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精選閣樓

【空想創作】Pianoforte

愛天使亞夜 | 2014-02-25 09:41:22 | 巴幣 32 | 人氣 1987

讀切作品
資料夾簡介
讀切一詞來自日語「読み切り」,指在雜誌上刊載,一回完結的非連載作品。
最新進度 【讀切】爸爸活

【Pianoforte】

  隨著撥動開關的聲音,日光燈明亮的白光灑滿了整間客廳。熟悉的氣味飄了進來,坐在寂靜的沙發上。沙發對面的視聽設備開始運作,回憶著十年前的頒獎典禮。

  熟悉的旋律開始響起,還是那麼悅耳、那麼動聽。這是我的聲音,曾經是我的聲音。是主人絞盡腦汁,嘔心瀝血,不眠不休地與我共同創作出來的琴音。

  然而,也是我的絕響了。

  年輕的作曲家,甫出道就拿下令人稱羨的鋼琴創作獎。然而我的聲音過於宏亮,使得他無法利用下班時間創作。響起的門鈴聲,有多少次是抗議噪音的鄰居?畢竟還在構思階段的樂曲,從來就不是那麼動聽。即使是經過國家認證的創作者,也無可避免。

  但鄰居的抗議無法澆熄創作的熱情。科技的進步讓他的創作從鋼琴轉移到桌面上執行。透過安裝在個人電腦裡的DTM軟體,讓單獨一人的創作不再侷限於鋼琴的獨奏。藉由軟體與合成引擎,想要多少樂器合奏都可以,甚至連「歌聲」都不成問題。

  並且,只要戴上耳機,所有的聲響都會銷聲匿跡。

  邁入中年的作曲家,靠這音樂與代言而賺取了人生的一桶金。這座老舊的公寓,已無法滿足他,以及剛結婚的她的生活起居。今天搬家公司來帶走了各式各樣的大型家具,唯獨保留了這個客廳。不過,想必明天一早,眼前的一切也會移併離去。

  隨著撥動開關的聲音,黑暗再一次籠罩了客廳。熟悉的味道不再,今後大概也不會再聞到了。

  別了,我的主人。很榮幸能伴您走過十多年的創作生涯。即使您不再需要一部老舊的鋼琴,但您所留下的那些作品,將永遠不會被忘記。
【後記】

這篇是回應空想板活動的作品,
活動連結:http://forum.gamer.com.tw/C.php?bsn=60154&snA=10380&tnum=3

Pianoforte是鋼琴的舊稱,
全名是gravecembalo col piano e forte,
意思是「能發出柔和也能發出宏亮聲音的琴」。
使用舊稱命名的目的主要是為了表現這琴的年紀,
以及其宏亮嗓音導致被淘汰的命運。

※義大利語中,Piano是「柔和微弱」的意思
 同樣的義大利語中,Forte是「強烈大聲」的意思
 這兩個名詞也是樂譜中強弱法p跟f的字源

創作回應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小屋管家 敬上
2014-02-25 14:19:25
愛天使亞夜
謝謝管家。
2014-02-25 15:00:38
有加了少許的洋蔥.....有電腦真的方便很多,不過,鋼琴的原音是怎麼樣也替代不了的.....
2014-02-26 01:44:30
愛天使亞夜
謝謝。
DTM軟體如果單純輸出midi檔的話,
就會受限於電腦裡的資料庫而發出不同聲音。
必須要轉存wav才能確保每一部電腦都能發出相同的樂音。
2014-02-27 06:46:13
呆紅茶@滅羞乾魔
聽來聽去我還是比較喜歡鋼琴曲...
2014-02-27 01:07:16
愛天使亞夜
因為鋼琴是樂器之王啊XD
2014-02-27 06:46:2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