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季刊S魔法少女小圓叛逆的故事新房訪談全文

作者:江湖蘭│2014-04-22 02:56:23│巴幣:8│人氣:1262

——《劇場版魔法少女小圓[新編]叛逆的故事》,宣佈為TV系列的續編之後,讓人非常期待!實際上,雖說是續編,整個故事卻以無法預料的著眼點描繪出來。我被充滿迫力的畫面連續地壓迫著觀賞完了。首先,這次因為是劇場版的作品,所以請問是以怎樣的想法進行工作的呢?
 
新房:我自己至今也基本沒有製作近兩個小時的原創作品的經驗,所以對到底會有多少工作之類的完全不知道。然後,一開始就立下目標,嘗試像TV版那樣分成各個部分,一個部分接一個部分地來做完。將分鏡分成差不多30分鐘左右接30分鐘這樣,尺度上,感覺上就像製作5話TV版那樣進行。制定好了一個部分接一個部分完成的時間表,結果卻沒能像想像的那樣順利進行呢。這個作品,與其說是電影,感覺上倒不如說更像是TV系列的延長線,作為電影來說分鏡數量應該算多的。普通的電影的話,我想應該會做成能讓人更靜下心來享受的畫面,但是我覺得《小圓》還是以和TV版一樣的感覺來做比較好,所以也給《新編》加上了OP
 
——劇場版前後編也有OP,所以可以將新編作為那兩部的續編來看的呢。對於製作《新編》時的事,新房總監督有什麼話想說的請儘管說。
 
新房:故事上來說TV系列可能已經可以算是完結了,但是再讓角色們動起來,讓她們做些其他事情的想法還是有的。小圓作為魔法少女也基本沒有活躍過,也想看看其他的角色的日常之類。不僅僅是我自己這麼想,動畫人和工作人員各位也是,總感覺有什麼還沒做,一直在想著能不能做續集
 
——《新編》的序幕裡,魔法少女們配合著戰鬥的樣子,校園生活之類,描繪了很多TV版裡面沒能描繪的她們的關係非常有趣。這些部分,是由新房總監督提出的設想所衍生出來的畫面嗎?
 
新房:是呢。根據這些虛淵先生將腳本統一起來,形成了這次的故事流程。
 
——小圓和小焰會變成對立關係好像也是新房總監督的提案呢
 
新房:一開始接到的虛淵先生的草案裡,以被小圓帶著的小焰最後升天作為最後的畫面結束,但是我覺得僅僅這樣不能算完吧。我覺得,小圓是天使的話,那麼小焰就只能成為惡魔。只能成為惡魔這一點,是《Devilman(永井豪作品)》的想法類似。因為我是讀著《Devilman》的時代的人,所以可能無法從這種想法之中脫離出去吧。我想對於結局的展開,能夠接受的人和接受不了的人應該會分為兩派吧。
 
——是呢。但是,一起看過電影的朋友之間,討論這個結局應該怎麼理解,可能也是這部作品值得回味的地方。
 
新房:小圓會惡魔化,是以聽到小圓的真心話為契機的呢。對這一點虛淵先生也說過了,本來小圓會變成概念,對於初中生來說好像有點過於沉重了。我覺得虛淵先生應該就是因為這麼想,所以在《新編》裡插入了小圓說出真心話的場景。
 
——是這樣啊。是那段在花田裡對小焰說“我不想和任何人分開”的畫面呢
 
新房:我想小圓只是想要把魔法少女變成魔女的構造給扭轉,並沒有想過自己會變成概念。那可能只是順著當時的氣氛就這樣決定了……
 
——這是在製作TV系列的時候就感覺到的事情嗎?
 
