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達人專欄] 2013關西之行-Day 4(奈良‧東大寺)

作者:milk│2014-05-09 14:46:34│巴幣:34│人氣:2727
初次來奈良遊玩的人,有九成一定會來參訪“東大寺”。這個奈良最具代表性的地標,因為大佛、鹿群及驚人的木造建築而聞名於世。我們這次當然也不能錯過它啦!
前往東大寺的途中,一顆已經提早楓紅的大樹在街道上顯得特別搶眼。



前往東大寺南大門前的參道,兩旁一樣有許多的店家,有販售小吃及各種紀念品,也有賣鹿仙貝的攤販,以及難以計數的鹿群在這條參道兩旁跑來跑去。 @@




基本上只要手上拿著鹿仙貝的話,很快地就會吸引鹿群蜂擁而來,所以如果只是想專心觀光的話,先不要買仙貝,等到要餵食時再來買即可。




路上其實有很多鹿糞便,行走時務必小心。沿著參道直行不久,就會看到南大門在不遠處了。



東大寺歷史悠久,創建的源起始於西元八世紀前半,當時的大和朝廷已多次派遣遣唐使至中國,將唐代的各種藝術文化、典章制度帶回日本,當然也包括了在唐代最為盛行的佛教思想。當時的聖武天皇在位時,國內動亂不斷,百姓飽受飢餓、疫病所苦,篤信《華嚴經》的聖武天皇於是下詔,傾全國之力興建能鎮國庇佑百姓的護國佛寺,也就是今日的東大寺,期望能以宗教教化穩定國家人心。



聖武天皇篤信的雖是《華嚴經》,但其實當時奈良的教共分為“南都六宗”(華嚴宗、律宗、法相宗、三論宗、成實宗及俱舍宗)。當時的宗派劃分不若現在嚴格,東大寺現今雖然是被歸為華嚴宗,但在奈良時代其實是六宗兼學之寺。



東大寺的第一個觀賞重點就是南大門。南大門最早建於平安時代,後被狂風吹毀。當今的南大門是在鐮倉時代,由曾留學中國南宋的重源上人所主導重建的。



南大門在日本建築工法上是屬於“五間三戶”(五個間距、三個入口)的二重門,高25.4公尺,寬29公尺,另使用了十八根直徑約1公尺的圓柱,被譽為是“日本最大山門”。



南大門最大的特色就是全部採用木頭建造,在巨大的圓木柱上挖出可嵌入橫樑的凹槽,再以多條平行的橫樑來支撐整個建築,提昇耐震力。




南大門內在左右兩側各安置了一尊木造“仁王像”,高8.4公尺,重達6噸,建於西元1203年。據文獻記載,這兩尊仁王像採用“寄木造”(多塊小木頭合併)的方式製作,分工省時,只花了六十九日便完工。




一旁的“鏡池”即使不是在楓紅時節來欣賞,風景依然秀麗迷人。




繼續往寺內前進,東大寺內建築屋簷上方兩端,有狀似牛角之類的設計,是東大寺很明顯的特徵。



這是建於西元1716年的“中門”,也是已被日本政府明訂列為“重要文化財”的古蹟。




中門不開放遊客直接進入,要繞過中門才能前往“金堂”(大佛殿)。繞過去後剛好是從側邊走過來,遠遠就能看到金堂。



屋頂上常被大家戲稱為“金牛角”的裝飾,其實名為“鴟尾”。這是典型的江戶時代建築風格。



路旁這顆應該是楓樹,雖然才剛紅了一點而已,我卻覺得有種隱晦美。



每次在日本到了什麼著名的觀光景點,一定會遇上出來校外教學的小學生們!真的很可愛啊~


整個大佛殿看起來古樸自然,少了像淺草寺那樣華麗的雕飾,但有種會令人屏神欣賞的氣質。



由於是著名觀光景點,遊客自然也多,但仍舊沒有淺草寺那種喧囂的氣氛。



大佛殿門前中央的那個八角燈籠是重要遺跡,也是東大寺創寺遺物,是日本當今現存最古老的金銅八角燈籠。二戰後美國人曾戲言:「日本若肯割愛此燈籠,幾可充當戰後賠款了。」由此可見其價值之高。


