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0 GP

[達人專欄] 普悠瑪號的家─台鐵樹林調車場參訪

作者:小林ひろし│2013-06-24 03:18:58│巴幣:142│人氣:7531
本文同步發表於痞客邦





星期五中午,一行人在台北車站集合,搭上一班開往樹林的區間車。抵達樹林站以後,其他車廂的旅客都紛紛下車了,只剩下我們班的老師和同學們還待在車上,這時車掌走了過來和老師拿了公文確認之後,列車就繼續開往終點站的下一站:樹林調車場。




如果是經常搭火車來往北部地區的讀者,即使沒聽過樹林調車場(以下簡稱樹調) 這個名字,或許也曾透過車窗瞥見樹調。樹調位於樹林站和山佳站之間,提供鐵路車輛的調度、維修之用。




這次的參訪主要目的在於實地了解車輛的調度運作,以及普悠瑪號的一些技術內容。在每次參訪都少不了的簡報部分,由專業人員為大家解說TEMU2000型電聯車,也就是普悠瑪號的傾斜系統。




所謂的傾斜系統,顧名思義就是會讓車廂產生一定角度的傾斜。這個特別的設計主要是為了增加列車在高速過彎時的舒適性,過彎速度可比傳統列車高出25公里。普悠瑪號是台鐵的第二款傾斜式列車,第一款則是太魯閣號(TEMU1000),這裡就不對技術細節做太多的描述。


不過這邊希望大家可以了解,車廂的傾斜系統並不會影響安全性。由於車廂的重心不論在任何傾角時都會落在兩軌間,即使傾角整個相反過來,在高速過彎時也不可能翻車。台鐵先前也真的讓列車用相反的傾角高速過彎做試驗,結果當然是順利過關了。




換上台鐵的工程帽和反光背心,離開簡報室準備開始實地訪查。




首先來到的是調度室,大大的白板上標記著各列車今日和明日的運用。




在白板上也能找到太魯閣號(TED12&11)和普悠瑪號(TED2000系列)的運用,下方的新3到新5其實也同樣是普悠瑪號,因為還沒正式上線,所以取新自強號的「新」作為暫稱。




另外一種形式的車輛運用表,閱讀起來可以更容易理解,從這個表格就輕鬆可以知道今天這列火車總共要負責跑哪些車次的運用。




聽完調度人員的解說之後,接著大家來到了調車場,在這邊我們也看到了剛剛在白板上有標示出「修」的普悠瑪號(TED2003+4)。




不過接下來的教室並不是正在檢修的TED2003+4,而是還沒正式上線的TED2007+8,以及停在她旁邊的太魯閣號(TED06&05)。




現階段應該也只有在調車場才有機會這樣看見台鐵最好的兩款列車編成並列的樣子了。




由於太魯閣號已經上線多年,相信許多人都已經搭乘過了,因此這邊就直接來帶大家看普悠瑪號的部分囉!


普悠瑪號的內部和太魯閣號一樣走商務風格,燈光利用反射的方式,先打到天花板再反射到車廂,因此整個車廂的光線非常的柔和,傳統的自強號光線則沒有這麼的平均。




餐桌是設計在前方座位的椅背,與太魯閣號摺疊收納在座椅側邊的設計有所不同。餐桌的背面有列車內各設施的圖解,民眾若是對新列車的設施位置有不了解的地方,只要從這個圖解上就能找出答案了。




商務列車必備的閱讀燈,有閱讀習慣的旅客一定會喜歡這個設計!




即使是傾斜式列車,在行進中也難免會有晃動的情況,因此扶手仍然是必要的存在。為了節省空間,普悠瑪號的扶手設計成在座椅上方。考慮到身障人士的需要,扶手上也刻上了點字,讓盲胞可以一面用扶手在車廂中安全的走動,同時也能快速地找到座位。




雖然普悠瑪號的座位是可以自行旋轉形成四人座的,但是也有這種包含大餐桌的四人座。當然,這四個座位的車票需要特別訂才會畫進來,畢竟沒有人希望跟陌生人一起這樣近距離面對面搭火車吧~ 而且有可能要一路從樹林搭到台東呢XD




接下來的應該是普悠瑪號最驚人的車內設施了,照片中的是一間非常大的育嬰室。現在有許多的公共場所都增設了育嬰室,但連火車都能具備這樣的設施真的非常令人驚豔。




在3車和6車的位置有設置自動販賣機,如此一來在服務員沒有推著餐車出來販售飲食的時候,也可以自行到販賣機購買飲料解渴了。




雖然之前也曾利用時間,購買了從台北到樹林的車票來體驗普悠瑪號,不過當時因為行車時間太過短暫,加上為了避免造成車掌的困擾,因此當時並沒有機會這樣細細的瀏覽車內每一項設施。透過這一次的參訪,了解到普悠瑪號為了滿足各方面的需求,在許多的細節上都下了非常多苦工。


未來台鐵總共將擁有17列普悠瑪號,主要在樹林、台東之間往返提供服務,並且填補先前由於埔心事故而停駛的太魯閣號空缺。新車新氣象,期待台鐵越來越進步!



