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6 GP

Man of Steel 超人:鋼鐵英雄 - 人性禮讚與魄力演出的交響曲

作者:原子俠你去死│超人:鋼鐵之軀│2013-06-19 05:57:22│巴幣:1,206│人氣:5729
等了足足有7年,這個DC招牌英雄終於重回大螢幕上了。當然,身為死忠的漫畫迷,衝個首映是絕對要的。上周四凌晨00點15分,我跟一位朋友衝去了家裏附近的AMC電影院,觀賞了這部讓我們盼了又盼的電影。兩個小時又二十多分鐘後,我滿懷情緒地走出了電影院。我想,那天晚上所感受到的感動與欣慰,將會永遠烙印在我的腦海中‧‧‧





身負振興歷史悠久的招牌的重責大任

在直接跳入心得之前,我想先簡短回顧一下過去的超人電影系列歷史,好讓大家能夠了解一下這次新的影片所面對的挑戰。1978年,由華納出片,克里斯多福‧李維(Christopher Reeve)領銜主演即將留名青史的超人第一集影片。(註一)此片的轟動票房正式揭開好萊屋以後對超級英雄的電影市場,也奠定了超人這個角色在非漫畫迷心中那個紅藍黃三色搭配的服裝的形像。

在1978-1987這九年的時光,超人一共推出4部電影;從介紹超人漫畫系列中的重點角色到跟現實中美蘇兩國冷戰時的核武競爭接軌的劇情,當年的超人電影系列在觀眾與影史上留下不可抹滅的足跡跟記錄。可惜第四部電影的失敗,導致整個系列一蹶不振。2006年,隔了將近20年的時光,華納期待可以重新啟動超人系列熱情的"超人再起"(Superman Returns,也無法達到預期的效果(註二)讓全球影迷為之瘋狂。這樣的情形下,超人的影片計畫可以說是進入了無法預期的寒冬。

1978年(左)與2006年(右)的超人電影

然而,在諾蘭執導的蝙蝠俠三部曲完結後,華納終於下定決心要背水一戰,再度重啟這塊老字號招牌。但是面對著驚奇漫畫旗下的各大英雄電影層出不窮,華納的這部新片所需要超越的是一個對於超級英雄電影已經習以為常,又評斷水準標竿奇高無比的電影市場‧‧‧

浴火重生,英雄再造,充滿人性光芒的超人

如果講到過去半個世紀間,所有的超人電影中裏所不存在的重要元素,我必須說是漫畫作品系列裏一再地被拿出來討論的這個主題:

"超人的人性"(The Humanity of Superman

從1990年代的"超人之死"(The Death of Superman這部漫畫的迷你系列開始,自己跟隨超人相關的作品系列也快到了四分之一個世紀的年歲。如果要說過去20幾年來累積起來的閱讀跟觀賞經驗留給我任何值得一提的重要概念的話,我必須說是超人那令人欽佩地對人性不滅的堅信與永遠看見人性的光明面的能力。

過去的電影中,對於超人的愛恨情仇與他那個因為太陽活化而近乎無敵的氪星人身體做了無數次的描繪;不管是飛行、強大的力氣、熱視線等超乎尋常的表現,或是超人跟他那女記者愛人露意絲‧蓮恩(Lois Lane)的愛情故事,一再地被重新詮釋跟演出。但是,對真正去探討"超人"自己本身在人類社會裏的定位、他對自己能力的觀點、與對人類世界的看法的議題上,以前的電影中卻是乏善可陳。多年來,我一直期盼DC跟華納可以在大螢幕上讓世人看到這些超人複雜又令人敬愛的元素,但是一直都沒有被實現。然而,這部Man of Steel終於作到我日思夜想的表現。

為了讓觀眾完全融入超人的心境跟對人性的觀點,"鋼鐵英雄"那兩位對原作漫畫系列瞭如指掌的導演Zack Snyder跟劇本家David Samuel Goyer加重描述超人的生父Jor-El跟地球的養父母Jonathan &Martha Kent對這位得天獨厚的星之子的影響。

從帶入2004年作家Mark Waid手下的Superman: Birthright漫畫系列裏"超人家紋"的設定開始,"鋼鐵英雄"賦予新世代的超人世界觀與以往完全不同的深度。藉由Jor-El對克拉克的談話中,電影告訴了觀眾超人胸前的S標記不再只是單純的一個英文字母,而是包含傳承"House of El"這個偉大的星家族與充滿希望與向善的無限可能性的意義。另外,對於"超人"這個角色之於人類的存在,Jor-El也對克拉克教導了他應該成為人類向善的希望與榜樣。如此細膩的處理,讓新世代影迷充分體會到"鋼鐵英雄"裏的超人不再只是擁有怪力的草包,而是帶有更深厚含意的超級英雄。


