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歷史亂談】劉備、曹操和孫權,誰才是「愛哭鬼」?

狐狸祭司 | 2013-12-13 07:32:43 | 巴幣 68 | 人氣 1890

   
受到《三國演義》的影響,大多數人都說劉備愛哭,更甚者云其是偽君子,然而綜觀史料以後,方知並非如此。根據《三國志‧蜀書‧先主傳》所記載,劉備其實「少語言,善下人,喜怒不形於色。」是個不輕易流露感情的人,不是《三國演義》中那個喜歡哭哭啼啼的劉皇叔。

而同樣是受到《三國演義》的影響,大多數人都認為曹操不矯揉造作,是個具有剛烈性格的男子漢,但其實根據史料所記載,曹操哭的次數更甚於劉備,下面就摘列劉備曹操孫權、這三位三國時代的君主哭的事蹟。

一、曹操
   
 
(一)哭鮑信

《三國志.魏書.武帝紀》:“信乃與州吏萬潛等至東郡迎太祖領兗州牧。遂進兵擊黃巾於壽張東。信力戰鬥死,僅而破之。購求信喪不得,眾乃刻木如信形狀,祭而哭焉。”

濟北相鮑信一向很心儀曹操,曾多次協助過曹操,還對曹操說過「夫略不世出,能總英雄以撥亂反正者,君也。苟非其人,雖彊必斃。君殆天之所啟!初平三年,青州黃巾軍餘黨入侵兗州,鮑信聽從陳宮的建議,與州吏萬潛等至東郡迎曹操領兗州牧。之後曹操發兵討伐青州黃巾軍,打算在壽張設伏,於是和鮑信先行戰地,沒想到卻遭遇黃巾賊軍。當時後步軍未到,曹操等人被團團包圍,鮑信力戰替曹操殺出血路,最後曹操僥倖脫逃,但鮑信卻戰死,連屍首都找不到,曹操只好刻木像祭祀,當場大哭。

(二)與張邈相見對泣

《三國志.魏書.張邈傳》:“太祖之征陶謙,敕家曰:「我若不還,往依孟卓。」後還,見邈,垂泣相對。其親如此。”

張邈是曹操年輕時的好友,兩人有深厚的情誼,甚至曹操在第一次攻徐時,還將整個身家都交託給了張邈。之後曹操引軍還兗,與張邈相見時垂泣相對,頗有生死之交、患難與共的味道。然而,袁紹曾經命令曹操殺張邈,雖然曹操當時不肯,但張邈仍是心有餘悸,於是在曹操第二次攻徐時,張邈率先發難背叛曹操,並迎呂布接管兗州。
 
(三)對畢諶忠誠的表態感到欣慰而泣

《三國志.魏書.武帝紀》:“初,公為兗州,以東平畢諶為別駕。張邈之叛也,邈劫諶母弟妻子;公謝遣之,曰:「卿老母在彼,可去。」諶頓首無二心,公嘉之,為之流涕。旣出,遂亡歸。及布破,諶生得,衆為諶懼,公曰:「夫人孝於其親者,豈不亦忠於君乎!吾所求也。」以為魯相。”

陳宮和張邈叛離曹操時,張邈劫持了曹操部下畢諶的母親、兄弟、老婆、兒女,曹操於是對他說「你的母親在敵人手裡,可以離去!」畢諶馬上叩頭說別無貳心,曹操聽了嘉許他,大感欣慰。但是後來畢諶仍是離開了曹操,並投靠呂布。不過當呂布敗亡後,曹操並未追究畢諶,認為畢諶盡孝道就是盡忠誠,所以還是給畢諶當官。

(四)哭典韋

《三國志.魏書.典韋傳》:“太祖退住舞陰,聞韋死,為流涕,募間取其喪,親自臨哭之,遣歸葬襄邑,拜子滿為郎中。”

建安二年春正月,曹操南征荊州,大軍到宛時,張繡舉眾投降。可是沒想到曹操好色,竟染指於張繡的伯母——張濟之妻,讓張繡感到屈辱,深深記恨。後來曹操知道張繡不爽,還想密謀殺掉張繡,但消息外洩被張繡知道,於是張繡先下手為強,掩襲曹軍,而典韋為了護主不幸戰死。當曹操逃到舞陰時,聽到典韋戰死的消息,可能是感到愧疚,所以流涕難過。