※本文僅作為工程參訪之客觀中立紀錄,非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謝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05765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攝影|Nikon|D7100|台灣鐵路管理局|普悠瑪號|TEMU2000|鐵道|台鐵

留言共 26 篇留言

LZ
這台車我衝首發~
當時到花蓮兩趟都做這台~
只不過到花蓮當地人都在討論這台車......
還挺多人說不敢搭會晃阿什麼的.....
挺可惜的難得有那麼好的列車......
這台搭過以後各人認為在乘車的舒適度是比不上TEMU1000
晃動程度比TEMU1000大
但內裝給人的感覺硬是好上好幾倍
整體感覺比TEMU1000好很多
座椅也相當舒適各人認為比700T系舒服吧......
期待下次的EMU800上線瞜~

06-24 03:57

小林ひろし
先前我曾經特地利用時間從台北搭普悠瑪號到樹林,當時主要也是為了觀察搖晃程度。而個人觀察的結果,也認為搖晃程度略比太魯閣號明顯,但是我認為並沒有到不舒適的程度。此外,舒適度的改善並不能只靠採購高級的車輛,軌道的改良也是不能忽略的環節。若軌道也獲得一定程度的改進,相信乘車體驗一定還能再進步,品質不會輸給日本的鐵路。06-24 15:09
Mr TWT
臺灣終於有個比較高等級的列車了。[e19]
看這樣可能票價會有點...吧。[e27]
畢竟依照目前是專攻商務類型的車廂設計。[e6]
往後就看臺鐵怎麼發展嚕~[e22]

06-24 04:01

小林ひろし
目前普悠瑪號是採用和自強號相同的票價,不過為了提升乘車品質,故沒有發售站票。未來應該會依照各列車實際的服務品質,以及尖離峰來提供不同的票價,屆時普悠瑪號應該就會正式以「新自強號」的票價來販售座位了。06-24 15:14
Mercury Lampe

有機會坐看看吧
只是估計應該沒什麼機會就是......[e26]

06-24 05:49

小林ひろし
目前普悠瑪號只有行駛樹林到花蓮,住在中部的您如果要搭乘的話必須要特地上來北部才行,時間會比較難安排QQ06-24 15:15
ゼヒおっさん
普悠瑪來台灣在基隆港吊掛時有去看,不過後來回到家才知道會卡月台這件事 [e8]

個人比較喜歡太魯閣的配色啦 [e18]

06-24 11:22

小林ひろし
卡月台其實不是普悠瑪號的錯,主要是因為軌道鋪設不夠正確,所以才會讓列車擠到月台。列車本身是按照嚴謹的規範去製造,因此並不容易出現這種問題XD06-24 15:16
一粒柚子
充實的內文及圖片 紿你一個讚~

06-24 14:18

小林ひろし
謝謝您的支持[e12]06-24 15:17
副社
好文~ 推~ 我按讚囉 >Q<~~

06-24 19:57

小林ひろし
謝謝您的支持!06-24 20:02
狠心先生
希望台鐵能讓其他列車也這樣

06-24 20:22

小林ひろし
接下來除了普悠瑪號以外,還會有新型的通勤電聯車EMU800~06-25 00:15
音速無雙
當初普悠瑪號的營運就是取代去年埔心事故的太魯閣號編組(事故編組為TEMU1010+1009)所行駛的加班車(唯獨241次除外,255次為新班次)。至於受損的TEMU1010編組(目前依舊放置在台北機廠)修復情況來看,至今不明。不過目前的未受損的TEMU1009的編組來看,原PO所拍到的第七張當中(待保養的+9編組)就是這個例子,而且有兩次走過「成追線」的記錄。

06-24 20:50

小林ひろし
1010好像已經確定報廢了,應該只能重新採購新車輛QQ06-25 00:30
Nic
新列車新氣象
希望不要再發生卡住月台的事件了

06-24 23:16

小林ひろし
有可能發生卡月台的車站都已經做過調整了,應該不會再發生類似的事件囉~06-25 00:18
愛情絕緣體
好久不見阿~小林桑!!
[e29]

