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遊記】北京。《鮮魚口、前門大街》明清商業街

卡琳 〥 | 2014-01-10 00:20:05 | 巴幣 558 | 人氣 2500

-


這一次來北京,總共來了大柵欄商圈兩回,一次是晚上與媽媽在吃完大董烤鴨後來此散步,與我過幾天後自己走的方向又不大相同,考慮多時,決定不以時間順序貼圖介紹,而是將鮮魚口及前門大街劃分XD


前門大街是北京市東城區的一條大街,位於北京中軸線上,是北京市的傳統商業街。

(上圖來自維基百科,為1900年的前門大街)

前門大街北起正陽門(前門)箭樓,南至天橋路口,與天橋南大街連接,搭地鐵的話搭到前門站,穿過正陽門前的另一個門就差不多到了,而這是我準備搭地鐵離開時拍的XD


前門大街從2004年開始大修,2008年5月28日趕在北京奧運會前完工,同年8月7日對外開放。


經過改造後,前門大街前門至珠市口段成為一條步行街,並重現了前門大街清末民初的建築風格。


此次改造恢復了過去的有軌電車「鐺鐺車」,地上的軌道,正是鐺鐺車的行進軌道~


前門大街改造後,新開設了不少國際品牌連鎖店,包括Uniqlo、ZARA、H&M時裝店;勞力士、Swatch鐘錶店及周大福等。食肆包括全聚德、Starbucks、KFC及麥當勞快餐店等。


在最外頭的這間星巴克,由於絕佳地點及中國風十足的建築,成為最吸睛的一間店。


不過這間的內部裝潢,我就沒有覺得很特別,感覺像是一般民初劇中的民宅XD




改造後的前門大街,據說因市場定位不准確,生意清淡,既不受本地居民歡迎,也不能滿足遊客需要,目前已關閉了許多商店。不過,經營不下去也不會是所有店共同面對的困難,像這間大名鼎鼎的全聚德生意就好得不得了,也是眾多商店中,看見最多人在外拍照的一間!


全聚德是中華著名老字號,始建於清朝同治三年(1864年),以製造北京烤鴨聞名,而它的起始店正是前門大街上的這一間!門口排隊的其實是購買外帶及真空包裝的人潮,現在北京到處都有販售真空包裝的整隻北京烤鴨讓人帶了當拌手禮,更有些城市的真空裝特產已經得名為航空裝了XD


吳裕泰也是間百年老字號茶莊,目前在北京也已經四處可見其分店,但茶葉價格過高,還無法試喝,因此我們沒太多興趣(這次在北京發現茶都貴的不像話,隨便小茶行茶桶上貼的標價,隨便就超過台灣比賽茶的價格,喝起來卻遠不及台灣隨處買的茶葉...)。


不過,這間分店因為有販售霜淇淋,所以特別令我在意。


尤其價格相當便宜,就先後買了花茶及抹茶口味的品嚐,也順便點了杯玄米茶讓自己回溫~


本以為這樣價位的不會太好,沒想到花茶及抹茶口味得都很不錯,吃起來就是花茶及抹茶的味道,仔細看也可在霜淇淋中發現細小的茶葉。


走到後半段,便發現人潮遞減,這些進口品牌店內還真如維基百科內所述,空無一人。


不過進口牌子在中國確實價格高得離譜,像這間SEPHORA得自有品牌化妝品,在這邊看到的價格比我在法國看到的還高不只一倍...而夜晚的前門大街也是與白天有不同韻味。


鮮魚口街與大柵欄隔著前門大街相連,街巷兩旁多為二三層的民國風格小樓,街巷走向保持著明清時期的胡同肌理,歷經了明清到現在近600年的歷史而沒有改變過。


鮮魚口始建於明代,隨著高粱河舊道及漕運而逐步發展起來。明正統年間,修城壕,為了不讓北京夏季的雨水四溢,故於正陽橋東南低洼處開通壕口,以泄其水,形成了三里河。

據《日下舊聞考》記載「正陽門外東片有三里河一道」,有漁民在此打魚,後拿到鮮魚口內小橋西側售賣,漸成集市,人稱「鮮魚巷」。清代三里河水道乾涸,其上搭建店鋪和房屋,始稱「鮮魚口」。


