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4 GP

[達人專欄] 【狐說亂評】電影《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 湯川學再次出擊!

作者:狐耳喵│2013-07-05 16:38:20│巴幣:156│人氣:10304
【狐說亂評】電影《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 湯川學再次出擊!



導演:《嫌疑犯X的獻身》西谷弘

演員:《嫌疑犯X的獻身》福山雅治、《我們的存在》吉高由裡子、《嫌疑犯X的獻身》北村一輝、《白金數據:DNA連續殺人》杏、前田吟、風吹ジュン、山崎光

編劇:《嫌疑犯X的獻身》福田靖

預告片


觀後感

  由原作東野圭吾所寫人氣作品《偵探伽利略》,所衍伸的第二部長篇作品《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今年再次躍上大銀幕,暨《嫌疑犯X的獻身》之後,福山雅治第二度出任湯川學大銀幕的角色,也是他個人生涯的第二部電影。導演由《嫌疑犯X的獻身》的西谷弘擔任,編劇也是同為《嫌》片的福田靖再次出任。而劇中大家所熟知的角色皆由《破案天才伽利略2013》原本人馬擔綱演出。除了柴崎幸不在原班人馬內,其餘皆有演出。

  不過上次的《嫌疑犯X的獻身》讓我對於日本電影有所改觀,其因日本影視文化的力量已經大大削弱,而《嫌疑犯X的獻身》卻做出相當大的格局,讓人驚訝,其好看程度不像日本電影。但是《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之東野圭吾原作,我讀讀了之後卻是失望連連,日本風格過於濃厚,雖然不會難看,卻實在非我能夠接受的。因此這一次的《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原本我是不打算去觀賞的,可是看到福山雅治要來,我忍不住買了首映紀念見面套票,但是我對電影本身的期待是很小的。

  但這一次我再次錯了,導演西谷弘,是一位令人驚奇的導演。



  故事一樣從湯川學開始,有天他受邀參加玻璃浦的一家開發公司的邀請,請他擔任電磁學顧問教授。卻意外地捲入案件之中,一位前警察總部的刑警,跌落堤防而死。這一次,案件同樣也不單純,如果不完美的處理,將會有人的人生,受到嚴重的扭曲。篤信科學的湯川學,要如何破解這個名為「愛」的無解方程式?



  湯川學這個角色給人的形象就是,行事直接,講求邏輯性,因此他對於沒有邏輯性的東西,像是小孩,令他格外討厭。但是每每他遇到案件時,除了破解其中的手法外,他又能解答出案件中最重要的要素,「愛」。他這一次不只遭逢愛,還要破解他所組成的方程式,如果有任何的差錯,將會有人受到嚴重的傷害。而《真夏方程式》裡面的旅館老闆的親戚小孩─恭平,卻有吸引著湯川學,第一次,湯川學遇到不會讓他起疹子的小孩,以往遇到孩子,湯川學總是感覺很不舒服,但是恭平不一樣。這樣的改變,讓整部電影起了化學變化。

  公式不再是湯川學遇到案件,案件被解決而已。湯川學必須接觸所有與案件有關的人,一一了解其中的關係,究竟旅館家族的一個不可告人的重大秘密,到底是什麼。就好像在做實驗一樣。但卻要無比小心,因為一個不小心,就會讓整個方程式崩毀。而機會,只有一次。



  這一次的《真夏方程式》的故事,主要環繞在旅館一家與其親戚小孩恭平,還有湯川學身上。破解謎題的湯川學,自然不用說,由福山雅治演出,他所飾演的角色風格,真的很適合這個角色,時而古怪,時而人性。把東野圭吾筆下的湯川學,演出的淋漓盡致,甚至超過了原作的角色形象。原作裡頭,對於湯川學的敘說並不多,頂多是不擅人際,討厭小孩而已。

