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RPG公會】奈特路西經典魔法學

樂之 | 2013-10-14 22:31:24 | 巴幣 75 | 人氣 1101



零、前言

  魔法學(Sorceriology)是研究魔法與魔法現象的學科;它由兩個單詞組成:魔法(Sorcery)和研究(Ology)。在大陸的西方,魔法學──雖然存在許多派別和學論──是一種廣用知識,位於技術進步的端點,也廣泛的應用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之中。廣義的魔法學泛指一切魔法現象和應用領域,而狹義的魔法學,指的是魔法本質和它的屬性。因此狹義魔法學於部分場合又被稱作經典魔法學(Classical Sorceriology)

  「奈特路西」魔法學不同於它在大陸西方的相似領域。奈特路西(Nightruce)是一支同名智慧種族建立的文明,建立在距離本行星92,631光年以外的王月星之上。奈特路西人(又稱月升精靈)是由人類演化而來,適應了該星上廣泛存在的魔法力場與環境,因此她是一支高度先進的魔法文明,所有的個體皆精曉魔法之道,並且有獨立發展出的理論系統。

  儘管如此,奈特路西魔法學並沒有在米德加爾特(洲)上取得地位,它甚至不為人知。因為奈特路西在整座大陸上的總人口數只有一人(夜臨婕,女性);該人之所以會移居到此也是因命運使然。夜臨婕小姐於阿斯嘉特市落地生根後,發現奈特路西的魔法理論在部分層面上與西方經典魔法學相容。因此她以自族的理論為基礎,融合了西方經典魔法學的部分,為奈特路西魔法學在阿斯嘉特提供了一個最合適的解釋方法。也就是本文的主題。



一、概論──奈特路西經典魔法學(Nightruian Classical Sorceriology)

  魔謂之神秘,法為之法門。魔法一詞歷史悠久,它是人們對駕馭一切超自然力量之能力的統稱。不過魔法一詞的定義自古以來並非十分清晰。拜西方魔法文明崛起之賜,它被廣泛的應用在各領域當中。所以現今的「魔法」一詞應指一種「以特定方式控制既有的能量」的狀態,屬於理學範疇;魔法一詞似乎已無法精確的解釋該種方式,但因其歷史淵源,魔法一詞被保存至今。

  (理學尚未能解釋的現象稱之「神秘學」,其普遍與魔法混淆。)

  奈特路西經典魔法學(以下簡稱魔法學)有兩大範疇:魔法的本質和它的屬性。根據該理論,魔法現象是一種可引導的自然現象,它就像地理現象一樣,也有時間和空間的尺度等級,並且趨向達成系統平衡,就像高氣壓趨向流向低氣壓中心,直到達成氣壓平衡為止;而魔法術式就是逆向操縱此種趨勢的特定方式。魔法現象能以當代通用的物理學定律基本解釋,換句話說,任何魔法引發的自然現象必須遵行當代力學、當代熱力學等規則,否則就不能被歸類成「魔法」。

  魔法的「屬性(Attributes)」定義了魔法在不同環境中表現的方式,經典魔法學中有四大基礎屬性,為火、水、風、大地。魔法屬性的舊稱為「元素(Elements)」,因為人們透過觀察相信有四種根本元素決定它表現的方式。在近代物理和化學快速發展下,人們將元素的定義細化到金、銀、銅、氫、氧、氮等以原子為主要構成的等級,四大元素說不攻自破。然而數千年來,經典魔法理論的根基一直是四大元素,改變它意味著魔法理論的全面改革。為了避免這種情形,同時達到新舊理論相容的可能,經典魔法學在維持四大元素的前提下,為四大元素重新定義。它們概稱作為基礎屬性,由更細微的原子粒子結構組成,也並非魔法力的最小單位,遂成為一種「建構式單位」。也因為維持了四大屬性,原本建構於四大元素之上的一切理論完全不須變更,並且一直存續到今。

  (更多基礎屬性的資訊請參見下文之屬性概論。)
  (基礎屬性源自於現實世界歷史上
亞里士多德的四元素說
  (「基礎屬性」以外尚有「上級魔法屬性」,但不再本文範疇之內。)
  (屬性改革後,「火」系便產生與其他三系相較上本質的不同。)



二、魔法的謬誤

  現今魔法教育體系時常將上述所指分類成「元素魔法」,作為魔法的一支與其他性質的術式,包含詛咒和奧術等。駕馭元素魔法的專家稱之為「元素魔法師」。然而此種分類存在根本性的問題。普遍相信,這些問題的產生與魔法和超自然能力,以及各地不同的信仰、民族和歷史導致而成。這些問題可以粗略地分為下類兩種:


