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3 GP

[達人專欄] 人性是最複雜的科學實驗,日劇破案天才伽利略。

作者:任孤行│2013-04-12 16:19:07│巴幣:197│人氣:7329









帥氣的熟男福山雅治加上傻氣可愛的柴崎幸,這樣的組合會想起來什麼呢,事實上這兩人的印象是來自一部日劇,就叫破案天才伽利略,是改編原作的作品,一個驕傲不近人情的物理學家,與一個新晉的菜島刑警,兩個人因為奇怪似乎無法用常理解釋的案件,而牽上了關係。日本的刑警與偵探題材,一直很受青睬的,這可能跟他們的推理小說盛行有關係,雖然筆者不是很熟推理作家,但是沒看過豬走路也吃過豬肉。



基本上由原作改編的影視戲劇,必須比沒有原作的還需要更多的考量,尤其是一些很受歡迎或者有獨特風格的,就像破案天才伽利略這樣,其實兇殺案的舖述是很平淡的,刑警能輕易找到動機,可是要知道兇手所使用的手法,就是相當的困難,一堆層出不窮的犯案方式就這個時候需要解謎。問題出現、找到嫌疑人、開始調查、遇到難題、過程中開始找到答案、找到能夠讓犯人無法脫罪的證據,這也是一般刑警劇的過程,可是卻多了實驗與科學。




破案天才伽利略是日本作家東野圭吾的小說作品,由偵探伽利略小說系列改編而成,這一部作品的特點就是不是一般的殺人推理,而是融合了很多的科學知識與物理實驗,因為以往的犯案手法與殺人方式,都沒有融入所謂的科學技術,所以造成了轟動。由原作品之中擷取系列作的「偵探伽利略」與「預知夢」兩個單行本裡面的短篇,比較特別的是這一些案件都是看似非自然現象,不可能辦到的事情,卻隱藏科學手法。

每一集都剛好一個事件,負責的是刑事案件所以都會接觸死者,有太多常人無法解釋的現象,發生在貝塚北署的週邊,其中的一名資深刑警草薙俊平,為了偵破這些看似辦不到的犯罪行為,於是開始請教了他在帝都大學當物理教授的湯川學(原作中是副教授)。原本不想被牽扯上的湯川學,卻被犯罪手法所吸引上,因此開始幫忙解謎,好奇心與求知慾,身為一個物理學家所著重的自然就是真相,接著一個一個的破了案子。

故事的開端是由草薙俊平把湯川學介紹新人內海薰,讓湯川學逐漸又開始為了這些別人不在意的事情,開始的調查,為的不是別人也不是自己,可是這個物理教授個性有一些孤僻怪異,在常人的眼中他實在不可以捉摸,到了不近人情的地步,甚至做到別人說不要在下去的地步。也就是這種個性才讓湯川學的研究與科學知識不斷的精益求精,因為他對於不知道的事情往往先假設,現象之中一定存在著理由,並不會憑空而生。

PS:主題曲與配樂都是由主角福山雅治所製作的。

先聽聽主題曲以及主要配樂:


以下開始介紹角色,以及對於內中劇情的主觀意見感想:




湯川學
由福山雅治所飾演,是帝都大學的物理教授,外表帥氣頭腦聰明,照理來說應該很受女孩子歡迎才對,可是個性怪異只對於自己的事情有興趣,但是他知道的事情很多,甚至是一些常人不甚了解的知識,他都能如數家珍,也是因為這種求取知識的能力,才能讓他成為學者。運動能力也非常的強,原因就在於如果要有清晰的思考就必須擁有強健的體魄,對於這些層出不窮的案件都想找到邏輯,口頭禪是毫無頭緒與真的很有趣。


第一次見面的兩人

標準的耍帥思考方式,就能知道這人多怪


內海薰
由柴崎幸所飾演,正義感非常強烈的新人刑警,擁有對於自身工作的幻想憧憬,但礙於自己較沒有經驗的情況下,經常請教前輩與湯川學,但是行動力非常的足夠,充滿了衝勁,對於工作一馬當先的往前不顧一切,所以對於無法解開的謎,總是纏著湯川學不放,事實上這位教授也常常因為這樣軟化。單純又大而化之的個性,才能夠在刑警這個職業持續下去,也有比較女性化的一面,想要約會想要有自己的戀人,所以能夠看出她對於這方面的感想。


草薙俊平
由北村一輝所飾演,破了很多大案子的資深刑警,被警察單位稱之為奇案獵人,常常以帥氣又露出陽光微笑的一面,面對支持他的女警察們,可以說是花花大少一名,但卻沒有人看過他跟什麼人交往,原作中是沒有啥女人緣的,所以也替他平反不少。雖然登場的機會不多,也可以說是來插花一下,可是每次出現都是在內海薰找不到頭緒的時刻,因為經驗深厚所以對於如何辦案,有自己的一套手法,並給予自己的想法。



