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轉貼))人人平等?挪威殺人魔上大學

作者:赫生童子│2014-02-15 23:34:04│巴幣:32│人氣:751
人人平等?挪威殺人魔上大學
殺人犯是否能享有和大眾一樣的權利?挪威政府在這方面展現非常不同的處理態度,近日挪威當地就傳出,曾殘殺77人的殺人犯布列維克,他即將進入當地最大所的奧斯陸大學就讀的消息。



#1 照片中舉起右手在胸前的就是犯下屠殺案的布列維克

《BBC》、《衛報》綜合報導,2年前曾炸死並槍殺77人的挪威殺人魔布列維克(Anders Behring Breivik),即將進入當地最大的奧斯陸大學(The University of Oslo)研讀政治科學
現年34歲的他,會在不與教職員直接接觸的狀態下,在特別研習室攻讀他想念的科目,此外,因為他不符合申請學位的資格,所以課程會讓他用個人選修的方式上課。

#2 二戰來最慘絕人寰屠殺案


2011.7.22,挪威發生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嚴重的屠殺案,當時布列維克先在首都奧斯陸引爆炸彈,隨即又在40公里之外的烏托亞島(Utoeya)上,槍殺正在參加工黨青年夏令營(Labour Party’s summer youth camp)的年輕人,他的行徑在當年共造成77人死亡、151人輕重傷。

#3

2011.7.22,挪威首都奧斯陸遭到汽車炸彈攻擊,主使者就是布列維克。

#4

當時受到波及民眾在一旁等待救援,路人正在安撫傷患。

#5

布列維克先在奧斯陸引爆汽車炸彈後,又換上警察的裝扮,到距離奧斯陸約40公里外的度假小島烏托亞上,對著參加工黨夏令營的青年們開槍攻擊。奪去數十條年輕生命。

#6

這場屠殺案是挪威當地自二次世界大戰來最嚴重的屠殺案,讓許多家庭破碎。

#7 殺人犯的高等教育夢

犯下令人髮指罪刑的布列維克,他遭挪威法院判刑21年,今年7月時,他申請了奧斯陸大學的政治科學課程,而這所當地最大的大學──校訓是「我們為明日之星奮鬥」(et nos petimus astra)──接受了他的申請。


編註:根據《維基百科》的描述,布列維克有商業學院的背景,他曾學過商業管理課程,住在挪威東部時,他開了農場,還做農產品生意。興趣是健身和打獵的他,喜歡玩電玩,如《魔獸世界》、《決勝時刻:現代戰爭2》。


布雷維克好研究政治社會問題,經常上網發表一些「極右派言論」,他屢次在網上發表強烈的國家主義言論,批評挪威的移民政策太過寬鬆,反對不同背景的人生活在一起。

#8 罪犯改過率高的挪威


《BBC》的駐地記者Anne Leer提到,挪威在協助受刑人改過自新上一直有很好的紀錄,罪犯的再犯率也比其他國家低了許多。所以真正的問題是,布列維克真得有可能悔過嗎?外界匪夷所思的地方,也包含了為什麼要把納稅人的錢花在讓殺人犯進入當地最好的大學之一?

#9 奧斯陸大學校長的心聲


面對外界的質疑,奧斯陸大學校長歐特森(Ole Petter Ottersen)表示,所有人都有追求高等教育的權利,他在《衛報》報導中就說到了他的心聲:
「經過這場暴行,布列維克正在考驗我們國家的民主體制和立法機構。看到了挪威法官們、法院中旁聽觀眾、以及挪威大眾們是用冷靜、且理智的方式對待布列維克,我認為我們通過了考驗。


談到教育時,我們為什麼要拒絕相信我們的體制呢?我們的法律曾提到,每一位國民,包含受刑人,都有追求更高教育的基本權益。事實上,(布列維克)他是在現存的法條規範下申請大學,但這不表示挪威人心中就沒有熱忱、沒有憤怒、沒有報復的心,現在我們展現出的是,我們跟布列維克在價值觀上有根本性的不同。


我們堅守自己的法規,這很清楚地告訴外界一件事情──我們不會大聲嚷著要求會危及到我們民主體制的訴求。我們承認面對這件事情時,我們碰到了道德層面上的矛盾和困難,但我們最不想看到的就是『布列維克條款』(lex Breivik)的出現,我們今天是因為自己的緣故所以才決定遵守法律,不是受他的影響。


