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插畫

【科普文】教你們如何看穿網路上的「懶人包」

WeissSchnee | 2014-01-14 00:42:46 | 巴幣 272 | 人氣 6592

這篇文我已經想很久了,先打再說。


隨便貼張艾莉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懶人包,一種在網路上常見的用語,意思是指某個事件的詳細解釋。

作為一個常常在網路上打滾的人,我想我就廢話不多說,直接切入我要說的重點了 。


懶人包到底是真是假要如何分辨呢?


大家都常常在PTT、K島、巴哈亂逛,或者是在臉書上逛,你們一定常常會看到懶人包這種東西,會做懶人包的人有三種:認真看待事情的人、版務、無聊的人,就這三種,其中以「無聊的人」占大多數。

通常最常見的懶人包,都是一些用詞非常偏激,而且標點亂七八糟,文筆極爛,粗製濫造的東西,尤其最顯而易見的就是會明顯的偏袒人數較多的那一方,並且試圖掩蓋許多環節。

例如藍色鐵捲門*事件的懶人包中,有一個被流傳最廣的寫得最爛,不但可以看出主筆悲劇的國際觀,還可以看出許多人的無知和盲從。這篇

寫懶人包本來就不可以放置任何私人情感。因為你是在做紀錄,不是在寫散文,更不是在寫小說,但是偏偏超多人製作懶人包的時候都會放置一堆不必要的情感進去,寫到最後根本就是變成一篇日記,甚至乾脆加了一堆本來沒有的情節,變成一個世界觀龐大的科幻小說。(而且幹他媽的文筆通常都爛得要死)

目前最好的例子就是藍色鐵捲門事件,其實鐵捲門老師本來只是因為失言說:「如果沒有充足贊助,我可能將無法繼續實況下去」。

但是傳到最後卻變成:「你他媽的不給我錢我就不實況」,甚至到最後,一堆眼殘白癡把「自由贊助」看成「幹你媽的把錢給我」。

他們是怎麼把四個字看成八個完全不一樣的字的,我個人是無法解釋,這在醫學上除非是重度弱視不然不可能辦的到。但是在心理學上倒是很好解釋了,那就是盲從

人多就是正義,這是從生物出現的開始就已經有的悖論,可是卻是完全錯誤的一件事情,事實上,有理才是正義。

懶人包本身就具有操控人心的潛在特質,一直以來懶人包都不能用私人情感來寫,因為你要幫助一個人快速了解一件事情的來龍去脈就要靠懶人包,那如果你亂寫呢?別人是不是就會信了你的說詞?你會不會可能就因為這樣害死一個人?喔,我忘記說,懶人包亂寫,搞不好會出人命!



很多校園霸凌都是起因於一些白癡掰出來的小說劇情產生的,而懶人包也一樣,你懶人包內容通篇唬爛,但是又說他是懶人包,而台灣人出了名的盲從,一定會有一堆蠢蛋相信你從肛門拉出來的屁話,然後呢?然後你就跟著變成一起去咬人的喪屍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如何正確看待網路上那麼多的懶人包呢?



首先,請先用你自己的方式去了解事情原委,永遠都要記住,不管是什麼事件都可以有數十萬種看法,你不一定要只追尋最大的那個,請你盡量用自己的觀點看,而且,你必須去找出哪邊有不對勁的地方。

拿藍色鐵捲門的例子來說,當大家說贊助=斂財時,你不應該去找他斂財的證據,你應該去找贊助本來是什麼意思。
很多詞他本來的意思可以很輕易的就被扭曲,只要一點小技巧就好了。(例如先截圖,然後把他說過的話移花接木,最後加上一連串主觀唬爛觀點,這是最常見的手法)

還有一個例子是,當有一個人做出了大家不能接受的行為時,你不應該持續指責他,你應該去找他幹嘛這樣的原因。這才算是客觀。如果他的理由真的太機掰(例如說「我覺得他很醜所以我揍他」),你可以罵沒關係。但是如果他的理由是「我被欺負」「有人想加害我」的話,這就是一個求救信號,你就該注意了。也就是說這時候你就應該要丟掉懶人包,自己去想他幹嘛這樣了。

有很多事情絕對不是那一個「大家都相信是事實」的懶人包可以幫你解釋清楚的。有很多事情,都是因為被輿論和盲從控制,才會變得毫無邏輯又好像證據確鑿的。你唯一要做的,是靠你自己的眼睛去看清事實的真假。

有幾個小提示就是,網路上百分之70以上的懶人包都有涵蓋大量的私人情感和批評,而不單純的紀載,只是一種精心策畫的輿論操控和網路霸凌的WMD*而已。當你在看事件的懶人包時,請你隨時隨地都要思考。

小提示:
1、字數過多、排版混亂、標點混亂、無標準段落分段、使用大量半形符號、連續驚嘆號或連續問號、用詞偏激、出現大量不協調感。有以上情形超過三項的懶人包,都是假貨。
2、有大量截圖的懶人包也有可能是假的,千萬不要蠢到以為「有圖有真相」這句話是真理。因為截圖的內容,可以由懶人包作者或是讀者自己進行解釋。
3、翻當事人的舊帳的懶人包,意味著該當事人和懶人包作者只是有私人恩怨,不足以影響別人,這種懶人包也可能是假的,完全沒有必要理會和相信。


那麼,甚麼樣的懶人包才是真的?


很簡單,只有一種,那就是單純紀錄事情的懶人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解:


1、WMD,全名是weapon of mass destruction,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英文縮寫。

2、藍色鐵捲門,網路實況紅人,因為實況當個創世神而聞名,後來因為個人失言導致的「斂財疑雲」,並在有心的眼紅酸民攻擊下,導致引退。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銀庸古鳳陳致慧
不過你這樣全黑背景回文有點小小不方便
我剛都找不到收藏在哪了XD
2014-03-27 11:41:43
WeissSchnee
為啥這篇文還有人會來看啊(大汗)

其實當初寫這篇文章的原因
是因為看不慣有很多人觀察事物的時候都會被旁人影響
而不是用自己的觀點來看
不論是在看甚麼事情,自己的觀點都很重要
千萬不要讓自己的想法被眾人的想法牽著走

我直到現在都還是堅持要這麼去思考問題
雖然大多數的時候我經常險露出偏激的說話態度
但其實我在認真的講話以前,先不論用詞
我基本上都是思考過的
小弟是粗人,外表只是假象,我曾經生活在龍蛇雜處的地方
所以我說話才會這麼粗暴
但我本性不是甚麼流氓

現在的我,也面臨更多的問題
但我得逆來順受

共勉之
2016-04-26 00:01:54
liu_wk
哀...沒辦法 因為台灣人)?大多都是極度缺乏思考能力的白痴阿...
2016-06-25 15:25:57
大港島輝 aka.Milfhunter
當初是在justin看過鐵捲門,我應該只是個路過,畢竟對麥塊興趣不大。
個人認為鐵捲門是有自己的問題在,只是黑特將事情放的太大,而且又是多數
2017-07-01 04:28:02
大港島輝 aka.Milfhunter
很多人不是湊熱鬧作伙灣就是怕被打成黑五類。
我只想說,就算事情變得能還鐵捲清白,也不要期待黑特會出來道歉。
2017-07-01 04:40:5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