二之一、定義謬誤

  四大基礎屬性之所以會是火、水、風、大地,很大的緣故來自於前人觀察自然現象所得知的結論。他們將駕馭此自然物質和能量的方式分類成上述四種屬性。簡而言之,所謂「元素魔法」的起源是源自於宇宙自然運行的規則,獨立於任何使用者的價值觀和利益

  而詛咒、古語、祝福、精神術、召喚術、靈術、組合術、神聖與黑暗術式等,是人們和他們的群體經歷了時間與空間,為了某些特定的目的而研究而成的「術式」,嚴格上不能歸類為狹義的魔法領域。它們也許使用與魔法術式相近的啟動機制,或是運作的過程或結果接近魔法術式運作的結果,因此人們將之正式歸納為魔法。但必須注意的是,它們的起源帶有價值觀,是智慧文明出現以後才產生的的產物,並非宇宙原始的法則,因此不符合經典魔法學對於魔法的定義。


二之二、魔法學和應用魔法學的差異

  前文提到,魔法是逆向操縱自然趨勢的特定方式,也可以被理解成魔法的啟動機制(以逆向形容並非十分精確)。魔法的本質不具有形體,甚至也獨立於自然中的元素本身,它只是一種讓人們的思維能夠「理解」的方式。

  人們口中的魔法,絕大多數的時候都是形容所謂的「魔法術式」,即魔法被應用的形式,歸類於應用魔法學(Applied Sorceriology)。它可以是火球或水波等招式,或是它們更複雜精細的狀態。應用的術式基於魔法本質之上,與魔法本質並非相同的概念。因為任何事物的應用都應具備目的;而魔法,就像科學方法一樣,是獨立於價值觀之外的一種工具。

  (魔法對之於魔法術式,相當於科學對之於科技。)

  將魔法的屬性與其他術式比較在魔法學領域中是不適當的。前者是「能力的性質」,後者是「能力的用途」。若將魔法術式與其他術式相比,那就純粹是術式型態比較而不是魔法性質的分類。反之,則必須以「奧術的本質」、「詛咒的本質」等來比較,其也以超越魔法學的範疇。



三、系統論

  魔法啟動機制在學界中尚存在很大的分歧。經典魔法學採納「系統論(System Theory)」,系統論已經廣泛的被使用在科學與科技當中、而魔法這種交雜了時空背景、集體意識甚至信仰的東西能夠被系統論來解釋,是很有意義也很突破性的一件事。

  魔法系統與其他任何系統一樣,必須具備以下條件:本體、周圍、邊界(區分本體和周圍)、輸入(材料和能量)、輸出及本體運輸。無論是比喻或是實際上,人和其他智慧生物的身體都是一個良好的魔法系統的平台。其運作方式如下:大腦(精神中樞)是系統的本體,處理程序的部分;身體其他部分和外在世界就是系統的周圍。分隔此二者即邊界。物件(熱量、知識等)在使用者意識的指引下輸入至本體,經過思緒的歸納(本體運輸),然後成為系統的輸出(能量和被能量所加工的物體和元素,如冰錐和它飛行的動能)。

  單一系統的能量通常無法實現和支持單一魔法現象,這些現象絕大多數都是複數系統互相運作的結果。同樣以人為例,若要發射一顆風球,使用者必須先為範圍內的空氣加壓以形成特定的「形狀」,然後給予其動能發射出去。單一使用者的精神力通常不足以支持整個過程,因此他會以自身的能量作為引導,將自身的周圍(同時也是「環境」這個大魔法系統的「本體」)結合進自己的施展過程。換句話說,施放一個因子並讓環境系統連鎖實現「壓縮空氣」這個行為。同理套用至發射風球。因此,魔法活動相當倚賴小系統和大系統的互相運作;越複雜的魔法,牽連的系統就越多。魔法師就是一種能在不同的環境(周圍)中實現特定魔法現象的人。

  系統化同時為許多其他魔法的運作過程提供良好的解釋。一個直接的例子是魔法陣:以特定材料、根據屬性別給予特定能量、在特定物體或地理位置,按照決定好的程序運行、維持單一或數項工作的系統(運作過程並不需要生物體意識的加入)。就像電腦的硬體、作業系統和應用程式一樣。而大陣能套小陣,組合交錯之下產生不同的輸出效果,用以滿足不同的需求。


四、四大基礎屬性

  經典魔法學的基礎屬性是人們最初為魔法所定義的四個種類,也是目前使用最多、研究範圍最廣的四種分類。屬性代表了與其相對應的自然現象或物質。嚴格來說,屬性與屬性之間的界線在應用之上並非如此清晰;設立屬性的目的只是為了讓人們更容易去理解它們運作的原理。