現在我們的學校要肩負起保有民主價值、理想和作為的責任,就算這些責任會受到最邪惡的行徑的挑戰。如果我們因為罪犯犯下重刑就針對他來修改法條,這會導致一連串後續錯誤結果的發生。(編註:此處原文為We are on a slippery slope should we change the rules and adjust them to crimes committed.修正先前譯文"這情形就像是走在濕滑的斜坡上般地充滿挑戰“)。


布列維克在學期間,他會從政治科學的課程中學到民主和正義,還有多數主義,還有尊重個人權益、保護少數族群,以及帶領歐洲邁向進步的自由觀念。布列維克不會有機會進入到大學校園中,他在牢房中會有足夠的機會去反思自己的罪刑和錯誤認知。」
====================================================================
我的感想.....我覺得挪威的人民素質跟教育都比我們來的成功。

這一直讓我想到廢死團體。

台灣...我覺得要廢死,可以。

有個條件就是我們公民的社會教育跟素質可以提升到跟挪威差不多。

不然廢死,在台灣永遠都不適合.....。

轉貼自關鍵評論網: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6226/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4667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1 篇留言

sana+
這篇好讚

02-16 08:59

赫生童子
看完有感想?02-16 16:59
sana+
有的~有空來打打

02-16 19:44

赫生童子
[e3]02-16 20:05
任孤行
廢死團體請出錢

02-16 21:44

赫生童子
[e3]02-16 21:48
海力克二世-藍色系
然後再拿槍進去掃射是吧

02-16 23:03

赫生童子
[e8].....你在看一次文章啊..。02-16 23:10
海力克二世-藍色系
這種垃圾還是關到死好了,在牢裡住到超爽的還抱怨自己比畜牲還不如

02-16 23:24

赫生童子
[e3]02-16 23:28
sana+
心得來了~ :D

北歐諸國在許多方面都讓我非常感興趣,我相信許多人也常忍不住要問「為什麼他們那麼成功?」
在我們質疑「為何『善待(或盡量公平對待)』犯人」時,我認為應該先把鏡頭放遠,看他們整個國家,如果殘忍的壞人他們也有,但他們卻有太多成功的案例,那裡面是不是有很值得大家學習的部份?

我先說說我的立場。我傾向廢死,基於「所有人的性命都不該由任何人主宰」的理由。但並不表示我覺得被害者的命就不是命。這兩個不能畫上等號。
如果今天是我親愛的人被殘忍的對待,原諒對我是極為困難、幾乎不可能做到的事。但是,一槍給爛人個痛快,或納稅養爛人一輩子,我會選後者。
當然事情還沒發生我也很難保證到時候我會怎麼選擇(希望永遠不會有那樣的時候),只能說現在的我會這樣決定。
因為「人活著就會有希望」,我不是說爛人可能變好之類的(然而也確實有這種可能),而是說,壞人死了,被害者不會回來,家屬依然要面對破碎的家庭、破歲的生活。你看,被害家屬是這麼的慘,加害者卻已經拍拍屁股走了?!
就算是要對他報復好了,他死了以後,我滿腔的怒氣該往哪宣洩?
我唯一能戰勝自己、戰勝傷害的方式就是去面對這個傷害我的人。
我這樣講可能對已經是受害家屬的人來說很殘酷,但我也的確看過很多例子指出受害家屬如何在接受事情的發生、接納犯人(不等於犯人不用為所作的事負責)之後,重新站起來,還扶持其他家庭、帶給其他家庭希望。

在這篇報導中我看到一個非常美麗的情操,非常值得我們學習:
「現在我們展現出的是,我們跟布列維克在價值觀上有根本性的不同。
我們堅守自己的法規,這很清楚地告訴外界一件事情──我們不會大聲嚷著要求會危及到我們民主體制的訴求。我們承認面對這件事情時,我們碰到了道德層面上的矛盾和困難,但我們最不想看到的就是『布列維克條款』(lex Breivik)的出現,我們今天是因為自己的緣故所以才決定遵守法律,不是受他的影響。」

為了自己的緣故。我覺得這份堅持真的很美麗。
壞人做了很殘酷的事,但我們會共同起身對抗、面對,並且勇敢的對未來有一份盼望。因為他們真實相信「人人平等」,所以他們願意不顧一切的去實踐他。
聽起來太理想主義,但我們再次把鏡頭放遠看,再問自己一次「為什麼他們那麼成功?為什麼他們可以?」
說不定就能漸漸明白了。

