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6 GP

皇帝親自當神棍騙人,宋真宗的天書附祀泰山封禪。

作者:任孤行│2014-04-04 16:27:52│巴幣:108│人氣:1833





以下轉自百度:




偽造天書

宋真宗景德元年(公元1004年),在宰相寇準的堅持下,真宗御駕親征,宋遼簽訂澶淵之盟,開創了以輸歲幣求苟安的惡例。真宗原以為這是一樁值得自豪的功業,很得意了一陣子。不料有一天,參政王欽若卻對他說:「城下之盟,《春秋》恥之。澶淵之舉,以萬乘之尊而為城下盟,沒有比這更恥辱的了!」王欽若的話,本來是要貶低寇準的,但卻同時給愛虛榮的宋真宗潑了一盆冷水,從此怏怏不樂。

王欽若是個善於察言觀色、逢迎邀寵的馬屁精。他對正經事兒沒多大能耐,但在搞小動作方面,卻是勝人一籌的。史稱他性傾巧,敢為矯誕。宋真宗偽造天書的把戲,就是他出的歪點子。他看出真宗這人是既好大喜功,又害怕戰爭,就找了個機會假意向真宗提議說:「陛下若出兵收復幽、薊兩州,就可以洗掉澶淵之盟的恥辱了。」

真宗說:「河北的的百姓剛免了戰爭之苦,我哪忍心再挑起戰爭呢?還是想點其它主意吧!」

王欽若乘機說:「那就只有封禪可以鎮服四海、誇示外國了。但自古封禪,都得有天瑞出現才行。」

接著又說:「當然,這天瑞不是說要就有的;前代之所謂天瑞者,有些是人為搞出來的,只不過人主把它當真的崇奉起來,並以之昭示天下,就會同真的一樣了。古代傳說的河出《圖》、洛出《書》,難道真有這麼回事嗎?那不過是聖人以神道設教罷了!」

真宗聽了,當然心領神會,但又擔心地說:「王旦也許不會同意這麼幹吧?」王旦是當時的宰相,因為之前寇準已被排擠出朝,所以真宗首先考慮王旦是否肯附從。

王欽若說:「我去向他暗示這是出於聖意,估計不會不同意。」果然,經過王欽若說項,王旦同意了。但真宗心裡還是不踏實,就把王旦召來宴飲,正當喝得高興的當兒,命人取出一樽酒來賜與王旦說:「帶回去同老婆孩子一起享用吧!」王旦回家後打開酒樽一看,哪裡是什麼美酒,那裡面盛的全是美珠!

景德五年(1008)正月初三,宰相王旦率群臣早朝完畢時,有司來報,稱有黃帛曳左承天門南鴟尾上,宋真宗召群臣拜迎於朝元殿啟封,號稱天書。

為了證明天書真的是從天而降,宋真宗還特意精心編造了一個故事:「半夜我剛要睡,忽然臥室滿堂皆亮,我大吃一驚,見到一個神人忽然出現,此人星冠絳袍,對我說:一月三日,應在正殿建黃籙道場,到時會降天書《大中祥符》三篇,勿洩天機!我悚然,起身正要答話,神人忽然消失,我馬上用筆把此事記了下來。從十二月一日起,我便蔬食齋戒,在朝元殿建道場,整整一個月恭敬等待,終於盼來了天書。(《皇宋通鑑》)適才城皇司來奏稱在左承天門南發現有帛布懸於屋脊上,即遣中使去察看,回報說帛布還包有類似天書的東西,封口隱然有字。原來正是神人說的天書啊!」

王旦等當即再拜稱賀。真宗於是率百官步行到承天門,誠惶誠恐地把那所謂的天書迎奉到道場,當眾開了封口。只見帛布上寫的是:「封受命。興於宋,付於慎,居其器,守於正,世七百,九九定。」另外還有黃色字條三幅,內容的意思是說真宗以孝道承統,務以清淨簡儉,必致世祚長久云云。真宗命知樞密院事陳堯叟宣讀後,依舊包起,鄭重盛入預先準備好的金櫃中,另派官員祭告天地、宗廟和社稷。

