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活動】愛

作者:依瑞/Ray│2013-11-25 22:42:28│巴幣:1,038│人氣:520
  【愛】
  
  她離婚已滿三個月。

  怎麼也沒想到,當初滿懷期待的心,如今已支離破碎。兩人相處快樂甜蜜的那段日子,遙遠得像場夢。

  不同於時下流行的速食愛情,她和前夫足足長跑六年才決定結婚。當時,他們的婚姻是受到眾人祝福的。

  可她怎麼都想不到,維持六年的愛情,在兩人結婚後短短半年內就迅速變調。

  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他有許多壞習慣是她無法接受的--下班後的臭襪子和衣服亂丟、吃飽飯不順便洗碗、一下班就只愛玩遊戲玩到三更半夜……

  她曾和他抱怨過,他從沒放在心上,依舊故我。

  剛開始,她還能忍耐。時間一久,那些說不出口的埋怨,累積在心底深處,成了一顆不定時炸彈。

  於是,他們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他和她,都不覺得自己有錯。

  最後,婚姻破裂。

  搬回娘家後,看著自己父母親的相處,她始終不明白,為何父母親結婚許多年,感情仍舊如膠似漆,出門散步時還會手緊牽著手。

  仔細想想……她懂事以來,從未看過父母吵架。

  「媽。」自沙發上起身,她走到正在陽臺邊曬衣服邊哼歌的母親身邊,順道幫母親曬起衣物,想問出口的問題,卻梗在喉嚨。

  母親看了下女兒的臉色,知道她有事想問,便沒打斷,耐心等著。

  「媽……我想不透,為何我的婚姻會……變成這樣?」她曬著衣物,說起傷心事,語調哽咽。

  父母的婚姻是這般美滿,為何自己的婚姻是支離破碎?離婚後,她每天都在想這問題,一直都找不到答案。

  她的婚姻,到底哪裡出了狀況?

  想著自己半年來的委屈與不滿,她潸然淚下,為那已經逝去的愛情,痛哭失聲。

  看著自己的女兒哭得不成人樣,母親牽著她的手,朝客廳的沙發走去。

  「他只要一吃飽飯,不是玩遊戲就是看電腦!想請他幫忙做些家事,卻連理都不理我!飯我要幫他煮、衣服我要幫他洗、碗盤要我自己收,連想喝飲料都要幫他買!他倒好,不管上班還是回家,都只要出一張嘴就行了!」

  在母親的陪伴下,她將心中積怨已久的怒氣全數傾洩,邊說邊哭。

  「明明交往的時候那麼好,一結婚卻全走樣……難怪人家常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
到最後,她歇斯底里地怒吼、痛哭,想藉此將心中的情緒發洩殆盡,卻是越說,心越痛。她就像陷入一個泥淖,用盡力氣掙扎,反而越陷越深。

  母親聽她發洩許久,好不容易情緒漸漸穩定下來,這才拍拍女兒的肩頭,輕聲開口:

  「孩子,不是他變;而是妳看他的角度變了。」

  「我沒有!」聽見母親的話,她又急又氣地反駁。「我為他付出那麼多,他給我的回報是什麼?什麼都沒有!」

  總算止住的淚,再度潰堤。

  看著不斷抽泣的女兒,母親雖心疼,但有些功課,還是得讓女兒自己去面對。於是,她開口:

  「還記得嗎?妳剛回來不久,曾問過我和妳爸為什麼都不會吵架。」

  抬起淚眼,她望著笑得輕柔和藹的母親,微微點頭。

  那個問題她一直都記得,只是當時母親還沒給她答案。

  「其實啊,我和妳爸吵得可兇呢。」

  她瞠大了眼,不敢置信。因為從母親的語氣和表情,她根本無法聯想他們夫妻倆吵得很兇會是什麼模樣。

  「我和妳爸從不在妳面前吵,有什麼事都是關起房門再說。妳剛剛問的問題,我和妳爸吵架時也問過好幾次。而且啊,我也常和他抱怨說和他的報紙比起來,我根本一點也不重要什麼的呢。」憶起以前的孩子氣,母親笑得有些害羞。

  「可是爸很愛妳啊。」她忍不住開口。

  「妳爸也這麼說。但妳是女人也明白,有的時候比起行動,我們更喜歡聽到人家親口說出來。」

  母親的話,她無庸置疑地點頭。

  「爸怎麼說?」

  「妳爸說:『用嘴巴講誰都會,當妳用心去體會,就會明白我到底有多愛妳。』」不知是不是她的錯覺,她似乎看見母親被皺紋侵蝕的臉龐,泛起淡淡赧紅。

  當情緒漸漸平復之後,她開始思考……爸爸說的話,確實很有道理。

  現下的愛情太速食,每個人將「我愛你(妳)」三個字說得很容易。可是那真的是愛嗎?還是……只是可以隨口掛在嘴上的名詞?

