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武俠小說中「輕功」的種類與分析

作者:一生守護│2014-05-10 17:34:03│巴幣:48│人氣:1933
  嗯。

  基本上,嗯。(到底在嗯什麼?)

  就是呢,我的小說大約是不能一天一更了,寫文的步伐,穩定總比求快好,你們有見過一天幾千字卻寫得好看的人嗎?(開始牽拖了)

  我覺得前些日子發下豪語的我真是該打,不過有名人說:「不要否定自己過去的所做所為,那無異於否定自己。」

  所以,我只能說:「雖然我有說過,不過我打算反悔了,哈哈!」

  總之,雖然小說的步伐要放慢,不過敲字的手感不能消失,我還是會把想到的東西打出來,視情況貼上,同時也當作複習。

  今天要講解的是「輕功」。

  渺小如我,不過一個現代人,既不會飛天也不會遁地,當然更不通武學,只是單純的把以前武俠大家,如金庸、古龍、溫瑞安等偉人曾經寫過的輕功種類加以分析解讀,並依照自己的想法給予等級(也就是依照順序,由低至高)

  若有人覺得有漏,我只能說「那是一定的」。

就連以上三位大俠輩高手的作品我也不是通通看過,何況當年武俠風大盛時期更是百家爭鳴,一定會有人獨創,我不可能通通知道,只是舉出常見的類型。

  而且也只會出現「輕功篇」而不會有什麼「劍法篇」、「內功篇」,「神兵篇」之類的,因為那根本就是大家說了算,研究了也沒意義。

  廢話不多說,無論想噹我還是想補充者,都請先詳閱內文再說,謝謝

* * * * * * * * * *

  輕身法:

  這種東西也就只是「提氣快走」的一種法門,每個練武的人通通都會,藉著「移動重心」的姿態與呼吸法,增加自己的移動速度,練得有一定程度後,就可以飛簷走壁。而根據"武道狂之詩"的內文,所謂的輕功皆不外如是,只是一個簡單法門,人人都會,但也不需太過精通,就好像練足球不需要只會跑一樣。
 
 
(在這之後出現的,都是小說中的存在)

  旱地拔蔥:

  顧名思義,是一種藉著提氣來向上跳躍的方法,並沒有什麼精妙之處,各種武俠小說中都有可能出現,能跳多高就是自己的水準問題。

  「水上飄」&「草上飛」:

  這兩種都是「提氣+高速」的輕功,與名稱相通,以高速飛掠,在草地上跑的時候甚至會讓人產生「他跑在草上」的錯覺。水上飄與之齊名,所以把這兩者排在一起。

  點水浮萍:

  草上飛的升級版本,號稱能夠在水上飄移而不沾溼,腳尖點著浮萍便足夠借力再前躍。
  (假設水上飄真如其名,那麼它的等級幾乎等同此技。)

  燕子三抄水(蜻蜓點水):

  點水浮萍的高速版本,據說修練大成者,可以在飛過寬闊河面時,只留下兩三個漣漪,將速度發揮的淋漓盡致。

  梯雲縱(升天梯):

  這大約是最近的小說中最常出現的類型,很多人總是用這一招抵全部,但我要說,這完全是兩碼子事,真要解釋的話,這比較接近「旱地拔蔥」的進階版技法。

  金庸與古龍都曾經寫過這一技巧:郭靖施展時被稱為「登天梯」,而真正用這個名字的反而是武當派;而古龍筆下角色名稱我則忘記,但他施展此招能躍十丈之高(一丈很難換算成現代長度,因為依照時代不同,從231公分到3公尺以上都有,無論如何都是嚇死人的高度)

  普通人跳至空中,無可借力便會落下,但此技神妙之處,在於升到最高點,即將落下之時,運用重心的移動與二度提氣的方法,把一隻腳點在另一隻腳上「再度跳躍」,當然,第二次躍起時不會有第一次高,但也是非常驚人的增高法門,