新房:在TV系列的腳本階段時,我覺得這個作為講故事的流程來說很正確,也很有趣。但是角色卻比當時預想的做了更多行動。其他角色也一樣,在加上畫面和聲優之後,每個角色也都開始有粉絲聲援之後感覺就不一樣了。慢慢的就感覺好像最後有點太沉重了。這是在寫腳本的階段並沒有想到的事情,也就是在製作過程中角色也成長了呢。
 
——您也對《小圓》的角色產生了依戀
 
新房:是呢。雖然畫風是那種非常沒有現實感的漫畫式的東西,但是角色卻比我想像得顯得更鮮活,可能讓我產生了更多的顧慮。然後,沙耶加就這樣消失了也讓我覺得有點在意。
 
——新房總監督在TV系列時也和虛淵先生商量“是否能讓沙耶加複活”呢
 
新房:是呢,岩上製片人好像也是這麼想的。是不是有讓沙耶加不消失就解決的辦法呢。麻美雖然復活了,沙耶加和小圓卻消失了。我想就算僅僅讓沙耶加複活也能稍微接近一點Happyend吧。
 
——但是,因為她消失了,所以《新編》的沙耶加才會有新的任務,才會被描繪成知道故事秘密的特殊角色呢。能夠再次看到她活躍的身影我非常高興。
 
新房:是呢。 TV版的故事也是,對角色的年齡來說有點太過沉重了。只是故事的構思非常有趣,如果這是個,絡腮鬍的大叔們的戰鬥故事的話,就能懷著“這真是再適合不過了”的感情來看了。想讓她們復活,或者說想做個Happyend,是因為其實就是被“她們既然是女孩子啊”這一點給揪住心了。
 
——以前做過的採訪裡,您說過“製作女孩子死亡的故事會很難受”呢
 
新房:是呢……而且,要是想做Happyend的話,我覺得第八話電車的場景裡,沙耶加“沒有殺死”牛郎們也很重要。要是殺掉的話,那孩子就算做了再怎麼好的事情,也會成為無法站在主人公那一側的角色。雖然虛淵先生說過隨便如何解釋,但是在我心裡只有“沒有殺死”這一個選項。如果不這樣的話就無法在《新編》裡描繪沙耶加的身姿了呢。
 
——原來如此……的確第八話的畫面被描繪成任君想像的樣子呢。
 
新房:最多不過是讓他們暈過去的程度吧。我覺得,殺了人的角色之後獲得幸福,在構造上是絕對不行的。如果這樣的角色要幸福的話,那麼就需要描繪相對應的反省的過程。要是不寫的話,那麼就不能讓她殺人。
 
——最近好像也有些地方喜歡過激的展開呢,您在故事和角色的本質的地方設立了一根底線呢。
 
新房:這種想法,深受以前一起工作的腳本家關島先生的影響呢。比如說,犯罪類的惡漢小說(Picaresque novel)裡,犯人最後金盆洗手獲得幸福會很奇怪的吧。如果是惡人,那麼故事最後要么死,要么就這樣貫徹邪惡到底。 “必殺系列(必殺仕事人等)”裡惡人也一定會死的。我覺得作為故事這才是正確的方式。所以,沙耶加肯定是沒有殺人,倒不如說途中掐了沙耶加脖子的小焰才更不妙啊。
 
——原來如此
 
新房:她的感覺因為輪迴過多而出現偏差了吧。雖然是懷著“這次一定要保護好小圓”的心情,但是那樣是不行的呢。
 
——從這個角度上來說,小焰才是更危險的角色呢。然後,關於《新編》的畫面,我也有些問題。不管哪個鏡頭,全片都充滿了非常華麗的影像,劇團狗咖哩的不可思議的世界也非常出色。有關於世界觀的影像提出什麼特殊要求嗎?
 
