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2 GP

【心得】鋼彈與當代文化

作者:半瓶醋│2014-04-14 15:56:26│巴幣:238│人氣:7911



這篇文的起因來自於PTT鋼彈版2014年4月中旬一串關於歷代鋼彈主題曲的討論,引發了我的胡思亂想,固有此一文。

但是總結一下,主要應該是要講當代文化對鋼彈的影響吧。

首先,討論串當中聊到了為何歷代鋼彈都會出現戴面具的角色,而且通常這個角色出戰都不喜歡穿標準服裝,要不就是一身大紅,要不就有大斗篷,要不就是一定要開著有角或是金光閃閃的機器人來顯示他們的與眾不同。




只要有一個人穿的不一樣就知道這傢伙是重要角色,可是這不是潛入行動嘛,面具男夏亞看起來好招搖啊!XD

鋼彈會出現面具男的模式應該是來自於【星際大戰】這部電影,當然不只是鋼彈受到影響,大概同一個時期的日本機器人動畫都有被影響,我個人覺得吉翁軍的頭盔樣式一開始就是來自於星際大戰達斯維德的頭盔造型,而達斯維德在星際大戰當中是個在最後一刻變成好人的強大反派角色。


黑武士的頭盔


夏亞阿茲納布的帽子



其實這是相互影響的結果,我個人覺得達斯維德的頭盔的設計原形也來自於日本武士的頭盔,只是這種設計又影響了日本動畫。


伊達政宗的頭盔


武田信玄的頭盔,吉翁軍的頭盔多半有向外伸展的帽沿,而且比他們學習的對象-二戰德軍的頭盔向外伸展的多很多,我想一來是作畫時的誇飾,二來可能也是因為日本傳統的頭盔的帽沿都很大的緣故吧~



BY THE WAY 鋼彈的天線設計基本上也應該是從武士頭盔上頭取得靈感的。

當然啦,當年【星際大戰】的人物造型設計,原本就是變相的把德國納粹的形象套用在反派帝國軍上頭,而【機動戰士鋼彈】當中的吉翁軍形象原本也是有眾多德國納粹的影子,只能說在二戰之後,你只要想要把一個團隊塑造成萬惡的代表,那麼把他說成是納粹準沒錯的。


達斯維德的另一個形象來源-戴著防毒面具的德軍,這個造型的一部分也變成吉翁的MS薩克的設計原形。


PS3遊戲當中的薩克



回到假面不穿戰鬥服的公式吧~沒穿戰鬥服大概是為了要強調他們的強大,表示根本不怕死的樣子,這就像是警匪電影當中如果主角是S.W.A.T的一份子,那攻堅的時候很容易會看到一堆人帶著頭盔,但是只有主角剛好沒有戴的情況發生,因為他是主角,其他人帶著頭盔或是安全帽還不需要太演戲。

而鋼彈系列的假面具那所謂不讓人看出真面目的理由其實很妙,我想也只有在動畫裡頭才看得到一個人帶著面具在公眾場合出現卻沒有人不在意他的,夏亞後來變成酷瓦特羅的時期戴著墨鏡才比較合乎現實一點。




但是會有這種設計出現,也是因為鋼彈受到不同時期美式流行文化的影響所致。


【機動戰士鋼彈】時期


初代【機動戰士0079】的時期,光劍這種東西就不提了,人物造型與設計很明顯的是受到星際大戰的影響。


星際大戰的主角天行者路克



【機動戰士0079】的主角阿姆羅雷



到了電影版時期,片尾的編曲音樂風格,受到當代搖滾樂團平克佛洛依德的【迷牆】影響,當年平克佛洛依德和導演亞倫派克為這張專輯拍了一部電影,從頭到尾只有該樂團的音樂,可說是電影版的音樂劇,有了這部【迷牆】才有了之後的MTV文化,整張專輯都是反抗權威與體制的思想,不令人意外的在當年,鋼彈的導演富野由悠紀充滿憤青思想肯定大大的認同平克佛洛依德。


鋼彈0079第三部電影版ED


平克佛洛依德的【迷牆】其中一首歌"The Thin Ice"




【機動戰士Z鋼彈】時期


到了【機動戰士Z鋼彈】時代,主題曲音樂的編曲風格受到范吉利斯【南極物語】莫大的影響


【機動戰士Z鋼彈】的主題音樂OP


【南極物語】主題音樂



可以想見~當年【南極物語】在日本造成多大的影響,同樣的電子音色成為了【機動戰士Z鋼彈】主題曲的主題配器,我想在當年的流行音樂界也應該受到很大的影響。


【機動戰士0083】時期


而到了1991年的【機動戰士0083】,無論是人物造型、音樂與影響風格,毫無疑問的受到1985年的【悍衛戰士】影響,於是【星際大戰】式的人物變成寫實風格的空軍航空母艦形象,就連女主角妮娜的造型都是當代的澎澎頭造型,MS駕駛員也從太空裝緊身衣改穿軍用夾克。


女主角妮娜派普頓


真人版妮娜XD




服裝設計上頭的影響也很明顯,聯邦軍的制服上頭多了很多徽章,這在【機動戰士0079】和【機動戰士Z鋼彈】可都沒有。




【捍衛戰士】的湯姆克魯斯,應該真的是男主角煌浦木的原型




其實就連【捍衛戰士】飾演主角搭檔的安東尼愛德華(後來跑去演【急診室的春天】)的個性都有0083主角煌浦木的好友基斯的影子,不過以外型來看,其造型應該直接變成了不死身小隊的蒙夏中尉。





