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0 GP

中國史上最恩愛的帝后夫妻檔之一,東漢光武帝之妻陰麗華。

作者:任孤行│2013-11-14 16:28:39│巴幣:88│人氣:8332








以下轉自百度:

陰麗華(公元4—公元64年),南陽新野(今河南新野)人。東漢王朝開國之君劉秀的第二任皇后,春秋時期的一代名相管仲的後裔,漢明帝劉莊的生母。陰麗華在歷史上以美貌著稱。史載,劉秀還是一個尚未發蹟的沒落皇族之時,就十分仰慕陰麗華的美貌,曾感嘆道:「娶妻當得陰麗華」。

新莽末年,天下大亂,劉秀亦於家鄉起兵。昆陽之戰後,劉秀於宛城迎娶陰氏為妻。東漢王朝建立,陰麗華受封為貴人。建武十七年(41年),皇后郭聖通被廢,身為貴人的陰麗華受封為皇后。在位二十四年,永平七年(62年)去世。死後與劉秀合葬於原陵,諡號「光烈 」。據《後漢書.皇后紀》記載:陰後在位之時,端莊賢淑,不喜言笑,有母儀之美。


生逢亂世

陰麗華出生在一個顯赫的家族。陰氏家族是曾經輔佐了齊桓公成就了一代霸業的春秋名相管仲之後。到了第七代子孫管修的時候,從齊國遷居楚國,被封為陰大夫,以後便以「陰」氏為姓。秦末漢初,陰家舉族遷到了新野。

不但出身顯赫,陰氏家族還是當時富甲一方的豪門大戶。據《後漢書》的記載,陰家所佔有的土地達七百餘頃,車馬和奴僕的規模可以同當時分封的諸侯王相比。

陰麗華雖然有著顯赫的出身,但卻並未能像其祖先那樣能夠安享太平盛世。陰麗華所生長的時代,是一個被班固稱之為「天地革命」的大變革、大動盪時代!

西漢末期,土地兼併愈演愈烈,社會矛盾空前激化,到處呈現出一幅王朝末日的景象。王莽代漢之後,實施了著名的「王莽改制 」,但「改制」最終以徹底的失敗而告終,不但未能挽救行將崩潰的上層統治,反而更加激化了社會矛盾。新莽末年,兵戈四起,天下大亂。

出嫁英主

劉秀,荊州南陽郡白水鄉人,一介布衣。但劉秀這個布衣和其他人又略有不同,他的身上有西漢劉氏皇族的血統。劉秀其人,出身於太學,極愛讀書,對政治尤為敏感!在長安求學時,每次朝政有什麼變動,劉秀總是最先打聽到,並為同舍的同學解說。

劉秀有一姐夫名叫鄧晨,家住南陽新野,而鄧晨與新野的名門望族陰氏有親緣關係。借助於這層機緣,劉秀有機會接觸到了這位名門望族家的小姐—陰麗華。陰家小姐的美貌給了劉秀極為深刻的印象,以至於後來在長安求學的劉秀,有一次看到了執金吾率軍出行,盛大的場面深深的震撼了劉秀,身為太學生的劉秀不禁感嘆道:「做官就要做執金吾這種聲勢的官,娶妻子就要娶陰麗華那樣美貌的妻子!」

更始元年5月,劉縯被更始帝劉玄和擁戴他的綠林軍將領斬殺,劉秀極為震驚,遂離開大軍回宛城向更始帝劉玄謝罪。回到宛城後,劉秀不表昆陽之功,亦不與劉縯部屬私下接觸,同時不為劉演服喪,飲食、言笑一如往常。同時,劉秀決定立刻娶新野陰氏家族的小姐陰麗華為妻。劉秀如此恭順,反讓更始帝劉玄頗感慚愧,劉玄未因其兄長之事而降罪於劉秀,但解除了劉秀的一切兵權,同時封了一個武信侯的空頭銜。

更始元年六月,劉秀在更始朝的臨時大本營— 宛城迎娶了他多年來仰慕的女子陰麗華為妻,時年陰麗華十九歲。

再娶貴妻

更始元年九月,在劉秀在與愛妻陰麗華僅僅相處了三個月之後,即受更始帝所遣西去洛陽。劉秀只得將陰麗華送回新野娘家。不久,更始帝劉玄遣劉秀行大司馬事,北渡黃河,去鎮慰河北州郡。