  理論上,這是可以「多次升高」的技術,不過可以想見的是,隨著躍起的高度越來越少,換氣的時間越來越多,最後也只是到一個程度便會落下,追求過多的次數毫無意義,不如在可以真正發力的第二次上躍時,多增加高度與滯空時間。

  踏雪無痕:

  點水浮萍的頂級技巧。顧名思義,此技可以在柔軟雪地(或沙地)移動,而完全不留下腳印的妙技,這種技巧已經超越人類極限,若能搭配上躍的法門,甚至可以示範踏著羽毛奔向天際的恐怖表演。

  凌空步虛(凌空虛步):

  這已經超越「輕」功,而是一種「飛法」。完全不需要任何外物,便能踏著空氣前進,不過,就算功力再如何深厚,能夠前進的距離也是不多,與其說是一種「方法」,不如說是一種「實力的象徵」。
 
 
  
  級級升天:

  這個就不是那麼多人寫過,我也只是在倪匡(不得不說,倪匡才是真正示範「全方位寫作」的第一人,連九把刀之流都在後面領號碼牌)的武俠小說中見過一次。

  技巧等同「凌空步虛」,但卻加入了「旱地拔蔥」的法門,能夠「一步一步向上走」,當然,能夠走得多高多遠都是非常有限,即使是頂級中的頂級好手,也沒辦法走得多遠,根本不能用在實戰方面,同樣只是一種「輕功的極致表演」。

  御劍飛行:

  說的直白點,這也就是「腳踏長劍往前飛」的手段,需要借助外物的輕功,怎麼有資格被排在最後一個當壓軸?

  那是因為「效果與要求」都遠勝第二第三名。

  要御劍飛行,需要的不只是「深厚內力」之類的自以為是,而是要達到「以氣御劍」的階級,也就是說「跟人對打的時候完全不需要碰劍,長劍就會自己出鞘射向敵人,甚至還會飛回來,讓別人以為你的長劍中邪了」的檔次。

  至少要到這個地步,才能夠讓劍自動往前飆,然後自己在提氣踏於劍上往前飛。

  距離與速度都遠勝二三名,直逼頂級輕功水準,這不止是象徵,更是一種能夠有效運用在實戰上的法門。

  不過,可以想見的是,內力的消耗也不是開玩笑的大,這絕對不是省力的技術,而是速殺的戰法。


* * * * * 補充的分隔線 * * * * * 

  以上都是「我覺得的輕功」。

  其他諸如「一葦渡江」、「壁虎遊牆」、「凌波微步」、「天羅地網勢」等功夫,在我看來都不算是輕功。

  一蘆渡江是達摩祖師表演過的神技,但感覺上與其他幾種輕功頗有雷同之處又很難區別,我不想寫類似的東西太多次;「凌波微步」屬於步法,而且基本上是逃命專用;「天羅地網勢」則算是掌法,「壁虎功」更是微妙,算是介於身法與輕功的法門?

  以上,若有需要補充者,請於留言中回覆,此外仍希望可以多給GP(鞠躬)。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3585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8 篇留言

夜飄雨
沒想到輕功有那麼多種啊

05-10 19:25

一生守護
其實還不只啦
比方說大唐雙龍傳的"鳥渡術"
或是其他名家的自創輕功

不過我在國中後就沒怎看武俠小說
(武道狂之詩例外)
高中畢業許久後,當然也忘了不少
只是舉幾個有名的例子

是說
到目前為止
31人看過(人氣等於人數對吧)
11個人給GP
竟然只有你一人留下回覆....
我的心情好複雜

我希望留言跟GP都超過二位數!!!
(謎之聲:這傢伙要求好多...)05-10 20:04
劍魔寒香
分析歸納得很好!
我記得在很多年前就已經看過有人做出跟你很類似的歸納。
可惜沒有連結。

05-10 20:19

一生守護
與其說是歸納
不如說是忽然想到吧
(而且還是在吃麥當勞的時候...)

