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石崇成巨富、後遭刑懲的經驗和教訓

作者:逍遙遊│2013-08-14 13:34:12│巴幣:0│人氣:140

石崇成巨富、後遭刑懲的經驗和教訓

作者﹕陸真
石崇/網路圖片
簡體版】 【字號    
列印版
【大紀元2013年07月25日】
錢如流水去還來,恤寡周貧莫吝財。
試覽石家金谷地,於今荊棘昔樓台。
話說晉朝有一人,姓石名崇,字季倫。當時未發跡時,專一在大江中,駕一小船,只用弓箭射魚為生。
忽一日,至三更,有人扣船言道:「季倫救我則個!」石崇聽得,隨即推篷,探頭看時,只見月色滿天,照著水面;月光之下,水面上立著一個年老之人。石崇問老人:「有何事故,夜間求救?」老人又言:「相救則個!」石崇當時就令老人上船,問有何緣故。
老人答曰:「吾非人也,吾乃上江老龍王。年老力衰,今被下江小龍欺我年老,與吾鬥敵,累輸與他,老拙無安身之地。他生性暴惡,又約我明日大戰,戰時又要輸與他。今特來求你:明日午時,帶備彎弓在江面上,江中兩個大魚相戰,前走者是我,後趕者乃是那條惡龍;但望你借一臂之力,可將後趕大魚一箭,壞了小龍性命,老拙我自當厚報重恩。」
石崇聽罷,謹領其命。那老人相別而回,湧身一跳,入水而去。
石崇至明日午時,備下弓箭。果然將傍午時,只見大江水面上,有二大魚,前者逃而後者追趕而來。石崇扣上弓箭,望著後面大魚,嗖地一箭,正中那後追的大魚腹上,但見滿江紅水,其大魚死於江上。
此後風浪俱息,並無他事。夜至三更,又見老人扣船來謝道:「蒙君大恩,今得安吉。來日午時,你可將船泊於蔣山腳下南岸第七株楊柳樹下,相候。我當有重報。」言罷而去。
石崇明日依言,將船去蔣山腳下楊柳樹邊相候。只見水面上有鬼使三人出,把船推將去。不多時,船回,滿載金銀珠玉等物。又見老人出水,與石崇曰:「如君再要珍珠寶貝,可將空船來此相候取物。」相別而去。
這石崇每每將船於柳樹下等候,便是一船珍寶,因致敵國之富(比國家更富)。石崇為何致富?原因即在其助善龍而除惡龍,濟危積德而獲善報也!
石崇後來累升至太尉之職,真是富貴兩全。遂買一所大宅於城中 ,宅後造「金谷園」,園中亭台樓館。用六斛大明珠,買得一妾,名叫綠珠。又置偏房姨奶侍婢,朝歡暮樂,極其富貴。石崇還結識朝臣國戚,宅中有十里錦帳,天上人間,無比奢華。
忽一日排筵,獨請國舅王愷,這人姐姐是當朝皇后。石崇與王愷飲酒半酣,石崇喚綠珠出來勸酒,端的十分美貌。王愷一見綠珠,喜不自勝,便有姦淫之意。石崇相待宴罷,王愷謝了自回,心中思慕綠珠之色,不能勾得會面,心中悵恨不己。
王愷又常與石崇鬥寶,王愷的寶物,不及石崇,因此陰懷毒心,要害石崇。每每受石崇厚待,暫無下手之機。
忽一日,皇后宣王愷入內御宴。王愷見了姐姐,就流淚,告言:「城中有一財主富室 ,家財巨萬,寶貝奇珍,言不可盡。每每請弟設宴鬥寶,百不及他一二。姐姐可憐與弟爭口氣,於內庫內那借奇寶,賽他則個。」
皇后見弟如此說,便召掌內庫的太監,內庫中借他鎮庫之寶,乃是一株大珊瑚樹,長三尺八寸。不曾啟奏天子,便令人扛抬往王愷之宅。王愷謝了姐姐,便回府了。
翌日,廣設珍羞美饌,使人移在金谷園中,請石崇會宴,先令人扛抬珊瑚樹去園上開空閒閣子裡安了。王愷與石崇飲酒半酣,王愷道:「我有一寶,可請一觀,勿笑為幸 。」
石崇看著珊瑚樹微笑,用杖一擊,打為粉碎。王愷大驚,叫苦連天道:「此是朝廷內庫中鎮庫之寶,自你賽我不過,心懷妒恨,你卻將它打碎了,如何是好?」
石崇大笑道:「國舅休慮,此物不算至寶。」石崇請王愷到後園中看珊瑚樹,大小三十餘株,有長至七八尺者。內一株一般三尺八寸,遂取來賠王愷填庫,更取一株長大的送與王愷。王愷羞慚而退,自思國中之寶,敵不得他過,遂乃生妒嫉。
一日,王愷朝於天子,奏道:「城中有一富豪之家,姓石名崇,官居太尉,家中有敵國之富。奢華受用,雖我王不能及他快樂。如若不早除掉他,恐將生不測之變。」天子准奏,口傳聖旨,便差人去捉拿太尉石崇下獄。將石崇應有家資,皆抄沒入官。
王愷心中,只要圖謀綠珠為妾,便使兵圍繞其宅,欲奪之。綠珠自思道:「丈夫被他誣害性命,不知存亡。今日強要奪我,怎肯隨他?雖死不受其辱!」言訖,遂於金谷園中墜樓而死,深可憫哉。
王愷聞之,大怒,將石崇戮於市曹。石崇臨受刑時,歎曰:「汝輩貪圖吾家財耳。」
劊子手固:「你既知財多害己,何不早散之?」石崇無言可答,只得挺頸受刑。
胡曾先生有詩曰:
一自佳人墜玉樓,晉家宮闕古今愁。
惟餘金谷園中樹,已向斜陽歎白頭。
如果當初石崇得富,即行濟民惠貧之舉,則後福無窮,富延來世,延綿不絕。但他富而不謙,反致驕奢淫逸,揚財鬥寶,官財兼貪,導致「天怒人怨鬼見恨」,終遭酷刑!
(據元代陸顯之及明代馮夢龍文)@*
美東時間: 2013-07-24 19:50:19 PM 【萬年曆】 【投稿/爆料】
本文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13/7/23/n3923864.htm石崇成巨富、後遭刑懲的經驗和教訓.html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12796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a40801uj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試解大衛魔術之謎... 後一篇:審薄前海伍德家人索賠 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