【機動戰士0083】的第一期OP


【機動戰士0083】英文插曲 Back To Paradise


【捍衛戰士】片頭



不過0083借鏡的美國作品相當多,像是配樂就大量採用好萊塢電影音樂,像是【光榮戰役】、【崩裂的地球】、【突變第三型】等等。


【星塵回憶錄】當中的觀艦式主題


【光榮戰役】主題,作曲是詹姆斯霍納,然而當年電視播出版是直接拿這首音樂來用的


像是這首


【尖端大風暴】原聲帶 作曲家是詹姆斯霍納


【機動戰士0083】陰謀專用主題


【突變第三型】主題音樂,0083取用的部份是3分鐘的部分



上面這幾段都是直接連吸收都不吸收,直接抄襲的,有真的吸收到精髓並且再創作出屬於自己的的應該是這首。


【機動戰士0083】第一期ED MAGIC



編曲和唱腔收到麥可傑克森的音樂很大影響


1987年的麥可傑克森作品 I Just Can't Stop Loving You




【機動戰士鋼彈F91】


距離【逆襲的夏亞】稍晚的【機動戰士鋼彈F91】其人物造型與音樂也是受到【星際大戰】的影響。


反派鐵假面


F91的商店街音樂


【星際大戰】的酒吧主題曲

骨十字先鋒軍主題曲


【星際大戰】的帝國主題曲


所以,我們其實可以從板友們喜歡哪一代的OP或是ED來判斷其音樂的品味,像是【機動戰士0083】的話,其實是走1980~1990年的流行搖滾風格的音樂、【機動戰士Z鋼彈】則是1970到1980年代迪斯可電子音樂融合民謠風格,至於0079電視版就比較還沒有受到美式流行文化影響,還是較為接近早期機器人動畫的作品。


1999年的【機動戰士turn A鋼彈】的op也是刻意復古的熱血風格音樂


拿【超時空要塞】的主題來比對就可以發現了



而從逆襲的夏亞的片尾曲開始,小室哲哉的風格進駐,往後的美式文化就越來越少,日本流行文化開始佔上風,像是【新機動戰記鋼彈W】的TWO-MIX、【機動戰士鋼彈08MS小隊】的米倉千尋、【機動戰士鋼彈 SEED】的西川貴教,都是日式電子舞曲,走輕快的節奏。而【機動戰士Z鋼彈】劇場版、【機動戰士鋼彈00】則都是彩虹的視覺系華麗搖滾,此時鋼彈已經是很日本的東西了,美式文化的影響微乎其微了。


補遺:【機動戰士鋼彈UC】


喔對囉~一點點題外話,即使是在最近的鋼彈新作品【機動戰士鋼彈UC】,我們還是看到了一股美式經典文化的留存。

劇中女主角,吉翁的遺孤米尼瓦在【機動戰士鋼彈UC】小說的設定裡頭是模仿好萊塢經典美女奧黛莉赫本為藍本設計的,所以米尼瓦的假名叫做奧黛莉伯恩,而且在動畫第一集當中米尼瓦遇到巴納吉的時候,後頭的電影看板上頭正好就是奧黛莉赫本主演的【羅馬假期】該片故事內容講的就是一個公主偷偷溜出來遇到一個記者,然後轟轟烈烈的談了一場戀愛的故事。


奧黛莉伯恩

奧黛莉賀本


奧黛莉伯恩的髮型也取自於奧黛莉赫本有名的髮型

片中出現羅馬假期看板的場景


羅馬假期預告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0789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8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才剛看完羅馬假期的說 捍衛戰士的女主角 恩...
突變第三型 前年還有出電影 不過只像看一半這點挺可惜的
星際大戰 我好像只看到我是妳老爸那裏而已
那是幾阿

04-14 16:05

半瓶醋
帝國大反擊
04-14 16:06
月巴豆頁 楊伐善
這篇借收藏嚕

04-14 16:11

wizard
我覺得達斯維達的頭盔應該比較偏二戰德軍頭盔的變形,畢竟帝國軍整個風格都很納粹,比較不像日本武士

04-14 16:26

半瓶醋
黑武士的職位,其實挺像以前中古世紀時期,擁有特殊地位的武士,星際大戰當中的帝國其他一般軍官的確都是走德國納粹風格,但是我覺得唯獨黑武士不算~
04-14 17:06
半瓶醋
不過說起來風暴士兵和黑武士的頭盔看起來也很像帶上防毒面具的士兵...
04-14 17:07
閒閒在家的花花男
面具男已經成為鋼彈系列的標記了~~~我在還沒看過《0079》前我只認得夏亞根本不識阿姆羅[e5]

04-14 22:31

背風槍械
記得喬治盧卡斯有提黑武士頭盔來自伊達政宗

04-16 18:47

半瓶醋
補上頭盔~看起來真的更像04-17 16:18
彗星弧光
黑武士的造型有日本武士的味道也是難免的
畢竟星際大戰有受到黑澤明的電影七武士的影響

04-17 00:25

半瓶醋
我怎麼記得是"戰國英豪"~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88%B0%E5%9C%8B%E8%8B%B1%E8%B1%AA
04-17 14:35
墨村 良
真人版妮娜 還原度真高...0.0

05-12 21:37

.50 BMG
蒙面武功高

06-08 05:2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2喜歡★bpf198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閒聊】玩遊戲看電影-潛... 後一篇:紀念克里斯班諾瓦 Chr...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午安阿~~
準備以後的規劃,不然寫作進步太慢了...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1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