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聖人傳說中的龍

作者:玄都之王│2014-03-06 22:53:40│巴幣:8│人氣:2122
 在基督教中,龍是撒旦的象徵,在其神話中都是被討伐的對象,這寓意著只要信仰堅定,就能夠獲的神的庇佑,那甚至於能將惡魔打倒。
 這些消滅了龍的聖者多半不勇猛,他們僅靠祈禱來打倒惡龍。
以下記述其故事。

.先知但以理(דָּנִיּאֵל)
 《舊約聖經》的次經《巴力與龍》中的記述,是最古老的屠龍神話,嚴格而言屬猶太教的神話。
 但以理是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的心腹,對國王與巴比倫的國民崇拜巴力(בעל)與住在巴力神殿中的龍這一行為感到憂慮。
 其龍居於神殿中,被作為神祭祀,每天都有大量的肉獻給牠食用,而巴比倫稱呼這條龍為Tannin。
 某日,國王問但以理為什麼不拜巴力跟龍,他則回說因為神只有一位,崇拜假神是愚行。巴力神殿的祭品經常會無緣無故的消失,祭司們宣稱這是因為被神像吃掉了的關係,但其實只是祭司們晚上把祭品移走而已,為了證明巴力是偽神,但以理揭穿了這件事,並搗毀了神殿。
 國王問、就算巴力是偽神,那龍呢?但以理則宣稱只要神借給他力量,他不必動一根手指也能把龍除掉。
 他把瀝青、油和頭髮煮在一起揉成丸子,把那塞入龍的嘴巴,龍的身體就爆裂了,就這樣,國王與國民終於認識了耶和華。

.聖喬治(St.George)
 基督教最著名的屠龍故事,早在西元五世紀就存在屠龍者聖喬治的傳說了,而最為人所知的故事是出自於義大利熱內亞的大主教,道明會(Ordo Dominicanorum)修士雅各‧德‧沃拉吉尼(Jacobus de Voragine)所寫的聖人故事合集《黃金傳奇(The Golden Legend)》,第五十六章。
 有一天、利比亞的小國瑟雷那(Silene)附近的湖泊裡來了一頭龍,牠有著尖牙利齒,還會噴出毒氣,牠威脅瑟雷那必須每日送上活祭品,否則就要在城中施毒,牠的毒性導致了瘟疫,於是瑟雷那只好每天送上兩頭羊,後來羊不夠了,則改為送上一頭羊與會一個年輕人。
 但瑟雷那是個小國,很快城裡的少年少女們也都被吃光了,國王只好將公主也獻給龍吃。
 正當公主牽羊準備從容就義時,聖喬治來到了瑟雷那,他聽到了人民悲傷的投訴,他便騎著白馬來到湖邊,正好看見龍逼近公主,而聖喬治看到,便騎馬衝向惡龍,以騎槍一口氣貫穿了牠。
 從此瑟雷那舉國改宗基督教。
 在其他的版本中、也有聖喬治娶了公主,成為瑟雷那國王的。

.聖女瑪爾大(St. Martha)
 同樣出自《黃金傳奇》一百章,為法國家喻戶曉的故事。
 塔拉司龍(Tarasque),是棲息於水中的魔龍,是利維坦(Leviathan)與海怪羅帕(Onachus)所生,牠長有尖牙利爪,全身長有厚如鎧甲的麟片,能口吐毒氣,牠的糞便一接觸到水就會起火燃燒。
 本來住在小亞細亞的牠,在西元一世紀時渡過地中海來到了法國,牠襲擊船隻與旅人,並吃掉他們,帶來莫大困擾。
 為了傳教而來到塔拉司龍棲所附近的城鎮的聖瑪爾大知道這事後,決定出手除掉惡龍而來到河邊,塔拉司龍見到她便想吃了聖瑪爾大,而聖瑪爾大則拿聖水潑牠,然後用十字架把牠釘在地上。
 原本兇猛的塔拉司龍就此變的畏縮,聖瑪爾大用腰帶繫在塔拉司龍的脖子上,把牠帶到城鎮裡,讓大家拿石頭砸死牠。
 這則神蹟很快傳遍國內,眾人紛紛改信基督教,那個城鎮也改名成塔拉斯魁,時至今日,在塔拉斯魁市仍存在著扮成塔拉司龍遊行慶祝的節日。

