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8 GP

貓奴搬家九大重要指南

作者:LUCIFINIL│2013-10-15 21:45:37│巴幣:76│人氣:802
不少人會經歷搬家,卻有許多養貓家庭面臨「貓咪不適應新家」的困擾,甚至有些貓產生食慾不振、憂鬱等情形,釀成嚴重問題。

美國一個寵物網站的編輯凱莉 (Kelley) 在日前分享「貓奴搬家的九大指南」,幫助飼主們讓貓更快適應、融入新環境。

方法不難,所以千萬不要以身試法惡意棄養或將牠送走,因為送給別人養不見得會比較好。



一、 站在貓的角度,為牠選一個你們都愛的好環境:

這必須考量到你家貓咪的個性,如果牠害怕噪音,而你家隔壁是廟宇或消防局,成天傳出鞭炮或鳴笛聲,又或是鄰居家的狗不斷狂吠,肯定讓牠活得焦慮不安。

畢竟貓也是家庭的一份子,站在牠的立場、考量牠的感受是很重要的!


二、 誠實以告「我有養貓」:

不少出租公寓或大廈有規定「禁養寵物」,有些人會投機取巧,選擇隱瞞自己有養寵物的事實;但要是未來爆發糾紛,吃虧的絕對是隱瞞在先的你,也牽累到你的貓!

有些房東雖然說明不得養寵物,但或許可以談談條件,比方說您保證會維持乾淨整潔,也保證不會干擾鄰居,或許有些屋主願意通融。

但前提是必須在付訂金和簽約之前協調好,白紙黑字,不能有任何取巧心態。

最乾脆的方式,是找尋可以養寵物的住處。


三、 更新愛貓的登記資料(晶片住所資料):

很多飼主只有在帶寵物登記、打晶片的那一天輸入資料,搬家或換電話時就忘了變更聯絡方式,結果寵物走失了,即使有人掃描晶片仍聯絡不上失主,無辜的貓狗只好被送到收容所,12天後無人認養面臨安樂死。

因此,只要確定搬家,得知地址的那一天,請儘快到您當地的登記站變更資料。

例如台灣則是由行政院農委會的「寵物登記管理資訊網」來執行。


四、 貓咪的東西最後打包:

在搬家過程中,貓咪熟悉的物品和傢俱,建議最後再打包和搬移,這可以讓牠一直待在擁有熟悉氣味的環境中,降低不安全感。


五、 搬家的那一天,先把貓關在安全的房間:

搬家那一天,搬運公司或你請來的幫手會進進出出,忙裡忙外,因此大門通常會保持敞開,貓咪很可能藉機溜出去了!

建議先把牠留在一個獨立的房間或浴室,裡頭確保有牠的貓砂盆、熟悉的睡墊或床、水。

等到把整個家都搬完了,最後再帶牠走。


六、 搬到新家時,先把貓關在安全獨立的房間:

同樣地,搬到新家後,當客廳都還一團亂、傢俱都還沒就定位時,先把貓留在一個獨立的空間。

等到客廳大部分的傢俱都已陳列完畢,再讓牠出來遛達。


七、 提供「熟悉的氣味」:

貓咪的臉頰和身體(腰部兩側)都有腺體,能分泌出屬於自己的氣味物質。

這種味道能讓牠感到安心,所以搬到新家後,建議先不要清洗床單。

另外也可以拿一條乾淨的毛巾,擦是貓咪的臉頰和腰部兩側後,再將毛巾擦拭傢俱四周,讓貓咪待在具有熟悉氣味的地方,能增加牠的安全感,更適應新環境。


八、 盡可能保持相同作息:

如果你的貓平時有固定放飯時間,最好也繼續維持。

熟悉的作息方式,能減輕陌生環境帶給貓的壓力。


九、 主人情緒也要保持鎮定、輕鬆:

不要急著打開每個箱子、慌慌張張地核對自己有沒有漏了什麼。

花點時間冷靜下來,看本書或看個電視,讓貓咪明白「一切都很好!」

因為要是主人自個兒慌慌張張,寵物也會更加不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20882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8 篇留言

ドMの黑炎龍神
實用文=w=

10-15 22:44

LUCIFINIL
[e34]10-15 23:52
叛逆曹長 il capitano
thx 分享

10-15 23:03

LUCIFINIL
[e12]10-15 23:52
asdfvbfdbfdbfdbfdbfd
雖然沒有養貓但是用在狗狗應該也適用吧 [e25]

10-15 23:08

LUCIFINIL
[e34]10-15 23:52
憶往情深
站在寵物的角度並以同理心設想就對了啦[e35]

10-15 23:24

LUCIFINIL
說的好 ^^10-15 23:52
gr
我家已經七隻貓啦~整天大鬧天宮WWW

10-16 00:51

LUCIFINIL
還好啦^^10-16 22:06
羊兒
我家的貓搬家跟沒事一樣,搬完照玩QWQ

10-16 10:50

LUCIFINIL
真不錯 ^^10-16 22:06
怪盜Z
鞭炮是真的,我家葛格只要放鞭炮就會衝去洞躲[e27]所以放炮時只好一直抱著他以免他暴衝[e20]

10-16 11:07

LUCIFINIL
我家貓孩子都躲在貓窩避聽噪音>''<10-16 22:07
瞇眼喵太郎
偶在定居以前應該不會癢喵 ^^|||

10-16 18:29

LUCIFINIL
等你續貓緣[e35]10-16 22:0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8喜歡★LUCI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狗尾巴搖不停 企鵝誤看成... 後一篇:喵的!我不要洗澡...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icky112277小說連載更新
《畫槌錄》今晚八點更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