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9 GP

「轉貼」世界最好賺的工作:告醫生。

作者:任孤行│2013-06-05 23:07:03│巴幣:138│人氣:2188






在商周看到的文章,大家可以看一下,為什麼會有防衛性醫療的產生。

原文網址:

週末陽光的早晨,照往例到醫院去看看術後的病人。我穿了件休閒衫,配上慢跑鞋,禮拜天嘛,總要有輕鬆點兒的打扮。巡完了病房,悠閒走著,要享受美好早晨,我瞧見休息區的大電視正轉播著棒球比賽,索性便挑了個位置坐下,隨意觀戰兩局。

球賽正如火如荼地進行,路過的一位中年男子,也進到休息區。一身行頭西裝筆挺,提了只公事包,濃濃的古龍水味兒;明明周遭的空位很多,他卻是挑了我旁邊的位子坐。

一會兒,男子開口問:「打到第幾局了?現在幾比幾啊?」

電視上頭寫得清清楚楚,還這般問話,明顯便是以搭訕為目的。

「喔,現在平手啊,三局上。」我隨口回了。心中猜想,大概是來醫院推銷或是看護仲介吧。

「你是來探病的,對不?」男子又問。

我盯著電視,隨便點點頭,有一搭沒一搭的應著。

「平常時候上班,假日還要來照顧病人很辛苦喔?」男子的口氣試探著,應該是把我當成來探病的家屬。

「還好啦。」我隨意應了,不置可否。

一會兒,男子又說,依舊迂迴著,「現在藥費很貴哦?」

「沒辦法啦,石油漲,沙拉油漲,什麼嘛都漲。」我聳聳肩說,心裡頭著實猜不出他的來歷。

「要請24小時的看護,也是要一筆開銷,不便宜呢。」他自顧自說著。

轉播裡,大棒揮出又高又遠的一球,偏偏在全壘打牆邊給接殺出局,結束一個半局,留下兩個殘壘。可惜,可惜。趁著電視進廣告,他湊過身子,神秘兮兮小小聲地說:「看有沒有需要?我們可以幫你告醫生喔!」

「真的?!」我睜大眼睛,臉上驚訝的表情,一點兒都不是假作。

他可能把我的表情誤以為是喜出望外,更是得意地繼續說。

「看要不要試試?官司、律師,全部費用都由我們出,事成了才收費。」男子馬上開出條件,一切免費,事情辦成了才收錢,完全抓住人性的弱點,充滿吸引力。

「哦!?」既免費又省事,條件的確相當誘人。而且,他說的是「我們」耶,聽起來相當有規模。

「手續很簡單,我們團隊從頭到尾都會幫你辦妥。」又是一項利多,標榜全程、全隊、全方位,整個就是包全套的態勢。

「不知道你們的主治醫師是哪一位?當然是越有名的越好。」他心想,魚兒上鉤啦。賣關子似的,一會兒才又繼續說,「你可以先把整本病歷印出來,讓我們幫你檢查、評估看看,看有沒有什麼地方可以拿出來作文章,要求賠償。」

見我的表情好像還在猶豫,他緊接著說:「病情、治療、用藥這些方面,你不懂沒關係,我們比較專業,會幫你看,一般而言都可以挑出一些漏洞。」

醫學上多的是「尚未有定論」的東西,硬是要找出相反的佐證,其實非常容易。

「這樣就行了嗎?」我愣愣地問,感覺好像太簡單了點兒。

「這是第一步,接下來會先向院方開條件,我們會幫你找人出面施壓。」男子打開公事包,掏出幾張空白紙張,邊寫邊作說明。

「找人施壓?」我皺起眉頭。

「對啊,看你想要找立委還是議員都可以,我們有幾個習慣合作的民意代表。」

說到這裡,我是半點兒都沒有懷疑。病房裡,時常便會聽說誰誰誰又為了某個事件來「講道理」、「討公道」,偶而還有拍桌叫罵的「演出」。輪番上陣也是常有的戲碼。一整個「勤政愛民」、「為民喉舌」的姿態。

