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ガンダム

作者:真│鋼彈 GUNDAM│2013-11-13 14:22:17│巴幣:38│人氣:2537
機體名稱:鋼彈/Gundam/ガンダム
機體編號:RX-78-2
音樂(無誤XD):
機體介紹(維基):
歷史
  • 由米諾夫斯基博士的門生提姆·雷所主導開發的MS,在米諾夫斯基博士逃至聯邦後,加裝了新技術所開發的具母艦主砲出力的光束步槍跟將米氏粒子磁性約束在限定範圍所造成的光束軍刀,採用新的合金技術所造的月神鈦裝甲可以輕易擋下一般薩克所使用的機槍,在Side7開發接近終結時原型機被夏亞所帶領的小隊發現,原試飛乘員死亡,開發者提姆·雷被捲入戰鬥吹出殖民地外,在誤打誤撞下提姆·雷博士的兒子阿姆羅·雷乘上鋼彈二號機,由於其潛在的New Type素質,經過數次戰鬥都有傑出表現,被稱為聯邦的白色惡魔,聯邦軍也利用鋼彈所得到的資料開發決戰主力用的量產型鋼彈(通稱GM),在一年戰爭最後阿.巴瓦.空的決戰中,阿姆羅所駕駛的鋼彈跟夏亞所駕駛的Zeong互擊全毀(劇場版機動戰士鋼彈 III 相逢宇宙篇)。
  • 在一年戰爭中,聯邦軍生產的RX-78共有8機(不計算外傳的聯邦空軍獨自生產的RX-78E (GT FOUR/Gundam Transformer/Flight & Operations Unifications Reactors)可變型飛行任務特化反應機和RX-78XX。)但是不要和RX-78-1~8混和一起使用。RX-78-1~3在初期生產第一梯次三機,是為一號機至三號機,第二梯次為四號機至六號機,第三梯次為七號機和八號機(終戰前未被完成)。第二第三梯次生產時,並沒有特別以RX-78-4~8的裝備方式生產,而是在生產後才因為加裝的裝備而有RX-78-4~8的編號。
  • 值得留意的是,RX-78 NT-1在RX-78-4正式出現之前被設定為鋼彈的四號機。而為了釐補RX-78-4正式出現後的設定上的漏洞,RX-78 NT-1、RX-78E(GT FOUR)和RX-78-4設定為一年戰爭中聯邦軍部各自同時開發的鋼彈四號機之一。
  • 在富野所寫的小說中,一年戰爭後有夏亞所開的卡斯巴爾專用鋼彈RX-78/C.A.(也是紅色)。此機型雖然外表是RX-78,但是內部已經由吉翁的工程師重新設計,所以是混合了兩軍的最高技術成品,性能上超越RX-78-2。
 
製作背景
  • 鋼彈的創作之時正值「宇宙戰艦大和號」大紅大紫的時候。受此影響,正在日升動畫工作的山浦榮二從 「宇宙戰艦大和號」的製作公司取得了一些資料,並認為可以利用「大和號」一劇所擁有的大量狂熱粉絲,也可以製作一部熱賣的類似的動漫劇。這些粉絲基本以當時的中學生以上的人群作為細分市場。
  • 劇本原以儒勒·凡爾納的「兩年假期」(日本翻譯「十五少年漂流記」,Two Years' Vacation)作為構思的藍本,假想乘坐宇宙船的少男少女們捲入宇宙戰爭後的種種故事。當時「假想敵」不是也是人類的吉翁公國,而是外星人
  • 另外,一開始並沒有鋼彈這個人形機器人,但是クローバー(Clover,玩具製造公司)的社長小松志千郎希望有機器人能夠登場(估計是方便玩具設計銷售)。為此,科幻小說家高千穂遙建議主創團隊參考由羅伯特·海因萊因Robert A. Heinlein)創作的科幻小說《星艦戰將》(Starship Troopers)一書。受到書中提到的強化裝甲作戰服的啟發,並考慮設計成符合當時的時代潮流所追捧的高度為50米到100米的超大機器人。最終,鋼彈的高度定在了《星艦戰將》作戰服的2.5米和100米高度之間的18米高度。
  • 鋼彈還被設計成長,中,近距離白刃格鬥等三大類機器人。分別是鋼彈坦克ガンタンク),鋼彈加農ガンキャノン),鋼彈ガンダム)等三種。而吉翁的機器人則被稱為「機動戰士」(モビルスーツMobile Suit)。製作當時正值人類探索太空的步伐加快,製作團隊考慮必須有一個適合鋼彈18米的機器人活動的宇宙空間。正巧創作者之一的神田從書店買了一本由「傑瑞德·K·歐尼爾」(Gerard K. O'Neill、1927年2月6日-1992年4月27日)寫的關於宇宙科幻的內容中提到了「太空殖民地」。受此啟發,創作了鋼彈劇中那些直徑達數公里的適合鋼彈活動的超巨大太空站。
  • 劇名最初定為(ガンボーイ)「無中文翻譯,簡單理解為英文gunvoy」。取自於當時一部美國電影《convoy》(車隊)。進一步當時有一部由查爾斯·布朗森Charles Bronson)主演的廣告中的一句人氣台詞:m~Mandom(う〜ん、マンダム)。就此,「gun」+「dom」,構成了「鋼彈」,即「鋼彈」!(這個詞的產生完全是當時日本社會的社會流行由來,作為中國人,外國人較難理解。在此簡單複述,了解即可。)
 
