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活動】-Aria- 艾莉亞

愛天使亞夜 | 2013-11-13 23:27:10 | 巴幣 36 | 人氣 452

讀切作品
資料夾簡介
讀切一詞來自日語「読み切り」,指在雜誌上刊載,一回完結的非連載作品。
最新進度 【讀切】爸爸活

Aria

  一如往常的早晨,市場一樣熱鬧非凡。一名九歲的少女輕敲教堂的門,為一天的開始揭開序幕。
  木製的雙扇門緩慢開啟,傳來一聲熟悉的早安。穿著黑長袍的年輕牧師,掛著笑容迎接著前來禮拜的女孩。
  留著一頭及肩、末端微捲的金色短髮的女孩,名字叫做艾莉亞。碧藍色的眼睛、白色的連身長裙,手中的竹籃子裡盛裝著路邊採集而來的白色百合,要送給教堂做為禮物。
  她是一名基督教徒,也曾經是個跟其他孩童一樣在教會裡念書的學生。雖然現在的她只是來教堂打雜的小女工,但對神的景仰仍是不變的。
  簡短地禱告過後,就是開始打掃環境。趁著孩子們都在教室裡的這段時間,得把周圍整個掃過一遍才行。
  接近中午時分,還要陪著修女們一起到廚房做麵包與濃湯。為了讓孩子們能在中午準時用餐,任何一個步驟都必須謹慎小心。否則萬一搞砸了,大家中午就都要餓肚子了。
  簡單的用過餐後,下午則是要到裏庭去裡整理花草。庭中一片曾經荒蕪的土堆,如今插滿了艾莉亞每天採集來的各式小花。
  黃昏時分,送走了在教堂裡的其他學生後,艾莉亞才與牧師們道別,並帶著剩下的麵包回到家裡。
  雖然是太平盛世,但貧窮且失去了爸爸的艾莉亞,為了不讓媽媽過於勞累,於是自告奮勇每天到教堂工作,只為了換取一家人晚間,以及隔天早晨所需要的麵包。
  還有不同於其他孩子的人生體驗。



  「姊姊我跟妳說喔,今天西斯卡老師說了好——多關於神的故事喔!」
  在僅有一盞蠟燭當做照明的餐桌上,擁有與艾莉亞同樣的臉蛋,卻留著一頭及腰、燦金般的長髮的女孩,面帶微笑地說話了。
  她的名字叫梅莉亞,是艾莉亞的雙胞胎妹妹。與每天打工而弄得髒兮兮的艾莉亞不同,梅莉亞是個被寄予厚望,也是媽媽不惜將所有工作換來的金錢都花去也要送她去教堂念書的可愛女孩。相較於獨立而懂事的艾莉亞,梅莉亞的臉上還掛著一些天真與嬌嫩。
  「不行喔梅莉亞。媽媽不是告訴過妳,嘴巴裡有東西時不可以說話嗎?」
  在媽媽的糾正下,梅莉亞趕緊將嘴巴裡的麵包殘渣吞下,甚至還因此噎了一口,只為了多說兩句話。
  ——就為了把今天在教堂裡所聽到的故事轉達給艾莉亞。
  「我吃飽了。」艾莉亞放下手中那半塊麵包,拿起餐巾稍微擦了擦嘴角說道。「抱歉了,梅莉亞。姊姊今天很累,明天再聽妳說更多的故事吧!這剩下的麵包妳就跟媽媽分著吃吧。多吃一點,姊姊跟媽媽都對妳抱著很大的期望。」
  「姊姊……」
  梅莉亞欲言又止,臉上顯露出了些許失望的神情。面對艾莉亞反常的表現,身為媽媽當然也察覺出異常而開口發問。
  「我說我只是有點累而已,休息一個晚上就會好了。之前爸爸也這麼說過的、啊……」
  為了忘卻悲傷,絕口不提爸爸的事,是這一家人之間的潛規則。不小心說溜嘴的艾莉亞,將椅子靠上後,便頭也不回地離開了餐廳。



  「主啊,主耶穌。
  我感謝您賜與我的一切,但還是請您原諒我,因為我的自私,我的嫉妒,我不想再讓梅莉亞奪去屬於我那小小的幸福。
  我對不起您,主耶穌。因為我詛咒她,我怨恨她。
  五歲時,因為我們長得太像,讓鄰居們老是分不清楚,所以爸爸要我們改變髮型。『不要不要,我要留長頭髮。』她是這麼說的。因為她是妹妹,所以我只好將珍惜了五年的頭髮剪短。但我也想留著像媽媽一樣的長頭髮啊!
  六歲時,梅莉亞弄壞了爸爸最寶貝的懷錶。爸爸沒有責備她,她卻賭氣地往門外衝,卻沒注意到迎面而來的馬車。爸爸為了救她,被疾馳的馬車迎面撞上而離開了我們。我也想跟鄰居的小孩一樣,有著和藹的爸爸啊!
  八歲時,因為爸爸辭世,家裡的積蓄開始不夠用了。我放棄了到教堂裡學習的機會,自願協助打雜,一方面學習在課堂之外的技藝,一方面也是為了換取每天所需的麵包,減輕媽媽的負擔。但其實,我多想繼續留在教室裡,與老師、牧師姊姊,以及其他同學一起學習更多關於主的恩惠?
  如果她不存在的話,這一切的不幸,就不會出現在我身邊了吧!
  所以主啊,我對不起您,請您原諒我。但是,就這一次,我必須詛咒她。為了保護我未來幸福的日子,梅莉亞如果就這麼死去的話,那麼一切就會安好了。