  奈特路西人另外用了幾種性質來為不同的基礎屬性定義:

  主控物態(Phase of Principle):該屬性呈現的物質狀態。
  主控物質(Matter of Principle):該屬性最廣泛呈現的物質,隨環境變化而改變。
  熱力型(Thermal Dynamics):該屬性牽涉之熱能多寡(熱能為能量最普遍的形式)。

  應用魔法學中,四大基礎屬性甚至上級魔法屬性時常被人們混合使用。一個看似簡單的火球,可能需要施予熱能提高溫度(火系),以流動空氣確保其氧或其他助燃元素的供應(風系),以微觀高能解離水蒸氣分子形成氫氣燃料(鼯鼠性能量和水系),最後再透過風壓(風系)或重力牽引效應(引力,上級屬性)給予動能實現火球向前飛的目的。

  由此可見,魔法師是精通如何以最有效的資源分配和最短的時間內完成一串連鎖的反應。一個火系的魔法師,並不是指他只知道如何操作熱能,而是指他所有的屬性知識皆是為了實現火屬性輸出而存在。他操作風力或砂土的能力是為了實現他操作熱力(一般來說為最專精的知識)的效果。因此,魔法屬性不單單是一種分類,更是一種應用上的原則,所以它們之間的界線並不明確。

  (上級魔法屬性也是魔法現象分類,但是不滿足至少一種屬性定義。)
  (如引力不滿足主控物態和熱力型。)


四之一、火(Ignis)

  火系魔法,又稱伊吉尼斯(Ignis)

主控物態 主控物質 熱力型
無、高能態(電漿) 燃燒反應物(碳(C)) 陽型


  火系魔法控制熱能,是受爭議的一種屬性。它幾乎快要不能滿足基礎屬性的基本條件(滿足所有定義),也是經典魔法學現代化的最不穩定者。火焰是一種自然現象,源自於燃燒反應,而並非一種物質。不過燃燒反應是自然反應,所以火焰可以是魔法。古老時代,人們相信自然間存在著一種名為「燃素」的元素。物質必須具備燃素方能燃燒,而燃燒的過程將釋放燃素至空氣中,最後留下的灰無法燃燒,因為它缺乏燃素。科學革命以後,該理論被更精確的燃燒反應(快速氧化產生能量)的理論給取代,因此造成「燃素」,也就是「火元素」的消失,改寫了火系魔法的歷史。

  (燃素說(Phlogiston Theory)確有其事,於17世紀間提出。)

  精確地來說,火焰只是火系魔法的一種具體表現,也就是燃燒的過程。根本的操作模式是熱能;由於基於熱能,火系魔法只有陽型(Anode Ignis, AI)。一名火系魔法師能夠在不引發燃燒反應的前提下以純粹的熱能傳導摧毀目標;當環境不允許燃燒現象產生的時候,熱能也能結合其他方式予以應用。不過,自古以來,火焰一直是作為「熱」的表現,人們先理解到火焰,才理解到熱。因此各種體系成熟的火系術式皆是以「產生燃燒反應」為前提下設計的。燃燒是火系魔法的精隨所在。

  高能的熱可以解離中子,使物質進入第四態:電漿,進而產生所謂的核子反應。解離的臨界值決定於元素的性質,若低於該臨界值,則火系魔法只是純粹的能量,應用在特定的物質上而已。在本行星,燃燒反應需要燃料,也就是碳基物(Carbon based),用以產生燃燒的生成物「水(H2O)」和「二氧化碳(CO2)」。然而在特定的環境中,燃燒反應可以採用非碳基的燃料,產生不同於上列的生成物,比如說力場扭曲或外星環境。

  火系魔法是破壞與勇猛的象徵。


四之二、水(Aqua)

  水系魔法,又稱阿庫亞(Aqua)

主控物態 主控物質 熱力型
液態 水(H2O) 陽型、陰型、中型

  水系魔法控制液體流體動能,是相當穩定的一種屬性。正如它的名稱顯示,「水」是本行星(以及王月星)最豐富的物質之一;自古以來,人們的生活便離不開水,它滲透生理、信仰、經濟和能源方面,築起文明的高牆。同時,因為它能夠在相較於其他元素下狹小的溫度壓力變化中實現三相轉換(氣、液、固態)的特性,水和水系魔法在奈特路西文明當中是最神聖的一種屬性,凌駕於所有其他屬性之上。