大佛殿的建築工法也非常值得細細品味。同樣是木造建築,高達47.5公尺,遠看氣勢雄偉,近看則令人不禁讚嘆其工法之巧妙高明。東大寺這個大佛殿是當今世界上最大的木造建築物。




一走進內殿就會見到奈良大佛了!正確名稱為“盧舍那佛”,名字出自於《華嚴經》。盧舍那為“光明遍照”之意,這尊大佛在此象徵佛祖照耀世間的智慧及慈悲之心。




奈良大佛是以金銅所鑄造,高約26公尺,總重約380噸,耗時八年才完成。



奈良大佛與鐮倉大佛、兵庫大佛並稱“日本三大佛”。鐮倉大佛我尚未得緣一見,但兵庫大佛的規模則完全不能跟這裡相比啊!不過建造佛像其實是不應該有分別心,總之都是教人向善、供信徒做為膜拜的標的物就是了。



大佛的背面~



在大佛旁邊的安置的是“虛空藏菩薩”。它的雙手與釋迦牟尼佛同樣結“施無畏印”及“與願印”。虛空藏則解為“虛懷大宇宙智慧及慈悲”之意。



一旁還有尊“廣目天像”。廣目天與多聞天、持國天、增長天並稱“天部四天王”,神力接近於中國神明裡大家耳熟能詳的“千里眼”。



有千里眼當然也會有順風耳啦!這位就是“多聞天”!



東大寺內還有個重要景點就是這個柱子下的小洞。這個30cm X 37cm的小洞據說是象徵著“大佛的鼻孔”。相傳父母如果讓小孩穿過此洞的話可以祈求無病息災。難怪那天看到很多小學生在排隊穿洞。不過也有不少成人遊客去穿洞但大人去鑽能不能過得去就看個人造化了!(咦?)




參觀完大佛後是從另一邊走出來,又繞回了靜謐的鏡池。有楓紅的點綴讓鏡池看起來更加清新秀麗。




緊接著就要開始餵鹿活動了,先來買個鹿仙貝~



奈良的鹿群其實早已訓練有素,一看到有遊客手持鹿仙貝,就會蜂擁過來討食。鹿生性溫馴,一兩隻靠過來是還好,一大群鹿統統一起殺過來時,其實我覺得挺恐怖的。 @@



不過也有鹿是不理會你的可能是已經吃飽了吧很悠閒的坐在一旁不來爭食….



一旁正好見到兩隻在角力的鹿。雖然角已鋸斷仍然可鬥?



離開前東大寺前,在參道旁的商店街採購紀念品是免不了的行程啦!但在這裡我卻意外發現了這家“鹿屋”,賣的是冰淇淋,看起來很普通,但讓我停下腳步的原因是它有賣“栗子口味”的....



栗子口味?生平好像還沒嚐過這種味道的冰淇淋啊?立馬買了一支嚐鮮,結果發現栗子香氣好優雅、冰淇淋口感好滑順!真的是出乎意料的驚喜啊!



本來下個景點是要去“春日大社”,不過由於數日暴走下來,大家已經精疲力盡,於是取消了這個行程。只走到春日大社前的參道就往回走了。期待將來有機會再來補完。XD




回程刻意從另一個方向走想探得一些已有幾許楓紅的奈良公園風景。



這就是奈良公園最著名的“飛火野園地”了~



飛火野草地平坦是奈良鹿群最大集聚地。因奈良傳統神道教視鹿為神的使者所以野生鹿群在奈良備受保護也因此成就了這世上少見的觀光奇景─一個人鹿共生共存的古都城市。



雖然這次此行的目的不是賞楓但我不得不承認奈良的楓紅真的很吸引我啊!對重度喜好日本旅遊的我來說或許每次的日本行總是如此會為將來可能的再訪先深深埋下種子吧!