除了少數隨從之外,更始帝並沒有派發給劉秀任何兵馬,劉秀只是持有一根代表更始政權的節杖,故有「劉秀單車巡河北」之說。見更始帝的使節到了河北,趙繆王劉林和河北的豪強勢力不願河北為更始政權所吞併,遂擁立一個叫王郎的人在邯鄲稱帝,此人自稱是西漢成帝之子,為躲避趙氏姐妹的迫害,流落民間。

王郎其人和河北勢力所建立的邯鄲政權,本不足以與劉秀爭長短。但此時手中無一兵一卒的劉秀還是被王郎的邯鄲政權一路趕殺,狼狽不堪,幾致喪命。

就在劉秀於河北招兵買馬對抗邯鄲政權之時,河北三王中擁兵十餘萬的真定王劉揚卻一直在觀望。為了能讓河北真定府的十萬大軍為己所用,劉秀遂派部下劉植去劉楊處遊說,最終雙方達成了劉秀迎娶真定王劉揚的外甥女郭聖通,以聯姻的方式,促成兩家的聯合。更始二年春,繼在宛城迎娶了陰麗華數月之後,為了經營河北,劉秀又親赴河北真定府,以隆重的禮儀迎娶了他的第二位夫人郭聖通。

固辭後位

定都洛陽後,光武帝劉秀遣侍中、積弩將軍傅俊(雲台二十八將之一)率兵護送陰麗華來到了帝都洛陽。兩年之前,陰麗華與劉秀離別,之後她隨家人為躲避戰亂幾經輾轉,惶恐度日。

東漢建武元年,在劉秀平定河北時一直伴駕左右的郭聖通為劉秀生下了第一個皇子,就是後來的太子劉強。

東漢皇朝建立之初,有帝無後,郭、陰二女同被封為貴人(東漢嬪妃等級之一)。兩位貴人中,劉秀以陰麗華雅性寬仁,有母儀之美”,欲立陰氏為后,可陰麗華卻自陳不足以當大位,固辭不受!

建武二年六月,郭聖通被冊封為皇后,其子劉強被冊封為太子。

入主中宮

東漢王朝初建,雖然據有幽、並、冀三州及黃河以南的大部土地,但其西有關中百萬赤眉大軍,東有梁王劉永集團(為平定七王之亂 立下大功的西漢梁孝王劉武的八世孫),南方則有秦豐、李憲等稱王稱帝的強大割據勢力。

這些割據一方,或稱王、或立帝的強大軍事集團,對東漢王朝的存在構成了巨大的威脅。至於西蜀公孫述、隴右隗囂,更是劉秀日後的大敵。至建武六年初,經過六年連年不斷的征伐與兼併,東方群雄皆滅。據有東方的劉秀與隴右的隗囂、西蜀的公孫述,形成了東西對峙的鼎足之勢。

建武九年,毗鄰京師洛陽的潁川和河東兩郡發生變亂,叛軍和盜賊四起。這場叛亂在劉秀的親自平定之下,很快平息,但貴人陰麗華的母親和弟弟在這場叛亂中,為群盜所殺。這令劉秀感到甚為悲傷,為了安慰陰麗華,劉秀下詔說:「吾微賤之時,娶於陰氏,因將兵征伐,遂各別離。幸得安全,俱脫虎口。以貴人有母儀之美,宜立為後,而固辭弗敢當,列於媵妾。朕嘉其義讓,許封諸弟。未及爵士,而遭患逢禍,母子同命,愍傷於懷。《小雅》曰:將恐將懼,惟予與汝。將安將樂。汝轉棄予。風人之戒,可不慎乎?……。」

皇妃家眷遇害,皇帝下詔安撫,也在情理之中。但皇帝卻偏偏在詔書中說了很多有關男女之情的話。最重要的是,詔書很直白的說出了在皇帝的眼中,擁有“母儀之美”的陰麗華才是皇后的最佳人選,而郭皇后能成為皇后,完全是貴人陰麗華固辭的結果。