我對於武俠小說的興趣
其實還大過奇幻小說
所以連戰鬥的細部都變得非常重視

但也不知幸或不幸
我見識了古龍的作品後
又看到了武道狂之詩
深深覺得憑覺得以自己的低檔次面對武俠,還不如不寫

所以也只好把自己的所知大概的歸納幾個方面
然後當成複習一樣的打出來
順便騙觀光客(?)跟GP((欸05-10 20:28
劍魔寒香
哈哈。
《武道狂之詩》堪稱是現代武俠的經典啊!

05-10 20:30

一生守護
對啊
雖然說部分武功是虛構
(比方說雌雄龍虎劍法)
但是整個架構與文筆非常強
融合歷史、武學、人心與畫面感
厲害的一蹋糊塗!!(?05-10 20:34
夜飄雨
我留言之後大家就都留了WW

05-10 20:32

一生守護
在你之後,雖然有兩個留言
不過都是同一人
而且還是常客...我想要新歡((?!

麻煩好康逗相報
抓你的朋友與網友來看小弟發的文
我的要求不多
五十或一百人就好((欸05-10 20:36
遼闊的天空
真的寫得不錯~

05-11 03:32

一生守護
承蒙不棄,裡面請坐((上茶

如果可以的話
也請多看看我的奇幻小說吧
更新時間不一定
作品內容有自信!!05-11 09:47
薄荷
建議可以補充一下範例比較完整
像水上飄可以舉射鵰裡的裘千仞、
草上飛好像是碧血劍的木桑道人 諸如此類
既然點水浮萍跟一葦渡江是雷同的東西,
那應該也可以用括號附註在旁吧
黃易武俠也蠻常出現用一根枯枝橫越大江的

小說就先留個爪改天再細看了
敝人也是常常求留言而不得啊QQ

05-11 13:44

一生守護
呃啊,那個我也考慮過
可是有很多實行上的困難

主因有二
1.我已經畢業好久了,而且上一次看古龍也是六七年前...
記憶已經殘缺不全,更別提其他大咖

2.每個作家對於輕功的敘述都不同
有的作家把凌空虛步寫作最高級
也有的提到其他東西

舉個例子往往會變得複雜
最理想的情況當然是把小說裡的段落貼上
比如"XXX施展某種輕功,其速如何如何"
但那樣太考驗我了...
如果得要依靠估狗來補充自己的文
那對我來說便失去了意義

還有,我的括號是指"相同(或至少相似)的功夫"
而非雷同的技巧
有的作家把走在空中稱為凌空虛步
但也有作家寫為凌空步虛
所以我才會把他們用括號兜起來
(寫到這讓我想起來,歡樂英雄裡的天下第一高手"陸上龍王"
有一招凌空點(解)穴跟"坐著卻能騰空浮起"的超恐怖輕功,可惜沒有名字)

基本上
如果印象中,作家沒有對自己的所創的輕功作出解釋
我就不會去特別寫出來
(當然我寫的時候有加入自己的認知與演繹)

而像是一葦渡江
乃是踩著一朵蘆葦花過河
(出自達摩祖師的故事)
這樣子的輕功
究竟要列為"點水浮萍"又或者"御劍飛行"?
感覺會有爭議,我便不寫
畢竟這只是基礎介紹而不是"天下武俠總觀"05-11 14:24
一生守護
寫完才想到自己的文有缺陷
"點水浮萍"是指"足點浮萍就可以借力前進"
而不是可以把浮萍當船搭
等級差距頗大
我會去編輯一下05-11 14:26
夜飄雨
我才沒那麼多朋友勒WW

05-11 16:29

一生守護
居然,那就只好由你親自上陣了((欸05-11 18:01
諸葛仲林
這樣看來您對輕功的定義便是一定要是騰上躍下或凌渡飛虛吧?但是快速行走的確是輕功的重要特性之一,就是提氣邁步的基本輕功,因此凌波微步或神行百變等皆是廣意上的輕功

08-14 20:2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XX82101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嗯,算是告假?... 後一篇:唔,算是問答?...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lackotori大家
小屋繪圖有更新,歡迎大家來小屋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