  ……阿們。」



  拂曉的晨光將窗外染上了一層琉璃色。艾莉亞的眼角還有些許的紅腫,枕頭上留下了些許濡濕的痕跡。床邊的棉被仍然整齊地臥在床上,艾莉亞身上穿的也不是習慣的睡衣,而是前一天忘了換下來的連身裙。
  也許是沒有好好入睡的關係,心中那擅自湧出的不詳預感,正逐漸地侵蝕著艾莉亞。
  推開窗戶,讓清晨的冷風拂去心中的不安。
  穿過寂靜且黑暗的走廊,隻身來到沐浴用的澡間。澡間裡僅剩下放了一夜的冷水,但對於洗去身上的污穢而言,已十分足夠。
  沐浴過後,又再次回到房間。梳整了頭髮,換上了新衣裳。在鏡子前將儀容給整理乾淨後,窗外的地平線上也透露出了晨曦的光芒。原本鬱鬱的琉璃珠,如今也變成璀璨的黃水晶。即便原本對未來感到不安,現在似乎也充滿了希望。
  「早安,世界!」
  向著日出的太陽,道出了一聲問候,也為嶄新的一天揭開序章。

  接著,艾莉亞來到了廚房,與媽媽一同燒柴,為昨晚留下的濃湯與麵包回溫以做為早餐。
  「好了,這樣就可以了。辛苦妳了,艾莉亞。」
  媽媽的讚美,媽媽的慰勞。媽媽用那長滿了繭的手掌撫摸著自己的頭,這小小的幸福感,再一次充滿了艾莉亞的小小胸懷,彷彿昨夜的詛咒都不層存在一般。

  艾莉亞將熱好的濃湯與麵包端到餐桌上,而這段時間媽媽則前往梅莉亞的房間喚她起床。
  不過好奇怪的是,聽不到那句熟悉的,梅莉亞那似乎沒睡飽的「好——」
  取而代之的是,媽媽所傳來的「艾莉亞,妳一個人先吃吧!吃飽就先到教會去。」
  就算只有九歲,也知道這一定是哪裡出問題了。在好奇心的驅使下,艾莉亞跟了過去,但這裡卻發生了讓她永生難忘,甚至有可能會後悔一輩子的悲劇。



  梅莉亞躺在床上,病懨懨地喘息著。
  原本白皙的臉龐現在紅得像剛從烤箱裡端出來似的,斗大的汗珠佈滿了額頭,汗濕的長髮也散亂地灑在床鋪上。黃綠色的睡衣整個貼附在汗濕的小小軀體,床鋪與被單也濕了一片。
  「好燙!」
  熱得幾乎可以煎雞蛋的額頭燙得艾莉亞不得不收回伸出的手掌。此時媽媽端著裝了清水的臉盆與濕毛巾來,試著藉由擦拭梅莉亞的身體來替她降溫。
  艾莉亞不是醫生,但即使如此,她心裡十分明白,梅莉亞病了,而且十分嚴重。
  除了擔心外,更是充滿自責。

  ——一定是昨晚的詛咒兌現了。怎麼辦……是自己害了梅莉亞受苦,現在到底該怎麼辦?



  「啊,對不起!」
  一如往常地,艾莉亞正在教會的廚房裡與修女們一同捏麵糰。不過因為艾莉亞的不小心,拉長的麵糰不小心給打在了一位修女的臉上。
  當然修女並沒有因此而生氣,不過她確實看得出今天的艾莉亞不太專心。幾經詢問之下,艾莉亞才將昨晚的禱告給說了出來。
  「傻孩子。」
  看見修女舉起右手,艾莉亞不自覺地閉上眼睛。然而接下來從頭頂傳下來的溫暖觸感,玩全超出了艾莉亞的預料之外。
  緩緩地睜開雙眼,映入眼簾的,是掛著笑容的修女。在淚水的渲染下,修女背後窗戶所灑下來的金色陽光,就像是天使的光環,讓人感覺到無比溫暖。
  「誰都會犯錯,重要的是勇於認錯的勇氣。艾莉亞,妳已經誠實地說了出來了不是嗎?」修女將艾莉亞抱在懷裡,輕拍著她的背,同時不斷地告訴她:「來,艾莉亞,妳是乖孩子。乖孩子犯了錯,所以就要向主認錯。艾莉亞?」