  而在《破案天才伽利略》、《破案天才伽利略2013》、《嫌疑犯X的獻身》,飾演湯川學的福山雅治,則是面帶微笑,卻又是一個真正的怪人,不論是經典的破案時的疾筆書寫,或是他那直白有趣的回答。福山雅治可以說是把這個角色演活了。就好像這幾年在為台灣觀眾所熟知的鋼鐵人,也是小勞勃道尼把東尼史塔克,演得如此出眾。也因此,這一次的《真夏方程式》,福山雅治可以說是完美演出。





  不過旅館一家的演員也都很出色,曾在《白金數據:DNA連續殺人》演出的杏,這一次擔任旅館一家的女兒,前田吟演出旅館男主人,風吹ジュン則是旅館女主人,他們一家都深藏著秘密,且不希望任何人探知。其糾結、混亂的心境,這三位演員都將其詮釋得相當完美。而山崎光則是裡面唯一的童星,但是他的演技也是相當出色,跟福山雅治的一搭一唱,不僅流利,也不會緊張畏縮,表現的就是一個聰明小孩樣,難怪劇中會設定湯川學對他有所注意,這樣的一個孩子,相信未來會是一個明日之星。


左邊為風吹ジュン,中間為前田吟,最右邊則是杏



  再來談到電影的各方面,運鏡、音樂、劇本、節奏。運鏡不用說,由《嫌疑犯X的獻身》的西谷弘出任,電影的掌鏡漂亮,畫面也非常的美麗。本片的背景是在海邊小鎮,自然也沒有放過拍攝美麗美景的機會,而劇中的巧妙設定,更能讓觀眾一覽漂亮景致,這點就請各位自行觀賞嚕,不過不用擔心他是一個只會拍風景的導演,每一個鏡頭,都帶有飽滿的故事要素,卻又不會太滿,在讓人觀影的同時,也能隨著故事節奏進行,是我認為最棒的部分。期待這位導演日後的表現。

  而音樂部分雖沒有的OST(劇中歌曲),不過有湯川學的經典背景音樂「vs. ~知覚と快楽の螺旋~」,還有許多動聽的曲子,也都是由福山雅治負責,只能說福山雅治身為音樂人的部分也是不容質疑的。



  劇本、節奏則是我要談論的重點,其實東野圭吾的原作《真夏方程式》,並不難看,但其節奏跟劇本卻非常日本風味,節奏略嫌緩慢、故事細節太多,導致故事變得無趣不生動。這也是近年來日劇或日本電影在國際上失利的最大主因,現代觀眾比較無法接受節奏過慢的影視作品,除非真的很吸引人。而這一次的導演則是《嫌疑犯X的獻身》西谷弘,我上面已經提過,他對於鏡頭的掌握是十分的高的,這點已是很大優勢。

  不過可惜的是原作是東野圭吾的《真夏方程式》,故事中段明顯緩慢,但編劇福田靖已經盡了最大努力,他同時也是《嫌疑犯X的獻身》的編劇。看的出來他對故事節奏,十分的會拿捏,砍掉原作中許多無意義的片段,增加了湯川學的人性,也加強了故事張力。雖中段緩慢,但是在故事結尾時,卻能一口氣將大魚,也就是觀眾的情感打撈上岸。這點很不簡單,近年來我在日劇、日本電影中很難看到如此的表現。

  像是原作同為東野圭吾的《徬徨之刃》電影,我看了十分難受,把日本電影風格發揮到了極致,節奏也是慢到了極致,故事細節太多,令人覺得相當無趣,且令人難受。而上一季的日劇當中,就拿收視率第一的《破案天才伽利略2013》來說,故事無聊、節奏緩慢,不僅在台灣遭到一致批評,就連日本方面也是罵聲連連。令人無奈,同為日本影視,差距如此之大。



  整體而言,《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是近年來值得一看的日本電影,有機會能上大銀幕體驗福山雅治的魅力,眾多演員認真的演出,還有享受整個完整有趣的故事,何樂而不為呢?雖然我認為如果不是福山雅治迷、東野圭吾迷、湯川學迷,可會對電影比較不喜歡,不過就我個人,我是挺喜歡這部電影的!