新房:《新編》因為是SG內部的世界,所以提到想做成狗咖哩世界。特別想把三岔路那裡做成有特徵的景色,結果太有特徵反而看上去不像三岔路了。
 
——的確……。三岔路的場景,有個好像巨大的塔一樣的建築物,空間本身太過有衝擊力了
 
新房:感覺到“三岔路,到底是指哪裡啊”的人可能也不少吧。讀過劇本的人,或者是知道了故事流程的人可能會更容易看懂。這裡的缺點就是整個畫面太濃重了所以有些難懂。但是,因為難懂所以可能會有人反复看幾遍呢。
 
——故事也挺複雜的呢。第一次看的時候,反正就是感覺被迫力壓迫著結束了。第二次之後,感覺一邊咀嚼台詞一邊享受著影像的方方面面。我覺得這是想要看好幾遍的奢侈的作品。
 
新房:這是非常感謝您能這麼想。故事很複雜的時候,影像本來可能應該做得更單純點更容易理解一些,《新編》的難懂的地方復雜的地方可能也和有趣程度聯繫在一起了呢。這還真不是算計著能夠做出來的影像。
 
——同感。然後,對於《新編》的看點之一“魔法少女的茶會”,我也有些問題。 “茶會”的場景,是“到底發生了什麼啊”那樣的TV系列裡沒有出現過的不可思議的儀式。可愛的音樂,充滿少女氣息也很讓人享受。
 
新房:是呢。這是狗咖哩追加的場景。雖然感覺有點像魔法香蕉(マジカル頭脳パワー!!裡出現的遊戲名,マジカルバナナ就是詞彙想像接龍),但是我也不是很理解追加這段的意義呢。問宮本監督他也說“我也不是很理解”
 
——只有狗咖哩理解那段的意思嗎?
 
新房:是的呀。那裡是最明確的狗咖哩世界了。似乎是將鵝媽媽童謠作為主題的,遊戲那樣的東西。
 
——茶會的目的是,讓夢魘不受痛苦地升天嗎?
 
新房:是的。特別是第二次轉著轉著升天的鏡頭,就是有這種感覺。
 
——我很喜歡SG的世界裡自出漫步的偽街的孩子們。似乎設定詳細到每一個孩子都有名字呢。那個的存在,也是在腳本以外追加的東西嗎……?
 
新房:是的。要是讀了腳本的話,會發現基本和影像不一樣。這算是在製作過程中,影像上的各種失控而孕育出的東西吧。
 
——原來如此。我感覺參與新房總監督的作品的製作方式上,成員們集合起來,正是因為有新房總監督在,大家才能夠自由地發揮呢。
 
新房:基本上,我讓每個人都自由地按照自己的喜好來做了。就算影像有點失控,大體上是和故事主體沒有出入的,所以也沒有對此下NG的理由呢。這種細枝末節,表現力的集合才形成了電影吧。並非主體的枝葉部分,表現越豐富也越有趣吧。對於觀眾來說,隨便怎樣理解都沒關係,有各式各樣的解釋也不錯。閉上眼用心眼來看可能也不錯呢
 
——對於那些細節的表現的解釋也因人而異呢。
 
新房:虛淵先生也說,雖說是自己寫出來的腳本,但是影像讓人能夠懷著很新鮮的感覺享受一番。我也是一邊做著監督一邊也這麼感覺到了。雖說有這樣的自由度,但也不是說作品就天馬行空。腳本的最根本的部分流程非常嚴密,然後在那之上加上了各種表現而已。但是,能夠這樣做,正是因為是接著TV系列的關係。因為有了TV系列,和劇場版的前後編,成員們很明白之間的距離感,這次則是更進一步地緊密結合了。多虧大家的努力呢。現場可能有點辛苦,但是就我來看這份工作非常有趣。
 
——《新編》的主體部分裡,新房總監督有什麼特別堅持的地方,是之前提到的小圓的真心話的場景嗎?
 
