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達人專欄] 【影君子談影】「福音戰士新劇場版:Q」:失速的超展開

作者:安西將軍│2013-06-18 18:19:28│巴幣:99│人氣:4331

  

  還記得前一陣子李安返台與文化部長:龍應台進行會談時,曾經說過,身為電影創作者不能把問題丟給觀眾,通常電影會看不懂不是觀眾的問題,而是導演自己的問題比較多。以近期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來說,李安的作品風格雖然仍舊有相當濃厚的藝術傾向,但他並不會丟出太多的哲學性提問來中斷電影的節奏進行,相反得裡面大多數的暗示都有相當明顯的誘導方向,來讓觀眾進行更深層得省思,而不會讓觀眾的思維太傷神於意味不明的符號象徵之上。
 
  而「福音戰士:Q」,卻是把一籮筐的問題全部丟給銀幕前的觀眾,讓眾人當場鴉雀無聲。
 

  
  福音戰士從早期便有「庵野秀明說得算」這樣濃厚的風格,而這樣的風格的確為福音戰士塑造了獨樹一格的世界觀,從現實人心纖細的複雜度塑造了「反英雄」的形象。塔台上每個人員焦急相互報告虛擬的指令,頗有美國早期「星艦迷航記」影集的風格,創新的世界觀中還保有早期科幻的味覺,新舊交錯出獨特的動畫作品。
 
  早期舊版的「新世紀福音戰士」後期作品其門檻也不低,愈加濃重的意識流風格使得作品更加難以摸清意涵。而從近年前開始,福音戰士推出了更加大眾化的新劇場版本,分別為「福音戰士:序」以及「福音戰士:破」。省略了繁多的意識流劇情,福音戰士更加貼近一般觀眾的內心。
 
  不過「福音戰士:Q」卻大幅違背了前兩作所樹立的風格。
 

  
  儘管「福音戰士」的「序」與「破」仍舊有相當庵野秀明導演自我的風格,但至少其主幹是清晰可辨的,雖然有相當多的象徵符號,但在於劇情主幹單一之下,觀眾至少能明瞭主角的動機而能單純地欣賞EVA的打鬥情節。然而來到了「Q」之後,卻一舉推翻了前兩作的架構,塞了更多一時難以理解的情節與象徵場面,情報量失控的暴漲讓觀眾容易顧此失彼,使得觀眾在一連串來不及消化的困惑之中被迫與劇情前進。
 
  一般人對於藝術的崇敬,來自於難以理解的形態。但這些難以理解的形態卻不是藝術的必要條件,更多時候這些難以理解的結果是因為創作者對於作品結構的掌握失準。大眾時常將看不懂的事物賦予「抽象畫」這樣的名詞,但實際上抽象畫本身有一個鮮明而可依循欣賞的架構。就如李安所說的,創作者不應該把所有的問題都丟給觀眾,創作者有責任將故事的架構處理得更為完備,至於「思考」本身並不是建立於對於電影情節的理解,而是在誘導觀眾從作品的象徵中做更多的聯想。
 
  基本上「Q」裡面是充滿了當代大眾動畫的要素,精美的人物設定,俐落的劇情節奏,只是這樣得劇變讓有觀賞過前兩作的觀眾感到措手不及,差異度比起「序」與「破」得間距更深。若抱持前兩作的印象去觀賞這部作品,會與期待上有所落差。但是對於已經看過前兩作的人來說,也應該難以割捨想要一窺究竟的慾望吧?
 