相信人的發展的無限可能性的Jor-El跟Lara Lor-Van

肯特家族這一對純樸的美國中西部夫婦部分的描寫,則是著重於建立克拉克的道德觀念、正視自己能力的態度、與對人類社會的想法上。

從克拉克的幼兒時期開始,肯特夫婦便給予了他無盡的關愛跟呵護。因為克拉克天生各種感覺極其敏感之故,讓他無法專心生活;肯特夫婦面對如此艱難的幼兒教育不僅沒有放棄這個根本不是他們親生的孩子,甚至更加關愛他,教導他如何讓自己的注意力集中。這些在基本人格上的薰陶與對於"母愛與父愛"這種強烈的善良人性表現,在年幼的克拉克心中種下了對人類的人性的信賴感跟強烈的道德價值觀。

在處理如何面對自己的能力的主題上,電影經由肯特夫婦跟克拉克的童年開始為出發點,向觀眾藉由這個外星來的小孩的眼睛,介紹人性中對於不知名的事物的恐懼與排外的黑暗面。肯特老爹雖然明瞭自己的兒子命中注定會成為改變世界的人,但是他也清楚若是在錯誤的時間讓世人知道了克拉克的身分,對於人類跟克拉克只會有負面的影響。因為理解這樣的下場可能帶來的後果,肯特老爹甚至不惜用犧牲生命的方式教導克拉克。如此的敘述方式,讓超人對於自己的能力可能對人類社會帶來的傷害跟自己對這個世界所代表的價值,做了深刻的體認。


身為克拉克道德感指南針的肯特夫婦

有關超人的人性主題的第三個環節:對於人性善良面的堅信,"鋼鐵英雄"使用了數個小環節來漸漸建立起克拉克對於自己即將成為守護者的這個星球的信心。在教堂裏的那一幕,克拉克對素昧平生的神父坦白自己的身世,並且道出了自己對於將性命與未來交付給這群因為不了解自己而恐懼自己的人類社會的遲疑;結果,劇本微妙地安排神父說下面這句意義深厚的台詞:

"有時候你必須先讓信心引導你,踏出第一步;彼此之間的信任讓它隨後而至"
(Sometimes, you have to take a Leap of Faith first. The Trust part comes later.

如此精闢的見解,喚醒了克拉克過去的種種記憶:關愛自己的肯特夫婦,曾經欺侮過自己但是後來改過自新的高中同學,人性善良面如此鮮明又帶有光明的回憶,讓克拉克跨出願意相信人類並且用自己的力量保護世界的第一步。隨著故事發展,克拉克從跟露薏絲等人相處,更加理解到人性的黑暗面不一定是人類與生俱來的罪惡,而是因為人類天生的軟弱跟對於未知事物的恐懼,導致他們出現多疑跟無所適從的選擇。這樣的狀況,更加深了克拉克熱愛人類社會並且終於建立起了對於"人性"這個特殊的存在的堅定信仰。


願意為了自己相信的人類而犧牲的克拉克

超人的心境描寫來到劇情末端高潮,帶到可說是以往超人性格設定裏最重要的課題:"不殺"。短短二字,卻道盡了超人悲天憫人、珍惜生命的價值觀。超人系列的故事裏,絕大多數的時間中,超人都是位極度厭惡殺戮的角色。就某種角度來說,我們可以將這種反對奪取生命的行為視為超人對於自己的力量的畏懼跟價直認定。利用自己的能力去終結任何敵人的生命的行為,對超人來說應該是再簡單也不過的事;但是,一再的經歷告訴了觀眾跟讀者們,超人對於這樣的做法看作是對於自己能力的褻瀆。(The Abuse of Power)


大戰後互相安慰的兩人

然而,"鋼鐵英雄"的最後結尾,超人在被敵人逼得走投無路的情形下,為了保護多數人的生命,他殺了人。對於自己無法預防這種結局的悔恨跟無法面對自己終究跨過了那禁斷的一步,這時候對著前來看顧的露薏絲跪下尋求慰藉跟原諒的,不再是那個星來的孩子,而是徬徨無助、悲憤不已的地球人克拉克。因為自己的仁慈天性跟罪惡感交織出來的憤怒,化作克拉克的仰天怒吼,讓觀眾深深體會到超人之所以是超人,並不只是因為他擁有我們沒有的力量,而是因為明明他可以隨心所欲地不受任何人控制地利用自己的能力恣意妄為,明明如此強大的能力帶來的誘惑極可能腐化他,但是他依然選擇了最艱鉅也是最考驗自己的路:

"超越人類的他做著超越人類的抉擇"
(The Impossible Man making the Impossible Choices)

對於這部電影中針對超人心境的描繪,我想在結尾這裏引用漫畫裏超人的摯友蝙蝠俠對這位星來的英雄下的評語,還有美漫界超重量級作家Grant Morrison的一句話作結:

"如此的情況,真是個鮮明的對比。很多方面來說,克拉克是我們(超級英雄)之中最有人性的人。然而,他從天上射出雷射火焰,讓人很難不把他當成神。我們(人類社會)是如此幸運,克拉克並沒有如此(自稱為神)的想法。"- 蝙蝠俠

(It is a remarkable dichotomy. In many ways, Clark is the most human of us all. Then he shoots fire from the skies, and it is difficult not to think of him as a god. And how fortunate we all are that it does not occur to him)

"我們熱愛我們的超級英雄,因為他們拒絕放棄我們人類。我們可以分析他們、殺了他們、立法禁止他們、甚至是嘲弄他們;但是他們依然會重回人類的世界,耐心地喚醒我們最真實的一面跟我們希望成為的那個榜樣)- Grant Morrison

(We love our superheroes because they refuse to give up on us. We can analyze them out of existence, kill them, ban them, mock them, and still they return, patiently reminding us of who we are and what we wish we could be. )

"鋼鐵英雄"中的超人,不論自己是否被人類背叛交給敵人,又或是被美國政府懷疑而跟蹤,經歷過種種人類社會黑暗面的試煉,他依然相信自己有一天可以做為導引全人類向善的領袖,並且拒絕放棄人類。如此宏偉的胸襟跟思想,讓觀眾見識到了超人那令人心醉的內心世界,便是多年來我一直期盼的完美演出阿!

惡役與女主角設定性格鮮明,令人激賞

把超人部分的感想結束之後,就讓我們來看看劇中另外兩個角色,ZOD將軍跟露薏絲的描寫跟演出吧!

從劇情開頭,觀眾便認識到ZOD的性格跟他在戲裏所代表的位置。本名是Dru-Zod的他,從出生開始便被設定為星世界的守護者一職;身為全星球軍事領袖的ZOD,於公於私都必須以星跟它的居民的永存為最高行動原則來行事。不管是開頭殘殺星最高議會成員,又或是在地球上大肆破壞以方便進行改造適合星人居住的大氣環境的每一步,ZOD的一舉一動都看得出,他不帶有一絲的罪惡感跟後悔。



"不論多殘暴,我的每個行動都是為了我的子民的利益而作的!"
(No matter how violent, every action I take is forthe greater good of my people.)

讓他可以擁有如此了無牽掛又乾脆的心境,大刀闊斧地幹出令人髮指的惡行的原因,是他那個對於從誕生時期便賦予給自己的使命跟責任。跟Jor-El所提倡的個人發展自由的可能性向背而馳的,是ZOD那個對於星存在已久的社會階級制度的信任。因為相信自己是在名為"民族延續"大義旗幟下努力的士兵,ZOD表現出來的氣勢,實在令人折服與著迷。

"鋼鐵英雄"裏,另外一個讓我耳目一新的地方,便是在露薏絲‧蓮恩這個角色的全新詮釋跟變化。1978年代的超人電影中,露薏絲被塑造成那種等待著英雄解救的女主角(Damsel in Distress);不但整體設計糟糕,甚至在言行的設定上出現聒噪等令人非常不悅的性格。所以這麼多年來,我一直很不喜歡當年由女演員Margot Kidder飾演的成果。2006年電影的露薏絲,則是給人一種充滿自我矛盾、沒有主見的柔弱女性印象;對我來說,也不是吸引我的版本。但是,這次新版的露薏絲,卻可以完全顛覆之前的刻板印象,讓觀眾們見識到這個在DC漫畫世界裏舉手投足都讓人驚豔的大牌女記者的風采!