這個詔書一下,讓身為皇后的郭聖通情何以堪?南宋文學家洪邁在《容齋隨筆》一書中,針對東漢建武九年劉秀所下的這道詔書,寫下了《詔令不可輕出》一文:「人君一話一言不宜輕發,況於詔令形播告者哉!……蓋九年之詔既行,主意移奪,已見之矣。郭後豈得安其位乎?」

天下的一統並不能改變漸受冷落的郭皇后的不安與怨恨(《後漢書·天文志》:光武建武九年七月乙丑,金犯軒轅大星。十一月乙丑,金又犯軒轅。軒轅者,后宮之官,大星為皇后,金犯之為失勢。是時郭後已失勢見疏,後廢為中山太后,陰貴人(陰麗華)立為皇后。)。

建武十三年,劉秀把陰麗華年僅十歲的兒子劉陽稱為吳季子(《東觀漢紀紀二·顯宗孝明帝紀》上循其頭曰吳季子。),吳季子是春秋時期吳王壽夢的第四個兒子,按照禮法,本來沒有資格繼承王位,因為其父希望他即位,他的幾個哥哥也認為他應該繼承王位,而吳季子卻數次推讓王位,最終沒有繼承王位。

劉秀以吳王壽夢自比,表達了他希望劉陽能夠繼承王位的希望,但前有陰麗華推讓後位,後有陰興不受封侯,劉秀擔心兒子也會堅辭。而劉陽卻回复父親他對吳季子的看法,批評他:愚戇無比。這表明了,如果父親願意讓他繼承皇位,他一定不會拒絕。

建武十五年,陰麗華的哥哥陰識通光武母舅樊宏一起獲得贈封,而郭聖通的弟弟郭況除了在建武十四年等到了跟從劉秀政權來的第一次升職( 《後漢書》十四年,升城門校尉),封地沒有任何增封,並且這個封地還是由郭聖通舅舅劉揚的真定國四縣之中分出來的(《後漢書》封況綿蠻侯:《漢書·地理志》泰山郡有肥成縣,

《補注》卷三一:按應仲遠謂肥成即古肥子國。據本志真定國綿蠻縣注云:故肥子國。又杜氏《左傳注》:肥子國在鉅鹿下曲陽縣西南,今有肥累城。則肥子國屬真定者為是。)

之後,劉秀將幾個兒子冊封為公,而郭聖通的兩個兒子的封地只有嘉名無實封(《後漢紀》:劉攽曰:「光武紀,輔封右翊公,此多馮字,誤。天下亦無右馮翊郡也。錢大昕廿二史考異曰:光武紀無馮字。中山王焉傳,封左馮翊公,與此傳同,皆衍文也。左翊、右翊蓋取嘉名,非分馮翊地為左右。)

更重要的是,郭聖通所生的太子長期不就東宮。這一切都讓郭聖通這個皇后難以忍受(《後漢書·申屠剛傳》剛每輒極諫,又數言皇太子宜時就東宮,簡任賢保,以成其德,帝並不納。)。

建武十四年以後,也就是郭後失寵五年之後,郭聖通越來越對劉秀感到怨恨和不滿,《後漢書·皇后紀·光武郭皇后》載:郭后以寵稍衰,數懷怨懟(郭後因為寵愛漸漸減少,屢屢心懷不滿)。終於,到了建武十七年,光武帝決定廢皇后郭氏,立貴人陰麗華為后。

光武帝下詔曰:
「皇后懷執怨懟,數違教令,不能撫循它子,訓長異室。宮闈之內,若見鷹鸇。既無關雎之德,而有呂、霍之風,豈可託以幼孤,恭承明祀?今遣大司徒涉、宗正吉持節,其上皇后璽綬。陰貴人鄉里良家,歸自微賤,「自我不見,於今三年」(此乃一句情詩,引用自詩經。本意為出征在外多年的丈夫回家見到妻子後對其表達的相思愛憐之情【《詩經·東山》我徂東山,慆慆不歸;我來自東,零雨其蒙。鸛鳴於垤,婦嘆於室。灑掃穹窒,我徵聿至。有敦瓜苦,烝在栗薪。自我不見,於今三年!】)。宜奉宗廟,為天下母。」

