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月姬] 月姬知識--吸血鬼Ⅰ

嘯月 | 2013-06-19 23:04:36 | 巴幣 1012 | 人氣 5870


隨著型月作品在台灣逐年被代理、推廣,對於「魔術師」和「英靈」等部分,相信許多Fans都已經有一定程度的瞭解了。

相對的,月姬這塊領域則是許多人只能藉由台灣角川代理的漫畫版來瞭解。但月姬的相關,其實有些內容是原作也沒提起,要透過讀本和歌月十夜來補完。

或許不少人都聽過、知道月姬的名產「真祖、死徒」等吸血鬼是什麼,但可能不清楚他們的習性和構成...?

這邊摒著對於月姬的熱愛,作些簡單的介紹。

++++++++++++++++++++

真祖和死徒,簡單來說就是我們能耳熟能詳的吸血鬼。
力量大、動作敏捷、生命力強韌、會吸食人血、畏懼陽光和流水...等等。


在型月世界裡,具備吸血行為的物種被通稱為「吸血種」。

但若說到吸血鬼的話,通常指在「真祖(精靈類的吸血種)」和「死徒」兩大類。

聖堂教會所狩獵的對象也以吸血鬼為主,其他吸血種只要不招惹他們的話大多不會有事(例如:遠野秋葉)。



真祖是吸血種之中的特異存在。性質接近精靈。

他們是缺乏直接性自保手段的星球、以「月之王」為藍圖所製作出來,可以說是「大自然的觸覺」,或是「星球的抑止力」。

也因為藍圖是月之王,真祖的別名為「月之民」。
他們同樣可以獲得月亮的恩惠,越接近滿月之日、力量越高漲。
但真祖畢竟還是地球的觸覺,若是到其他星球便會感到不自在。

順便一提,真祖不同於死徒、陽光和流水不會大幅削減他們的力量。

為了管束人類,真祖被賦予酷似人類的精神和肉體構造,他們以雄性體為多,並具備了遠超過地球上生物的規格。

但是,真祖具有先天的缺陷——「吸血衝動」。這恐怕是因為當作藍圖的月之王便有這項問題存在吧?

吸血衝動並不是由肉體,而是由精神所產生的慾望。

「接受星球恩惠與能量」而生存的真祖,不需要透過吸血來補充營養。對他們而言吸血是一種「嗜好」,就像是最甘美的酒,嚐過一次就難以忘懷。

所有的真祖都具有想吸食人血的慾望,於是他們以自身的精神力去壓抑吸血衝動。光靠意念就能使世界變貌的他們,將這股「意念」用在壓抑自己上頭。

※這邊指的是真祖的特殊能力「空想具現化」。

然而,再怎麼壓抑仍有極限。
只要無法根除吸血衝動,那份慾望就會持續累積,最後無法再靠自己的力量去抑制。
無法繼續抑制那衝動的真祖,會自行進入永眠,對於沒有壽命限制的他們來說,那就是真祖生命的盡頭吧。

當然,也有輸給了吸血衝動,無差別地吸食人血的真祖。
被稱為墮落真祖(魔王)的這一群,具有龐大的力量,以人力要消滅他們幾乎是不可能的。為此真祖們製作出了魔王的處刑者——Arcueid。



真祖的誕生與人類的意念無關,他們不屬於神靈一類,甚至Fate/EXTRA的劇情提過,真祖的層級比神靈更高。

真祖們居住在遠離人類的秘境,繁衍方式不明。
但是在西元1200年左右,發生了最強真祖Arcueid在Roa的引誘下徹底失控的事件,導致已確認的現存(純種)真祖僅剩下Arcueid一人。

她目前為了抑制自身的吸血衝動,大多只行使30%的力量。不過,接受星球的恩惠(支援)這一能力並沒有改變,狩獵魔王和死徒依舊不成問題。



★吸血衝動:

人血的美味固然是一大誘因,但吸血鬼的吸血衝動,源頭來自於內心「對他人的好感、渴望」。

進一步說明的話,可以解釋為(以下以MeltyBlood提供的設定為基礎,參雜個人的推論。僅供參考):

對於吸血鬼而言,吸血便是他們的繁衍、與對方結合的方式。也就是說,除了掠食之外、還包含了邀請對方加入自己族群、想佔有對方之意。

所以,情感越豐富的吸血鬼會較容易興起吸血的念頭,能將吸血衝動控制在何種程度則看自身精神力、素質、是否有外力介入等等。

開玩笑地說...吸血鬼的求愛方式算是病嬌屬性吧!?


★空想具現化:

Marble Phantasm。
如字面所言、將幻想化為具體的能力。

身為自然、世界之觸覺的精靈所擁有的能力,讓意志與世界直接連結、將世界變貌為腦中所描繪的環境。

雖說依據精靈的規格、能夠具體化至何種程度有所差異,但他們能改變的只限於「自然」之物。此能力無法干涉已獨立於自然之外的事物。

月姬本篇裡,Arcueid重創Roa時所用的空想具現化、是將大氣轉變成無數的真空刀刃,將對手碎屍萬段。但很可惜當時她的意志力不足,沒將整個走廊都破壞掉才讓Roa還剩下腳掌,得以復原。

遊戲裡出現過的,其他還有千年城,鎖鍊,光柱,月落...等。

Arcueid使盡全力的話,可以在深山中創造出一個市街。
但這是指中古城鎮的那種,而非現代化的市街。若是與人類文明無關的自然之物,她甚至可以創造出千年後的月亮。

簡單來說,若不需壓抑吸血衝動,完全解放這能力的話、Arcueid能夠隨心操作西元開始之前,被擬神化過的自然現象。

順便一提,在奈須磨菇的構想裡,空想具現化可以解釋為機率的強制干涉能力。


整理BY嘯月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