一路走回近鐵奈良站天黑前還有點時間於是決定前去逛逛奈良市著名的“東向商店街”。這裡各式店家林立非常好逛。





首先推薦的是這家“奈良小鹿”主力商品是印有小鹿圖案的煎餅。一個煎餅小禮盒裡有草莓、抹茶及柚子等三種口味非常美味。店內也有賣蜂蜜蛋糕等甜點都很推薦。





再來要推薦的是“大佛布丁”!這是以三重縣產的“青山高原雞蛋”所製作的手工雞蛋布丁曾連續三年贏得“奈良縣觀光土產大賞”幾乎是所有遊客來奈良必吃的甜點。




大佛布丁的口感在日本被喻為是“如同絲絹一般滑嫩”。布丁口味也很多元卡士達奶黃是原味另有抹茶及清酒等等友人們各有所好但大家都一致推崇確實好吃。



走過東向商店街一定會見到生意興隆的“中谷堂”。這家店由於參加過電視冠軍節目而聲名大噪,主打商品賣的是紅豆麻糬。




中谷堂的麻糬採用佐賀產的糯米及愛媛縣產的艾草青芽去杵成柔軔的外皮內包北海道產的十勝小豆(紅豆)做為內餡最後沾上日本產的黃豆粉,如此才算是製作完成。個人覺得他們的麻糬還蠻不錯的有彈性不黏牙且帶有艾草香氣十分特別。



奈良美食的最終彈是柿葉壽司!柿葉壽司也算是奈良名物有很多店家在賣不過看網路上大家較為推薦的還是這家“總本家平宗”。總本家平宗歷史悠久從幕末時期開始就以量產販售柿葉壽司為業。



柿葉壽司是江戶時代流行於奈良、和歌山一帶的一種壽司料理。奈良盛產柿葉由於柿葉具有天然防腐、防止魚食材發酵及去腥味等功效因此民眾遂以柿葉來包壽司。除了保鮮外壽司醋飯也會滲入柿葉醇香,因此別有一番風味。




奈良之旅就在近鐵電車上享用鮮美的柿葉壽司之後正式結束啦!這次排入奈良為旅程增添了不少樂趣不過這座千年古都也不是一次就能一網打盡的地點將來有機會想去參觀“平城宮跡”一窺挖掘出來的古日本宮殿遺跡啊!




To be continue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3459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7 篇留言

ゼヒおっさん
雖然京都古老的寺宇神社非常多,但能逃過戰國之世留存至今的卻很少
所以不管是這篇的奈良東大寺、或是自己造訪過的醍醐寺都更有一種年歲久遠古剎的感覺

不過山門看上去似乎該整修一下了 [e8]

05-09 17:31

milk
東大寺的整個構造細看起來真的十分老舊. 很懷疑平時的維護工作是怎麼做的. XD06-10 12:56
高望半糖檸檬紅
2年前冬天關西之旅也去過這裡
那次是人生第一次看到飄雪
你的路線幾乎我也都去過
那時買仙貝時
被一群鹿圍攻的狼狽
至今難忘XD

05-09 19:27

milk
人生難得有幾回能被鹿群圍攻呢? (攤手)06-10 12:56
阿散
上次去因為太晚餵鹿
鹿群都吃飽了
所以沒一隻要靠過來吃鹿仙貝[e25]
不過最後還是有來吃....
呵~
相較之下
宮島的鹿就比較和平一點[e1]

05-10 01:19

milk
我有看到你宮島的遊記哦~ 下次我也想去親身體驗比較看看~ 哈哈~06-10 12:58
愛情絕緣體
怎麼都是看起來這麼好吃的美食[e15][e15][e15][e15][e15]

05-10 02:54

milk
日本的食物大體來說都是好吃的! 還是有雷店,但比較少~ 06-10 12:59
BIN(1up)
布丁好像很好吃

05-10 04:58

milk
[e12] 真的很讚!!06-10 12:59
一劍封邪兵燹
好像是不錯吃的樣子 拍的太好看了 拍的太棒了 是自助旅行嗎?

05-10 23:54

milk
是自助旅行哦!! 謝謝捧場!! [e12]06-10 12:59
愛情絕緣體
難怪我上次去沖繩隨便選一家店我都覺得好吃[e16]

06-11 02:5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linus2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超級機器人大戰 ... 後一篇:[達人專欄] 2013關...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arta大家
歡迎來小屋閱讀原創異世界輕小說作品!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