  一份愛,一段感情,並非只有嘴巴上說「我愛你(妳)」就能夠恆長久遠的……

  「剛才妳說妳付出那麼多,他卻一點回報都沒有。孩子,妳可曾想過,妳長這麼大了,媽媽和妳要過什麼回報沒有?」見女兒似乎有些開竅,母親揚起欣慰的笑容,繼續開口。

  她搖頭。

  記得從她出社會後,常會在職場上聽見同事說要拿多少錢給家裡。她也曾有一陣子寄錢回家,但母親叫她別再這般做,只要將錢好好存起來就好。

  母親總是對她說一句話:「妳過得好就好。」

  「媽,為什麼?」她想不透,整個家裡最有資格要求回報的,就是母親。可她從未聽見母親要求過什麼……

  母親伸手將她輕輕攬入懷裡,滿足地笑開:

  「因為我愛妳爸,愛妳,愛我們所建立的這個家。」

  霎那間,她懂了。

  母親願意為這個家庭付出她的時間與青春,日日夜夜不辭辛勞,從未喊過一聲苦,全是因為──愛。

  而她自己,又何嘗不是愛她的前夫,才會願意付出一切嗎?

  可是一想到自己的付出全是一場空……她又忍不住紅了眼眶。

  「為何有人會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因為愛情在兩個人交往時,彼此都想給對方看到自己最好的一面,將自己的缺點藏起。妳想想,妳約會的時候,是不是想將最美的一面給他看?」母親接著說。

  她點頭。

  「結婚後,兩人相處在同一個屋簷下,想藏起來的缺點全得攤在對方眼裡。當幻想破滅了,看對方的角度也跟著變了。」

  母親的話,她靜靜聽著。她記得母親不久前對她說過,不是她的前夫改變,而是……她看他的角度變了……

  真的……是這樣嗎?

  她回想著交往時,他是那樣的溫柔體貼……那時在她的眼中,他是不可多得的好男人。可是結婚後……她回想起來的,全是他的缺點。

  「孩子,愛不是一種等價交換。當妳埋怨他不夠愛妳時,妳可以用心去觀察、去體會,明白嗎?」

  話說到段落,母親拍了拍女兒的肩,然後起身到後陽臺拿了掃把和畚箕,就一面哼歌一面走進房間裡打掃去了。留下她坐在原位,陷入思緒裡。

  我上班回來很累,想好好休息一下難道不行嗎?

  休息就一定得玩遊戲?那你為何不把玩遊戲的時間拿來幫我分擔一些家事?

  我上班賺錢很辛苦,妳不明白?

  那是你份內的事,你是男人本來就要賺錢養家!下班回來累還不好好休息,偏偏就要一直玩遊戲!

  那是我的娛樂,就像妳愛看電視連續劇一樣。而且妳說上班賺錢是我份內該做的事,那麼一整天待在家裡的妳,難道妳份內該做的事就該推給我嗎?

  驀地,她憶起成為導火線的那段對話。

  細細回想母親對她說的,再回想她對前夫說的,這是她這三個月以來,頭一次覺得……自己說得太過份了。

  是啊……她在家裡,將家裡整理打掃乾淨是她該做的,家事本來就是她該負責的,可她……做得心不甘情不願,覺得自己顧家很辛苦,卻忘了……他背負的壓力與責任,比她還要更重。

  忘記是誰說了這麼一句話,「這人明明是有優點的,為何你偏要將缺點給放大呢?」

  這半年來,她就像母親所說的,當幻想破滅了,她看到的不再是他對她的好,而是他的種種缺點。

  他真的有那樣差嗎?

  如果是這樣,那麼……他就不會在她嘮嘮叨叨的轉過身去洗碗時,默默地到浴廁去打包垃圾,還順道將整個浴廁清洗得乾乾淨淨。也不會在她一面抱怨一面曬衣服時,靜靜地將她放在房間的衣服給摺得整整齊齊。更不會在她生病不舒服的時候,不管自己上班多累,還是幫她把家事一手包辦。

  止住的淚,滾滾落下。

  是心疼,是感謝,更是慚愧。

  原來從頭到尾,變的人是她──她放任自己的心被埋怨苦毒所蒙蔽,一昧將他的缺點放大再放大,直到她的眼中只瞧見他的缺失,再也瞧不見他對她的疼愛。

  就像爸爸說的……她用心去體會,去回想時,才發現……他對她的愛。

  「……媽,我想出門一趟。」她想回去,回到他的身邊……雖然她不明白,在她傷了他之後,他是否還願意接納她?

  「嗯,去吧。」將地上的灰塵掃入畚箕裡,母親抬起頭望著女兒,給了一抹慈愛溫柔的微笑。

  她很快拿起鑰匙,衝到樓下發動機車。一路上,懷著忐忐不安的心情,朝她和他的家奔馳著。

  十五分鐘的車程,轉眼便到。她停好機車,走進大廳裡,坐上電梯,等候樓層的燈亮起。

  當電梯門打開,她邁開腳步走向熟悉的鐵門。握著鑰匙的掌心緊張得發汗,還不停顫抖著,連鑰匙孔都對不準。她不知道……如果他在家,看見她回來,他……會是什麼反應?

