吠陀的知識,沒有普世的價值。

佛教的五明都是很實際,也不需出於婆羅門傳統教育也一樣可以學得懂的。

最重要的佛教不像其他宗教,猶其他東方宗教過分偏重神秘經驗,在很多東方宗教和哲學都有輕視理性的傾向。

在中國接近邏輯的名家從不是顯學,在秦統一後便明顯衰落了。另一有邏輯傾向的是墨家,在漢代後便衰落了。

即使是西方的基督或伊斯蘭教仍然標榜誠虔至上,雖然把創立邏輯的亞里士多德捧作神學的先驅,可沒有把講理性成為教義之一。

反而佛教重視理性和實用的,可以說亞里士多德這位洋聖賢,在佛教里受到連他老家後世的基督教也沒有的待遇。

作為佛子在下坦言了,其實在下學的仍然是西方邏輯,到底這里書較易買到的。

所以在下無法教各位因明,可也要知道現代歐美國家,經常把傳統邏輯當作小學數學教材和中學必修的。

到底最終發揚了邏輯的仍然是基督教社會卻不是基督教本身。

最後,在下推薦兩本因明的名著,基礎是六世紀時印度佛學大師商羯羅主(不是婆羅門教的商羯羅)的「因明入正理論」,深入是近代帝俄時的佛學家舍爾巴茨基的「佛教邏輯」。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48826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學佛隨筆之九------... 後一篇:熱愛的冷人冷作之 三十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1)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2)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9)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