「立委都那樣忙,當真都請得到?」我問。

「這你放心!沒問題的啦!」男子是一付「包在我身上」的模樣,「不過,要先跟你說,立委的價碼較高。」

「哦?有價碼!?」我又一回睜大眼。

「公定價是這樣…」男子的左手比著三隻指頭。

「三萬?!」我一臉驚訝,原來出面「講道理」這工作,油水不少。

「沒啦!三成啦,賠償金額的三成。」男子笑笑地說。

「這麼多啊!」我在心裡盤算,一千萬的三成便是三百萬耶。嘖嘖嘖,難怪有這麼多人爭著要出面「講道理」。

「不會多,還好啦,你想想看,反正又不花錢,賠償多少都是賺,給三成是應該的。有他們出來講,效果比較好。」男子一番開導,聽起來的確是包贏穩賺、絕不蝕本的好生意。

「可是,我家人已經快出院了耶。」我編了個小謊來塘塞,心想:人都出院了,應該就沒辦法再繼續糾纏。

「沒關係啊,就算是平安出院一樣可以告啊。」男子信心滿滿地振振有詞。

「人都出院了,要怎麼告!?」我又是一臉狐疑。

「隨便找一個什麼事情都行啊,對預後不滿意,對傷口不滿意,對費用不滿意,還是覺得醫師護士服務不周、態度不好,統統都可以。」男子講得頭頭是道,理所當然貌。

(編按:預後是指預測疾病的可能病程和結局。)

「這樣…可是這樣告得贏嗎?」如此強辭奪理,根本是幾近無賴的作風。

「贏不贏一回事,通常院方或醫師最後被煩得受不了,都願意以和解收場,花錢消災。」男子面容裡,可是把握滿滿。

我稍稍回想聽過的幾個事件,好像的確如此。

「就算…」男子加重了語氣說,彷彿還有殺手?,大絕招似的,「就算後來告輸了,我們還會幫你找人刊報紙。」

「刊報紙?有效果嗎?」

「怎麼會沒有效果?到時候只要出來哭哭啼啼,人家就會站在你這邊;然後再大罵『沒醫德』、『庸醫誤診』…嘿嘿!任他們怎麼辯解都沒有用!」男子瞇瞇眼,乾笑兩聲,十足的奸臣小人模樣。

哇嗚,一針見血,為了聲譽,這招肯定都會管用。手段惡毒高明,讓人免不了在心裡讚嘆。

眼角見到電視轉播裡,投手不小心丟了個觸身球,結結實實地砸在腳踝,打者是不支倒地,整個臉都是扭曲,咬牙皺眉頭。我在心裡暗暗盤算,要是手頭上有顆棒球,肯定也要賞這渾球一頓,讓他滿地找牙。

「你回去考慮看看,再跟我聯絡,保證不會後悔。」男子是摩拳擦掌,躍躍欲試。

「你都會什麼時候過來醫院?」我問。

「都是放假日,因為平常時間來,病房裡都只有看護在,找他們沒有用。所以我都挑周末假日來,看看有沒有家屬需要『幫忙』。」男子喜孜孜地遞過名片。他可自認是『幫忙』的行業。

也不知是哪裡生來的好修養,我竟還能微微笑地接過名片,謝過他老兄的糾纏。名片上,頭銜大方印著「醫療糾紛協調員」。我走進空空的電梯裡,終於忍不住破口大罵,但又能奈何。

天下惡險,莫險過人心。

附註:這種「新興行業」在大陸叫做「醫鬧」,在美國更是堂而皇之架設網站(http://ppt.cc/1llZ),企業化經營。醫學的複雜已經遠遠超出了醫學的範疇,實可畏可嘆。讓人不禁要問,台灣,妳要往哪裡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03518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醫生|醫學

留言共 40 篇留言

終末の詠嘆調
真爽

06-05 23:10

任孤行
-.-06-06 16:11
愛情三合一
無此...

06-05 23:10

任孤行
比較難搜尋 有的06-06 16:12
DORO
沒人敢當醫生了吧[e21]

06-05 23:13

任孤行
醫美當道06-06 16:12
克羅威斯
為什麼會有這麼不公平的情型?