鋼彈的日本特色
  • 鋼彈雖然是為了迎合開發當時20世紀80年代,日本社會對於機器人以及宇宙科幻的市場需求,但是故事設計和人物刻畫則有十足的日本特色。
  • 首先戰爭的發生是由吉翁公國軍隊偷襲空間殖民地開始,並造成無辜平民的大量犧牲。這在之後的好幾代鋼彈故事中都有多次重複再現。而這正是日本在歷史上發動的無數次戰爭的寫照。不論是古代豐臣秀吉出兵朝鮮,近代日本和俄羅斯在中朝領土發生的日俄戰爭,還是現代日本侵略中國,發動皇姑屯事件,「9・18事變」,偷襲美國珍珠港等等,日本都是偷襲,都是造成大量平民傷亡,都是自詡解救萬民於水火,要創造一個以日本為主體的新世界為借口。
  • 再看人物刻畫。 主角阿姆羅雖然是參考了西方小說著作《十五少年漂流記》,但是參加戰爭,也反對戰爭,並且是新人類的這個幻想也是既矛盾又充滿希望。這正是二戰後日本民眾的內心刻畫。並且,阿姆羅還是一個技術狂,加高超的機械師則表明,這對於當時日本年輕一代是最具吸引力的偶像。
  • 而阿姆羅一生的對手,「赤色彗星」夏就更具特色了。他即有一部分是近代日本歷史上發動「二二六兵變」皇道派少壯派軍官集中化身對顯存統治階級深惡痛疾,更是明治維新以來日本精英一族們一直想通過建立強權,通過發展經濟和新技術,把持強大的軍事實力來打破舊時代的世界格局,征服敵人,建立並統治一個新世界的構想所一致的。
  • 鋼彈0079中還有一些人物也各具特色,代表著不同的日本人,和日本思想慣習。 首先「白色基地」上的所有乘務員都為年輕人,並且大都對本職十分忠實。艦長布萊特則是這些人的集中代表。布萊在「0079」中也好,在之後的「Z」中也好都表現出「逆來順受」般高度的忠於軍人職守。即使內心完全明白是非黑白,即使他能夠勇於提出自己的反對觀點,但在收到上級壓制下還是貫徹上級交給的任務。這正是大部分日本職員,軍人的寫照。也是日本人從小所受的教育所致。
  • 倒是鋼彈中的女性和日本社會有一定的出入。她們被刻畫入木,具較強的獨立性。阿姆羅的青梅竹馬好友,還是他欽慕的兩個女性人物都有很強的特色。可能是日本70,80年代社會大發展時代女性越來越獨立的寫照吧。
  • 最後看故事中的兩個政權。 地球聯邦代表著不開化,不思進取的腐朽制度和政權,並對新興國家吉翁,和所有空間殖民地進行壓制。這樣的形態在世界歷史上比比皆是,從日本角度看來似乎是明治維新前的世界各大霸權國家和滿清政府,一戰二戰是的各大帝國主義國家和民國政府的綜合體。日本在歷史上受到各大國家的壓制,欺辱,以及壓制剝削,但是光有壓制和剝削讓日本人有奮起獨立的理由,就像明治維新前後的日本;而這個政權再加上十足的腐朽沒落則讓對外戰爭也具有十足的借口,就像近現代日本屢次侵略周邊國家一樣。最後讓故事中的吉翁公國有理由獨立,又有借口發動戰爭。 這進一步「赤色彗星」夏身上足以得到證明,雖然他反對陷害並掠奪他父親建立的吉翁公國的「扎比系」家族,但是他並不反對針對地球聯邦的戰爭。即使「扎比系」家族最後滅亡,他還是在0079故事結束後繼續著發動針對地球聯邦的戰爭,並且其殘酷性絲毫不減「扎比系」家族。並號稱只有讓地球儘力鎮痛和大量犧牲,才會讓太空中的人民得到解放。 這種「讓敵方犧牲,才會讓我方得到鳳凰涅磐」的思想根植於日本人100年以來的內心。
  • 當然吉翁公國其本身就具有十足的日本風。內部的嚴謹劃一和團結一心;對上的無比忠誠,對下的嚴厲不失幫襯;民眾的思想和訴求較為一致,具有一大批狂熱分子;各個空間殖民地上的住民也沒有明顯的差異性;在技術上具有一定的領先性和追求性。這些正是二戰發生前日本社會的真實寫照,甚至是二戰後一代又一代日本人的追求。
 
