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3 GP

討論區該有劇透禮儀

作者:mP3+Z│2013-06-05 11:17:43│巴幣:1,062│人氣:2582
在此呼籲巴哈站方儘速加入 劇透標籤 的功能,這已經是很常見的討論區的功能了,像是Reddi等大型討論區都有此功能且被廣泛運用。





劇透,又作「地雷(簡稱雷)」、「捏它(日文)*」,意指在文章中透露關鍵劇情內容,使得觀看作品的觀眾/讀者過早得知接下來的故事內容,而減少或失去了對作品的觀看/閱讀樂趣。
*註:關於「捏它」一詞請見下方第五、六篇留言

至於關鍵劇情,個人認為定義如下:
主角死了、重要配角死了、如何死的、主配角發生重大轉變、先前的伏筆/謎題解開了、劇情出現巨大轉折...等。

為避免透露關鍵劇情破壞他人樂趣,這時後就有些方法來提請板友討論內容含劇透:

標題提示法
如果你是發表新文章,你應該使用這方法。
當然你也可以用下面提的其他方法,但我仍建議用此方法,避免回覆你的人帶雷。


這麼做的優點有二:
(1) 非常清楚地告知讀者你心得性質,讓讀者能馬上決定是否要觀看。
(2) 讓回覆你的人可以明確的知道是否該對自己的劇透內容做反白處理。

另外最後一篇心得,特別註明沒有劇透。所以如果你要回覆該篇心得時,你也應該遵守他的無劇透規則,或是使用下面的方法來提示劇透內容。


大量空行法
利用大量空行讓讀者有心理準備接下為劇透內容。

至於空行數一般空行太短沒效果、太常佔版面,大概10行左右為佳
但缺點是如果讀者下拉太快的話,這方法就無效了。


劇透反白法
利用文字的顏色與預設的白色背景相同,將劇透內容隱藏。

當你回覆文章內容有劇透時可用此方式。此方式為目前主流。
但是如果發文者已經有在標題寫劇透時,就無需再隱藏劇透內容
除非你要劇透的內容是超過目前劇情範圍的(小說漫畫改編而成的影視作品容易發生這情況)


劇透畫線法
其實跟劇透反白法一樣意思但將文字與背景都設為黑色。(看起來就像是政府機密文件XD)

包含了劇透反白法的優點,且更能清楚讓讀者看出此段是被隱藏的劇透內容。
是本人目前愛用的方式。

以上是一些處理劇透內容的方式。

P.S. 如果你遇到有人常愛劇透放地雷,請叫他來看這篇文章吧。

最後,提示劇透是討論區的該有的禮儀,也請大家互相尊重,共創愉快的討論環境,而非步步驚心的雷區。


案例



負面案例一 標題劇透
此案例中發文者劇透了某位角色(名子已反黑處理)可能會死
(因為發文者已看過原著 所以知道可能的後續發展)
儘管最後加了個捏 但標題都已經劇透了 加上提醒也是於事無補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03449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8 篇留言

Deray
反白法很不友善,另外現在用平板電腦(iPad)上網,反白後依然看不見內文。

07-02 13:10

mP3+Z
iOS我沒用過不清楚 但我再Android上測試是可行的
另外我也有建議站方增加"劇透標籤"功能 不過站方說再研究後就沒下文了http://forum.gamer.com.tw/C.php?bsn=60404&snA=1705407-02 13:44
Cerberus
請問您在哈拉區的簽名檔可以借用嗎?我也對劇透滿反感的…

07-19 14:43

mP3+Z
歡迎使用07-19 15:15
我知道這很無趣
我想起了去年7月份有一部電影較極樂世界
當時原本要去看的時候 剛好有人很XX直接標題劇透
說真的 標明劇透是很有禮儀的風範

03-09 11:52

豹瘋遊俠
這篇挺有趣的
我個人是習慣
開點頭吸引別人去玩
但是不會完全不透露
應該就是俗稱賣關子

03-09 08:44

mP3+Z
這樣的寫法也是不錯的03-09 15:30
懶懶喔
「捏它(日文)」
別誤導人 或許你沒有要誤導 而是誤用
捏它沒有劇透的意思

11-01 13:59

mP3+Z
Google"捏它"就可以找到相關文章了
http://zh.pttpedia.wikia.com/wiki/%E9%9B%B7%E3%80%81%E6%8D%8F%E4%BB%96
我是不會有這個字 不過偶爾看到有人用就一起放上來11-01 19:16
懶懶喔
我是看這個啦......應該不會錯...
https://ja.wikipedia.org/wiki/%E3%83%8D%E3%82%BF%E3%83%90%E3%83%AC

11-02 02:39

mP3+Z
日文看不懂 不過捏它一詞不管在日本原意為何 到台灣後已經轉變成劇透意思的網路用語了 我會幫你在本文中做加註讓有考源興趣的人去看 謝謝你的意見 11-02 10:39
赤野海藍
反白的話手機這類只要按緊在螢幕上然後選select all不就可以看到了嗎?
想要加收起劇透留言等等服務的話可到巴哈姆特站務中心(https://forum.gamer.com.tw/A.php?bsn=60404)提出,我想一定會有人幫你的[e24]

04-21 10:48

mP3+Z
6年前就提了 站務說研究看看就沒下文了xD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60404&snA=1705404-21 15:20
赤野海藍
不定時催的話當然沒下文(苦笑)
但也如別人所說,請耐心等等吧,畢竟程式也不是幾年就能寫好的—感覺上目前那個清單和縮圖的版面可能是反白程式的試品也說不定?

04-21 15:31

mP3+Z
現在都當佛係巴友 給建議想改就改 不改隨緣 哈哈04-21 15:4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3喜歡★canx734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Tic Tactics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大家
我的小屋有小說可以看,歡迎大家來參觀 https://home.gamer.com.tw/homeindex.php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