台灣狗官放任的!

06-05 23:15

任孤行
狗官什麼也做不好= =06-06 16:12
ACGN
有看過這文章

感嘆社會的黑暗面

06-05 23:20

任孤行
醫生花了二十年培養
一天就毀滅06-06 16:12
氣泡小嵐
難怪現在沒人想幹醫療業
做的要死要活還要被告
誰受的了阿

06-05 23:23

任孤行
什麼科的都一樣06-06 16:13

我比較好奇,會不會告一告就拖了N年0.0

06-05 23:26

任孤行
這我就不清楚了06-06 16:13

好專業的理論!!

06-05 23:28

任孤行
只是轉貼06-06 16:13
天涯
在台灣,
醫生是平均被告率最高的職業,
所以沒有醫生敢對病患做出任何保證

06-05 23:37

任孤行
我覺得很扯...
所以現在的醫生都很怕06-06 16:14
別再鬧了,戰人先生
台灣有能力第一的醫生(事實,沒有哪個國家像台灣一樣要榜首才能進醫學院)
卻沒有良好的醫生環境

06-05 23:51

任孤行
我們的醫生
自己跑去較無糾紛的科系 常有的事情06-06 16:15
ScarletSS
現在獸醫看到難搞的案子,都直接問飼主要不要安樂死。

看來未來~ 醫生也會直接跟家屬說,這個存活存率太低。
給他(病患)走得輕鬆點……

06-05 23:55

任孤行
萬一醫不好
又是醫療糾紛...06-06 16:15
Is NaNa ❤
天啊...真的太可怕了
有必要這樣什麼錢都賺嗎...

06-06 00:01

任孤行
人為了錢
什麼事也做的出來06-06 16:15
正油拉麵
個人覺得當初創立這些"團體"的想法是滿好的
可以對付那些"惡劣"醫生...
但這樣故意"找碴"真的滿卑劣了 = =
而這就像刀一樣,只差在你如何使用而已

醫療團隊已經滿辛苦了,還可能遇到這檔事...
只能說這真的是辛勞的行業阿!(深深一鞠躬)

06-06 00:12

任孤行
很多醫院的醫生
都不敢去高風險科別了
醫美還有牙醫比較多06-06 16:18
獵風
任孤行大 那文看了會不小心"錯以為"醫生是弱勢。

這文應該是"創作"文吧,要是實事改的就太好笑了,那業務是菜鳥吧,才開始拉就掏心掏肺把啥招都講出來了。

巴哈網友應該不是近二十歲就是已經超過不少了吧,從自己小時到大的看病經歷想想,好醫生應該有遇過,爛醫生也不會沒遇到。能當到醫生的都算高材生了,弱勢真的輪不到他們當。

推薦您看本劉墉的書「我不是教你詐(5)-醫療真實面」這是絕大部份民眾會遇到的事,相比那文是真的要關心的切身問題。

06-06 00:50

任孤行
這只是轉貼啊
話說我在醫院還沒有遇到這樣的情況06-06 16:16
Mɢ「咚咚島真好玩」
竟然有這種缺德行業
醫生真的是辛苦了

06-06 00:51

任孤行
美國很多耶
不過他們有組織會幫忙醫生這邊06-06 16:19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姆姆姆

06-06 00:53

任孤行
@@06-06 16:19
咿奈
有點誇張

06-06 00:54

任孤行
06-06 16:19
軍火師
日本目前的狀況就是現在台灣的狀況,希望別跟日本一樣再惡化下去‧‧‧
不過有時候多半是好醫師躺著中槍,爛醫師怎樣就是抓不到把柄‧‧‧[e3]

06-06 01:20

任孤行
很多醫生
被告到脫褲子了06-06 16:19
星空嵐
美國我到是覺得會企業化經營也是自找的
美國黑心的醫院會讓你進去躺個幾天,出院後發現自己瀕臨破產[e20]