在廢后的同時,立即立新後,導致郭聖通所生的長子劉強一下子由嫡長子變成了庶長子,而劉陽則由庶子變成了嫡長子。如果在廢掉郭聖通之後,並不立即立新皇后,那麼劉強仍然可以以長子的身份留在太子位上,而當時的情況,嫡庶異位,他在太子位上便名不正言不順了。

劉強因此十分不安,多次上書表示要讓出太子之位,在建武十九年,劉秀決定改立陰麗華的兒子劉陽為太子,改名劉莊。(《後漢書·光武帝紀》六月戊申,詔曰:「《春秋》之義,立子以貴。東海王陽,皇后之子,宜承大統。皇太子強,崇執謙退,願備藩國。父子之情,重久違之。其以強為東海王,立陽為皇太子,改名莊。」


郭聖通被降旨廢為中山王太后,移居皇宮北宮居住(東漢宮殿結構為南北宮,初期帝后都在南宮居住),雖然身心受到了極大的打擊,但也算是歷代廢後之中為數不多的幸運之人了。歷代大凡是失寵被廢的皇后,下場都極為悲慘,輕則幽禁而死,重則如唐高宗的廢後王庶人,被剔去手足,浸在酒缸中折磨而死。

當然,這些皇后要么涉及謀反、巫盅等大罪,而且大多無子。而郭聖通不僅沒有這種重大的過失,而且還為劉秀生育了五個兒子,其家族在劉秀河北創業時,有巨大的貢獻,這樣的皇后被廢在中國數千年封建王朝史上僅有僅此一例。劉秀並不想將郭氏及更加無辜五個兒子置於死地,他只是不想將東漢基業交託到郭氏母子手中。

他給了郭氏一個王太后的身份而不是將她廢為庶人,並且給郭聖通的娘家諸人封侯,賞賜他們大批金錢,親自蒞臨郭後母親的葬禮,後來又給郭聖通的兒子們贈封。一來的確對郭聖通母子心存愧疚,二來他接受了郅惲的進諫,盡量減少廢後異儲的負面影響,做到無令天下有議社稷。於是范曄評價認為:郭后以衰離見貶,恚怨成尤,而猶恩加別館,增寵黨戚。至乎東海逡巡,去就以禮,使後世不見隆薄進退之隙,不亦光於古乎!

封建時代,因為深受根深蒂固的封建正統思想之影響,認為皇后無有大過不可輕廢,故後世之人對劉秀的廢後之舉持負面看法者亦不在少數,認為這是漢光武的一生最失德之處,有曰廢郭立陰,聖德之玷,如晉代史學家袁宏、明代大儒方孝孺、明末大思想家王夫之和李贄等等。

自漢光武后,歷代皇帝每欲以私情無過廢後時,臣下都不忘以光武黜廢郭後為反面教材勸諫之,如宋代仁宗廢郭後,明代宣宗廢胡後,清代順治廢博爾濟吉特氏,足見光武廢後之事對後世的影響。又《晉書劉曜傳》曰「光武緣母色而廢立,豈足為聖朝之模範!光武誠以東海篡統,何必不如明帝!」更是對光武廢後易儲之事提出嚴厲批評,光武廢後之事誠不足以為後代效仿。作《歷代通俗演義》的近代史學家蔡東藩,在《後漢演義》中對劉秀廢後一事中也說道:「光武帝能容功臣,獨不能容一妻子,廢後之舉,全出私意,史家多譏其不情。」

郭後被廢十一年後病逝,安葬於洛陽北部的邙山,那裡也是東漢歷代帝后(包括廢後)的安葬之處,古人歷來就有生在蘇杭,死葬北邙的說法。

光武駕崩之後,明帝即位,對陰氏、郭氏的族人一視同仁,當時在京師洛陽,郭氏家族與樊氏、陰氏、馬氏,並稱為四姓小侯 (見《後漢書·明帝紀》)。就連到了章帝時代,身為陰麗華嫡系子孫的漢章帝還親到郭氏家中,大會郭氏族人,君臣非常的和睦。陰氏黯然的做了十六年的貴人,也就是妾的地位,但仍能如此不偏不倚的厚待郭氏一族,除了她身為管仲後人,注重家風品行之外,還與她自身的品性有極大的關係。