評分

湯川學:9
故事驚奇有趣:8
福山雅治與山崎光:9

平均:8.6

(想看哪篇直接點吧!有超連結~)


文章內容聲明:文章內圖片皆符合
著作權法 ─ 第五十二條 為報導、評論、教學、研究或其他正當目的之必要,在合理範圍內,得引用已公開發表之著作。為合法圖片之利用。 法條來源為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聲明:文章皆為本人所寫,內容如要轉貼請告知。文章關於資料性的事實,有可能取自網路之部份,但後續詮釋皆為親手親筆親自之心得。劇照取自雅虎電影、電影預告截圖,可自行取用,絕非盜版。但是以下這張照片視同為證明此文為本人所寫之證據。歡迎轉貼,無須告知,但是請附來源。如轉貼未盡告知義務且自稱為原作者,將尋求法律途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07188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狐說亂評|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

留言共 32 篇留言

任孤行
我是東野圭吾迷
至於小說方面就不多說了
伽利略也算是一個奇蹟啊

07-05 16:44

狐耳喵
是啊,原作我覺得不是很好...
除了《嫌疑犯X的獻身》,小說跟電影都很棒07-05 16:51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實在是很有趣 不過我覺得日劇還蠻有趣的

07-05 16:57

狐耳喵
對於台灣可能還行,但是對於廣大世界觀眾,這幾年日劇可以說是節節敗退啊...07-05 16:59
真紅眼のBH
福山雅治帥

07-05 17:06

狐耳喵
[e12]是很帥!
不過一堆婆婆媽媽粉絲讓我有點囧...07-05 17:11
ミルク猫
只有嫌疑犯X的獻身最有印象說ORZ

07-05 17:10

狐耳喵
[e5]真的07-05 17:11

日本電影是個很奇妙的東西....很難拍出大格局..(不知道為什麼?)

07-05 19:07

狐耳喵
[e12]日本太封鎖~07-05 20:06
D_Da
後天準備去看這部了[e16]

福山雅治帥

07-05 19:22

狐耳喵
帥氣XD07-05 20:06
唯有今天
文章題尾那道題目怎麼解 ? ABCD

07-05 20:08

狐耳喵
黑(ㄏ)+白(ㄞ)+3(ˇ)=海
睡(ㄕ)+火(ㄨ)+堆(ㄟ)+3(ˇ)=水
魚(ㄩ)+4(ˋ)=浴
成(ㄔ)+長(ㄤ)+3(ˇ)=場

= 海 水 浴 場07-05 20:17
狐耳喵
取原字注音的順序,如白為原解碼的第二,故取ㄅㄞ的ㄞ,數字為聲調07-05 20:18
唯有今天
有些難啊. . .

07-05 22:29

狐耳喵
懂點密碼學就懂了XD
不過一般人要想是有點難...
提示是:湯=天+方+107-05 22:36
Bibby
今天也去看了,因為有看原作小說所以想看導演怎麼樣把文字變成畫面,看完之後說真的出乎我自己意料的好看。[e16]

07-05 23:07

狐耳喵
不過還是有點小慢,日本電影的極限了啊(至少是目前的07-05 23:11
Lewis
有點猶豫...畢竟之前也沒看過這個相關作品

07-05 23:12

狐耳喵
那可以考慮不看了XD
喜歡日劇可以考慮~07-05 23:15
轉瞬為風
東野圭吾最近的作品不管是真夏方程式或是麒麟之翼
其實都滿溫和的,和白夜行或嫌疑犯X的獻身那種黑暗
差別好大,小說前面那些緩慢的部分我覺得是作者要丟出
一些片段線索來讓讀者去思考吧,看似緩慢其實內涵的
都是東野埋下的東西.

07-05 23:43

狐耳喵
可是那實在太日本了,東野圭吾應該要好好思考要如何表現
覺得老人作者到後面作品都會越來越慢,史匹芬史匹柏也是...07-05 23:46
轉瞬為風
我覺得也有可能是故意的或是風格就那樣,一開始緩慢
又有點破碎的片段,到最後再一次全部貫穿起來,前後
的節奏差別不小,感覺是故意要給讀者造成這種反差
這樣才會更加對最後的結果感到驚奇吧.