(五)哭「宛城之戰」戰死的將士

《魏書》曰:臨淯水,祠亡將士,歔欷流涕,眾皆感慟。

建安二年冬十一月,曹操再次南征,臨淯水時,順便祭祠「宛城之戰」戰死的將士,當場又哭得唏哩嘩啦,在場眾人都為之感動。只不過當初如果曹操你不好色,這些人也就不會枉死了啊!

(六)哭陳宮

《魚氏典略》曰:“宮曰:「請出就戮,以明軍法。」遂趨出,不可止。太祖泣而送之,宮不還顧。宮死後,太祖待其家皆厚於初。”

呂布兵敗白門樓,陳宮也跟著被縛。受刑前,曹操不忍殺之,所以再三挽留陳宮,但陳宮死意堅決,曹操無奈,只好處死陳宮,並流淚相送。
 
(七)哭袁紹墳

《三國志.魏書.武帝紀》: “八月,審配兄子榮夜開所守城東門內兵。配逆戰,敗,生禽配,斬之,鄴定。公臨祀紹墓,哭之流涕;慰勞紹妻,還其家人寶物,賜雜繒絮,廩食之。”

建安八年八月,曹操在定鄴之後,親自到袁紹墳墓前哭墳。不過這裡你可以解釋為追思故友,情之所至;也可以解釋為惺惺作態,目的是要收買河北袁氏故吏的人心。當然我是採後者啦!畢竟「官渡之戰」彼此都視對方如仇寇,之後曹操對袁氏也是趕盡殺絕,早已無人情可言。

(八)哀郭嘉

《傅子》曰:“太祖又云:「哀哉奉孝!痛哉奉孝!惜哉奉孝!」”

曹操在「赤壁之戰」中敗北,要還軍時有感而發,歎曰:「郭奉孝在,不使孤至此。」到後來更痛呼疾首。可實際上「赤壁之戰」前已有人勸說,是曹操自己一意孤行才導致此敗,不免讓人感覺他有意牽託。

(九)哭袁渙

《三國志‧魏書‧袁渙傳》:“居官數年卒,太祖為之流涕”

袁渙在呂布兵敗後跟隨曹操,在曹操底下政績彪炳,也深受百姓愛載,曹操也非常信賴,所以在他死去後,曹操也傷心難過了一會。

(十)哭任峻

《三國志‧魏書‧任峻傳》:“建安九年薨,太祖流涕者久之。”

任峻在反董時便投靠曹操,曹操還將自己族內的一個從妹許配給他,之後任峻在曹操底下管理屯田獲得極大收穫,但不幸於建安九年死亡,曹操為此傷心難過了很久。

(十一)痛失愛子曹沖

《三國志‧魏書‧鄧哀王曹沖傳》:“年十三,建安十三年疾病,太祖親為請命。及亡,哀甚。”

白髮人送黑髮人,痛失摯愛的人倫悲劇。

(十二)哭荀攸

《三國志‧魏書‧荀攸傳》:“攸從征權,道薨。太祖言則流涕。”

曹操的謀主,帷幄運籌,撫寧內外,前後凡畫奇策十二。建安十九年,荀攸跟從曹操征孫權,在路上去世。曹操每每談到荀攸都會傷心流涕。

(十三)悲龐德

《三國志‧魏書‧龐德傳》:“為羽所殺。太祖聞而悲之,為之流涕”

關羽水淹七軍,于禁兵敗投降,而龐德寧死不屈、慷慨赴義,曹操感動龐德的忠義,為他傷心流淚。

(十四)追思古人樂毅、蒙恬

《讓縣自明本志令》(十二月己亥令):“孤每讀此二人書,未嘗不愴然流涕也。”