親身經歷了建武、永平兩朝、對陰皇后極為熟悉的老臣第五倫在上疏中說到:光烈皇后 友愛天至,就是說她天性善良,不願去傷害別人(見《資治通鑑》卷四十五)。

合葬原陵

建武中元二年,光武皇帝駕崩,明帝即位,尊皇后陰麗華為皇太后。東漢一朝,女主之盛,在中國封建王朝史上,極為罕見,外立者四帝,臨朝者六後(范書《皇后紀》語)。二十四史中,對后妃的記載都是后妃列傳,唯有東漢一朝,是皇后本紀。

陰麗華作為東漢開基之後,相對於後來的鄧、樑等女主,在政治上是沒有建樹的,唯一做過的一件政治大事就是幫助明帝冊立開國功臣馬援的小女兒為後,也就是被尊為中國歷代上賢後典範的東漢明德皇后。

漢明帝永平七年,在位二十四年之久的陰麗華駕崩。《後漢書·禮儀志下》注引丁孚之《漢儀》記載:永平七年,陰太后崩,晏駕詔曰:「柩將發於殿,群臣百官陪位,黃門鼓吹三通,鳴鐘鼓,天子舉哀。女侍史官三百人皆著素,參以白素,引棺輓歌,下殿就車,黃門宦者引以出宮省。太后魂車,鸞路,青羽蓋,駟馬,龍旗九旒,前有方相,鳳皇車,大將軍妻參乘,太僕妻禦悉道。公卿百官如天子郊鹵簿儀。」後和熹鄧後葬,案以為儀,自此皆降損於前事也。

鄧太后功蓋一代,其駕崩之後下葬的禮儀完全比照了陰麗華當年的規模和程序。而終東漢一朝也只有鄧綏獲得瞭如此的殊榮。

陰麗華在位二十四年(包括皇太后階段),死後與光武帝合葬於原陵。東漢明帝君臣上其諡號為光烈皇后,諡法:秉德尊業曰烈。從未登上過東漢政治舞台前台的陰麗華在死後卻得到了同後來臨朝稱制達二十餘年的東漢順烈皇后梁妠(梁冀之妹)一樣的諡號。

陰麗華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真正擁有諡號的皇后。唐代的李賢在為《後漢書》作注時,在《皇后紀》的結尾處引用了東漢末年大儒蔡邕的《和熹鄧後諡議》一文:「漢世母氏無諡,至於明帝始建光烈之稱,是後轉因帝號加之以德,上下優劣,混而為一,違禮大行受大名,小行受小名'之製。諡法'有功安人曰熹。帝后一體,禮亦宜同。

大行皇太后諡宜為和熹。這是東漢初平年間,蔡邕上疏漢獻帝,要求追正鄧太后諡號的一篇行文。蔡邕為東漢時期的一代大儒,對漢室皇后的情況自然是瞭如指掌。蔡邕此文的本意是認為鄧太后於社稷有大功,應當改謚為熹,但同時也道出了漢室為皇后加諡號的製度起於陰麗華的光烈。

《後漢書》的作者范曄在《皇后紀》篇章的結尾總結道:「漢世皇后無諡,皆因帝諡以為稱。雖呂氏專政,上官臨制,亦無殊號。中興,明帝始建光烈之稱。」

宋朝著名史學家宋敏求在其記載宋代典章制度的《春明退朝錄》一書中記載:「皇后之諡,始於東漢」。

自東漢光烈皇后陰麗華開始,一直到唐初的文德長孫皇后為止,這種帝諡加之本諡從而構成皇后諡號的模式一直沿用了六百餘年。直到唐中期之後才改為其他形式。


仕宦當作執金吾,娶妻當得陰麗華

出自《後漢書·皇后紀》:光武適新野,聞後美,心悅之。後至長安,見執金吾車騎甚盛,因歎曰:「仕宦當作執金吾,娶妻當得陰麗華。」

新莽末年,在京師長安太學讀書的劉秀,見到了執金吾率軍出行的盛大場面,加之此前一直對出身於名門的新野陰氏家族的小姐陰麗華的美貌很是仰慕,所以感慨的說:「做官就要做執金吾這種排場的官,娶妻子就要娶陰家小姐那樣美貌的妻子。」