近600年的歷史,鑄就了前門地區深厚的文化根基,成市于明朝正統年間的鮮魚口街,過去曾匯聚了北京著名的老字號,是北京民俗市井商業的代表,與前門大街共同構成了老北京南城的標誌性傳統商業街區。2004年被市政府公布為25片歷史文化重點保護區之一。


這間轉角的金糕張,原先便是開張於清末,而金糕就是山楂糕。


高掛的燈籠,配上古色古香建築,做為散步地點氣氛很好,只是很考驗雙手拿相機的穩度...XD



雖然才剛吃過晚餐,卻又突然想吃老北京炸醬麵,沿街各間店幾乎都有販售,眼花撩亂不知該選哪間,就隨便挑了間走進去~


北京吃炸醬麵總不像台灣那樣料已由店家放在麵上,要自己來,檔次高點的有些是服務員在桌邊拌~


白天就能夠把建築看得清清楚楚,與夜晚的氣氛截然不同,可惜人氣稍微薄弱了點,氛圍不夠。





原本我也想點個筱麵來試試,但被稍為勸阻說這不是一般觀光客吃得慣的東西,就被勸服了


其實筱麵筱面就是筱麥,為單葉植物綱,禾本目、禾亞科、燕麥屬,是種健康麵食。不一定是做成麵,總之就是代替麥的麵糰,吃法不一定,其時我還是有點後悔真該點個筱麵的麵來嚐嚐。




慢慢的走向人潮更少的方向~然後...看見詭異的區域...不是吧...!?這哪裡長得像台灣夜市啊...囧



再走回前門大街,終於看見鐺鐺車駛過了!而若再繼續往巷裡走,就會接到大柵欄步行街的區域裡~


這篇是兩篇文章組截取組合而成,礙於篇幅,已經太長了...所以另一邊的大柵欄改日再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海平面
法國的風景也蠻美麗的說
可惜環境衛生不是很好[e17]
2014-01-10 21:34:38
卡琳 〥
中國大陸的空氣污染很嚴重,法國倒是有美麗的天空和海岸
不過以都市內的生活衛生習慣來說,法國人髒的有點誇張...
2014-01-10 21:49:06
重返榮耀的龍哥309
想起之前在上歷史課時..總提到中國遭到西洋化的事情..
在台北的市中心看看...心中更有感觸.....
沒想到原來北京大都還是有很多地方維持傳統中國風格..
可惡..想去....可是沒錢.....[e13]
2014-01-10 21:55:46
卡琳 〥
所以我過年前後更喜歡往中國大陸跑,因為台北得過年氣氛太淡了...中國大陸雖然常被我們台灣人戲謔嘲諷說文革等傳統破壞,但儘管大量古蹟損毀、傳統倫理觀念或許式微,但更多節慶等民間傳統保存得比台灣好,至少不會變成好像只有情人節、聖誕節、跨年及過年才是重點節慶...
2014-01-10 22:00:08
電氣黃老鼠
......跟台灣夜市比起來呢= =
2014-01-10 23:49:43
卡琳 〥
太空了,無法相比
2014-01-10 23:54:38
一劍封邪兵燹
是自助旅行嗎? 拍的太好看了 拍的太棒了不錯阿!可以來到好地方吃好料.
2014-01-11 00:23:38
Joel - 射惠黨
夜晚的燈光加上人數稀少.很喜歡這種感覺^^
2014-01-12 14:31:25
卡琳 〥
我也喜歡這樣子的氣氛
2014-01-12 17:45:1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