首播時的評價與其後的社會現象
  • 1970年代當時,日本社會一般認為動畫仍為兒童取向的產物。雖然這項定見開始逐漸被《宇宙戰艦大和號》、《魯邦三世》等作品慢慢扭轉,但是在當時引起風潮的機器人動畫,仍然和其他動畫一樣是每集半小時長的單元劇
  • 本作品是針對較高年齡層所構想的。在當時以巨大機器人這種「荒唐」的代名詞為主軸,卻通篇全無絕對的正邪觀思想,並且還嚴肅的探討未來可能發生的現實問題的作品。
  • 而武器和各種組織的設定,也仿效了當時流行的星際大戰太空歌劇,如機器人使用光劍(即為鋼彈所用的光束軍刀)做武器,敵人為在未來的獨裁國家等,穿著像納粹德國的軍服等,使吸引一些本來並非科幻迷的青年成人觀眾注意。
  • 除了富於軍武色彩外,本編亦有使用某些富於哲理的前衛型的科幻冒險電影,如2001太空漫遊星球索拉羅斯的意像來象徵新人類,和本編的重覆人類戰爭歷史起了反照的作用。
  • 另一方面又仿效日本軍事科幻動畫始祖,「宇宙戰艦大和號」的每集半小時連續劇,以一群人物在同一艘宇宙戰艦上,旅途和不斷和敵人戰鬥的軍事色彩科幻動畫,產生了激烈的對抗的劇情,引起了非科幻的電視劇迷追捧。
  • 起初因為尚無法為視聽者廣泛接受,所以《鋼彈》在首播時的收視率相當低,也連帶使得相關的周邊商品銷售不振,並導致原先預定的52集,被縮減到43集提前結束。但是在放映當時,各動畫相關雜誌對這樣的新嘗試有熱烈的回應,劇情結尾的高潮也使得同好間口耳相傳的評價迅速提昇,在熱情支持者連署要求重播等行動當中,本作品得以一再重播,並且製作了三部剪輯電影版作品;最終使得「鋼彈」這個名詞廣為人知。
  • 播映結束後取得商品化權利的萬代(BANDAI),於半年後發售了本作品中登場的各式機動兵器的塑料模型(Gundam Plastic Model, 日文簡稱ガンプラ, 鋼普拉),並且爆發性的熱賣,劇場版主題曲站上流行歌曲排行榜的高位,各種相關風潮發展成為一種社會現象。繼承或共享本作世界觀與歷史等設定資料的小說與漫畫也紛紛開始製作,成為多媒體綜合作品的先驅。
  • 為了區別「機動戰士鋼彈」與後續作品的分別,同好間經常將本作稱為「ファーストガンダム」(First Gundam, FG),漢語圈多稱為「初代鋼彈」、「鋼彈0079」、「0079」或「元祖鋼彈」。元祖鋼彈一詞亦為SD 鋼彈系列的早期作品元祖SD 鋼彈的稱呼,但元祖一詞在日本本來就只是最先、初代的意思。
 
自評:
鋼彈界的始祖:鋼彈!!!! 身為鋼彈迷的我會喜歡是理所當然的 一年戰爭的故事真的是傳神啊~~!!!!後世的ACG作都有引用梗,表示致敬 鋼彈的武裝種類多樣化,可以說無懈可擊~~ 雷比爾將軍啊~你是怎麼找到鋼彈合金的?根本怪物...... 有人說奈葉像鋼彈,哪裡像了啊? 只是這張卡的動作跟下列某張圖類似而已
 