劉秀的這番感嘆,日後成了千古名言,引發了許多亂世梟雄的共鳴。

《舊五代史 ‧元貞皇后列傳》注引《北夢瑣言》記載:「梁祖魏國夫人張氏,碭山富室女,父蕤,曾為宋州刺史。溫時聞張有姿色,私心傾慕,有麗華之嘆」。

張即是有五代第一賢區之稱的後梁元貞皇后張惠。終結了唐王朝二百九十年統治而開創了五代格局的後梁開國皇帝朱溫,在其未發跡時聽聞宋州刺史的女兒張惠貌美,就發出了麗華之嘆!後兩人果結為連理,張惠助朱溫滅唐建梁,成就了一番大業,也成為了五代十國的一段佳話。

明末清初的大梟雄吳三桂也是其中的一個。吳三桂家族是延陵吳氏後裔,當時人們喜歡稱呼他為延陵將軍。吳三桂在其青年時代頗為風流俊雅,對佳麗頗為留意,但是一直未有如意者。讀史書時,看到仕宦當作執金吾,娶妻當得陰麗華這句時,不禁感慨:「餘亦遂此願,足矣!」。


感想:像是劉秀這麼專情的皇帝還真是少見,嬪妃也是三位而已,其中的郭聖通皇后,還是因為政治聯婚不得不結,所以才結婚的,其中他最愛的女人當然是陰麗華,他在少年時期就已經愛上了她,甚至發出了千古名句,仕宦當作執金吾,娶妻當得陰麗華。

陰麗華也是個賢淑有智慧的女人,不喜歡弄權把政,所以一直隱居在後面,雖然不知道是單方面劉秀的堅持,最後才成為皇后,相對於很多朝代的後宮之爭,相信也是受了西漢開國的呂雉影響,最有名的就是她對付情敵的手段,加上劉秀一生的女人不多,所以在郭聖通被廢之後,依然受到尊寵,保持妃后的身份。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2424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中國歷史|東漢|劉秀|陰麗華

留言共 12 篇留言

雪之王女‧F‧巧可奈
若真要比專情的話,記得明朝某位皇帝似乎更勝一籌的說~XD

11-14 16:34

任孤行
樓下11-15 16:27
齊格琳德
陰麗華算是中國歷史上少數受寵至極的嬪妃了
很顯然 光武的愛都在她身上

11-14 16:37

任孤行
不過 也沒有虧待郭聖通11-15 16:27
齊格琳德
回樓上 那個是明孝宗

11-14 16:38

羊兒
感想的郭聖通那邊,不是皇后嗎?打錯字還是我看錯?

11-14 16:57

任孤行
OK11-15 16:28
YEE是桐人
難得看到這麼專情的皇帝wwww

11-14 17:33

任孤行
也有怕老婆的
楊堅11-15 16:29
攻擊不能,防禦無效
胖子國。[e6]

11-14 18:47

任孤行
@@11-15 16:29
長出眼睛的書蟲
做官則作執金吾,娶妻當娶陰麗華
是曹操講的嗎?

11-14 19:13

任孤行
劉秀11-15 16:29
誠徵好姊姊
劉秀真的是個綜合素質很高的皇帝,感覺開朝君主裡就屬他最『優等生』

11-14 20:24

任孤行
在我心中前十名11-15 16:29
絕倫逸群
專情這點跟我一樣耶!!

11-15 09:51

任孤行
[e20]11-15 16:29
刀聖李
有刀劍的先知者才能成功
很顯然王莽是個不了解這到禮的人

11-15 12:36

任孤行
王莽只是改革失敗11-15 16:29
〃最後之舞
我是比較不喜歡利用完人就廢后的這種行為...
歷史上很多都是皇后娘家有權有勢
皇帝心中另有所愛
卻也不影響皇后
各安其位
是滿常見
反而利用聯姻取得權勢 得到天下之後
再回來要廢皇后 立所愛女子這種行為
滿貝戈戈的=_=

12-30 11:28

墨村 良
我可以偷偷說 娶妻當取謝季X嗎[e3]

03-26 17: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0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從新水滸傳的李逵到三國的... 後一篇:[達人專欄] 真實版的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4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