06-25 01:58

小林ひろし
好久不見囉!我終於忙完考試暫時有空發文了XD06-25 01:59
愛情絕緣體
原來是考試阿~我離學生時代很遙遠(遠目)
考完就放暑假了喔!?[e29]

06-25 02:21

小林ひろし
暑假也還有很多事要忙的XD 不過至少壓力沒這麼大了06-25 12:38
啞謎
同學你好啊~~我也有去XDDD

06-25 10:26

小林ひろし
您好,雖然不知道您其實是哪一位,不過還是謝謝GP [e12]06-25 12:39
Ahao
以後全部到位之後,應該也就看習慣了,剛開始的新奇到習慣
正如同EMU800全部到位之後,就像看到EMU500看到煩了一樣,第二代小強

不知道之後配置會不會像官方講的會到嘉義,對於南部的人來講體驗也比較近些。

06-25 14:29

LZ
聽說目前會重新做一台駕駛車但是好像必須連同駕駛車再加購幾組日立振子列車的樣子......
EMU500/600看了就煩+1......
只不過個人主要是他是韓國出廠的......
是說600的SI做的不錯唉~
希望台北捷運的CG381也能效仿......(那螢幕根本放廣告用......)
EMU800真得很希望趕快上路挨......

06-25 15:27

小林ひろし
C381的螢幕除了幾乎都在播送廣告以外,設置的位置也不是很好。我覺得乘客上車之後,並不會很直覺的往現在螢幕所在的位置看去,加上螢幕也沒有太多對乘客有幫助的資訊,所以那個螢幕感覺有點流於裝飾...06-25 16:40
啞謎
我是外系的同學XD 第二張紅色背包的是我XDD

06-25 20:43

小林ひろし
原來如此!話說下學期會開輕軌工程的課,沒意外的話我應該也會去修XD06-25 20:46
啞謎
有時間一定會去聽 感謝你的消息!! 標準的交通迷XD

06-25 20:49

愛情絕緣體
那就放暑假拉~~XD
我是上班族已經沒有暑假可言了[e26]

06-26 01:10

小林ひろし
暑假還是有打工跟暑修課要上,還要準備高普考跟鐵路特考,其實一樣沒得閒啦QQ
快要出社會的階段,其實也已經沒辦法像前幾年那樣悠哉悠哉的了06-26 01:20
刺客_A55ass1N
不知道何時花東線的雙線電化何時會通車...
每次要回花蓮時因為方便 就只能搭柴聯自強號才能直達[e3]

06-26 15:42

小林ひろし
最近新聞是說要等到明年春節後了QQ06-26 16:14
愛情絕緣體
小林桑是剛剛好這科系嗎?!

出了社會真的很多觀感都會改變
時間也會變的不夠用和很快
過來人的心聲[e26]
所以小林桑好好把握青春阿!![e22]

06-27 02:05

小林ひろし
我念土木的,而國內的交通建設基本上都是屬於土木的範疇,加上我對鐵路也非常有興趣,所以才想考鐵路特考@@"06-27 10:57
人類-羽化成鵝
普悠瑪號我在二月回學校時搭過..

(之前寫的: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913513 )


車是很新,一開始搭時感覺很興奮..

搭過之後雖然覺得內部裝設比太魯閣號好..但就如一樓所言..真的很晃..

所以還是決定以後往返台北花蓮兩地時還是搭太魯閣就好..至於普悠瑪,還是偶爾搭就好了..

06-27 18:57

愛情絕緣體
"烤"中的話要幫你放鞭炮!!! XD

06-29 02:58

蒼月 翔
新自強號=普悠瑪,自強號=太魯閣。沒想到看到有人介紹我家附近的調度場,推一下。
那間火車調度場可是晚上超熱鬧的說...(*_*)+

06-30 16:59

薩堪德拉
感覺超高級的!!!! 好想坐阿 [e22]

07-14 00:02

裕樹
為甚麼很高級的車都在花東開QQ

08-03 16:09

枕心
太棒的經驗了。

本人也是鐵道迷,看到這些圖片就異常的興奮(抖

普悠瑪一定要找時間去坐呢

08-21 00:10

RYO
還沒搭過普悠瑪
明年有休假時找機會來搭XD

08-21 09:1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0喜歡★pomelo16816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後製練習 & 近... 後一篇:【黑色契約】近況 (限好...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如果我賣以前畫畫的作品有人會買嗎?我真的需要幫忙....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