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4 GP

兩權分立共制動畫——淺談日本動畫版權(轉)

作者:刀劍冷眼看莫名│2014-01-18 20:09:31│巴幣:194│人氣:3687


                    



今天為大家介紹一下日本動畫的製作和版權和播放權制度。


任何一部動畫的製作都是耗時耗力耗錢的複雜工程,電視臺在動畫製作中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日本電視動畫的製作模式已經基本近似於電視劇製作承包模式。動畫製作主要是三步走。我們這裡說的都是宏觀動畫製作,不涉及微觀動畫製作(如分鏡腳本等)


           



①在動畫的企劃階段,動畫製作廠商和廣告代理商要向關鍵局(提交動畫製作企劃書,由電視臺方面的人來決定是否採用這項企劃。關鍵局其實就是日本的五大民間電視臺(TBS,日本電視臺,富士電視臺,朝日電視臺,東京電視臺,這五家又稱五大民撥)提交企劃書。企劃書得到關鍵局同意後,如果是改編動畫,動畫製作商就要先獲得原作者的授權(如小說,漫畫,遊戲改編作品),如果是動畫公司的原創動畫就不需授權步驟。之後要向關鍵句提供一段試播樣片供電視臺以及主要贊助商參考。



           



②當動畫試播樣片獲得關鍵句與贊助商肯定後,動畫製作就進入了資金籌集階段,日本五大民放以及日本的地方電視臺要分擔播放權費用關鍵局只擁有動畫的播放權而不具備動畫的版權,動畫版權屬於動畫製作商所有。而電視臺與動畫製作具體過程是脫鉤的,具體製作交由動畫製作商負責。在製作商提交動畫企劃書時會為電視臺預留播放廣告的時間段。在這一時段播放贊助商提供的廣告,就能獲得贊助。


③最後動畫製作商成為了動畫製作的總承包商,而動畫製作商又可以較低的價格將動畫製作任務分包給其他的動畫製作商,甚至可以三四層的分包。如果是分包給日本國外的動畫製作商,就稱為“外包”,日本現在的動畫具體制作80%依靠外包完成。總承包將制好的動畫交給電視臺便完成了製作。



                          


在這三步走的動畫製作過程中,動畫實際分為播放權和版權,雖然主要電視臺只擁有動畫播放權,但在購買播放權合同中,關鍵局一般會要求為期一年分享動畫作品商品化收益的10%-20%。而中國國內的視頻網站引進的只是動畫在中國大陸的播放權,而且不附帶收益分享條款,國內視頻網站砸錢買日本動畫播放權,是和關鍵局或其指定代理商談判播放權,而並不是去和日本的動畫製作商談判版權(談了也不賣)。


                     
                     



現今日本動畫製作通常採用“製作委員會”方式,“製作委員會”出自宮崎駿風之穀,發揚光大在庵野秀明的EVA,“製作委員會”起始目的是為了降低投資成本,共擔風險,分享收益,改變了單一贊助商模式,動畫製作費用的籌集也變得更加容易。



“製作委員會”主要是由關鍵局為首的電視臺,製作公司,廣告代理公司,商社,出版社,唱片公司,演藝事務所,玩具廠商,網路視頻服務商組成,一部動畫作品可能是有幾十或者上百個相關企業投資製作,這些公司加入“製作委員會”的最終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分享收益,例如電視播放,電影上映,海外銷售,書籍出版,角色版權等商業活動,都可以為“製作委員會”成員帶來收入。製作委員會的出現只是改變了電視臺和贊助商出資的金額多寡,並沒有改變日本動畫的兩權分立體制。


顯然日本的兩權分立是電視臺並不孤立於動畫製作之外,雖然在具體製作上不干涉製作商,但是通過金錢交易構築的資本聯繫,使得電視臺在面對動畫商提供的企劃書時會採取謹慎的太態度,並仔細考慮作品的盈利,這也是一把雙刃劍,一方面保證了日本動畫作品品質,另一方面兩權分立與製作委員會模式又使得日本動畫陷入了過度商業化的泥沼,業界投機心態氾濫,催生越來越大的日本本土動畫泡沫。




來源:和邪社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1348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6 篇留言


頭香

01-18 20:10

刀劍冷眼看莫名
非常好 繼續保持01-21 10:05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雖然兩權分制有過度商業化思維的問題
但如果單一買斷 ,卻也可能衍生出扼殺創作者的事情出來

01-18 20:19

刀劍冷眼看莫名
有同感 滿複雜的01-21 10:05
冷焰
雖然跳入這世界還沒很久的時間
不過個人覺得最近動畫化的作品題材很一致-.-
雖然還是看了很多部但總覺得燃不起來[e27]

01-18 20:30

刀劍冷眼看莫名
很多事看完就忘了01-21 10:05
殺龍王
[e18]

01-18 21:51

刀劍冷眼看莫名
[e23]01-21 10:05
雪之王女‧F‧巧可奈
儘管文中錯字不少但仍然不失為一篇相當實用之文章

01-19 00:25

刀劍冷眼看莫名
這是大陸那邊的文 奈姊請包涵01-21 10:06
艾蕾希雅
已知用火

沒想到還分這麼細就是

01-19 00:30

刀劍冷眼看莫名
是啊 學知識01-21 10:06
文月悠衣
嘛,感覺改編動畫就是大型廣告似的.....[e20]

01-19 11:46

刀劍冷眼看莫名
有摳摳效益01-21 10:06
放課後樂團
好複雜,這已超過我能理解之範圍

01-19 12:57

刀劍冷眼看莫名
我也搞不董01-21 10:06
咖啡中毒
好複雜阿XD

01-19 13:29

刀劍冷眼看莫名
的確是如此01-21 10:07
任孤行
真的複雜...

01-19 17:11

刀劍冷眼看莫名
這像是金錢遊戲一樣01-21 10:07
阿銀
嘛...之前對這個流程有興趣~

所以就先查過了XXD

01-19 20:31

刀劍冷眼看莫名
不愧是阿銀 厲害01-21 10:07
ミルク猫
有利弊有弊?

01-20 00:49

刀劍冷眼看莫名
沒錯 就是這樣01-21 10:07
肥牛
沒想到製作動畫這麼複雜...想必可播映時很多作者哭泣了吧?自己的心血有成果~
但觀眾卻很兩極化...好看跟不好看~~

01-26 10:24


所以如果想要漫畫改編小說,要先取得版權,對吧!

08-11 01:34


是跟製造商買對嗎?
但是「談了也不賣」是什麼意思

08-11 01:35


是說如果想要改編的是一部很久以前的作品(2009年左右)會有機會取得版權嗎?

08-11 01: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4喜歡★hate1234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人氣聲優兼歌手水樹奈奈自... 後一篇:料理巔峰的爭奪之戰 ─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Niwaiwaiwai大家
小屋更新了插畫喔,這次是可愛的妹妹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