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八卦維基簡介

作者:玉藻夫君列恩│2014-05-16 14:25:32│巴幣:10│人氣:411

八卦是《易經》中所記載的
(乾  ㄑㄧㄢˊ)
(兌  ㄉㄨㄟˋ)
(離  ㄌㄧˊ)
(震  ㄓㄣˋ)
(巽  ㄒㄩㄣˋ或讀順音)
(坎  ㄎㄢˇ)
(艮  ㄍㄣˋ)
(坤  ㄎㄨㄣ)
八個卦。此處的卦即單卦,是由三個爻組成,自下而上排列而成象徵天地人。將兩個單卦上下組合象徵陰陽,即為六十四卦中的一卦,稱重卦。
 
含義
先天八卦相傳是伏羲所造。坊間亦用漢字「三求平未,斗非半米」來記八卦符號。
八卦源於中國古代對基本的宇宙生成、相應日月的地球自轉(陰陽)關係、農業社會和人生哲學互相結合的觀念。最原始資料來源為西周的易經,內容有六十四卦,但沒有圖像。《易傳》記錄「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故近代考證認為所謂太極即宇宙,兩儀指天地,四象就是四季天象;如長日照的夏季稱太陽,短日照的冬季稱太陰,春是少陽,秋是少陰,而八卦再分三爻,自然是指廿四節氣。表面上「太極八卦圖」明顯是指地球自轉一周年而復始。
及至宋朝,有學者認為四象演八卦(方位),八八生成六十四卦,此為伏羲八卦,也叫先天八卦;亦有學者認為八卦應該出自周文王的乾坤學說,他認為先有天地,天地相交而生成萬物,天即乾,地即坤,八卦其餘六卦皆為其子女:震為長男,坎為中男,艮為少男;巽為長女,離為中女,兌為少女,是為文王八卦,又稱後天八卦。八卦符號通常與太極圖搭配出現,代表中國傳統信仰(儒,道)的終極真理:「道」。

卦名    自然象徵    五行  
乾          天              金
兌          澤              金
離          火              火
震          雷             木
巽          風             木
坎          水             水
艮          山             土
坤          地             土

次序
在程朱理學中,八卦的次序有「乾·兌·離·震·巽·坎·艮·坤」和「乾·坤·震·巽·坎·離·艮·兌」兩種,前者稱「伏羲八卦次序」,後者稱「文王八卦次序」。

八卦與五行
宋朝後,人們融合五行與後天八卦提出如下對應關係:震(雷)、巽(風)為木、離為火,坤(地)為土,兌(澤)、乾(天)為金,坎為水,艮(山)為土。
 
八卦與四大元素
周振甫在其著作《周易譯注》中認為八卦和古希臘、古印度四種元素「地、水、火、風」的想法相類似。而先天八卦中對四組自然現象的陰陽關係描述為:天地定位,水火不相射,風雷相搏,山澤通氣。
 
流行文化
四大名著之一的《西遊記》中最早出現了「八卦爐」,是太上老君的煉丹爐。
美國電視劇《迷失》中,達摩計劃研究機構的標誌是以文王八卦為基礎的圖案。
動漫《火影忍者》中,日向流的主要攻擊體術為八卦六十四掌。
 
 
 
 
(圖文出處:維基百科)
以上只節錄列恩寫作需要參考的資料,若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維基百科深入了解。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4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八卦

05-16 14:28

玉藻夫君列恩
降魔類型的小說
明天將會發表八大元素的簡介05-16 17:25

八卦六十四掌!!!!

05-16 15:00

玉藻夫君列恩
我喜歡寧次這個角色[e38]05-16 17:26
喜愛死神的小孩
好厲害的介紹!

05-16 17:54

玉藻夫君列恩
來自維基百科
如果有興趣歡迎密切注意接下來的發表喔[e35]05-16 17:5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louis33563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從考試中解脫... 後一篇:小說:八卦八大元素簡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71.蛇人第一王國伐盧希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2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