即在崇政殿設齋宴,接受百官朝賀。為了擴大影響,真宗趁熱打鐵,接連下了幾道詔令:大赦、改元、改左承天門為承天祥符、群臣加恩、特許京師聚飲三日以示慶祝,等等。又授意一班吹鼓手如陳堯叟、丁謂等益以經義加以附和。一時間全國上下掀起了一股爭言祥瑞的熱潮。

這樣鬧騰了一陣之後,三月間即由王旦牽頭,動員了文武百官、藩夷僧道及耋壽父老等二萬四千三百餘人,連續五次聯名上表請求真宗封禪。真宗召三司使丁謂問了經費事宜後,即命翰林及太常詳擬封禪儀注,又任命了主要負責官員,其中王旦為封禪大禮使,王欽若為封禪度經制置使,丁謂負責計度財用。

六月初,派王欽若為先行官,赴泰山籌辦具體事宜。王欽若一到乾封(今泰安縣)即上言:「泰山醴泉出,錫山蒼龍現。」不久,又遣人將自己偽造的天書馳送京都。真宗再次召集朝臣吹牛說:「五月丙子夜,我又夢見上次的神人對我說:來月上旬,將賜天書泰山。」即密諭王欽若等凡有祥瑞立即上報,果然應驗了王旦等又是再拜稱賀。

封禪泰山

宋真宗在位時,大興祥瑞,東封泰山,西祀汾陽,粉飾太平,又廣建佛寺道觀,勞民傷財,導致社會矛盾激化,使得宋王朝的內憂外患日趨嚴重。在東封泰山歷史中,宋真宗是完全不具備封禪泰山的資格和能力的。因為在宋真宗統治時期原本就存在著內憂外患、民不聊生。

但是宋真宗為了能夠去封禪泰山,他就欺騙天下老百姓,營造了一種天下太平、國泰民安的假象。首先,宋真宗就和王欽若在國家各個地方,製造了很多祥瑞之兆,以此來表現太平盛世,這樣就使自己能夠達到封禪泰山的條件。然後王欽若與一些大臣就伺機行事,請求宋真宗東封泰山。

當偽造天書,一切準備就緒後,真宗即於十月初正式就道東行。那天書被載以玉輅,在前開路;王旦等一般文武百官隨從;還有一大批供役人員,組成了浩浩蕩蕩的隊伍,歷時十七天始到達泰山。在山下齋戒三日,始行登山。

按照事先擬定的禮注,在山上完成了祭天大典後,第二天又下到社首山行了祭地禮。宋真宗改乾封縣為奉符縣;封泰山神為天齊仁聖帝;封泰山女神為天仙玉女碧霞元君;在泰山頂唐摩崖東側刻《謝天書述二聖功德銘》。

之後,又是一連串的慶賀活動。總計這次東封,包括到曲阜祭孔在內,前後花了四十七天時間,演繹了一場徹徹底底的鬧劇,而宋真宗也成為中國歷史上封禪泰山的最後一位皇帝。這用去了大量的錢財,國庫空虛,為日後宋朝的財政危機種下了禍根。從此以後,在中國封建歷史上,再也沒有皇帝東封泰山,封禪泰山的歷史從此結束。

這場由王欽若執導、宋真宗主演的鬧劇雖然暫時結束了,但真宗並沒有停止其以神道設教的事業,那些阿諛取悅之徒也仍然不斷向他爭奏祥瑞,競獻讚頌,幾至達到全國上下如病狂熱的地步。三年以後,在一些人的慫恿下,真宗又到山西汾陽去行祭祀后土(又稱西封)大禮。可以說,一直到死,他都把這類自欺欺人的舉措視作維繫其政權命運的紐帶。


感想:其實上面提供的勞民傷財也算是還好,還沒有真正傷到筋骨,最嚴重在於精神腐化,不想打仗只想和議,導致宋朝的戰鬥力大減,全民沉膩於付錢免戰爭的狂喜下,忘了一個不知兵的國家,就會慢慢的腐敗。

宋真宗這種自欺欺人的舉動,也算是皇帝中的異數,也可以看出中國人的氛圍,只要上面喜歡想要做,下面的就會欣喜若狂的跟著參加,完全不問對錯,就算真的有忠誠之士,也會被打到冷宮去不得看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9707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中國歷史|宋真宗

留言共 18 篇留言

大衛·克拉
原來封禪泰山到他手上結束....

