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懶得學樂理,就是要速成啦

作者:環│2014-01-18 22:07:10│巴幣:36│人氣:629
被標題騙進來了吼!哈~

近代因為數位化、電子學、音響學突破的影響,
產生了一種新型態的音樂家,大家俗稱:DJ

當初只是一個舞會PARTY上,負責控制氣氛的播放操作者,
甚至不會彈奏任何樂器,也完全不看樂譜,唯獨渾身有的是"音樂精神",
這些人漸漸的走出了一條新的路!開發出這條路上的大咖,
我個人認為不輸給貝多芬、巴哈這些神人!

如果你真的要速成,可以選擇這條路!
可是!凡事都是要付出代價的!
就是!非常的擅長使用"合成器"!
這是一個IC板放在金屬盒子裡面,外面設置了些電儀圖表、旋鈕、開關的硬體設備。



嚇死人了!這是什麼鬼? 太複雜了!其實這是初代音樂科學家的玩具!
全部的理論基礎,就是"聲音不斷的串接"這件事!
簡單舉例,鋼琴聲經麥克風,轉成類比電子訊號,
再經串接到設置過的儀器,經電流動作改變訊號組成,
例如:放大、扭曲、截斷、切片、延遲、反向等動作

說到底!這些目的就是,
為了能不能給我物理實體上玩不出來的音色,
還有能用假的器具發出像真的音色,

這對目前數位音樂的發展非常重要!這些日以繼夜的怪物實驗家!
不單單是創造了怪聲音,也讓聲音可以被虛擬化處理,不必再現場收音了!
目前的時代!已經可以到你想怎麼樣玩,只要耳朵能聽到的頻率範圍內,都可以完全處理!

那...對一般人還是太遙遠了啊!這些設備...
放心!時代在進步!電腦當初也是大的嚇死人!

小弟先簡單介紹什麼是合成器:
字意上來說,把很多單獨的,合在一起,去使用!

再深入解釋,我把鋼琴、吉他、笛子,這些樂器所能發出的任何頻率聲音,
都被記錄到這個器材裡,所以理論上,我們可以同時呼換一百支笛子跟一百台鋼琴對打!
可以笛子連合鋼琴同時跟吉他對抗!這是在鬼扯什麼?
就是說!這些聲音都被"取樣"了,那你想怎麼使用都是妳的自由!要一秒彈一百個音也行!

只要這樣還是不夠的,所以,會內建一些改造聲音的效果器,讓你去設計聲音!
絕不能缺少的,是讓你組合這些聲音的功能!

所幸!有家公司出了這種軟體,其實已經出來一陣子,先來維基一下它吧!

Reason


Propellerhead Software


之前提到的音樂三要素,是非常重要的!
軟體裡面,這些功能也被這三要素所區隔來使用,

百科裡的介紹:
  • Subtractor:減算合成器
  • Malström:graintable合成器
  • NN-19:標準的數位取樣機,可載入預錄的樂器及人聲
  • NN-XT:先進的數位取樣機,特色是可調整預錄樣本或音色其顫音、震盪,以及濾波器的參數
  • Dr Rex:循環播放裝置,將預錄樣本分割成可管理的Bite大小的單元
  • Redrum:鼓機,附有64-step樣式編曲器,可播放預錄的鼓及效果樣本庫
  • Thor:半模組化的複音合成器。波表、頻率調變以及向位調製合成,可透過各種濾波器模組去安排。

  • 圖片範例:NN-19


    看起來很複雜吼!當然啊!這就是代價啊!要會非常擅用它們!

    乾!說好的速成呢?  別緊張啦!
    答案就是!這些虛擬器材軟體!裡面都有很多的"素材"!
    跟你替遊戲或是影片放素材音樂一樣的作法!覺得適合的!就放進去嚕!

    你說,一個個的聲音放進去設計,跟環作音樂一樣難,不是等於沒兩樣嗎?
    哈!這樣軟體公司就倒了吼!既然是在美國連小學生都會玩的軟體!
    當然有它的懶惰性阿!就是LOOP剪貼功能!

    這個意思就是說,它是一個樂句!而且可以重複!更可以隨意與其他樂句組合!
    你不用花腦筋去設計音樂,只要用"感覺"去剪貼!
    軟體內,把所有素材的"調性統一"(不學樂理的人,不要問,你會怕)
    也把"頻率分離性"特別混音過了,所以使用起來不會出現"聲音含糊"的不適感,

    那麼當你有朝一日,精熟了這些素材,你想要往大師之路邁進的話!
    也別擔心會黔驢技窮!你可以自己創造素才!
    不管是你吃飽打嗝的聲音!你媽媽罵你的的聲音!你想罵人所唱的RAP!
    都可以錄起來用!想紅嗎? 來段MC美江吧!

    裡面有些適用主旋律性的軟體,吃的是WAV的副檔名檔案,只要你把聲音裁切得宜,
    甚至是別人創造的素材,經過你的巧手修改,只要修改得宜,跟原音有很大的區隔性,
    在法律上也算是你的創造物,沒有侵權的問題!該怎麼說呢? 有很多的因素!

    舉個例子,陳家的二胡聲音很讚,張家把它的聲音扭曲了,像二胡又像笛子,
    那麼不再是陳家味了,雖然是從陳家二胡的聲音去改良,
    但法律上,根本就不是陳家二胡的聲音啊!各自還是有它們的所有權!
    並沒有侵害對方!大家也分得出來根本不一樣!

    好了!小弟只是個導遊,領大家到風景區各自活動!你要上廁所買便當都隨意!

    再來就是這個軟體的初學介紹影片,網路上搜尋,有非常的初級跟高級的學習影片!
    可以說這個軟體博大精深,我個人也偶而會用它,放上一個連結!請慢看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1364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7 篇留言

    粽子
    看玩你的介紹 我默默的望著我吉他用的綜合效果器...XD

    01-18 22:14


    我7年前買的BOSS電吉他綜效花了一萬多,只使用了半年...01-19 14:44
    糯米打菇
    我聽到天國的音樂了[e11]

    01-18 22:21


    金A嗎?哈哈01-19 14:51
    龍恩
    這套軟體有人教,但代價當然是錢...
    http://www.fan-music.com/adult/index.php

    01-18 22:22


    凡事收費都是你情我願,自己摸索有一定程度的"原地打轉"期,專業這見事有它的道理,但不管怎麼選,還是靠自己吸收再運用01-19 14:47
    Nyubor
    其實根本不用教哦 看教學影片 聲音很主觀哦~~ 沒有對錯 你玩出來妳想要 就是你的~

    01-18 22:29

    =✪ω✪)σ(ӦωӦ=
    愈看愈有興趣了..[e32]

    01-23 11:22

    sana+
    讚啦,我就是用REASON做曲子的!!! :D
    下次把曲子整理成一個影片好了 :/
    好想跟環哥分享

    02-17 13:38


    好啊!一起互相分享!02-17 15:08
    塵封回憶
    時代的改變,連圖書館藝術分類
    其中音樂以往是古典,今年出現出現合成器相關書籍!

    03-06 22: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link012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繼上次簡單的課程... 後一篇:大明星小跟班主題曲001...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