  
  「福音戰士:Q」一舉跨越了與前作相隔14年的時間。通常這樣大幅度時間的跨越若處理得好不會有任何問題,反正電影這個媒體神奇的地方在於世界觀時間流逝的時間其彈性非常大。但「福音戰士:破」的收尾方式,也影響了「Q」必須鋪陳的方式。從「黑暗期士」到「黑暗騎士:黎明升起」之間其劇情設計上相隔了八年,但觀眾在做銜接時並不會感到一頭霧水,原因在於導演在「黑暗騎士」做收尾時有一定的完整度,所以到了「黑暗騎士:黎明升起」時不會顯得相當突然得展開。
 
  「福音戰士:破」的結尾是嘎然而止。嘎然而止不代表是一個唐突的結尾,相反得如果處理得宜可以加深觀眾對於續集的期待度。但「Q」的開頭也一樣相當唐突,對於跳躍得這14年間其供給解讀的線索也相當有限,在接連一連串陌生資訊的推擠下,使得「Q」看起來更像是與前兩作無關的作品,更甚者它看起來是一個過渡劇情,像是故意丟了一堆問題想留到後面的續作在解決。
 

  
  我不清楚導演這樣的安排,是否也要讓觀眾體驗碇真嗣沉眠十四年之後,對於發生劇變得世界感到荒然失措的感覺?在這一次的「Q」劇情大幅度的削減了其餘角色的篇幅,將大部分的空間賜予了碇真嗣以及渚薰兩人之間的互動。也許Q就是為了碇真嗣而量身打造的續集吧?從這次的主題來看,單一處理碇真嗣可能會更可以強而有力地闡述出在「孤寂」與「莫名的不諒解」之中找尋出路的歷程吧?
  

  
  福音戰士Q承襲了過去「存在主義」得主題。「存在主義」的主張在於「存在先於本質」,先有了「人」才會有「人的本質」得出現,世界上沒有先天的道德或靈魂,道德或是靈魂都是在人的生存中創造出來的。一個人是由他的行為所加以定義的。
  
  碇真嗣從一開始便在找尋自我定義的方式,懦弱的他想要找尋可以在這世界上感受到自己存在的方式,所以不斷地與他人碰撞。而人會為了想要保護自己而徹底逃避或是挺身而出。碇真嗣曾試圖去保護他得來不易的歸屬,但後來接二連三的慘劇卻一再打擊著他對於自己存在的信心。
  
  「人」之所以想要贖罪,原因最怕在於失去他人對於自己的定義。相信自我的選擇是存在主義最重要的核心,而碇真嗣幾次都試著挺起勇氣相信自己的選擇,但這個世界總是給他最淒慘的答案。而「罪」是碇真嗣14年長眠甦醒之後,被賦予的定義。被莫名被的定「罪」讓他悲憤交加,使得他被迫要去釐清「罪」的本質。
  
  然而就如存在主義所說的,人類的道德不是一個先天存在的本質,罪也是在存在之中被創造出來的。碇真嗣被賦予的「罪」是來自於眾人對於失去摯愛之後的仇恨,然而碇真嗣何嘗不也是想要拯救他的摯愛?因為一個始料未及的結果讓他背負上萬仇恨的情緒,對於原本支離破碎的靈魂無疑更是一個最沉痛的落井下石。他的「存在」成了一種「罪」。
    

  「福音戰士:Q」是一部讓人五味雜陳的續作,看完當下會讓人有些靜默。除了原因在於難與理解的劇情之外,還有沉重的氛圍所使然。畢竟這一次碇真嗣並沒有找到任何足以救贖心中傷痛的方式,他只能繼續搖晃著羸弱的身心,繼續找尋離他愈加遙遠的希望。不過也吊足了觀眾的胃口。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0508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4 篇留言

和平世界
的確蠻好看的 期待下一部[e12]

06-18 19:08

陸展鳴
其實開頭看得挺火大,忍不住想要嗆『你們解釋一下會死啊!!』。

06-18 20:38

秋玥
最近把Q看完了,看完很高興又有了另一條路線

就像海貓或者寒蟬在相同的時間空間下由不同的抉擇產生出的各種平行結局

還記得在15年看完了福音戰士TV版、之後又看了Air、For you
身為一個看完立刻搞懂整部劇情的人
我總是跟看不懂的朋友說 看不懂才是幸福的

Q也的確稍微把內容拉回當時的沉重感,該說的在劇情中都有或多或少提到了
至於還沒說卻不明白的
扣除無關緊要的部分、也是下一部可以當主題的最大爆點阿

看電影其實簡簡單單,劇情說1、就是有1,劇情提到2,就是有2,但在故事尚未結束前,即使故事中說出了1+2的算式,私自以"常識"將答案認定為3、可能就會造成無法理解的後果

