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2 GP

【原創DTM作曲教學】教你如何做出簡單的電腦音樂(二)音源使用

作者:神奇碳│2014-05-02 21:41:54│巴幣:44│人氣:10819
【DTM作曲教學】教你如何做出簡單的電腦音樂(二)
內容:VSTi音源使用
附錄:免費VSTi音源下載點


好,因為今天懶得玩PSV,艦娘在等遠征帶資源回來給我練赤城好方便我推E3,所以就來補教學二。這邊再說一次,文章是針對程式使用的部份做說明,並不是你只要看了這篇文章就能學會作曲

其實教我作曲的朋友最一開始是一直在使用Overture內建的128音色庫,他想要先把裡面那些玩過之後再嘗試音源。其實也可以。只是我個人更喜歡VST的聲音,而且同時與作曲學習的話也能早點熟練與掌握。兩種各有好處,看你覺得自己適合哪一種。但是無論如何,只要你想用電腦作曲,一定會使用到VSTi的,就算是非商業、出於興趣而做的音樂,你總也會希望是聽起來比較好的聲音吧?

------------------------------------
好,我們一樣用Overture當教學。上一篇雖然說過了,可是再說一次,這東西很好找,麻煩自己Google一下。

上次只講了真的很基礎的東西,就是整體介面的運用,當然也有很多地方沒講到的。例如說Overture會自動調整小節、音符等等,但是有時候調整功能的智商很低,這時候你可以自己到最上方的「選項」裡面關掉。又或者在「音符」那邊有很多功能,可以自動添加跨幾度的音啦、曲子移調啦、同音軌第二聲道的使用啦……初學者大概不會用到這麼多,所以這些功能可以慢慢來,以後想做需要這些功能的曲子時再多加摸索。我也是這樣摸摸來的。

不過Overture是一個很強大的軟體,它只是沒有自帶混音器等等專業介面。要是你原本以為Overture只是一個打譜軟體,現在,就在這裡,看到我這篇教學的這一刻,你應該馬上丟掉這個觀念。

總之今天來講的是VSTi音源,全稱Virtual Studio Technology instrument。認真專心看過第一篇的人應該會記得,我還有提過DXi與SoundFont等格式,那為什麼只講VSTi呢?也沒為什麼,純粹因為VST算是最通用的一種音源格式。而且我們教學用的程式能不能載入DXi是個謎。我從來沒用過DXi所以不清楚。另外不提SoundFont是因為那是相對老舊的產物。


這邊先說一件事情,VSTi音源與內部音源的讀取速度不同,較慢,所以你一首曲子要嘛就得全部使用VST音源,要嘛就全部都不要用,這就叫作與世推移。例如說你想做小提琴+鋼琴,但是手上只有鋼琴音源,那你就吃鱉吧T___T。


通常第一次進入VST的時候,會問你需不需要禁用VST,可能有人選到禁用,所以這邊從頭教你怎麼設定。
見下圖,打開選項→參數設定→播放,「使用音頻引擎」給我打勾起來就對了。



然後是最上方的VST插件裡的「設定資料夾」。這種小步驟就不要每個都用圖了,囉哩叭唆的。通常在安裝完宿主程式之後,電腦會自動建立一個「C:\Program Files\VSTPlugins」這樣的路徑。如果沒有,你就自己建立。整台電腦所有的VSTi音源全都放在這裡。所以他叫你選資料夾的時候,你就點進這裡,然後按選擇(Select)。

如果你不想找自己麻煩,就把全部的音源都放一起,不要分開放
分開放會出問題。我沒辦法清楚告訴你是什麼問題,但總而言之絕對不要分開放。

※不記得什麼是宿主程式的回去看第一篇,這種最基本的名詞你好歹要記住。

資料夾設定結束,以後每次開啟Overture就會先確認資料夾內有沒有新的VST音源插件了。總之來快樂載入音源插件吧,你說你手上沒有?這篇教學看完之後拉到最底下,我會附幾個有提供免費VST的網站,可以挑你想要的下載使用看看。你要現在拉下去、抓好音源,然後跟著教學走的話也行。