07-05 23:56

狐耳喵
我覺得並不是耶,節奏拿捏緩慢卻有趣的作品很多
但是東野圭吾給人感覺是不耐煩的,故事進展並沒有很全面
反而在細節一直跑,但是那細節又跟劇情無關07-06 00:05
愛情絕緣體
祝福版大看到本尊!!

07-06 01:30

狐耳喵
我是買首映紀念票我有看到啊XDD
不過感謝~~~07-06 08:12
狂骨之夢
我可以問些問題嗎
怎麼樣來評斷一部電影算是個大格局的電影呢?
另外日劇方面為什麼會節節敗退呢?
有點好奇想了解一下 感謝狐耳喵大

07-06 02:05

狐耳喵
大格局可以用素材的表現度來說呢,像是同樣是「愛」的題材。
格局小的,如日劇,可能用家庭之家的「愛」來表現。就是注重
在細節上,雖然感動,但是侷限比較多,能夠應用的層面也少。

而格局大的,像是《靈異第六感》,人鬼之情來表達「愛」,同
樣是愛,後者明顯表現得比較磅礡。且可以將例子適用於各種事
物,也就是前者說的是例子,後者說的象徵。大致上來說是這樣
看得。07-06 08:20
狐耳喵
而日劇的節節敗退,則是要談到韓國產業的開放性,
值得台灣參考。日本鎖國太嚴重,完全沒有正版DVD
可供大家購買,這是這些日劇推廣難度高的因素之一
即使電視上有撥放,你也很難租到。而劇場類型主要
靠婆婆媽媽口耳相傳,他們不看盜版的,也因此宣傳
難度就提高了。在上日本因為這些年的混亂,電視劇
裡很愛說教,娛樂度也不夠,所以看的人越來越少,
韓國則是大肆開放,不過這幾年韓劇也有衰退的跡象
,我認為下一次覺醒的有可能是大陸電視劇呢。畢竟
,他們的產能還不錯,不過目前可能很難,政治因素
非常濃厚啊。07-06 08:28
狐耳喵
這樣有了解嗎?07-06 08:28
電波
昨天剛看完,老實說在看到一半的時候居然差點睡了...這次對比上一套看起來,節奏真的有點緩慢,到最後帶出的「愛」的主題,還算不錯..但是不知為什麼感受就是不太深,雖然對本人來說都是看福山的帥氣一面w

07-06 02:08

狐耳喵
我是喜歡福山演的湯川學啦XDDD07-06 08:28
rayo
作者東野圭吾是我們系的畢業生 所以我們微積分的老師都會上課順便宣傳 沒想到竟然登陸台灣了[e17]

07-06 10:41

狐耳喵
呃...他紅很久了不是嗎OAO07-06 11:06
轉瞬為風
 我不認為無關,那些細節是給你推理用的,只是看起來好像無關
而已,東野不會放些無關的元素進去,看似最無關係的那小孩
結果到最後都反而是重點所在,能做出這種編排的人會放一堆無關
的東西根本不可能,只是我想就算有關那並不一定代表是有趣

 "節奏拿捏緩慢卻有趣的作品很多" 請問是推理系的作品嗎?
是那些作品 寫出這種東西想必也是滿神了 幫我推薦一下 謝謝

07-06 11:20

狐耳喵
我不否認細節不一定有趣,但是東野圭吾顯然缺乏大魚上鉤的
能力,沒法子把之前的細節全部回收給觀眾。就如我所說的,
我覺得同為推理系的,米澤穂信的《算計》就是相當有趣的,
他節奏也是屬於比較慢的,但是在最後的大解密中,讓人知道
原來之前的每個細節都有所於意義在。07-06 11:50
狐耳喵
還有科幻小說,加拿大作家威爾森所寫《時間迴旋》,也是
細節很細,但是故事相當有趣的作品,推薦你看看。07-06 11:51
☆★◇◆□■▽▼
有看過小說的話其實結尾的題目根本不用想了XD

07-06 11:47

狐耳喵
我是猜水上樂園...還是有差啊XDDDDD07-06 11:49
裂羽
算計寫得很棒,但是電影真的讓我不敢恭維

嫌疑犯我只看過電影,但真的好看到讓我想去買小說來看

話說我買算計時剛好是電影推出的那段時間,結果我在很久之後看完冰菓時才發現作者是同一人....

