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懷舊經典】《第五元素 The Fifth Element》──新生命是由愛孕育的結果

狐狸祭司 | 2013-08-07 10:50:02 | 巴幣 58 | 人氣 3342

   
《第五元素 The Fifth Element》,由《終極追殺令》導演盧貝松執導,布魯斯威利蓋瑞歐德曼伊安荷姆蜜拉喬娃維琪克里斯塔克等主演;1997年上映的科幻動作片。

23世紀,地球正面臨著一場浩劫,一股宇宙之中的惡勢力意圖毀滅地球。善良的外星人——蒙督沙瓦人,很早就預見到這一天的來臨,並一直關注著事態的發展,於是帶著第五元素和四大元素神石來到地球,以幫助地球人度過劫數。可沒想到飛船卻被另一類外星人——孟加羅人給擊落。地球人僅獲得第五元素的殘骸。

然而,地球人利用第五元素殘骸的DNA,重新構造了第五元素,一個完美的紅髮女郎——莉露(蜜拉喬娃維琪飾),並派出現為紐約計程車司機的前上校科爾本(布魯斯威利飾)協助,最終將惡勢力摧毀,拯救了人類。
   
《第五元素》是一部充滿人類對於未知以及未來事物無盡遐想的科幻電影,一座座聳入雲霄的大廈、所有交通工具都能在天上飛、全自動化控制的家電產品、先進的槍械軍火和違反自然孕育的基因複製工程,人類新世紀的科技大躍進,還有其他外星智慧生物的存在,種種匪夷所思的新奇點子,不斷地考驗著觀眾所有的想像力。
   
由眼花繚亂的視覺特效、火爆激烈的動作場景、大氣磅礴的背景音樂和一連串滑稽式的笑料所構成的《第五元素》,是坎城影展五十周年的開幕片,全球總票房足有2億6392萬美元,並獲得戛納電影節的技術獎,在上映當年可說是頗為風光。只不過同時,它也引起相當殊異的討論,其中一點就是太好萊塢了,盧貝松似乎不自覺地仿效著美國經典科幻片,而且美國式英雄主義的價值觀充斥其中,正義戰勝邪惡的不朽定律,所營造出來的不過是表象的浮濫激情,在人文內涵上稍嫌薄弱了一些。
   
早在古希臘就有「第五元素」這個概念,那是哲學家亞里斯多德所設想的一種物質,名為「以太」(ether),它是永恆不變而且完美的,這也是為什麼大家一看到莉露就會不由自主的說:“perfect”的原因。盧貝松巧妙地將西方科學哲學融入電影之中,讓觀眾跟著劇情一起腦內激盪。當然「第五元素」畢竟是個抽象的概念,近代科學界似乎也拋棄了「以太」理論,雖然他們仍舊在尋找著「第五元素」,但這麼複雜的東西,我也搞不大懂,所以還是回歸到電影本身吧!
   
我想莉露只是一種形式上的表現,實際上「第五元素」應該是指生命的精髓——靈魂」,藉由「愛」這種正面力量來凝聚其他自然界的四大元素,創造出萬物生命。當然相對而言,像「恨」這種負面情緒,就會將他們分離,使得萬物歸零。所以看得出來,其實《第五元素》主要還是在宣揚愛與和平的重要性,新生命是由愛孕育的結果,自然是最美好的存在。
   
不過黑暗力量的地球代理人卓格與神父的對話倒是挺有趣的,「你所說的生命經由毀滅混亂,就像這只空水杯,在這裏它是平靜的無聊的。但如果把它摧毀掉,你看這些小東西都忙碌起來了,它們個個都有用,你看多可愛的芭蕾舞多姿多彩。想想這些機器人的製造使技師和工程師得以養家糊口,他們的子女長大後又要生兒育女一代一代繁衍下去,為整個大的生命鏈條做著貢獻。」毀滅與創造其實模糊難辨,永恆不滅的東西,往往也遏阻了進步的空間,人類就是因為會死亡,才會為了將生命的意義延續跟擴大,一路不斷地挑戰自我,並獲得成長和蛻變,所以完美不見得是美。當然同理可證,愛與恨也是建立在相對應的位置上,人類就是有多重的情感,體驗到生活的酸甜苦辣,生命因而顯得多采多姿。
   
許多科幻電影雖然說對未來抱持著美麗的憧憬,但也不免流露出一絲的悲觀看法,那就是人類根深蒂固的劣根性,總會帶我們走到相同的死胡同裏去,像是《第五元素》裡面進步的科技帶給人們無限的便利性,但機場大量垃圾堆積成山,似乎也象徵著人類在享受便利之餘,正造成生態環境的嚴重危機,而這一切罪惡和災禍的根由,都肇因於貪婪欲念和怠惰天性。此外,資本主義所造成的階級矛盾也跟著越來越大,富豪人家過著糜爛的生活,而科爾本這個善良的計程車司機,只能困苦地住在貧民區。
   
提到《第五元素》,我想很多人第一時間就會聯想到藍色女外星人所演唱的〈The Diva Dance〉(女神之舞)吧!這首歌是義大利歌劇作曲家董尼采第的代表作:《拉美莫爾的露琪亞》中的著名段落「露琪亞的瘋狂」和源自莫札特最後一部歌劇作品《魔笛》的第14號曲夜後第二詠嘆調《Der Hölle Rache》的即興樂段組合而成,由阿爾巴尼亞女高音Inva Mulla Tchako演唱前半段攝人心脾且淒美動人,後半段節奏明快,唱腔變化多端,有不少人就是想看這一段精彩的演出,才重復看這部電影。
   
    
跟科幻架構相比,演員的光彩就稍微被掩蓋了,唯一的亮眼大概就是蜜拉喬娃維琪,《第五元素》也正是她一個很重大的轉捩點,尤其影片中乾淨俐落且充滿韻律感的動作場面,讓她成功擺脫過去給人花瓶的印象,成了新一代好萊塢動作女星。另外,雖然的台詞並不怎麼多,但靠著細緻的臉部表情和肢體動作,就能夠把真實的情緒傳達給觀眾,十分了得,而且比《惡靈古堡》的愛麗絲不知道強多少倍。
   
《第五元素》最大價值在於充滿娛樂性的故事刺激觀眾豐富的想像力,讓我們能夠描繪一些未曾發生卻又有可能發生的事情。至於內容是否有深度?是否合乎常理?我想在追求不同價值時,取捨是免不了的。
   
   
   

創作回應

帥哥:KJ
蓋瑞老人的造型也是一個亮點(?
2013-08-10 20:17:33
狐狸祭司
未來的流行[e15]
2013-08-11 11:53:28
Jacky
很久沒看這片
改天找來看看好了
2013-08-12 14:12:41
狐狸祭司
[e19]
2013-08-14 19:29:23
彼得葉
艾莉絲一點都不完美啊..XD

毀滅與創造...之前在一堂課裡聽過一件事情:
積木在心理學裡就代表這兩者,堆疊積木
就是為了要一塊一塊拿掉
101不可能一直豎立在台北,總有一天會被拆掉的
2013-08-19 10:25:12
狐狸祭司
[e34]
2014-09-29 17:02:00
緊張的糜竺
手指會殺了我
2014-09-29 17:24:50
狐狸祭司
[e12]
2014-09-30 09:34:36
黑翼
有人看到載妹子因為這樣去當計程車司機嗎?[e5]
2016-07-08 11:34:2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