.聖瑪格麗特(St. Margaret's)
 西元四世紀的女子,她的故事出自《黃金傳奇》八十八章。
 她是異教祭司的女兒,不過被信仰基督教的奶媽帶大,成人時受了洗而被趕出家門,只得牧羊為生。
 有天、羅馬的地方長官見她漂亮,便強擄她到家中,欲逼迫他放棄十字架成為自己的妻子,她抵死不從,而這位地方長官在地牢裡豢養著龍,地方長官一怒之下將聖瑪格麗特關進養龍的牢房中。
 漆黑的牢房裡,聖瑪格麗特感覺到有什麼在靠近,於是向神祈禱讓她能看到那東西,結果地牢裡突然變的一片光明,她看到龍衝了過來,還不及反應就被吞了下去。
 但是聖瑪格麗特還沒死,她在龍腹內一直向神祈禱著,這時她身上的十字架突然變大,就這麼穿破了龍的肚皮,聖瑪格麗特遂得以生還。
 手無寸鐵卻打倒怪物的她被當成魔女拷打,但是無論如何也傷害不了她,在她禱告時還有人聽到天上傳來應許的聲音,許多人聽聞此事而改信了基督教。

.聖馬太(מַתִּתְיָהוּ)
 十二使徒之一,四福音作者之一,原稅官,他與龍的故事記錄於《黃金傳奇》一百三十四章。
 當時非洲衣索匹亞有位魔術師,他役使著一頭雙頭的惡龍為使魔,這頭雙頭龍體形不大,但牠一顆頭會吐毒煙、另一顆頭則會吐硫磺與火,因此許多人都畏懼著這位魔術師。
 馬太造訪了這位魔術師,魔術師則驅使著龍攻擊他,而馬太只畫了一個十字架龍就倒在地上睡著了,無論魔術師使用什麼法術也叫不醒牠。
 過一會龍睡醒了、馬太命令他們離開此地,龍便抓著魔術師往沙漠飛去,從此沒人看過這一人一龍了。

.聖西爾維斯特一世(Pope St. Sylvester I)
 羅馬天主教第三十三代教皇,故事收錄於《黃金傳奇》十二章。
有頭龍閉居於深洞之中,幾乎不現身人前,但牠的呼吸導致瘟疫流行,許多人死去,甚至於出現了崇拜龍就不會患病的邪教。
 教宗向神禱告,此時聖彼得(Πετρος)從天而降,教他用絲帶把龍嘴纏住,堵住洞窟後用十字架的印章封印,這樣直到審判日前龍都不會再現身。
 從此、龍被封在洞裡,再也沒有人死於疫病,而邪教的祭司們則吸了太多毒氣而死,成為人們茶餘飯後的笑柄。

.聖多那塔士(St. Donatus)
 西元四世紀希臘主教,出身於貴族,據說是有背教者之稱的羅馬皇帝尤利安的兒時玩伴,其傳說收錄於《黃金傳奇》一百零九章。
 某處有個泉水,有龍居住,該龍的毒素讓水變得烏黑混濁,使魚群死絕,又會攻擊路人,於是聖多那塔士為了除掉牠而前往泉水。
 聖多那塔士向泉水畫了一個十字,龍立刻從水中飛出向他襲來,這時聖多那塔士用手指交叉成十字架,龍便被震懾而停止了動作,然後聖多那塔士朝龍吐了口水,然後龍就這麼倒在地上死了。
 在眾多屠龍傳說中,聖多那塔士的方法屬於最奇特的。

參考資料:《幻獸.龍事典》,奇幻基地。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674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z963852741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斯拉夫的民間傳奇二則... 後一篇:〔設定〕肆龍子.負屭,道...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1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