07-06 13:39

狐耳喵
嫌疑犯真的棒~ 不過算計電影版可以上宇宙囧片王了...
爛到一個掉渣啊。米澤穂信本來就擅長寫黑暗小說啊XD
不過我想看他寫算計二...QAQQ07-06 13:56
四番打者
這樣請問你推薦這部電影,最棒之處在哪呢?

07-06 13:57

狐耳喵
享受福山雅治的帥XDDDDD
還有美麗的風景,運鏡很棒,故事也很有趣
不過前提是你要能忍受日劇的節奏=w=07-06 13:59
狂骨之夢
了解
感謝狐耳喵大
花時間幫我解答

07-06 15:36

狐耳喵
不會~
有幫到你最好XD07-06 15:39
哈比
果然相當有趣~~
福山雅治又能把這角色詮釋的相當完美
讚~~~~~

07-06 20:32

狐耳喵
不過我也只有喜歡福山這腳色而已XD07-06 20:35
帕尼
福山雅治演湯川學真的很棒~
沒看過小說 但第一次看到他演的湯川學印象就很深刻
可惜嫌疑犯X的獻身在台上映時還沒接觸到這部作品

07-06 20:45

狐耳喵
事後再看小說一樣精彩呢OwO07-06 20:50
藍藍的天
我昨天下班去看了
我覺得電影版真的很好看呀...
跟2013 TV板比起來的話
讓我有種是不是故意把TV拍爛來襯出電影版的出色呢...的感覺
可是就內容而言 雖然嫌疑犯跟真夏都令我感動
但我還是比較喜歡嫌疑犯X 有針鋒相對的刺激感

07-06 23:57

狐耳喵
真的~
夏日的步調很慢~07-07 00:43
愛情絕緣體
今天他還有去頒金曲獎耶~版大有追星一下嗎?![e29]

07-07 01:30

狐耳喵
[e12]沒~~07-07 01:51
紫語楓
昨天去看了早場~說實在的劇情內容方面跟期待的有落差!有些鋪成的確冗長了些!
風景方面很認同 超讚!

07-07 11:21

狐耳喵
嗯嗯xD07-07 11:51
踏雪不留痕
超讚的!!!金曲獎還有去頒獎,蠻吃驚的 !!![e17]

07-07 13:51

狐耳喵
不過新聞都沒有他xDDDDD07-07 14:06
天然
這部從以前就在追了,暑假前一定要看到啊~
最近想看小說,不過我倒是不知道評價如何
敢問小說的內容寫的怎樣呢?

07-07 14:19

狐耳喵
夏日的原作就像我文章裡面寫的
不是很有趣...07-07 14:54
Batista
衝著福叔去看了~還算不錯蠻感人的
2013 TV版有幾集我看到會度咕= =
電影版的吉高好像眼線畫比較深0.0

07-08 00:22

狐耳喵
2013 TV版悲劇XD07-08 00:24
栗悟飯和龜派氣功土司
福山雅治演的湯川真的很棒XDD
說真的以前日劇好紅好紅阿!現在轉電視都韓劇韓劇韓劇韓劇韓劇
立馬轉台

07-08 05:37

狐耳喵
很適合這個角色的氣息Wwww
韓劇我也不喜歡就是~07-08 08:27
Mystery.安
如果找柯南來客串一下搞不好案件會更快破完[e7]

07-08 13:46

狐耳喵
會死光光吧xDDD07-08 13:53
別動肝火
感覺介紹完 反而是在幫嫌疑犯X的獻身打廣告XD

08-05 20:51

狐耳喵
我比較愛嫌疑犯X[e12]
被發現了!!08-05 20:5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4喜歡★james9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狐說亂評... 後一篇:[達人專欄] 【訪談】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如果我賣以前畫畫的作品有人會買嗎?我真的需要幫忙....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7:2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