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Banished 護林小屋最佳化>>

作者:愚│2014-04-11 17:31:32│巴幣:12│人氣:1751


將之前在Banished版的文章移到這裡來,以免之後沉了找不到文。
---------------------------------------------------------------------------------------------------------------------------

啦啦啦~我又出現了。

明明答應人家月底要給企畫案,但我還是忍不住玩起Banished
距離月底只剩十天啊啊啊啊,怎麼辦啊啊啊啊啊~
其實我很喜歡現在的工作,待遇不差,又有空閒能寫小說玩遊戲。
換工作怕到時候大爆死,就像跟房仲業一樣底薪五萬,結果只保證三個月之類的= =...
 
Anyway... 總之這次我又要來最佳化啦,而且應該是大家最想知道的護林場最佳化。
 
之前因為我加工流的地圖發生道路Bug
只好忍痛放棄又開了一張小型地圖來玩綠化型的代工流。

(新地圖,綠化型代工流BlenHurstBourn

另外我也發現道路Bug的原因了。
許多人應該知道當道路穿過樹木或石頭底下時,即使還沒有蓋好也無法使用道路移除工具。
必須等工人把物件移走後,就會發現道路已經完成了。
 
道路無法移除的Bug目前只發生在石頭路上,原因類似上面的理由。
 
當有物品掉落在石頭路上,如果箱、鹿皮、工具、柴火等等,工人撿走後就非常容易發生石頭路無法移除的Bug。所以要避免此Bug就盡量不要在會噴東西在路上,如護林小屋、狩獵場、牧場、果園、礦場、採石場、鐵匠鋪之類的建築旁邊鋪石頭路。
------------------------------------------------------------------------------------------------------------------------
 
好吧~那開了小型地圖跟發現護林小屋最佳化又有什麼關係。
代工流的興衰其實非常仰賴港口的數量,沒有足夠的港口跟倉庫屯貨,代工流強不起來。
這次玩小地圖時發現沒有腹地蓋港口與大量釀酒廠,導致爆發大饑荒人口從700死到剩50個人。
(不過因為基礎設施都在,所以很快就復活了。)

(我已經拮据到連這種地方的港口跟Bug都拿來用了。)
 
後來檢討原因是柴火太貴,每年光是收購柴火就耗費兩萬多個交易點數。釀酒的利潤只有5,等於要生產4000桶啤酒才買得起柴火,但我當時年產也才一萬七千桶。原本應該要收購木頭來劈柴,但大饑荒後總覺得小地圖裡城市沒有生產設施好像不太妥當,所以就動起要最佳化護林小屋的想法。
 


  這遊戲樹木的生長方式跟井一樣,每棵樹占地九格,四周八格除的道路、山壁、水以外不能有其他建築物,因此使用堆料場會導致樹木生不出來。


  大家應該知道護林小屋的產量最多約在300左右,其實300並不是正確的數字。因為樹木有三年成熟期,所以每四年會有一波高峰接著減產(小屋人力足夠時植樹會在當季完成。)
平均而言護林小屋的收穫量是4人滿員,每年286個木柴。公式是:
1962格除以6.3(平均樹格)除以3.25年乘與3個(受教育後每棵樹收穫3點木柴)

  但隨著時間推進森林會越緊密,同一座森林養得越久產量會越高,最終達到平均5.33個樹格,產量也能上看339。因此若我們強制將樹形壓縮到最緊密,達到單棵樹4格時就能達到以下產能。


(連續三年產量都可以破四百。)
 
這方法就是把樹全部隔起來,同樣面積內可以容納490顆樹。第二間護林小屋一定要放並派兩人專職植樹,不然產量頂多在400下方飄移。

但因為樹木生成資源一定要有四周腹地,用道路包起來會採集不到食物與藥草,連鹿都生不出來。此最佳化雖然產量多33%達到452的極限,但無法與其他生產方式結合。
 
所以有沒有可以同時採集與伐木的折衷方式呢?有~
那就是用線狀,不要用格子狀的植樹區。


線狀的護林區,平均木頭366,食物產量在1300左右。
(底下那個撿了木頭後產量都往上跑了)
 
好吧~看到這應該有人會想問,那一開始這張麥田圈是怎麼回事?


這張是失敗的設計,原本這個ㄣ字格應該可以容納
34棵樹,但我發現某個排列會使他單格剩2棵樹,所以就被淘汰了。最終平均5.33個樹格,沒有兩棵樹的狀況則僅4.5個樹格,木頭產量平均402,食物產能不明,但應該有1000
 
大家應該注意到,樹的幾何形狀會影響產量,線狀跟格狀產能差非常多。
接下來這是我目前已知最有效率的幾何形狀,也是花掉我最多時間研究的地方。


(採集小屋真的很愛偷撿木頭)
平均每棵樹4.18個樹格,均年產是433,人力六人,採集小屋產量1100左右。
 
雖然他有一個特殊樹形是單格內只有兩棵樹,但隨著時間過去後樹形會逐漸緊密,最後達到每格都有三棵樹的情況。工人只有31分之1的機率會誤砍樹木,會有一兩格不是最佳樹形,但過幾年後大多都可以變回來,也因此它的樹格不是最佳化的4,而是4.18
 
大家可以從蓋水井規則來研發有趣的形狀,說不定可以讓產量大增。因為樹木是以水井方式生長,單顆樹4個樹格理論上是極限產能,但這遊戲其實存在著單樹4個格以下的排列方式。






 
  注意到了嗎?有兩棵樹長在同一個格子內,他們違背水井規則,四周至少有十個格子都是這種狀況。這個排列方式單樹只有3個樹格,產量達到600,會造成這狀況是因為有兩個工人在樹被砍倒後,同時衝往同一個格子內種樹產生這種特殊的樹形。
 
對於這個超越極限的單樹三樹格我研究了許久,始終找不到突破口。目前只知道護林者的數量至少必須是伐木的兩倍,如果你伐木護林有四人、那單純護林就要八個人會容易出現這種狀況。
 
我個人最高產量是平均500,但600才是極限值,有興趣的人可以研究更有效的組合。理論上當壓縮到只有2.25個樹格時,產量會達到驚人的804,就算投入三倍人力都划算。
2.25個樹格就是一個四方形內剛好種滿四棵樹,任何形狀只要是四格都可以。)
 
而且不一定要拘泥於大森林,可以考慮在城市內設立小林區。

(綠化小林場,小歸小但是產量驚人,只需要1人維護就有近百產能。)
 
我的直覺是小森林比大森林更容易發生疊樹的狀況。
一個大森林用上十二個人可能不如一個小森林只用四個人還來得容易疊樹,森林面積與形狀是關鍵,四周有一般建築物包圍最好。(避免工人亂跑。)
 
接下來是我城市內的木頭主要來源。
雖然城市每年消耗六千柴火,但我已經達到木頭自給自足還可以出口柴火。


光這兩個林區加上市集旁的小森林就提供我超過一千的木頭。
剩下六個小林區提供剩下五百的木頭。
(每年盈餘1000柴火。)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0424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great

11-21 08:13


太神啦,一般人根本不會發現這種事XDD

12-14 20:14

扶風
我媽問我為甚麼跪著看電腦

10-14 22: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tulip8100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Bani... 後一篇:<<Bani...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6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