  「主啊,主耶穌……

  我做錯了事,我詛咒了梅莉亞。我不應該,我錯了,請主原諒我。

  主啊,主耶穌……

  請您忘卻昨天夜裡我所禱告的話語。

  主啊,主耶穌……

  請您救救梅莉亞。她是我無可替代的,唯一的親妹妹。請您不要帶走她,我發誓從今以後我會當個乖孩子,絕對不會再去詛咒他人了。

  主啊,主耶穌……

  我別無所求,就請您救救梅莉亞……

  主啊,主耶穌……

  阿們……」  

  在修女的引導之下,艾莉亞雙手合十,鼓足了勇氣,向神懺悔,向神禱告,並祈求神的原諒。



  又到了黃昏,艾莉亞帶著比平常更多的麵包,以及修女給她的一包解熱用的藥草回到家裡。替她打開家門的,不是媽媽,而是拖著病容,卻仍面帶微笑的梅莉亞。站在梅莉亞身後的,除了媽媽以外,還有另一位穿著黑長袍的老牧師在。
  沒有什麼比看到心愛的妹妹平安無事更幸福的了。就算是剪短頭髮、就算是失去爸爸、就算是無法上學,但只要梅莉亞能健康地成長,這就足夠了。

  ——主啊,謝謝您……



本文投稿至【塔克協會‧歸宅本部】的每月之星活動專欄

創作回應

轟之舞
寫文辛苦了
2013-11-13 23:33:40
愛天使亞夜
不會。
其實這篇文章有玄機,
只是還不到公開的時候就是。
2013-11-13 23:35:40
Hajime
辛苦了,原來有玄機喔,梅莉亞黑化嗎? [e17]
噗噗,我亂猜的^^
2013-11-14 02:24:17
愛天使亞夜
不是黑化。
金髮長髮蘿如果黑化還得了?
2013-11-14 06:41:25
軍火師
朋友一場,給個GP‧‧‧不過不敢保證明年FF能到場。[e3]
2013-11-14 21:41:05
愛天使亞夜
有心就很高興了。
2013-11-14 21:42:44
月亮熊
  感謝參加塔客每月之星活動!我是隱藏BOSS月亮熊,接下來會依我個人閱讀完文章後給予心得,請多多指教^^

  首先我想確定一下年代,亞夜同學在寫這篇故事時,是設定在中世紀,還是偏十八、十九世紀的封閉鄉村呢?因為到晚期社會其實還是偶有獵殺魔女的行為,加上這篇故事表現得不大像中世紀,故有此一疑惑。

  敘述上我覺得沒有特別大問題,比起梅莉亞,艾莉亞的角色塑造我覺得比較突顯。嫉妒與愛的複雜情緒躍然紙上,雖然劇情不算少見,但也滿能引起共鳴的。
  不過梅莉亞被強暴後的反應感覺描寫得不夠深入,無法讓我瞭解梅莉亞的心情轉折與她的看法。亞夜如果在描寫中世紀,應該知道有些女性(如修女或狂熱信徒)會認為破處後是無法上天堂的。有人甚至結婚後表示不會與自己的丈夫行房,可見當時社會對於處女的價值觀。然而處在這種環境下的梅莉亞(還是個修女),感覺應該可以在她的個人情感上的描述多一些著墨。

  以上是我的一點小小意見,請繼續加油。塔客協會感謝您的活動參與:)
2013-11-23 18:09:07
愛天使亞夜
謝謝大BOSS!
本來這一整篇的腳本就是艾莉亞的故事,
不過因為要挑戰新的寫法,
後半段才改為梅莉亞當主角,
果然沒事亂挑戰自己不熟悉的風格就是會死得很難看OTZ

不過之後還是會繼續挑戰這種跳角色的寫作方式,
這一篇能夠成為經驗值就好了。
2013-11-23 19:58:27
月亮熊
  沒關係啊,雖然建議還是真的做一點功課啦XDDD
  不過撇開這點不提,其實我還有些問題沒和你提到,不過我想再多看幾天亞夜的作品再說。總之繼續加油,不用擔心寫不好,只要有動筆就一定會成為經驗值的。
2013-11-23 20:40:26
愛天使亞夜
其實是有納入獵殺魔女的點進去,
但至於實際時間則沒有設定。
敝人不太喜歡把時代設定在某個歷史或時期,
而是像在劍與魔法的世界裡面加入突擊步槍一樣,
比較喜歡這種結合了各種時期特有元素出來的特殊時代這樣。
2013-11-23 21:28:3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