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當個「創作人」還是「創作機器」?

大俠 | 2013-05-06 22:42:22 | 巴幣 169 | 人氣 867

 
 
 
 
  常言道:你無法滿足所有人。
 
  可是人類真是一個矛盾的生物,明知這種老生常談已經快要近乎定律,卻仍想設法挑戰它,看看自己到底有沒有能力突破它......可惜,到頭來總是徒勞無功。
 
  創作本該是一件快樂的事,一切皆因「我想寫,故我創作」。
 
  然而,我迷惘了,可能終於知道為什麼開始覺得寫不順遂,因為我卡在改變與否的抉擇裡。
 
  曾幾何時,我跟一個徜徉在自己快樂創作裡的小孩一樣,即使在外人眼裡這份創作並不「美」、並不「好看」,可是我依然快樂,因為我能夠想怎麼做就怎麼做。
 
  如今,追求「完美」、追求「滿足所有人」卻讓我備感灰心與疲倦,一切想寫出來的故事,被名為「優美的詞句」、「乾淨俐落的篇幅」的枷鎖限制住。我以為當我終於找出屬於自己的寫作風格,並且有人喜歡這種風格是值得開心的事,但無法滿足所有人又硬把我擊得遲遲不敢下筆。
 
  一旦改變,我就變成只為了填補缺失、滿足一些不滿足我的寫作風格的人而寫文,可是當我真的滿足了這些人,我卻已經無法滿足「我自己」,也許寫出來的東西可以很符合當初我要寫的,卻沒有了靈魂、沒有了當初完成一篇文章的成就感與快樂。
 
  我並不是固執己見,不接受批評,我只是覺得,我已經盡量做到遵從基本的規則來創作,基本有了,剩下來的就是風格與呈現方式的不同,這跟我的所學、記憶有很根深蒂固的關連,所以之後要面對的,就是讀者們根據他們的所學與記憶,以「喜好」做出的評語。
 
  於是又跟無法滿足所有人牽扯上了,個人喜好完全是主觀意識,我認為其實不該強迫作者為了自己的主觀意識然後就做出改變,除非是基本規則,否則跟個人喜好有關的層面,若非絕對必要,不然改變並不百分之百是最好的。
 
  ‧一件大師級的作品,不能因為一個懵懂無知的小孩看不懂、覺得很醜就沒了它的審美價值,因為它自有它的創作理念或代表意義。
 
  ‧一幅小孩畫出的圖,不能因為任何大師的專業眼光認定它不美不像就沒了它的審美價值,因為它自有它的快樂成分或欣賞之人。

創作回應

紫瓏
看完後,
心同感受。
本人也曾經因為有讀者用「爛透」、「傷眼」等等的字眼來形容本人的作品。
當時本人也有想過:不如放棄吧!
幸好當時有另一班讀者支持本人繼續寫作,
說本人的作品「不錯看」、「千萬不要停,我還想知道之後的發展」……
本人才會支持到現在。
所以,
有時候對別人的評價太介懷也不是好事,
有錯,本人會接受指點;
但對於無理的要求和批評,
本人也只會作為下次創作時的參考。
會不會用、用不用得著,
都是作者決定。
如果讀者不喜歡本人的作品,
本人也不會勉強他繼續看。
「創作」這個東西是自由的,
個人認為應該不受束搏才是。
所以大俠放鬆一點吧!
這是每一個創作者,
不論是繪圖師還是小說作家也會經歷的一件事。
以輕鬆的心情去面對,
慢慢你便會發現哪些是你的忠實讀者,
哪些是你思想上的同好了。
2013-05-07 19:00:53
大俠
  是啊!不應該因厭惡者而停止、而是應該要因喜愛者而繼續。問心無愧的話又何必在意反對之聲?
2013-05-07 22:09:10
湛藍琴海
創作最大的意義就是娛樂自己與讀者,而難免會有批評的聲音,這是每一個創作者都要去包容的。
因為無論是什麼風格,都不可能討好所有人,因為每個人的背景與觀點都是獨一無二的。由其創作愈久愈有這種感觸。

八天多沒上巴哈,因此現在才看到,但還是很有感觸,共勉之。
2013-05-14 20:32:36
大俠
  同為創作之人才知創作之苦呀......但還是要懂得調適心情,為了喜歡自己文章的讀者們而創作,以遵守基本規則為前提,開開心心自由自在創作,那才是我們希望的快樂泉源。
2013-05-14 22:19:01
Mayerl
But
如果是創新的話
要馬是自己寫寫高興
要馬是要賣錢給大家看得
兩個差很多的說...
我就是自己創新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能接受的人不多
直到第二次寫作
我才發現我第一次的邏輯跳tone太嚴重
其實自己創新 只要顧是夠精采基本上都會有固定閱讀者的^^
2013-10-12 14:06:07
大俠
  要說創新我可不敢給自己的小說定下這個標籤,我本身在開始寫之前就已經全面知道我的小說的定位,能不能出名不知道,但至少不能拿來賺錢是十分心知肚明的。
  目前我算是已經找出自己的創作風格,希望能有更多支持者也很正常,可是GP姑且不論,針對劇情回應的人仍是少之又少,這我暫時不去在意。可是我之所以打這篇文,是因為有個我認為白目的傢伙提出的問題,他認為我的小說篇幅長、章節多所以才引不了人來看,完全沒考慮劇情、人物表現之類的,這不是膚淺的看法是什麼?我寫得了那麼多那也是我的本事、我的努力,光這樣就不來看根本對我不公平,因此我才有感而發打這篇文。
2013-10-12 14:36:12
Mayerl
其實不會啊
我的篇幅也很常
章捷也很多
不過不會有比較深入的問題
因為我走的是比較冷酷快速的劇情
所以用字就必須很精煉
不過我覺得你寫得還不錯><只是有點像卡通還是漫畫一樣
2013-10-12 14:45:15
大俠
  畢竟我的素材就是取自動畫跟奇幻故事,這也跟創作風格有關,只能說精不精煉的標準跟平衡還是要抓的
2013-10-12 14:55:28
心恩
只要不傷及他人和符合道德,能讓自己快樂才是最重要的^^
2013-10-27 22:47:36
大俠
所以才需要謙虛,一切以尊重與不踰越那道雷池為前提,寫同人尤其更要知道這點
2013-10-27 22:50:2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