根本沾不上邊,白色惡魔可是被吉翁稱呼,奈葉只是被維塔說妳這個惡魔而已,就被大眾戲稱,我只能說您一定沒看過或仔細閱讀機動戰士鋼彈 奈葉在原作又沒有僅靠一位就改變整個戰局.. 人家只是平凡的小學三年級生好嗎?
機體相關圖:
アンタは俺が討つんだ!今日、ここでぇ!!(?)
~EN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2413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鋼彈 GUNDAM|阿姆羅|機動戰士鋼彈|白色惡魔|奈葉

留言共 15 篇留言

爪孟爪
頭香

11-13 14:25


[e35]11-13 14:27
月巴豆頁 楊伐善
鋼彈聳立於大地

11-13 14:35


第一話11-13 14:38
紫蝶-超高校級溫蒂控
小時候看鋼彈都不了解內容
什麼宇宙殖民地阿 國家戰爭阿 和平之類的
太深奧了 只是覺得機器人很帥XDDD

長大後再看反而覺得很令人敬佩

11-13 16:02


人是會成長的XD11-14 10:45
殺龍王
原祖鋼彈超耐久的,很多作品都看的到
模型也都出到3.0版本...[e28]

11-13 16:22


畢竟是鋼彈界的原點...11-14 10:44
Platinum
初鋼能一直戰下去!!

11-13 16:28


某PSP鋼彈世紀某一關的魔改~~11-14 10:43
HYPER廚餘兔
好圖一堆,可是文章裡面有缺字,夏亞淚目

11-13 16:50


夏亞不是本篇重點(歐)11-14 10:41
K
介紹文中有很冗詞贅字
建議修改一下
(還是你認為沒有人會去看那一大篇文章?)

11-13 17:45


果然有人發現到了,中文維基根本沒誠意,以前的作品機體根本都沒介紹QQ11-14 10:40
K
至於奈葉嘛
只能說.....
誰叫他要穿著鋼彈配色的衣服又被人叫做惡魔呢~~~

11-13 17:47


我倒覺得比較像NT111-14 10:41
ドMの黑炎龍神
一切都是命啊...要怪只能怪作者=w=...

明天要去取VVO第五集=w=

11-13 18:28


只能相信自己心目中的奈葉了,還能怎麼講?11-14 10:42
HYPER廚餘兔
我說夏亞淚目是因為缺字都缺他的名字

11-14 11:34


[e41]11-14 12:49

不過以日文發音的確只有夏的音而已...11-14 12:51
K
中文維基很多資料都不充足
真的要查完整的資料必須要看日版或美版......

11-14 13:01


是啊!日版弄過來又會有很多人看不懂...11-14 14:22
ドMの黑炎龍神
嘛 其實很多動漫角色都有 網友版稱號 多半其實是指主角的強大 只要不難聽的稱號 其實我覺得還好0.0

11-14 21:02


[e42]11-15 09:22
絲迪餒
初鋼的出擊音樂應該是這個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Qq-N4R-SB4

11-21 22:06


我知道啊~~只是想弄名副其實的GUNDAM出擊XD11-22 09:01
進擊の桐子
卡斯巴爾專用鋼彈能動畫化就好了w

NT-1、四號機、五號機的零件似乎都能互換

鋼彈七號機在EXA的描述中,是完工的同時也迎來終戰,所以沒能出戰的樣子

不過七號機還是有在PS3的鋼彈遊戲中登場w

01-03 11:44


PS3的鋼彈戰記,非常渴求機動戰士鋼彈HD化,再度重回以前的感動[e3]01-03 12:24
SRX
沒聽人說過奈葉像RX-78
應該說整部作品"魔法少女奈葉"像是"鋼彈"才對吧
早期魔法少女類型都變變身,可愛的拯救世界(?)甚麼的
哪有奈葉這樣又是光束砲,又是光束鐮
就像鋼彈在作戰似的,跟奈葉本人和鋼彈機體沒甚麼關聯
惡魔甚麼的,巧合而已啦

03-23 15:48


只能恨櫻櫻美代子的始作俑者03-24 09:0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g527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ギャン... 後一篇:【心得】萌單...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4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0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