建安十五年十二月,曹操上還陽夏、柘、苦三縣二萬戶,只食武平萬戶,還寫了《讓縣自明本志令》以表忠心。然而建安十六年,曹植被封平原侯、曹據封范陽侯、曹宇封都鄉侯、曹林封饒陽侯、曹玹封西鄉侯,同時曹丕為五官中郎將、副丞相。看到這裡你說前面的上還三縣是有什麼意義?擺明就是曹操在那裡作秀,沽名釣譽了一番,翌年又把它加倍討回來。

(十五)交代後事

《昭明文選》卷六十《弔魏武帝文》:“持姬女而指季豹,以示四子曰:「以累汝。」因泣下。傷哉!曩以天下自任,今以愛子托人,同乎盡者無餘,而得乎亡者無存,然而婉孌房闥之內,綢繆家人之務,則幾乎密與!”

西晉元康八年,陸機見《魏武帝遺令》所寫,有關於曹操政事的指示以及家事財產的細碎囑咐。

二、劉備
   
 
(一)與田豫離別

《三國志‧魏書‧田豫傳》:“備為豫州刺史,豫以母老求歸,備涕泣與別,曰:「恨不與君共成大事也。」”

劉備投奔公孫瓚時,田豫自託劉備,劉備也非常賞識他。只可惜後來田豫以母老求歸,劉備只能依依不捨放他離去。

(二)自怨自哀

司馬彪《九州春秋》: 曰:“備住荊州數年,嘗於表坐起至廁,見髀裡肉生,慨然流涕。還坐,表怪問備,備曰:「吾常身不離鞍,髀肉皆消。今不復騎,髀裡肉生。日月若馳,老將至矣,而功業不建,是以悲耳。」”

劉備投奔劉表,屯軍新野,某天跟劉表會晤,中途去廁所,卻發現自己大腿上的肉已經長了出來,於是發言感嘆自己蹉跎光陰。

(三)祭劉表墓

《典略》曰:“備過辭表墓,遂涕泣而去。”

劉備棄新野,走樊城,到了襄陽,拜別恩公劉表墳墓,便含淚離去。

(四)痛惜龐統

《三國志‧蜀書‧龐統傳》:“進圍雒縣,統率眾攻城,為流矢所中,卒,時年三十六。先主痛惜,言則流涕。”

建安十七年,劉備與劉璋決裂,並發動戰爭。劉備一路向成都逼近,期間與劉循在雒城對峙一年多,身為軍師中郎將的龐統不幸為流矢所中而亡,劉備非常痛惜失去了他,每次談起他的時候都會傷心難過。

(五)為法正流涕

《三國志‧蜀書‧法正傳》:“明年卒,時年四十五。先主為之流涕者累日。”

法正本為劉璋部下,後投歸劉備,為劉備屢劃奇謀,建立不少功勞,但可惜在劉備自立為漢中王後一年去世,劉備為他連日哭泣。

(六)賜死劉封

《三國志‧蜀書‧劉封傳》:“封既至,先主責封之侵陵達,又不救羽。諸葛亮慮封剛猛,易世之後終難制御,勸先主因此除之。於是賜封死,使自裁。封歎曰:「恨不用孟子度之言!」先主為之流涕。”

劉備責怪劉封侵陵孟達,導致孟達叛變,又怪他不發兵救關羽,加上東三郡俱失,於是賜死劉封,但之後卻又為他傷心難過。

孫權
   
 
(一)哭孫策

《三國志‧吳書‧吳主傳》:“五年。策薨,以事授權,權哭未及息。”

「小霸王」孫策在外出打獵時遭遇刺客,被毒箭射傷,要死之前將江東基業交付於年僅十九歲的孫權,孫權痛哭不停,似乎是手足無措。

(二)哀周瑜

《三國志‧吳書‧周瑜傳》:“瑜還江陵為行裝,而道於巴丘病卒,時年三十六。權素服舉哀。感動左右。”

《江表傳》曰:“及卒,權流涕曰:「公瑾有王佐之資,今忽短命,孤何賴哉!」後權稱尊號,謂公卿曰:「孤非周公瑾,不帝矣。」”

周瑜於巴丘病卒,孫權痛失重臣,還為他素服舉哀。

(三)對周泰的忠誠大為感動

《江表傳》曰:“權把其臂,因流涕交連,字之曰:「幼平,卿為孤兄弟戰如熊虎,不惜軀命,被創數十,膚如刻畫,孤亦何心不待卿以骨肉之恩,委卿以兵馬之重乎!”