  水系魔法主要的表現為液體流體,也就是水。目前最廣泛的水流體應用方式就是賜予它動能,用以實現推力、液壓、重量等目的。賜予水壓力能夠產生自然界中極為罕見的狀態,其中一種方式為製造水刀。液態水在魔法熱力型中屬於中型(Transitional Aqua),水系魔法尚有陽型和陰型。在某些星球,環境主要液體的定義未必是水,可能是液態甲烷、乙烷(如甲烷湖、海);在這種環境中,水系魔法的定義不同於本星,若套用本魔法學理論,水系魔法師在該種環境中可能會發射甲烷冰錐

  陽型水系魔法(Anode Aqua, AAq),為水系魔法被輸入高熱能狀態下的型態,一般為蒸氣。以純粹的水系術式來說,蒸氣型態很少被直接應用在魔法的領域,因為它雖然是流體,但同時涉及了「風」和「火」的概念。一名高級火系魔法師或許可以透過對水施以熱能的方式來達到類似的效果。這也再次說明魔法屬性之間的界線並非如此的分明。

  陰型水系魔法(Cathode Aqua, CAq)雖然同樣涉及了熱能,但是對水系魔法師來說,從熱比率高的水中移除熱能遠比加入熱能來得容易。陰型水系魔法型態為,也就是水的固態。部分學者建議此型必須考慮「大地」的概念,但是固態水與岩石有著很大性質上的不同。相較於岩石,固態水只需很少的熱能就能轉換成液態,因為這種特性使得冰在很多情況底下被視為一種「半流體」存在。因此,擅長施放動能的魔法師能夠射出冰錐攻擊他的敵人,擅長熱力操作的魔法師(水為主、火為輔)可以製造出極寒的玄冰,一定程度上模擬固體(岩石)的表現和效果。

  (因其熱力的性質,火屬性廣泛的應用於其他屬性之中,是魔法屬性的根基。)

  水系魔法是相容與多元的象徵。


四之三、風(Aura)

  風系魔法,又稱艾瓦拉(Aura)

主控物態 主控物質 熱力型
氣態 空氣(N2, O2, etc.) 陽型、陰型

  風系魔法控制氣體流體動能,為可塑性最高的一種屬性。在本行星上,風系魔法的主控物質是空間裡最豐富的空氣。空氣不像水那麼樣的具體,在前人的觀察之中,空氣最具體的表現方式是風。在常溫和地平線氣壓的環境中,組成空氣的物質得以維持氣態;他們以流體的方式存在於空間中。相較於液態的水,駕馭空氣只需要較少的能量轉換成它的動能,但是在流動的過程中,空氣因為摩擦會消耗比水要多的能量。所以在相同動能輸出的情況下,風系魔法的作用範圍比水系魔法小。

  風系魔法有兩種熱力型,以空氣在環境中根據熱能的多寡是否處在穩定狀態而定。風系魔法普遍的表現型態為陰型(Cathode Aura, CAu),在本星上就是自然存在、可呼吸的空氣,此種狀態的風系魔法多以動能作為主要的輸出能量。空氣有比水更能壓縮的特性,並且反應的時間更短,因此風系術式有相當高的臨場價值。

  陽型風系魔法(Anode Aura, CAu),指的是空氣受到高能熱量輸入的結果,是它的不穩定態。因其不穩定的特性,陽型風系魔法的平均作用時間比陰型來得短;此種狀態多以熱能作為主要的輸出能量,藉由空氣流體的輸熱性來實現熱能的快速傳導。如果一名魔法師使用風系術式時都以陽型呈現,那麼他應該是一名火系或是火風雙系魔法師,而不是單一的風系魔法師。

  另外,氣體具有良好的物質混合性。一名風系魔法師駕馭的氣體流體未必是空氣,在某些情況下有可能是其他物質:高濃度的氫、氮、氦等。在這種情況下,動能可能不是該種術式實現目的的唯一手段,這些含於特定元素中的化學能以及它們與周圍產生化學反應的潛力亦是魔法師可以變化的方法。因此風系魔法十分複雜。

  風系魔法是迅捷和效率的象徵。


四之四、大地(Terra)

  地系魔法,又稱塔厄拉(Terra)

主控物態 主控物質 熱力型
固態 二氧化矽(SO2) 陰型

  地系魔法控制固態動能,是最穩定的屬性。在本行星上,地系魔法的主控物質是最普遍的物質之一,也就是構成地殼主體四分之一的二氧化矽(岩石)。在所有的魔法屬性當中,地系魔法的主控物質擁有最高的密度、最完整的結構和最確定的型狀。它是陸地生物的根基,宇宙中的參照點。然而,地系魔法也是就魔法屬性本質研究範圍內最淺的一種,因其主控物質穩定的特性之緣故;其具體的高能呈現過程通常必須具備(相較於生物魔法使用者)大空間尺度、大時間尺度或兩者兼有,以至於觀察不易。

