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心得】超能奇兵-太乏力&太用力

作者:wizard│超能奇兵│2013-08-31 21:11:24│巴幣:30│人氣:6762
分身戰士的獨立戰爭。


這部其實很有純粹的熱血動畫風格,不管是人物設定或是故事背景,都搭建好了一個理想舞台來讓兩個主角在各式各樣的衝突中,相互砥礪、激盪出精彩的火花。可惜的是,故事後期開始失控,變成過度用力的流水帳,熱血的層次沒有再突破,只剩喊到喉嚨沙啞的台詞而已。
這部的故事設定純粹就是為了熱血而生,為了抗暴而作。因此故事的邏輯其實很跳,反正就是要強調本土的政府為了追求另一個世界的力量,不惜犧牲失落的大地上的倖存者人權,也要奪取那個世界的力量。
即使在失落大地上的倖存者曾經是他們的同胞也一樣,即使那群人之中只有百分之一會是分身使者,剩下的百分之九十九也得跟著倒楣陪葬。對於本土的人來說,這群人早已經被放棄了,雖然說還是在島嶼的北方建了一個傲慢至極的城市,但也不過是個便於實行有效統治的特殊城市而已。
至於城市以外的地方,就如同世紀末的荒野一樣,所有的一切就像是個法外之地,在此生存的人以本能、以力量生存,沒有維持秩序的機構存在,擁有力量的人或是團體才是唯一的發號施令者。
有趣的是,在這個法外之地,到處都有能力不同的分身使者,這些分身使者以各種方式統治著這塊土地,就像是個亂世國度一樣。而兩個主角,數馬和劉鳳就是在這個亂世中崛起的霸主,不僅要以力量征服所有的分身使者,還要以力量嚇阻來自本土的威脅。
但可惜的是,本作在很多方面都顯得力有未逮,空有無止盡的熱血台詞,但缺了能將之撐起的故事和人物塑造,劇情發展越到後期就越顯得乏力。特別是在大反派無常矜侍登場之後更是如此,無常矜侍的角色動機描寫薄弱,更不用說這樣一個心內怨念這麼重的人物居然不先幹掉本土,卻反而先來統治失落大地和征服分身戰士,真是難以理解。
且無常矜侍想打敗劉鳳的理由也是非常的無言,區區只是因為力量不足被看不起,然後去到了本土接受強化實驗得到更強的分身戰士力量,然後再進一步奪取另一個世界的力量,就只是這樣而已。
無常矜侍這個角色的動機實在費解,追求力量的動機說服力不足,對劉鳳有怨念也說服力不足,只想先征服到處都有強大的分身戰士的失落大地,卻沒想到要先征服沒有強大分身戰士的本土,在角色塑造單薄的狀況下,持續地讓無常矜侍過度地表現出痴狂的模樣,更是讓無常矜侍顯得很膚淺。
而無常矜侍得到了那個世界的力量之後,卻只是造了一個塔,就像RPG魔王那樣安排了各種難官給數馬和劉鳳挑戰練等,一整個乏力到極點,想也知道數馬和劉鳳一定會打敗這些難關,還順便得到用來打敗無常矜侍的更上層能力,真是老梗到不行。
前期的自由冒險和聖堂的對立是相當有趣的,但後期卻陷入古板的RPG路線,而且王又安排的很令人無言,最終與本土的戰爭也是沒有一個下文,顯然是想不出解套的方式只好略過不提了。
而熱血代表人物-數馬,在得到新力量之前,其實比較有戲,反而得到新力量之後卻顯得熱血的很痛苦,雖然新力量帶來的負擔確實很大,可是演出方式一直都是那個樣子。
別說熱血,連最起碼的認同感都感覺不到,只感覺到一次又一次,內容一模一樣的吶喊,而且是已經繃到極限的那種,每一次都是一樣的聲音,完全沒辦法從中感受到隨著劇情推進而該有所變化的感覺,只是一種過度用力的表現,失去了層次感。
劉鳳這角色本來算是挺有趣的,但為了讓他能跟數馬打的火熱,結果後期的劉鳳也變成了一個熱血角色,也是只會一直吶喊、大喊,然後爆發出潛能一舉擊敗對手,完全失去了這角色早期建立起來的特色,成了和數馬一樣,過度用力的其中一個。
由詑 かなみ也是一個可惜的角色,故事前期安排了她的伏筆,明顯暗示了她確實擁有分身能力,可是後期的發展卻只是讓她成為了方便無常矜侍遂行野望的工具,真的就是一個等人來救的工具而已,實在浪費了。
而桐生水守大概是全劇中最令我厭惡的角色了,除了沒完沒了作劉鳳的跟屁蟲外,實在看不出來這個角色的重要性在哪裡。反而那個老是唸錯她名字的キャッシー才是這部戲中真正有趣的角色之一,雖然最後的結局方式太畫蛇添足了些,但這角色的有趣其實維持的相當好,也在故事中佔有了明確的重要性,有意義多了。
幸好シェリス・アジャーニ這角色最後沒有變糟,雖然不出意外地用了自我犧牲的究極白魔法,但這角色還是挺討人喜歡的,也是三個主要女角中最好的一個。

總而言之,本作在後期的發展顯得失控,營造出了一個欠缺說服力的大反派和危機,前述的鋪成沒有好好地在後期展開出精彩的變化,卻陷入一個又一個沒完沒了的過度用力的戰鬥,偏偏這時候作畫品質又明顯變差,也沒有有效解答那個世界的一切,最終只是創造了兩個超級戰士在這個失落大地上,繼續那沒完沒了的戰鬥。雖然阻絕了來自本土的威脅,但失落的大地卻沒有因此真的找出一個屬於自己的生存之道,實在可惜。

Wiki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15285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超能奇兵

留言共 8 篇留言

明董
衝擊的第一拳
殲滅的第二拳
抹殺的最後一拳

腳色我喜歡的是
史德雷特.庫卡(キャッシー)

可以跟主角一樣 招喚強化本身
它是速度 用踢擊......

08-31 21:45

wizard
我也覺得史德雷特.庫卡(キャッシー)比較有趣[e34]08-31 22:27
別動肝火
謝分享

08-31 22:08

wizard
不用客氣[e34]08-31 22:26
月巴豆頁 楊伐善
還是回頭看看死神好了~

09-01 13:44

wizard
[e35]09-01 15:13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忘了跟你說 我在巴哈飆到普羅米休斯

09-01 16:54

wizard
喔~不錯耶~[e34]09-01 20:13
零APPLE
超能奇兵超好看的耶...

10-03 06:49

wizard
[e34]10-04 14:41
畫貓的男孩
還是神作 東森都不重播很討厭

10-06 00:27

wizard
[e35]10-06 10:22
淡藍色23
大哥的三擊好像不太一樣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

第一擊好像也是衝擊
第三擊好像是瞬殺

我也很喜歡庫卡!!

第二擊沒認真找......

03-23 23:01

卡卡羅特
神作

05-12 19:0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johnchung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NANA MIZUKI ... 後一篇:新會員卡來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X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0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