04-04 16:38

任孤行
也造成觀光業的盛行04-05 16:45
刀聖李
北宋的問題應該是隴兵太多 當時前朝不過幾十萬 到了真宗就變成一百萬
幾乎快搞垮宋代財政

04-04 17:08

任孤行
是的
所以水滸傳才有八十萬禁軍教頭的名稱
而且還是栽軍後的喔04-05 16:45
Platinum
現在也有一個阿,謝謝指教

04-04 17:08

任孤行
油電雙掌04-05 16:45
瞇眼喵太郎
現在的局勢也........

04-04 18:47

任孤行
嗯...04-05 16:45
路西法
被綁上戰場還唉唉叫的皇帝,大概就會想到他

04-04 19:03

任孤行
靖康之恥04-05 16:46
互幹不收錢
看到寇準.皇帝.外患.就想到那個寇舍.金勿束..很爆笑

04-04 19:51

任孤行
相聲的那個04-05 16:50
YEE是桐人
根本古代版的馬卡茸無誤www

04-04 20:20

任孤行
小聲一點04-05 16:50
SPD
腦袋有病的皇帝......然後腦袋跟著有病的臣子......

04-04 20:47

任孤行
這是中國的常態04-05 16:50
ミルク猫
古代馬XX

04-04 22:04

任孤行
@@04-05 16:50
YONIA
現在這個感覺就像真宗轉世,底下也跟著一堆機靈的尚書大人…

04-04 23:53

任孤行
小刀宰相04-05 16:51
西爾薩斯
君權神授XDDD

04-05 02:46

任孤行
是的04-05 16:51
怪胎
認真說的話,古代皇帝每個都自稱是受命於天的天子,都是神棍。

04-05 03:15

任孤行
劉邦還是什麼龍子呢XDDD04-05 16:51
左手
除了那些開朝皇帝,土地被犯敢罵一句直他娘,然後出兵打回來以外。
後面的皇帝基本上都是深宮中養大的沒見過世面的,宋神宗甚至一開始根本不是太子,是後來被皇帝收為養子才確定的。
即便神宗也有著開疆擴土的宏願,以李世民為偶像,提用王安石新法,但骨子裡還是一個沒見過世面的皇帝。
歲幣這種事,其實也是無奈之舉......

04-05 11:32

任孤行
有些甚至
不到五歲就被封皇了
由皇后代權 04-05 16:39
墨村 良
親小人 遠君子 國家亡不遠...

04-05 11:48

任孤行
唉...04-05 16:51
氣泡小嵐
以前教育還沒有普及
就算是位居高官也缺乏質疑的能力
更別提容易煽動的百姓

04-05 16:37

任孤行
現在還是一堆人被政府笨04-05 16:38
墨村 良
我覺得現在的人容易被媒體前著鼻子走==

04-05 18:19

左手
不過,宋軍真的是數一數二的強啊!!
外族都知道,宋軍一旦結陣或守城,兵力沒有五倍以上,那就回家吃自己吧~~
當然,吃空餉問題也很大啦,不過這問題歷朝歷代都有~

04-05 20:09

任孤行
宋朝的火藥跟科技
也是世界聞名04-06 22:10
九陰真精-羅曼蒂克
這感覺就像是在影射我們家阿九一樣

04-06 00:18

任孤行
你可真別說R04-06 22:1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6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生命的出路... 後一篇:「極短篇」Z>B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隨便看看 隨便看 逛逛小屋 歡迎光臨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