06-18 22:33

likwueron
我只知道前面天元突破後真嗣在這集又被打臉。
而本來看似團結的人們其實是依自己的想法塑造這個世界。

06-18 22:58

閒閒在家的花花男
結果真嗣依舊沒有被拯救嗎[e20]等dvd上市再說吧~~錢存下來要去看鋼鐵英雄[e5]

06-18 23:10

BIN(1up)
我只想看特效=.=

06-19 00:42

阿究
目前情報推測,時間軸上是Q先,然後才是破,

Q是破之前的某個輪迴世界。

06-19 00:56

niat
拜託,如果真的那麼危險,直接幹掉就好了,一個人的命和全世界存亡,要怎麼分輕重都不會的,請不要當領袖。

在這一點來說,美里也好,明日香也罷,統統不合格。

另外,眼鏡娘的存在完全不明所以,反正怎麼演都好,我總覺得主角還是沒有他主角的樣子,跟明日香比起來,根本懦夫一個。

06-19 01:06

愛情絕緣體
恩恩~期待期待~[e26]

06-19 01:30

kaiin
我不認為一堆傳聞說什麼輪迴世界,或是這些電影的先後上映並非是真實順序什麼的,這些說法我很難接受,故事的評價就應該就故事的內容而評價它,而不是由一些網路傳言作為辯護或是補充的作法來為其評價。

所以........

Q根本就是糞作,至少在「續集」出來之前我都會這樣認為。

過度塑造真嗣的孤獨感,其實是凸顯了庵野的手法拙劣,以其他角色的行為來表現真嗣的孤獨,其實非常正常,但我不得不說過頭了,不只產生許多矛盾,也讓人無所適從,就算習慣了以前電視版的後期劇情,或是真心為你等補完OVA版劇情,也很難讓人接受Q的劇情,因為Q是接續序與破的劇情,但是Q的內容絕對不能說是良好的劇情表現手法。

劇情其實還是很吸引人,但是對角色的掌握根本失控,讓主要角色初期如此對待真嗣的手法真的低劣,雖然後期有挽救一些,但也無法掩飾開場對待真嗣手法的低劣感覺。明明有很多手法可以處理,但卻選用這種,真希望是監督刻意而非失敗,不然續集很可能被罵得更慘。

雖然知道很多動漫都會吃老本,但觀眾應該都希望是創造跟回味,而不是靠舊有人氣來騙錢隨便賺。

06-19 04:25

kaiin
補充:真嗣根本衰尾道人,被老爹叫去開初號機,為了救人拼死拼活打了好幾場戰役,到最後還被人靠北邊到不行,真的是倒了八輩子楣。

偏偏還有很多人被騙到,一起跟著靠北邊真嗣,拜託,他才14歲,這年紀誰不是忙著念書、打電動、寫情書、叛逆期反抗父母的?誰會去拼死拼活打怪獸?

怪他的人是以為中學一年級像龍馬甲兒才正常嗎??

根本有問題啊!!

06-19 04:32

哈魯秋
序破 一點痞子的感覺沒有 在Q 很高興痞子回歸虐觀眾
這才是痞子的風格~
而且不是直線到尾巴的
看不懂Q我認為是正常
但是你有沒有仔細去品嘗Q的內容才是問題?
Q若是沒有內容 在日本還能持續熱賣?
當然反應很兩極
我是從老TV版一路看下來的
只看新劇場的人可能覺得 喔靠 Q濫爆了..