06-06 01:23

任孤行
真恐怖= =06-06 16:19
佾水流
TO:獵風
你說的不錯,當然會有黑心醫生.但是這種黑醫生的狀況會讓沒人想當醫生.好醫生想幫忙但是被告了以後難免心冷.這樣的話,醫生去做醫美就好.誰還要做別科.現在台灣更是缺外科跟婦產科醫生缺很大.因為就是這些醫生要犧牲很多自己的時間要隨時有心理準備從睡中被叫醒來開刀.現在40歲以上跟以下的外科婦產科醫師的數量已經差很多了.醫生一天到晚要有準備被告的心理更是台灣的悲哀.除了要做好本職還要準備被告更是浪費了醫生的精力.要是醫生因為這種無理的告訴沒辦法好好休息來準備看病人,病人被看壞了,病人又去告醫生就變成了惡性巡環.你說的醫生是高材生,但是我知道的醫生有不少比較接近書呆子,他們反而對社會狀況不了解而被設套犯錯.這社會以賺錢比例來算的話,醫生賺的錢不會特別多.光是要繳學費就不知道要還多少了,時間又都被醫院實習卡死,在25歲之前可以說沒自己的生活更不要說找另一半之類的.醫生賺的也是辛苦錢,跟那些賣黑心食品的黑商比起來,醫生光明太多了.以上因為認識一些醫生朋友,有感而發,文有點長,請見諒.

06-06 02:02

任孤行
諷刺的是
花了十幾年培養一個醫生
卻有可能一件治療 就毀滅了
這樣的成本不符合啊06-06 16:20
calexise
其實 我覺得台灣應該要採用加拿大醫師公會的制度
在加拿大 就算是醫療糾紛也是採予無罪推論原則的
也就是說是拿出證據來證明醫生是否有罪的責任是在病人身上
而不是向台灣醫生必須證明自己無罪
而且 假設病患勝訴 只要不是蓄意傷害
醫療糾紛醫師公會都會出錢來副法律費用以及賠償
(加拿大警察工會也是如此)

06-06 04:16

任孤行
問題是...
台灣就是沒有06-06 16:21
哈哈小熊
都有這種蟑螂行業

06-06 11:43

任孤行
還有那種徵收土地的06-06 16:21
黑薯
你把那名片 投書媒體吧 把這種惡行惡狀公布出來 對台灣醫療比較好 不然到時候沒醫生

06-06 11:49

任孤行
這只是轉貼文@@06-06 16:19
瞇眼喵太郎
樓上出現長長文 ^^|||

06-06 14:44

任孤行
嗯嗯06-06 16:21
星魚
唔... 醫療糾紛協調員和律師的差別在哪?


大陸的醫療不便宜,滿多大陸人跑來台灣的醫院,自費全身檢察。(這有上過新聞)

美國拔個牙要500美金,你還要提前一個禮拜預約。

在日本生活的姑姑,跑回來台灣生小孩,原因是負擔不起住院的醫療費。




台灣已經很幸福了,真的。

06-06 16:09

嗜血王者
很好阿 這樣沒人要當醫生的時候

一生病 大家就一起等死好了

06-06 16:11

Yo
難怪現在四大皆空....

06-06 18:11

SPD
醜惡的人性......這讓醫生治也不是 不治也不是

06-06 18:45

獵風
嗯 任大 我有點你的連結啦,我知道是轉貼。我是對現在電視上網路上常看到,朔造一種彷彿醫療體系是弱勢的錯覺很反感。

這體系就和軍中一樣是種"它說了算"的傳統,在時代進步的現在來看,這醫療體系還想保持自己高高在上的地位,不容患者質疑。很多譬如開刀前沒詳細解說、手術要是失敗通常只要說"盡力了"是真的盡力還是假的?

我自己遇過開刀(局部麻醉狀態)到一半時,醫生很輕鬆的問我是要打骨釘還是鐵釘,骨釘要自費:鐵釘健保給付,這些不該是在開刀前的討論時就該說到嗎? 一般人遇到爛醫生的機會遠遠大過醫生被找麻煩。

06-06 19:06


幸好香港這邊應該沒有太多這樣的事件發生,因為孤大說的情況,在香港是犯了助訟還有包攬訴訟這兩項刑事罪的。另外香港議員犯刑事法例後被判監120日以上,連議員的資格也會自動取消。

不過我在內地留學的時候,我那所大學的附屬醫院就發生了相似的事件。不過當時沒有任何律師在場,而是病者找來一大群「親人」把醫院的正門圍起來,差點還把出面調停的院長抓起來當人質。

而我自己也聽過不少教授也告誡過我們做事要小心一點,因為醫生碰上醫療糾紛,到了法院有九成機會是醫方敗訴的。

06-06 20:06

湛藍.妖狐
不知道以後台灣這邊,
會不會陷入找不到醫生看病的窘境呢?