周泰任督濡須的時候,當時朱然、徐盛等將領內心都不服,孫權於是到濡須勞軍,酒宴間叫周泰解衣,要周泰數他為東吳出生入死的傷疤,後來孫權越聽越感動,撇樹!

(四)哭張紘

《三國志‧吳書‧張紘傳》:“時年六十卒。權省書流涕。”

根據《江表傳》中說:「初,權於群臣多呼其字,惟呼張昭曰張公,紘曰東部,所以重二人也。」江東群臣,孫權最看中的就是張昭和張紘,其中張紘獻了不少王霸之策給孫權,像是遷都秣陵。張紘於六十歲時病死,讓孫權大感悲傷。

(五)孫權在浩周面前做戲

《魏略》曰:“是歲冬,魏王受漢禪,遣使以權為吳王,詔使周與使者俱往。周既致詔命,時與權私宴,謂權曰:「陛下未信王遣子入侍也,周以闔門百口明之。」權因字謂周曰:「浩孔異,卿乃以舉家百口保我,我當何言邪?」遂流涕沾襟。及與周別,又指天為誓。周還之後,權不遣子而設辭,帝乃久留其使。”

浩周曾擔任于禁護軍,「樊城之戰」軍敗,為關羽所俘,後孫權襲羽,又被孫權所獲,但孫權對他很禮遇。魏文帝曹丕稱帝後,孫權送浩周回去,要浩周代他向曹丕表達臣服之意,曹丕聽後大感喜悅,又派浩周出使東吳,封孫權為「吳王」,並要求孫權交出質子。到了東吳,浩周和孫權私宴,浩周說願意舉家幫孫權證明,孫權感動,涕淚交集,沾濕衣襟,而且指天發誓會交出質子。但浩周回去後,孫權卻敷衍搪塞,晃點了浩周,害浩周從此不被曹丕所重用。

(六)哀痛馮熙

《吳書》曰“以陳群與熙同郡,使群誘之,啗以重利。熙不為回。送至摩陂,欲困苦之。後又召還,未至,熙懼見迫不從,必危身辱命,乃引刀自刺。御者覺之,不得死。權聞之,垂涕曰:「此與蘇武何異?」竟死於魏。”

馮熙出使魏國,曹丕使陳群誘之,想要收他為己用,馮熙卻寧死不附,孫權聽到他的遭遇後,又感動他的忠誠,不禁落下了淚來。

(七)痛失愛子孫慮

《三國志‧吳書‧孫登傳》:“後弟慮卒,權為之降損,登晝夜兼行,到賴鄉,自聞,即時召見。見權悲泣,因諫曰:「慮寢疾不起,此乃命也。方今朔土未一,四海喁喁,天戴陛下,而以下流之念,減損太官殽饌,過於禮制,臣竊憂惶。」權納其言,為之加膳。”

白髮人送黑髮人,痛失摯愛的人倫悲劇。

(八)哭重臣呂範的墳

《三國志‧吳書‧呂範傳》:“黃武七年,範遷大司馬,印綬未下,疾卒。權素服舉哀,遣使者追贈印綬。及還都建業,權過範墓呼曰:「子衡!」言及流涕,祀乙太牢。”

黃武七年呂範突然病逝,孫權素服舉哀,之後要回去建業時,路過呂範的墳墓,又大哭了一場。

(九)和張昭鬧翻互相對泣

《三國志‧吳書‧張昭傳》:“昭熟視權曰:「臣雖知言不用,每竭愚忠者,誠以太后臨崩,呼老臣於床下,遺詔顧命之言故在耳。」因涕泣橫流。權擲刀致地,與昭對泣。”

嘉禾二年,孫權因魏國遼東太守公孫淵遺使稱藩,十分得意,派使者要封公孫淵為燕王。張昭進諫說公孫淵不值得信任,孫權不以為然,之後兩人僵持不下,孫權甚至按著佩刀大吼,張昭痛哭說自己是不願意負太后所託,看著張昭熱淚長流,孫權也跟著哭了。不過最後孫權仍然命令使者前往遼東。