美麗迷人又獨當一面的露薏絲

由Amy Admas飾演的露薏絲,在原來的劇情設定上就已經是個獨當一面的知名女記者;在還未見過超人前便已經得過普立茲獎的她,是個不管在任何時刻都能夠站穩腳步,表現自己的新世代女性。不論是口出穢言地消遣一再阻止她採訪真相的美國軍方的氣勢,或是可以為了自己的報導放棄報社高階頭銜的魄力,這個全新版本的露薏絲是個不用超人來襯托,本身就魅力十足的人物。

另一方面,導演利用她搜尋克拉克身世之迷的過程,讓Amy Adams釋放出了她多情敏感的性格,進而一併保存自後Silver Age漫畫時代裡,露薏絲那溫柔又感性的一面,讓觀眾體會到她是一個剛柔並濟的完美女主角。個人覺得導演可以重新塑造露薏絲這個在超人世界中舉足輕重的角色,很營合現下社會裏的職業女性們堅強獨立又充滿柔性美的普世風氣,是個非常成功的翻新。

戰鬥場面史上最強,氣勢磅礡前所未有

身為DC漫畫迷,在過去幾年間,看著驚奇在旗下英雄的電影中一再地在戰鬥演出的演繹技術上翻新,雖然充滿了感動跟欣慰,卻也一直帶著些許的遺憾。

的確不管是在復仇者聯盟或是其他英雄的個別作品中,驚奇漫畫的工作室的確是盡了他們最大的努力提供給觀眾在戰鬥畫面安排上最好的演出。但是,驚奇漫畫電影系列目前出現的英雄們,或許是因為漫畫裏本來設定的能力限制,無法做到像DC招牌英雄那樣毀天滅地般的破壞力表現;又自己看過其他DC漫畫製作過的動畫電影如"綠燈俠:翡翠騎士"等傑作,我知道DC團隊絕對有實力做出比驚奇更加有魄力跟氣勢磅礡的打鬥演出。所以我一直寄望DC能夠在大螢幕上對於這部分可以超越驚奇,立下新的標竿;結果證實,經過多年的等待,"鋼鐵英雄"交出的成績單,絕非只有可圈可點,而是開創了新的水平。

血脈噴張的戰鬥場景

不管是速度、力道、破壞力的呈現、還是在細節動作分鏡上的描寫,"鋼鐵英雄"給我們的禮物,是個對於超級英雄武打表現的全新水準。建築物的破壞、角色移動的神速、戰鬥場景規模的整體性與大氣,一點一滴的,DC的製作團隊跟導演讓我們一飽眼福。由過去20多年來在動畫電視/電影作品中累積下來的心血,"鋼鐵英雄"可以說是毫不保留地讓觀眾們見識到了超人那排山倒海、萬夫莫敵的力量!如此完美的動作演出,也著實讓此片足登精典作品的大堂!

承先啟後,開創未來

下筆到這裡,總該要對"鋼鐵英雄"做個總結。不論是角色詮釋或是動作場面的演出,這部電影在各方面都開啟了"超人"跟"超級英雄"電影世界的另一個視野。在現實中,對於DC跟華納來講,它的表現也意味著未來繼續推出其他英雄與"正義聯盟"(Justice League)的可能性。所以不管怎麼看,"鋼鐵英雄"都有承先啟後,並且為DC漫畫打開無限可能的歷史意義。身為一個長年的漫畫迷,看到此片面對著強大的挑戰跟包袱,依然突破重圍創下佳績,實在只能用感激二字來形容我對它的鍾愛。自己也希望能夠用此文,讓對超人認識不深的朋友們,多少能夠感受一下我從此片得到的情緒與感動!


註一:歷史上的首部超人電影,並非為克里斯多福演的版本,而是1948年由演員Kirk Alyn演出的版本。

註二:當年2006年總票房約四億美金,雖然有回收成本並且賺到錢,但是華納高層認為以超人的名氣應該要到達至少五億才算合格。

圖片出處:華納官方照片與Box Office Mojo網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05147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超人:鋼鐵英雄|電影|心得|影評|美漫|Man of Steel|DC漫畫|超級英雄|正義聯盟|超人

留言共 25 篇留言

PO PO
頭香啦

06-19 08:27

原子俠你去死
謝謝啦!話說可以預定一份你授課內容的演講稿嗎XD06-19 08:32
我等著你回來
藍光必敗!!!!

06-19 10:38

原子俠你去死
我大概也會收06-19 14:07
幸福無限大
差點以為是鋼鐵人續集XD

06-19 10:41

原子俠你去死
XD 差很大06-19 14:08
PO PO
會給你, 但我還在努力寫

06-19 10:57

原子俠你去死
Looking forward to reading it.06-19 14:08
閃靈烏賊
希望藍光有加長版之類的 我覺得很多地方演得很突然
不像WATCHMEN那麼細膩

06-19 12:17

原子俠你去死
這部分我想大家都有看出來06-19 14:09
小古
很感動呀,你也是DC飯呢!!!!我個人偏好綠燈俠系列^^

06-19 13:15

原子俠你去死
我是屬於雜食派XD06-19 14:10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小屋管家 敬上

06-19 13:41

原子俠你去死
感謝!06-19 14:09
Dani
POPO的英雄漫畫講義…會發到POPO自己的專欄上嗎?真想看…

06-19 13:44

淺井
偶發現錯字了 圖片出(觸)

06-19 13:56

原子俠你去死
感謝XD06-19 14:09
淺井
XD[e1]

06-19 13:57

ST迷Y彩LE
說出來不怕妳們笑,這部我看了3次! 超喜歡裡面的配樂!