新房:是呢。 《新編》裡說的才是小圓的真心話,而成為概念應該不是本意。這麼想的話,聽到這些的小焰的行動,對於我來說也更好理解了。
 
——原來如此……。那個場景,花田裡的花一齊枯萎,發光,各種象徵意義的演出讓人印像很深。
 
新房:那是宮本監督加進去的吧。這段我希望觀眾看了之後一定要留下印象。但是要是跟著故事流程的話那裡倒意外地不會給人留下太大印象。對那一段留下印象的人,才能更好地理解小焰的行動,要是那一段就那樣一瞥而過的話可能就無法接受小焰的行為了。
 
——那個場景,很好地表達了驚訝的小焰受到的衝擊和後悔……
 
新房:被告知了那樣的話誰都會驚訝的吧。一邊好像沒什麼大不了的成為了概念結果“不是這樣嗎!?”。自己不管做什麼都應該阻止她的。而且,不僅僅是這樣,QB也設下了暴露小圓存在的計劃呢。小焰要是被圓環之理接走的話,小圓的存在也就暴露了。她想到必須要阻止這一點的話,果然必須要反抗才行。小焰有著這兩重的想法吧。
 
——是這樣呢……從小焰的立場來看,只能這麼做了。
 
新房:我覺得《新編》是小圓的罪與罰的故事。回想這一次小焰的行為,最最根本的問題是,只有在她心裡留下了記憶。這個還是因為小圓期望著小焰能夠留著這份記憶呢。要是成為概念的話,大家都忘記小圓才更幸福,就連母親都不再記得。但是這些人中,她只將自己存在於世的證據留給了小焰。我認為這一點是小圓的失敗之處。因為正是如此小焰才成為了惡魔。如果小圓自己忍耐一下的話,小焰也不會和QB說,小圓自己的存在也不會受到威脅了呢。
 
——是這樣呢……小焰對完全敵對的QB說了小圓的事情。其實這一點就是故事的發端呢
 
新房:可能她一不當心,就想要敘述自己的傳說吧
 
——傳說麼
 
新房:“有過這樣的事情哦”這樣。我覺得不管是誰,她就是想和別人說吧。當然她也沒想到居然會對今後的事情產生影響。
 
——《新編》裡,小圓消失了的世界裡,也敘述了小焰身上背負的孤獨呢。我這才發現原來只有她還留有這份記憶真是非常殘酷的事情……
 
新房:正是因為非常殘酷所以也就選擇成為惡魔了吧。那裡也是,追根究底的話,還是小圓對現世留有執念這個問題。雖然稱之為罪可能也太可憐了,但是如果站在那個立場的話,絕對是不能對小焰說出那種話的呢。在這個意義上這算是她的罪。 《新編》裡,小圓正是因為這個罪而受到了相應的罰……但是,普通地考慮的話,因為這種事情而受到懲罰那也太讓人不舒服了,所以我對將這個說成是小圓的錯也有點左右為難。因為有執念那是當然的事情,自己要是站在小圓的立場的話,果然也想至少讓某一個人還記得我吧。這麼想的話,這可能是我,可能是虛淵玄的罪與罰吧。
 
——說到底了呢。我感覺《新編》裡也是只有小焰沒有從詛咒裡解脫出來,選擇了孤獨的道路呢。
 
新房:是的。因為想要看到TV系列沒能做出來的,普通的大家的活躍身姿才製作了《新編》,但是因此也產生了更多的矛盾。真是進入到不可思議的悖論裡了。雖然哪一方都沒錯,但是也可以說成是小圓的錯,也可以說成是小焰的錯。在我心裡現在產生了,如果還做續集的話,一定要把這故事上的詛咒給揭開的想法。就這樣不算結束。
 
——請一定要做《新編》的續集……小圓的粉絲也都期盼著新作。今天非常感謝新房總監督接受采訪。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1620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魔法少女小圓|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Puella Magi Madoka Magica|魔法少女小圓 新編 叛逆的物語|魔法少女 MADOKA★MAGICA (魔法少女小圓)

留言共 1 篇留言

哈里瑪 哈里歐
ㄊㄓ

12-08 13:1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fish589mo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2024年更新計畫
2024年,每週六小屋都會更新文章,大多是小說和新詩。我是可以週更的人了!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