06-19 16:22

栗悟飯和龜派氣功土司
一開始飛船真的超問號的wwww
說真的喊爛的歸他們喊,票房再日本還是破億阿。

06-19 18:13

悠曦
痞子秀明就是這樣子。
由於TV版已經被坑過一次了,所以Q被導成這樣也不意外wwww
有人說這部是接續福音戰士劇場版的樣子

06-19 23:27

阿究
回應Kaiin:

內容上有著很多暗示不去注意,然後把不明白的全部略過,那我想您還是看到破就好了。

06-20 01:37

冷煙飛雨
其實《Q》已經解釋很多東西了,「平行世界」或「輪迴世界」並不是很有力的說法。
包括初號機的封印、第三次衝擊、WILLE的成立、綾波零為什麼沒被救出來、初號機的真面目、明日香的復活……這些全都可以從前兩部電影中找到一脈相承的線索,不需要再依賴更多穿鑿附會的文獻。只要仔細看就會知道,導演在每個畫面和人物的對話裡,都留下了許多耐人尋味的線索。當然還有更多無法解釋的部分,例如那些專有名詞,別忘了這目前還是一部未完成的作品,要求完整的解釋本來就是不合理的,何況作者也沒有這種義務。一部真正完整的創作,除了作者本身的努力外,也有賴於讀者的解讀,這也是「經典」能歷久彌新、永不褪色的原因。

06-20 09:16

藍叫啦
以前看福音戰士還會被同學恥笑說。

06-20 13:33

溺水鴨
該有的結局應該要有啦
不能拖.
反而讓作品蒙塵.

06-20 18:43

寶拉
其實Q
我覺得挺好看的
打鬥畫面也不會太少
主要是看真嗣跟薰搞基

06-20 20:30

壬生.京四郎
真嗣也真倒楣,在破的最後面明明是美里叫真嗣照著自己的想法去做,到了Q卻是這樣的態度.....

話說真希波都沒有長大嗎 ? 14年了

06-20 21:30

小魊
男主角好帥喔~

06-20 22:57

遲到仙子
認同樓上某一樓所說
很多人看完認為就是 有1.2 必有3 其實有
但是中間空白14年間的作品才是緊接破之後的
而他們選擇跳過破當初最後預告的內容
而刻意留下一個空洞的謎團
我已經看了第五次 認為團隊可能最後想回到緊接"破"之後
去刻劃那些每個人的內心描寫讓觀眾有一種"補完"的感覺

06-21 13:27

秋玥
如果劇情真的是 序->Q->破的順序 那才真的是說不通

Q裡面都說了是第三次衝擊的14年後了,而第三次衝擊就是真嗣在破最後引發的,只是因為"某個原因"變成了不完全衝擊(也就是沒有變成舊OVA版的結局)

而在破快結束時,在月球上的薰穿上戰鬥服要搭上6號機,為什麼在Q中又會變成在底下的12使徒

這些才是導演留給大家要去找的疑問

但故事中都明白說是 破之後的14年了 還扯故事回到破那真的太扯了

06-22 03:16

阿究
為什Q>>破會說不通?

1:初號機的覺醒在破結束時已經被Mark. 06以卡西烏斯之槍中止,
所以第三次衝擊並沒有發生。

2:美里的反應前後不一,在破時,美里是鼓勵貞嗣去救綾波零的,
到了Q卻反口說這是給貞嗣的懲罰。

3:薰在Q最後說到「對不起,這並不是你要的幸福」「我們還會再見面的」
接著回到破的最後,薰說了「約定的時刻到了」「這次一定要給你幸福」
這不就是輪迴最大的暗示了嗎?

06-22 10: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zhke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塗鴉一張... 後一篇:[達人專欄] 【影君子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god44675566喜歡動畫的你
有許多動畫心得與點評出爐囉~ 可以上我的YT去看看,不知道會不會有你喜歡的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1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