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小說的創作心得分享2 情感篇

作者:終夜│2013-09-16 21:05:30│巴幣:78│人氣:840


  搭配食用的音樂。


  






——————————————————正文——————————————————




  因為我今天懶得寫小說,所以決定寫心得分享(喂!不過花得時間真的寫進度還久
……),而今天的主題是——心境描寫,也是月亦夜的文筆風格特色宣傳XD,順帶一題這次就沒有開玩笑了。




  小說是人寫的,裡面寫的是人性——也就是說我們不能光是只有無意義的豪華詞彙堆砌,要是簡單一句話就能寫到人心裡,何必須要長篇大論?孔子的微言大義也不就是如此的道理嗎。

  塑造出人性最重要的就是心情的描寫,對於一件事情感到憤怒、哀傷、憐憫及愉悅,可以藉由動作、周圍景物帶入及內心告白完成,而接下來就是針對這三點作出一個寫法的分析。




  第一點:動作。

  動作是所有敘述裡最基本的形式,雖然本身只具有描述的功能,但是加入一兩句內心告白,就能夠把動作想要傳達的感情傳達出來

  月亦夜小說中拖出來的例句,第一人稱:



  「愛莉,我喜歡妳。」我感受著從她雙手傳來的溫度,十分自然的就將愛意化作言語的傳達了出來,就只怕自己無法將這樣的心情傳達給她。


  這句中帶有點溫暖還有一些懼怕的心情。



  第三人稱:



  「對不起
……放開妳的手。」

  蒼月溫柔的右手輕輕撫摸著七海的臉頰,想說這樣子能夠驅散她剛剛所經歷的那些恐怖,但是沒有任何一點溫暖的他應該是辦不到的,他擅自的這麼想了。


  而這一句,是帶有安慰卻自責的感覺。



  縱使不是非常明顯,也是有一定的效果能描寫到感情。我就不再舉例了,因為這種句子我寫得很少。



  第二點:周圍景物帶入。

  包括戒指可以賦與意義之類的,或是觸景生情之類的形式也是常用的寫法。

  月亦夜小說中拖出來的例句,第一人稱:



  不過路的兩旁都種滿櫻花樹,在春天的時候我和昶月總是會比較早出門慢慢享受沐浴在花雨之下的氣氛,一想到不會再次踏上這條路心中還是會有一種哀傷,這條路也是伴隨了我許許多多的回憶……


  把櫻花對於日本畢業時期的感覺帶入了主觀的情感之中,可以強化感情的深度。



  例二:


  「……今天我是來幫妳慶祝生日的,這樣就足夠了。」

  我輕輕吻了上去之後就離開沙發的站了起來,從身上白色襯衫胸口的口袋裡拿出了一個小小的盒子。

  「相反的,我能夠給妳這個。」打開了盒子裡是一副銀色的對戒。

  「這不是之前……」雅十分驚訝的看著我拿到她眼前的東西。

  在我和她開始交往之後一個月,她就突然說什麼:「男女朋友就是要有對戒!」的把我也一起帶去了飾品店找戒指,不過剛好挑到戒指卻是被店員說是樣品不販售,還因此在店裡大吵大鬧了起來,而之後她又因為忙著獨奏會的事情就把這戒指都忘記了。


  此處我並不描寫戒指本身的模樣,只是用背後的故事來帶出它的意義。



  第三人稱:



  那一天的夕景看起來很傷心,但是月並卻無法明白那是不是因為晚春風所帶著的涼意而造成得錯覺,還是響只是那樣的將身子依靠著欄杆向外眺望的感覺。


  直接將景物化作心情來描述,比起單純只是形容周圍有什麼景物,更簡單的能夠帶到感覺。



  其實上列兩者都有更好的描寫方式可以帶出細膩的情感,但是追求簡單易懂的心情,我還是選擇多使用下面的第三種方式來描寫心情——



  第三點:內心告白。



  如果使用的恰當就是最強的武器,因為小說本來就是用來傳達故事之中存在的那種感情,表現出人性的感覺讓我們產生同感

  月亦夜小說中拖出來的例句,第一人稱:



