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性別平等作業

作者:臥龍狩│2014-03-23 17:35:06│巴幣:52│人氣:244
    在約三十年前,兩性之間的不平等是各國普遍面對的問題,然而,臺灣一方面因受到傳統父權意識形態的影響,另一方面則因民主化的發展較慢,這類的議題一直以來並未受到重視,因此,到現在仍普遍存在男尊女卑的差別待遇與歧視現象,使得許多女性的基本權益受到剝奪,於是教育部於民國八十六年成立「教育部兩性平等教育委員會」,從事各項與兩性平等議題相關工作之策訂、推動、督導及處理,以建立不具性別歧視之學校教育及社會文化環境,達成兩性平等的最終目標。
    經過了三十年後,我國兩性平等已然有明顯之改善,不過在多元化與民主化的思想建構下,仍有少數之第三性人遭受不平等之侵害,因此兩性平等也更正為性別平等,以此保障少數人的權利。
    性別受著大眾傳媒、家庭教育及學校文化等各方面影響,青少年可能會逐漸將主流所接受、而再被強化的性別定型和性別價值觀內化。據一些研究結果顯示,本地的中學生仍然深受性別定型的影響,例如男生較女生傾向將「個性堅強」、「獨立」及「有領導才能」等特質歸類為「男性」,而女生則認為它們是屬「中性」的;女生較男生更認同「害羞」、「有同情心」及「對周圍的人物和事物很敏感」等特質是屬於「女性」的,但男生則傾向視它們為「中性」 ,中學生對兩性特質的定型觀念仍然持續,而求性別平等之行動勢在必行,且應著重於青少年。
    有鑑於此國九十三年頒布「性別平等教育法」,總則的第一條即說明了此法訂定的目的:「為促進性別地位之實質平等,消除性別歧視,維護人格尊嚴,厚植並建立性別平等之教育資源與環境,特制定本法。」而在法條中也將性別平等教育定義為:以教育方式消除性別歧視,促進性別地位之實質平等。
    先談論關於性別,性別意指生物中有許多物種可以劃分成兩個或兩個以上的種類,此稱之為性別。除了一般生物學之下所定義的生物或生理性別外,另外又與身分認同相關的社會性別。
在性別平等中,最常出現的問題即是「性別刻板印象」,此就要從社會性別談起。社會性別指的是一個在社會中的人,其自身和其所處的環境對性別(生理上的)的期待。這些期待將在這個人的行為(以及環境中的群體的行為)中充分體現出來。比如,一個男性可能被教育成要具備陽剛氣質,而社會中的人也會用這樣的眼光去看待他:他需要具備陽剛氣質。有時候,這樣的看待會成為群體活動。比如,某社區的眾人會對一個具備陰柔氣質的男性予以鄙視甚至漠視,人們期待這樣的男性能改變這行為。久之,這些被人們認為性別應有的期待即成性別刻板印象。
即使現今如此的強調性別平等,但性別刻板印象仍然存在。最根本的原因在於自古社會為強調生理性別的二分現代社會,經過長久的根深柢固,造成的性別結構何其巨大,且鑲嵌在家庭關係、傳統禮俗、職場當中,它絕對不會因為有個女性去當軍人,或是有個男性來當護士而動搖,加上現在仍有不少人受到性別定型的影響,例如女性在性別表達上會有顧忌,會顧及這是否合乎別人對女性的期望,害怕會冒犯別人,而男性方面則對表達自己的恐懼、憂慮、困惑和不確定而感到猶豫。
男性特質積極正向,而女性特質則偏向溫柔取向,性別定型造成了男女性在生活上的許多分工和隔離。
  臺北市婦女新知協會理事林麗珊說,刻板印象中男性特質比性特質積極正向,而女性特質則偏向溫柔取向,性別定型造成了男女性在生活上的許多分工和隔離。
  臺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理事馬蕙蘭也以受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肯定的設計師吳季剛玩芭比為例說明,這位耀眼新星的成功,其實是來自真誠面對自己的堅持,和母親一路的支持。
    吳季剛不只玩芭比娃娃,甚至比女同學更會打理裝扮自己的娃娃,這樣特別的孩子,在充滿性別刻板印象的社會裡,在父母、師長和同學眼中,就像是「異類」一般,幸好他得到家人支持。然而,成功的例子背後,有更多人不如吳季剛幸運,無法得到家人師長支持,終被壓抑隱沒。
在性別平等教育的文章中有人這樣提供意見。
性別平等教育議題在國民中小學的實施,除了在實施學校本位課程時,以彈性學習時間自行發展教材與教學活動之外,最積極目的仍冀望以融入式課程作為手段,將性別平等教育能力指標轉化為各學習領域的知識內涵,促使七大學習領域知識內涵與課程結構,均能體現性別平等教育之理念。
除此之外,希望審訂版教科用書與主管教育行政機關在編撰相關教材及設計各學習領域課程時,能適時融入不同性別的成長與發展、性別認同、性別角色的學習與突破、性別的關係與互動、多元文化社會中的性別平等以及性別權益相關議題等主要內容。
我認為這些建議相當合適,不過卻忽略了一點,性別刻板印象無法徹底解決的最大原因在於互相尊重與表達能力。但也不是只有單一從全人發展著手,也不是單單藉由學校的教育所能解決,更重要的是從生活態度、價值觀中教化尊重他人性別、角色與培育愛己與愛人的能力,所以,性別教育也是終身教育,也是生活教育的一環,這必須仰賴所有人的共同努力。傳統在男性已經獲得了生物性上的權力與地位,但我們也必須讓女性可以有更多的權力,在真正平等的社會中,基於我們對他人或是其他性別的尊重,予以每個人最適性的發展機會和回饋,或許可以使我們的世界更平等、更安全與和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8478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m542963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別進來... 後一篇:看重自己,尊重別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小小美食部落格,歡迎來看看歐 https://www.fatnyanya.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0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