06-06 21:11

kepu
to獵風

開刀時問你要用什麼骨釘,有時是要切開看到內部的情況才能決定要用什麼道具,如果都可以才會讓你選擇,一方面也是尊重你才問你的意見,不然的話,直接不管是什麼釘直接打下去你能反抗嗎?要你付錢你能反對嗎?你又知道打什麼東西對你是好是壞嗎?
相反的如果事前決定打個骨釘結果一看骨折裂開的情況不適合打,到時又改打鋼片你還不是一輩子都會抱怨醫生沒遵守先前的討論用別的商品,肯定是黑心醫生,圖利廠商


現在有時醫療就是這樣,患者就是覺的醫治你的醫生是壞人,不管他做什麼,不管他說什麼全部覺的他只想賺錢,全部是黑心
所以有很多我認識的醫生都灰心了,患者來看診就問,你覺的你想要什麼治療?而不是用自已的專業來決定患者最佳的治療
總之患者想要怎麼做全部ok啦

皮膚小裂傷就想要縫?
啍啍,打針縫針拆線多痛好幾次,縫線在皮上還增加感染的風險,而且二個星期不能碰水增加自已的麻煩
小跌倒就想照斷層?
好呀,照呀,幅射量可不是少量而已,一發就把一年份的幅射量用完了,比在福島週邊住一年吸收的幅射還多,而且申請健保的負擔是全民負債。
騎腳踏車小跌倒就想住院留觀?
好呀,一樣是增加健保負擔,而且十之八九想拿點保險費回本呀

我們真正懂的人在旁邊看了只是心裡冷笑而已
醫院跟醫生何必負擔什麼責任,誰想做壞人呢?誰被罵黑心能開心
在這樣的健保制度跟醫療環境中,肯用健保幫你開刀跟看診的人,都算是大好人了啦

06-06 22:27

kepu
還有,這句
「手術要是失敗通常只要說"盡力了"是真的盡力還是假的?」
看了真的是好笑,手術每次都馬盡力,不然保留實力去開馬x九的刀嗎?

人體本身就有無數的意外跟突發狀況,只要是人在操作的東西必定會有失誤,這種或然率是無法消失的,每一針打下去都有過敏休課的危險,每一刀下去都會有失血不止的危險。開刀失敗一定會發生,但也不會是有人放水的結果。

還有如果你說的盡力是像日劇醫龍的劇情,明知只有10%的成功率,還要用高超的技術,先進的科技硬開下去只為了患者有復原的機會
可惜的是現在的醫療環境沒有醫生會這麼搞,因為日劇不會有患者來告醫生,而現實生活會。這也是這種把醫生當壞人的環境造成的

06-06 22:51

苦楝樹
醫生有好有壞這無可避免是個人問題
但台灣告醫生的現象卻是因為制度而生的
負責審判的沒有醫學專業,憑著他的常識邏輯進行判決
搞到最後醫生被這些外行人整得很慘又能奈何?

06-08 16:39

Ⓐ告
好棒的工作 這種很符合我的個姓

06-09 05:55

寂寞獵人
殺頭的生意
不愁沒人作

06-09 11:18

寂寞獵人
反正現在騙子不少
想不勞而獲的多

06-09 11:18

傑董
最好是把醫生都告死

然後告醫生的就真的快要死

最後鬼島卻說領22k可以不用死

06-10 12:12

亦真非真
供需問題

06-16 18:51

oVo巴爾坦星人
...........................

01-29 13:2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9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極短篇」三聚氰胺與順丁... 後一篇:恩情總是比仇恨更加沉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