  (儘管在應用魔法學的層面,地系魔法擁有不亞於其他屬性的複雜性)

  地系魔法只有一種熱力型:陰型(Cathode Terra, CT)。它本身的定義嚴格限制所能呈現的方式;地系魔法必須式作用在穩定的固體物質上面。若一物質被賜予高能導致融化成其他物質狀態,那麼它就已經超出地系魔法的作用範圍。(因此我們可以歸納出地系魔法具有最清楚的界限。)

  地系術式脫離不了動能,在絕大多數的情況下,唯有賜予動能才能一方面駕馭如此穩定的物質,另一方面維持它的穩定性。換句話說,被投擲出的岩石可以碎裂成小塊,也能被動能聚合在一起成較大的體積。(後者一般消耗較多的能量,且通常會牽涉到引力,這是一種基礎屬性和上級屬性的結合產物。)

  然而岩石與空氣一樣,可能會在不同的環境中以不同的物質組成該種型態。所以,高深的地系魔法師會將岩石的組成成分視為術式當中可應用的特性:他可能藉由施以少量的熱能,或是壓力等外力,實現不同於二氧化矽的組合結果,例如容易破碎成尖狀的黑曜石、硬度最強大的金剛石等。我們可以依此推定地系魔法與風系魔法一樣具有高度應用上的複雜性。


五、結論

  魔法系統本身是一個相當異動的集合。相同的元素,在經由些微變化的參數引導(魔法知識)作用下,就能演繹出相當不同的結果。經典魔法學認為,因為此種系統的特性,以及容易與廣義的神祕學其他分之互相混合、摻雜的事實,魔法系統必須被嚴格的定義,否則在將之系統推廣化、整合進教育和研究體系的過程就會無比複雜甚至不可能。

  魔法系統就是為了在沒有絕對的定義和型態(液體能是甲烷、氣體能是氮,諸如此類)的自然環境中歸納出一個大致的、統一的法則。它的應用層面或許跟神術和詛咒一樣帶有立場和目的。但是本質上,它最核心的定義與自然現象一樣,必須獨立於價值觀與利益之外。唯有此點才是經典魔法學中的絕對。



附錄、咒語假說(Spell Hypothesis)

  此為應用魔法學的一假說。

  咒語,或者是魔法使用者在啟動魔法術式的時候必須進行的行為,能夠被理解是魔法派系系統化的一個具體表現。換句話說,咒語本身是一種形式,源自於特定集團的歷史、時空、信仰或權力等因素,而非魔法的本質本身。一個簡單的提問就可以指出咒語並非魔法根基的現實:產生相同或相似火球術式的魔法咒語為什麼在不同派系中會不一樣?

  許多人戳力於證明咒語假說,他們使用各種方法,舉凡人類學、行為學、心理學、魔法演算學、形態學等。然而,在應用的層面,咒語假說並不需要被證實;它的結果如何並不影響人們使用魔法的方式,就算某人施展術式的過程中完全沒有任何其他的行為也一樣。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靜辰
其實火、水、風、大地 最早是出自亞里士多德的四元素學說(O)
樂樂可以去看教會科學的歷史 我覺得能和這個假說容再一起
你會喜歡喔~
2013-10-14 23:15:28
樂之
我就是從亞里士多德的經典理論延伸出來的OwO 因為用在RPG公會才這樣說~亞里士多德理論現在已經被元素週期理論取代了
2013-10-14 23:20:53
樂之
而且我這學期就有選修「科學與技術的哲學和歷史」,其中就有講到理論是怎麼演化和決定的XD
2013-10-14 23:21:43
靜辰
喔喔~ 我也是大學時代修過XDDDD
話說 元素週期表又要被希格斯立場打臉了 超煩啊ˊAˋ
2013-10-14 23:23:27
樂之
XDDD
還好我不用學那個OWO
2013-10-14 23:24:02
旅者
莉莉整理眼鏡,女魔術師挑眉研究中。@W@+
2013-10-14 23:25:52
樂之
[e7][e7][e7][e7][e7]
2013-10-14 23:27:03
凱文
亞茵主修就是這個吧W
2017-01-12 10:17:12
樂之
嘿嘿
2017-01-12 11:13:48
銀嵐
其實以物質的四態變化,就可以囊括四元素,也就是固、液、氣和電漿態。 反而中式的五行學說要轉化與現今科學直接融合比較微妙。(雖然間接融合沒問題)
2020-01-21 23:11:2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