------------------------------------
畫面最上方的VST插件裡的「樂器架」,點進去之後會看到下面這種畫面。
左方是用來載入VST樂器,在「載入樂器」那邊點一下,就會出現你有安裝的VST插件了。至於VST插件怎麼安裝?看狀況,有些是軟體整個封包會製作成一個安裝程式,這種的讓安裝程式自己去跑就好。另外一種則是直接裸露dll檔案給你,把檔案丟到VST資料夾讓Overture讀取即可。
※安裝程式那一類的,通常程式會預設路徑為上面提過的「C:\Program Files\VSTPlugins」,所以建議你不但要把所有插件放在同一個資料夾,也建議你資料夾名稱與路徑要跟上面完全一樣。

因為我們教學用的譜「Pieces」是一首鋼琴曲,所以這邊拿TruePianos的音色當範例。預置那邊可以選一下。有些VST會有多種音色,可以在預置裡面選擇,例如圖中的「Mini_Dizi」。不過TruePianos只有一個Default就是了。



上面這樣完成的只是加載音色的動作,並不會讓你的樂曲可以立即套用音色。請到音軌視窗裡面修改吧,如下圖。
音軌視窗是一個很重要的東西,這裡可以對你的音軌做初步的設定。簡單說明幾項內容。

Vol:樂器的基本音量,如果這邊沒設定,就會看VST音源本身設定為多少。但是音量通常很小,所以會建議你自己先決定每條音軌的基本音量。
Device:顧名思義,裝置。就是從這一欄選擇VSTi樂器,這裡可以選擇已經加載到樂器架上的VST樂器。
Chn:通道。TruePiano就只有鋼琴音色。但有些音源是一套音源有多樂器(如交響樂音源),如果你加載了交響音源,但是軟體該播放音源中的哪個樂器?小提琴?鋼琴?這部份就是由通道來做設定。你在VST裡面如果設定通道1為鋼琴,這邊Chn就要設定為1。再提醒一次上一篇教學提過的概念,打擊樂鼓組(Percussion)一定要是通道10
Bank:這項相對不重要,看不懂沒關係。為音色庫。舉例來講,交響樂音源內部可能會把樂器分門別類,像是弦樂包含小提琴、大提琴,木管包含長笛……等等。設定好通道之後,通常要連帶設定Bank來指定你所用通道的樂器在哪個庫。例如設定Chn1是鋼琴,那Bank就要選擇鋼琴所在的「keyboard」。不然你下次載入的話,可能會恢復到預設狀態。



已經改好之後,就可以來試聽看看啦。這邊給一個包含了TruePianos與原本內建MIDI音色的比較影片,各位可以聽聽看。
也許你會認為「其實原本的音色也沒有多難聽啊?」,確實,內建音色好好用的話,也是能做出比較不尷尬的成果。但是內置音色是死的,使用VST音源,你的聲音會有相較起來更大的可塑性與可變化性。所以如果真的想作好聽的音樂,VST音源必不可缺。

※影片加字幕的時候出錯,前半是內建音色,後半是TruePianos。


那麼,最後一個部份。如果你想要把弄好的曲做成音樂檔案,該怎麼辦?
因為教學還沒寫到關於樂曲的修飾潤色這部份,不過你可能光是可以先靠這點東西作出曲來就很高興,想要先錄一下,我可以理解,因為我當時也是這樣。

VSTi錄音方法:很簡單,畫面最上方的VST插件裡面有個「錄製到檔案」,點一下之後會跳出要你選擇在哪裡儲存wav格式檔案。選擇好儲存地點,輸入你要的檔案名稱後按確定。然後還記得教學一的這個嗎?最右邊那排像錄音機按鍵的功能我有提過。先讓游標回到樂曲最開始,然後按三角形的播放鍵就會開始播放樂曲,他同時也在錄音了。到你要的地方後按暫停,如果是要錄整首,就讓它自己跑到結束為止。期間你電腦還是可以放音樂什麼的,放心,它只會錄Overture的聲音。
(為何要強調三角形,雖然我們在作的是錄音動作沒錯,但不是使用那顆紅色的錄音鍵。餵了怕有人以為我把錄音鍵打成播放鍵,我刻意連形狀都講了)

錄出來的檔案是無損的wav格式,聲音可能會有點小。你可以使用轉檔精靈/格式工廠等軟體去轉成mp3,同時格式工廠也可以進行音量增幅的工作。當然音質就會損了啦,所以放大音量別放太多,最多轉兩次200%就好,不然會爆音。