  才剛這麼想,鑰匙就插了進去,發出清脆響亮的聲音。

  「都走到這裡了……」看著自己顫抖不已的手,她輕輕拍了拍胸口,安慰鼓舞自己。既然已決定踏出這一步,就不該再輕易退縮,不是嗎?

  雖是這麼想,可她打開門時還是小心翼翼,像做錯事的孩子一樣偷偷摸摸。

  進屋後,她望了一眼,熱淚盈眶。

  屋子裡的一切,就如她離開的那日,全是她喜愛的擺設。窗明几淨,屋內一塵不染。陽臺上,剛曬好的衣物,正飄著洗衣精的香味。

  聽見有人開門的聲音,他急忙衝出房間。看見是她,他愣了一會,彷彿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他以為……她再也不會回來……

  一種失而復得的喜悅充滿了他,教他控制不住自己走向她的步伐,伸手將她擁入懷中──

  「老婆,歡迎回家。」

  簡短一句話,教她忍不住緊緊回擁著他,任憑眼淚奔流,心卻是甜的。

  直到這一刻,她才明白,為什麼母親總愛哼著的那首歌,其歌詞的真正含意--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
  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家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哥林多前書十三章,第四至八節】

------------------------------------

用以參加公會--塔客協會的每月之星活動的文章
原本打算結尾就收在「歡迎回家」那邊,可是又覺得好像有點空,
再加上其實一開始會想寫這篇文,全都是因為此篇最後的經句,所以就放上去了XD
純粹就是一篇參加活動的文章,所以請宗教狂熱份子千萬別砲我X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2546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創作|自創|小說|短篇|活動|愛情

留言共 7 篇留言

白金公主-馨梨
嗯...這篇文章能讓人體會到,人與人相處其實不容易,因為每個人都會先從自己的立場想,心有餘力之後才會替別人多想一下,和很多人相處過,這種課題一直都是我很想逃避也很不想去理會的,但活在這地球村,就得跟人生活在一起,所以爭吵難免,人的一生都得活在學習與人相處的習題中。

11-26 22:02

依瑞/Ray
畢竟長久以來,我們都是以自己的眼光跟想法去解讀每件事,
說實在的,許多人就算真的心有餘力,也還不見得會去替別人著想
愛這個課題是我們都需要學習的,
除非我們一輩子都打算孤家寡人,不和任何人相處
說真的,不要怕會受傷而不敢去愛別人,這樣反而會讓自己失去愛。
加油!我們一起共勉之:)11-26 22:14
Ashi×Puchi
隨著年齡的增長
個人對愛情越來越冷淡了~~~(菸)
錢比叫重要~~~(喂!!)

12-01 19:14

依瑞/Ray
其實每個階段都有每個階段的想法囉XD12-01 19:16
黑崎一護
 簡短一句話,教她忍不住緊緊回擁著他,任憑眼淚奔流,心卻是甜的[e13]

12-01 20:40

依瑞/Ray
最後我還是寫成喜劇了XD12-05 21:33
月亮熊
  感瑞參加塔客每月之星活動!我是隱藏BOSS月亮熊,接下來會依我個人閱讀完文章後給予心得,請多多指教^^

  瑞瑞沒有錯字好棒(敬禮)!

  首先整篇文章偏向清淡小品,甚至說教寓意濃厚,這點我覺得頗兩面刃的;因為只要一個抓不好,整篇文就過度說教缺乏了實感,像教科書,卻未必能引起共鳴。我相信夫妻相處之間一定還有許多更複雜的問題,金錢、子嗣、生活習慣、甚至床第之事等等。本篇雖然勸世意味濃厚,但觀點不夠深入,導致有點簡單帶過了。這點瑞瑞真的要小心。

  以上是我的一點小小意見,請同學繼續加油,塔客協會感謝您的活動參與:)

12-18 19:54

依瑞/Ray
其實我已經偷偷改掉好幾個了XDD

老實說回頭想想,為什麼會寫出這一篇我也一整個意外(汗)
就這麼非常突然的寫出來了囧
第一次寫這類型的文章,如今自己再回過頭看一遍,
確實還有可以再多加強描寫的地方。
其實當初一方面是很喜歡最後的經句,
另一方面也是想把自己跟閃光的互動改寫成文,
卻不知為何就變成這樣了(掩面)12-18 20:00
小馬
觸發深省,好棒。

12-24 17:58

依瑞/Ray
謝謝,
如果能因此而讓人得到幫助,是我最快樂的事。:)12-24 18:59
小馬
我保證看到的人都會得益,當然我也希望更多人看到此篇文,繼續加油哦!有空我會再來訪。

12-25 15:48

依瑞/Ray
謝謝小馬的祝福^^
期待你再度來訪喔!12-25 19:37
小馬
我這不是來囉!

12-26 16:1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hsiangyue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問卷】關於寫風的問卷... 後一篇:你會選擇哪一種?...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2024年更新計畫
2024年,每週六小屋都會更新文章,大多是小說和新詩。我是可以週更的人了!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