06-19 14:17

原子俠你去死
我大概也會衝第三次. 06-20 00:22
老毛
這應該是黎明升起後最讓我想去看的電影

不過期末考在後我也不敢偷跑 這星期天才能去觀賞讓我心如刀割

06-19 17:51

原子俠你去死
快考完吧! 這片真的很讚06-20 00:21
陸展鳴
沒想到超人他兩個老爸的戲分都不少,還挺高興的。

在看到超人飛起來的時候不自覺的胡思亂想,他用的是那一牌的髮膠呢?

06-19 18:38

原子俠你去死
其實我比較有興趣的是他怎麼刮鬍! (這邊的部分我會在發一篇XD)06-20 00:21
深奧幽玄
大大有沒有打錯字?應該是「氪」星吧?(Krypton,看電影院的字幕直接音譯克利普頓星)

06-19 22:53

原子俠你去死
感謝. 我真的不該用中文寫的...明明對中翻都不熟XD 早知道用英文原名就好了06-20 00:20
深奧幽玄
話說我超愛女反派Antje Traue...她跟超人打鬥那段我甚至覺得比最後將軍vs超人還讚...大概是女戰士的嬌喘聲(誤)有加分...XDDDDD

06-19 23:04

原子俠你去死
XDDDD06-20 00:20
☠壞孩子達人☠
他們星球的衣服材質真不錯

耐打耐摔

06-19 23:46

原子俠你去死
新電影的設定看來是全部都是Kryptonian的科技了06-20 00:19
Alalei
小弟不才表達一點個人想法 其實我覺得
動作戲方面表現最搶眼的不是超人 而是從七龍珠重金聘請來的女反派[e6]
這貨會不會太逆天了[e9]

06-19 23:50

原子俠你去死
也還好, 速度快了點而已XD06-20 00:19
Silence
這篇文對於像我這樣小時候沒有超人的人頗有幫助 讚
在他老爸跟龍捲風那邊真的是很震撼
不愧是超越人類的他做著超越人類的抉擇0.0
附帶一提 我也覺得女反派真的比將軍搶戲多了XD

06-20 00:49

原子俠你去死
看來大家都這麼認為XDDD06-26 04:13
愛情絕緣體
難道真的又要請假去看電影!?![e26]

06-20 01:34

原子俠你去死
還沒看的話快去吧. 很值得一看的.06-26 04:13
紅城凰律 蘭萣紫
這次飾演露薏絲的演員是不是有演過博物館驚魂夜2的那位女主角呢?

06-20 10:48

原子俠你去死
沒錯! 06-26 04:13
豹瘋遊俠
我也有去看
這片真的很棒

06-20 17:55

原子俠你去死
:)06-26 04:15
懦夫救星
演出了好多以前超人電影沒有的細節
以前的超人感覺就是無敵的,沒辦法對他投入太多感情,這次交代了他父母以及母星的過往讓人有更深的感觸
不過我是為了動作場面去看的,這點完全沒讓我失望,太強了
很期待續集

06-20 23:35

原子俠你去死
這片我個人評價是絕對超過李維的版本XD06-26 04:15
雲書
寫得很詳細而且讓人會有想去看的感覺![e22]
我特別喜歡超人這個詞彙的詮釋
「超越人類的他做著超越人類的抉擇」
他的所作所為,確實是超越凡人
感謝這麼精彩的分享文喔![e30]

06-21 21:31

原子俠你去死
感謝來訪阿, 我只希望我寫出來的東西可以讓更多人認識到超人這角色的複雜性跟吸引力. :)06-26 04:16
SaberDance
台灣把神父的那一句翻譯成:你必須先有你自己的信仰

不過這次的超人真的格外有深度和格局XD
比較可惜的是路易斯一看到菜鳥記者就知道他是誰了,不能玩鬼打牆遊戲XD

06-29 01:45

calexise
我是覺得龍捲風那段有點怪怪的 似乎有點過份作作
畢竟他在以前就已經展現過他的神力了阿
在那段時為了劇情而不去就他老爸似乎有點牽強

07-11 05:3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6喜歡★portland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The 931-mile... 後一篇:[美國加州景點] 令人憐...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