內建音色錄音方法:更簡單,畫面上方最左邊的「檔案」,裡面有個「匯出」,選擇你要儲存的資料夾就完成了。儲存好的檔案是midi格式,可以使用轉檔精靈轉成mp3。格式工廠似乎無法進行midi轉換的樣子。



附錄:
免費VST音源下載,就簡單推薦幾個。

這邊有很多免費的音源,雖然有些音色稍嫌尷尬不過很多樣化,打擊樂啦、鍵盤啦、科幻類音色啦……都有,很豐富。

也有很多豐富的音源,底下會有一些網友的使用評價,看得懂的話可以多少看一下。這邊可以推薦你4front的鋼琴,以免費鋼琴來講算是還不錯。

日本的網站,也有大量音源。你看得懂日文的話也可以來這邊找。看不懂又想來這邊找的話…我不介意給你問,只要你願意問我,我就願意回答。

Kong Audio有出產過一套13種樂器的中國民族樂音源。民族音源其實不好找,所以是很難得的,電影「黃金甲」據聞就是使用這套音源。網站內有提供三種免費音源(梆笛、二胡、古箏)的下載,音色雖然可能不比正式版,但是聊勝於無。除了「Mini_Dizi」這個音色以外
Mini_Dizi那個應該是梆笛的音色,雖然是免費版,但音色品質之高甚至勝過許多正式音源。我個人也很愛使用這個音源來製作五聲音階的曲。不管是中國民族風還是日本和風,這個音源發揮得都相當優秀。大推。

文內所使用的鋼琴音源。這是體驗版,只有40天。40天經過之後雖然可以繼續使用音色,不過VST介面會變得無法操作。因為VST介面的使用是比較高級的製作部分,我打算寫在第三篇教學,這篇就沒提到了。

免費的Trance音源,可惜沒有Trance常用的那種Bass Drum的音色。有預置數種音效,另外也可以自由保存自己所調整後的音色,供使用者保存的數量多達十幾二十個。

Techno的打擊樂,文內有一行You can download it from Mediafire。總之隨便用用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2747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1 篇留言

X
你是在欠拜什麼

05-02 22:00

神奇碳
http://emos.plurk.com/13656346543e06399308d87ac7d8a602_w48_h48.gif05-02 22:01
X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405/aff5de310faa2bb21adf76bca7d838d3.JPG?w=300

05-02 22:03

kllen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404/47921bb3e1c012dc638960341b2bf293.JPG?w=300

05-02 23:51

神奇碳
http://i1197.photobucket.com/albums/aa436/watashinokoya2/11091420143.gif05-03 10:58
リア充撲滅超絶推奨団
來讓我%%
http://i1197.photobucket.com/albums/aa436/watashinokoya2/11091420143.gif

05-03 18:06

X
TO 樓上 你看看你 [e21]留言請注意禮節與尊重他人,良好的交流環境需要你我共同維護。

05-03 18:24

翠です-弦宮
看文章要反白才看的到字wwww

05-03 18:45

神奇碳
然後我換佈景了http://i1197.photobucket.com/albums/aa436/watashinokoya2/11091420143.gif05-04 18:32
寒霜舞
感謝音源
4Font跟JazzBaby的鋼琴比Finale2011內建好多了・゚・(つД`)・゚・・゚

11-12 00:18

LemiCC
我很喜歡用SoundFont耶。有種RPG風格的感覺

08-10 20:11

神奇碳
也是要看用什麼音色就是了,不過稀奇古怪的音色很多倒是真的08-14 17:12
長月雨林
版大~不好意思想請問一下
我使用VST插件之後
樂譜就無法播放,基本上應該都按照版大的教學去做設定了
不清楚是不是哪邊有問題,想請問有沒有類似的狀況可以協助我處理呢~?
(內建音效都可以撥放,但改成VST插件之後就無法用了)

05-17 15:58

噗滋putz
不好意思想問一下,kongaudio能用在musescore的soundfont嗎?

06-08 17:57

神樂☆鯊鯊最可愛了
神奇神奇,你Po的那些VST Logic能用嗎?還是需要先裝kontakt?

10-06 13:2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2喜歡★tyu39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原創DTM作曲教學】教... 後一篇:【原創DTM作曲教學】教...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