(十)和蜀漢使者宗預惜別

《三國志‧蜀書‧宗預傳》:“預復東聘吳,孫權捉預手,涕泣而別曰:「君每銜命結二國之好。今君年長,孤亦衰老,恐不復相見!」遺預大珠一斛, 乃還。”

蜀漢屯騎校尉宗預出使東吳,要走時孫權捉著宗預的手惜別,並送他一斛大珍珠作禮物。

(十一)哭凌统

《三國志‧吳書‧凌统傳》:“會病卒,時年四十九。權聞之,拊床起坐,哀不能自止,數日減膳,言及流涕,使張承為作銘誄。”

聽到愛將淩統病逝,孫權立刻從床坐起來,哀痛不能制止,並且數日茶飯不思,談到凌统的時候就悲從中來。

(十二)孫登臨終上疏

《三國志‧吳書‧孫登傳》:“臨終,上疏曰:「……臣聞『鳥之將死其鳴也哀,人之將死其言也善』,故子囊臨終,遺言戒時,君子以為忠,豈況臣登,其能已乎?願陛下留意聽采,臣雖死之日,猶生之年也。」既絕而後書聞,權益以摧感,言則隕涕。”

長子孫登臨終上疏,建議幾項富國強兵的方法,孫權於得悉孫登死後再看到這篇文章,更加感到悲傷,談到他都不禁傷心流涕。

(十三)孫權向陸抗認錯

《三國志‧吳書‧陸遜傳》:“太元元年,就都治病。病差當還。權涕泣與別,謂曰:「吾前聽用讒言,與汝父大義不篤,以此負汝。前後所問,一焚滅之,莫令人見也。」”

陸遜含恨而亡,孫權以楊竺控告陸遜的二十件事來責問陸抗,陸抗對答如流為父親辯白。太元元年,陸抗還都治病,離別時孫權流著淚對他認錯,說自己聽信謠言。不過基本上歷來君王會說聽信謠言,就是要把責任歸給其他人,說到底還是死不認錯,向陸抗做戲一番。

如果扣除掉一些純屬真情流露的宣洩,像是白髮人送黑髮人、痛失部下這一類的,曹操和孫權都有數次為了耍政治手段而哭的行為,相形之下,劉備卻從來未有過這樣的記載,加上劉備哭的次數又比曹操和孫權兩人少了一半以上,所以說劉備是「愛哭鬼」,還真是天大的誤會。
     
 
PS.其實關於劉備、曹操和孫權哭的事蹟,我曾經在「巴哈三國志版」隨筆寫過,但既然是隨筆,就是很隨便的意思,內容並不是很嚴謹,甚至翻譯解釋有很多的錯誤,可是我最近忽然發現那篇隨筆竟然被轉載到很多個地方,而且竟然都沒有人發現其中的錯誤,於是乎我只好重新撰寫一篇。

創作回應

阿森納
曹丞相其實是個很真性情的人 雖不排除有些假哭部分
但卻不能否認他當時的敢說敢做敢當
尤其偏愛人妻(大誤~~~)
2014-02-12 21:36:36
狐狸祭司
要看什麼角度,什麼時候,人本來就很複雜矛盾的。
2014-02-13 08:42:10
任孤行
曹操哭
都很有感覺耶
2014-09-07 16:24:39
狐狸祭司
[e12]
2014-09-07 16:30:34
閒逛
哭乃人之常情,真性情也^^

PS:話說最後一張圖是誰啊?
2014-09-07 16:43:19
狐狸祭司
大陸G奶乳神潘春春
2014-09-07 16:45:08
長出眼睛的書蟲
不過老實說,真的要曹操這種人才能攬賢
如果老闆在某員工的喪禮上哭,22K也一大堆人願意領
2014-09-07 21:44:44
狐狸祭司
可是他很記舊仇,常砍下屬。
2014-09-08 05:29:44
寂寞獵人
其實都是作秀
當然也有真情的部分

為上者,自然不能輕易被他人看穿
2016-01-27 14:45:5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