02-17 01:02

sana+
然而,也同意版主說的,社會教育跟素質的提升非常非常重要。
像當初台灣走入民主社會時也不是一瞬間、一下子就進入,也是經過教育,慢慢的轉變。

說實話,我很少讓人知道我支持廢死(不等同支持廢死聯盟的一些行為),
因為我不想被當成攻擊目標,即使是一般的辯論我也很懶得在那邊燒我的腦力,
畢竟討論歸討論,有些事還是要等發生之後才能真的知道狀況是怎樣,辯論出來的結果大部分也只是把人跟人分門別類搞門派而已。

所以後來我就對這議題採取消極的態度了 :/
我認為,死刑可以,只要每次執行死刑時,全國百姓都必須一同靜默、反省。
因為我覺得這社會是不可能把個人跟團體完全切割的,
你很難保證這個人會變壞跟整個社會都「毫無關係」,那是不可能的。
有時候甚至只是單純到無法想像的原因。
像是某個老師從不善待某個學生、總是給他貼爛標籤,或某些父母總是不關心自己的孩子(那些父母的父母大部分也都不是好父母),或是某個人從來沒有聊天對象,只好一直鑽研製作炸彈的興趣,等等之類的。

我覺得很多事情都是蝴蝶效應。
另外,有些受害者是「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的,這種也不能說完全沒有。
人會去傷害其他人,有千百種理由,對付他們的方法也有千百種,
但究竟哪種才是真正有用的,真正治標的,真的應該好好思考。也許也不是廢死,也許也不是不廢死。

如果我們像個失去理智的人,大吼著「讓他死!讓他死!」,
那在那個當下,我們跟那些殺人犯是毫無區別的。
如果有人說「無所謂!只要他死就好!我變成殺人犯也沒關係!」的話,我也不能說什麼 :/

殺死一個壞人還有千千萬萬的壞人。

我認為真正的治標方法就是「教育」。然而台灣現在的教育.......
哎,真的該好好觀摩、學習北歐諸國 :/

02-17 01:02

sana+
抱歉打太長|||||
我男朋友在看守所工作,所以他很度爛一些廢死團體,夏天還進來關心犯人有沒有冷氣吹。
我覺得應該要撥款幫助受害家屬振作起來,聽說許多款項卻用來讓犯人過得舒服點。
因次台灣再犯率很高,因為監獄不是監獄,比較像「犯罪進修部」,還免費提供宿舍、三餐跟醫療。這個進修部還一直超收,「舍監」嚴重不足。
國外的高檔監獄不提,我覺得犯人是在「受罰」,最重要的就是「剝奪他的自由」,他唯一能自由的只有他的思想。其他都應該受到控制。應該是這樣才對,我是這麼認為 :/
所以我支持廢死,但我不支持白目的廢死。
監獄管理員是很辛苦的,廢死團體拜託別進去鬧 :(

02-17 01:07

赫生童子
拜託....這也太長了。[e8]02-17 01:13
赫生童子
你是女的?!02-17 01:16
sana+
抱歉,因為這篇實在讓我太有心得了 XDDD
這都是為了感謝你的分享!! XDDD
是的我是女生 [e5]

02-17 01:17

赫生童子
然後你又有男朋友?!02-17 01:18
赫生童子
我把你當成男的....02-17 01:21
sana+
你可以繼續把我當男的!!!!! ^q^///////←(開心

02-17 01:30

赫生童子
[e3]02-17 01:44
西爾薩斯
呵呵,小赫失望了,上面的留言好有趣^^b

我覺得挪威也沒有偉大到可以讓布列維克回到社會的勇氣,而且再次證明人類是有學習的能力,當然他們讓布列維克可以依法上學,是因為他們對於他們的民主與法律的認同與堅持,但不表示他們沒了人性,對於犯罪沒了感覺,不過可以做到這點實屬難得。

民主的真諦是包容,唯有包容才能共同,只有共同才沒有獨裁,沒有獨裁就沒有分別和階級,人人平等。我同意人人平等,但大家一起生活的環境如何抉擇,這是社會經驗所累積而成的決定,不是一兩年就可以改變的,中國五千年的文化底蘊,其中也有統治者的意志所形成的社會氛圍,因此,民主對於華夏子民仍舊是一種新鮮玩意。

但,人人渴望自由,這是不爭的事實,法律是個死玩意兒,不過他確實是民眾共同的經驗累積而成,如何改變風氣,使大家得以認同民主,培養包容,我想這才是促進民主素養的關鍵所在。

02-17 02:40

赫生童子
[e6]02-17 02: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say1230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自稱「活得比畜生糟」 挪... 後一篇:臺北 植物園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