  而原因呢……我望向牆壁上的日曆被她圈起來標記的那一天——畢業典禮。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如此惱人的想法突然的浮現,讓我一大早的心情就不是很好。

  真的、真的、真的很希望這樣日子能夠永遠的過下去,當著那犯錯會被原諒的小孩子,而只是因為一點點小事就微笑的我們,如此簡單又幸福的每一天真的不想要它結束。


  畢業時的那種哀傷以及不希望結束的感覺。



  例二:


  「為什麼……!」看她小巧臉頰流下的淚光,滴滴若針般的刺入了我的心中。我想出聲告訴她不要再流淚了……但是辦不到的我卻只能夠這樣靜靜看著她流淚。

  算是我拜託了,笑一個吧?要不然我也會克制不住自己的眼淚不過從以前就是個愛哭鬼的她,要在這種情況下笑出來似乎太困難了一點。



  帶出男生心中不捨的感覺。



  例三:


  我無法止住滴滴流落的淚光了,明明就可以試著用化療的方式來嘗試改善,卻耍帥的說著什麼:「拜託讓我……保持原樣就好了。」明明就已經是那麼的虛弱了……是那麼的虛弱了!


  無法忍受自己喜愛的人受到痛苦時的心情。使用直白的描述傳達最簡單的感覺,比起堆砌敘述性的詞藻,我比較喜歡這種方式。



  第三人稱:此處要特別說明一下,在第三人稱內的內心告白,就是利用第三人稱混第一人稱的方式完成的。



  他實在搞不太懂像是若葉這樣子花樣年華的少女為什麼要選擇自殺這一條路,明明長的還算是可愛,就算被男朋友拋棄也不必這麼悽慘吧……對於沒有和任何女孩子交往過的秋朝而言,他無法明白那種感覺,那種心如刀割的哀戚不管是經過了多久都揮之不去的——

  但他很清楚的知道自殺是不能夠解決任何事情,反而還會給周圍的人帶來更多的麻煩。


  帶出秋朝的無奈感,和自身經驗的結合。



  例二:


  不要說謊,否則將不會在有人相信自己。

  月並也很想要這麼相信卻沒有辦法,因為他打從一開始就是一個人,不說謊的話是不會有任何人接近自己的
……

  或許沒有人去思考那個小孩或許只是因為寂寞而想惡作劇,只是想要一點點的注意。

  不擅長與人對話的他只好說謊,說他們很愚蠢的去相信自己說的謊話,但是心中卻早已沉浸在幸福之中
……知道周圍的人都有在看著自己的這一個事實。

  不過到最後,卻還是沒有人再相信謊話了,一個人的小孩就這樣被拋棄了
……

  自己最後也會像這個小孩一樣嗎?失去所有的容身之處。如此的想法悄悄的走進了月並的心中。


  因為明確清楚描述獨白的對象是誰,所以可以像是第一人稱一樣的直接進行描寫。



  例三:


  她不想在任何人的面前表現出軟弱,一直把人當作玩具玩的不才是真的自己嗎?曾經看過自己流淚的未夏,也因此說什麼想要幫助自己……真是笑死我了,她連自己事情都不是能夠處理得很好,還空談著說想要幫助別人了……要把人當作笨蛋也要有個限度。

  她沒有夢想,沒有任何想要做得事情,她唯一想做得事情就是欺負克莉絲,讓她充分的體到自己失去了母親的痛苦在化為惡意之後,是有多麼的傷人就足夠了,如此卑微的生活目的對於她而言就足夠了。


  此處直接將第三人稱轉化成第一人稱加強帶入感,雖然就語言規則上來說不怎麼合適,但是並不會對判斷造成問題。



  希望大家在看完上面三點之後能夠得到些寫作上的幫助,如果另外有什麼想法或問題的也請在留言中提出,可以使得這篇分享文更加完整。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17314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寫作介紹|寫作方法|正確操作|月亦夜

留言共 1 篇留言

轟之舞
整理辛苦了

09-16 21:06

終夜
我的確是搞挺久的XD09-16 21:0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joker888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偽GL》神的惡作劇 第... 後一篇:兩封信的思念 序...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