城之內櫻子
由真矢美季所飾演,是負責刑事案件驗屍的法醫,有美女法醫的稱號,優雅自在又溫柔恬淡的處事風格,令人想要跟她傾訴煩惱,於是當內海薰有煩惱還有私人感情困擾,都會找她談談,也會給了一些很有用的意見,雖然刑事案件跟她沒有關係,卻很有興趣的聆聽。因為工作是法醫,所以經常要碰觸屍體,關於這方面也懂得很多,也給人與湯川學同樣的感覺,就是鑽研某個領域很深入的學者,所以兩個人很有話聊。


栗林宏美
萬年的教授助手,當了二十年還是助手,一直無法升上副教授,為了這個而努力,所以年紀是比湯川學還要大上不少,專門負責幫他處理雜務與實驗室的一切,可是很不滿湯川學一直為了警方辦案,而延誤了手中的事物,老是想要阻止內海薰卻一直沒有辦法成功。

弓削志郎
不上不下的刑警,是草薙的後輩,內海的前輩,常常跟內海薰搭擋辦案,事實上就是一起負責刑事案件,老是一副很麻煩的模樣,想要把案件早早了結,這樣就沒有他的事情,所以對於一些可疑的地方草草帶過,不想要深入調查,所以看起來就是不太可靠的樣子。





筆者是原作者東野圭吾的迷,也購買了他不少的作品,所以一直很欣賞因為由他的小說改遍而成的影劇電影,以一個小說迷的角度來說,希望能夠重現原本的劇情越多越好,但矛盾的是身為影視迷的話,就希望能在繼承原作的優點與世界觀各方面,又不想原封不動的搬回來。事實上從原作改編的作品,都會遇到因為改動太多,導致失去了原本的味道,可是如果不改動又沒有任何的新意,事實上這是左右為難的舉動。

女人的眼淚永遠是最好的武器……

除了原作就有的角色之外,還加了新人刑警內海薰與法醫城之內櫻子,有趣的地方是,東野圭吾的伽利略系列,原本在前幾集是沒有內海薰這個角色的,但後來為了戲劇,所以特地的加入內海薰,就能知道他其實也是喜歡這個自創角色的。多多少少更改了一些設定,像是案件的角色與劇情,為了戲劇方便所以刪滅並且增加,沒有女人緣的草薙俊平變成萬人迷,戲份也從主角變成配角,倒是湯川學的部份完整表現出來。


繼續原作的科學物理路線,也就是犯罪事件多多少少都能跟科學有關,湯川學因為好友草薙俊平與殺人案件扯上邊,一些讓警方猜不透想不了的殺手方法,經過湯川學的手上一一破解,事實上科學存在於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都是科學的範圍裡面。他替刑警解開謎題,並不是為了什麼,而是他對於科學的信仰非常堅定,如果有人要用科學犯罪,就是沾惹污染了科學,這是他絕對不願意看見的,無私的信仰使學者前進。


科學家的天職就是抽絲剝繭,認清事物的本質,經過不斷翻覆的實驗後,所得到的結果,在這個過程中並不能半途而廢,不然一開始的努力就白費了,就算實驗有了錯誤,也必須經歷錯誤,才能知道錯誤在哪裡,如果只是想要避免錯誤,遲早會遇到更大的錯誤。求知慾勝過一切,當別人已經不耐煩想要放棄的時候,還是要找出答案,為的就是滿足自己的好奇心求知慾,這兩種心情能創造也能毀滅,也就是這種理由才能成為科學家。


人的感情是沒有邏輯的,也沒有研究的必要嗎,人性到底是不是科學的一種,而且是那種最深奧的科學,對於科學實驗很熟悉的湯川學,常常在這些使用詭計的犯法計謀之前,察析到所謂的惡意,也就是一個人為什麼要殺人,或者一個人為什麼被殺的理由。他並不是不懂於人情世故,還非常的老練,相反他用了另外一個角度看待,所以能夠看到別人不太清楚的事情,然後對他而言就算沒有興趣,也往往生了些許疑問。


還在假想階段是不能說出假設的,必須要等到證實然後實驗,完全證實之後才能夠說出自己的想法,跟警方辦案的方式一樣,沒有找出真正的兇手之前,就不能說是兇手是誰,只能用假設的方法來推論,現有的證據找尋更多的證據來佐證,任何的關係人都有嫌疑也可能是清白的。必須排除掉可能性之後,再想想其中的關連性,大膽的假設小心的證實細膩的尋求,科學家跟刑警很相似,都是為了找出真相而努力不已。


怎麼樣的人才能成為科學家,注重細節的人還有除了看透一件事情的真相,就找不出任何想法的人,只是因為單純想要知道答案,有了其他的想法參入,貪念以及怨念,就像是水裡面有了灰塵,不可能是乾淨無暇的,這跟因為興趣才做的事情一樣,喜歡才投入。劇中的實驗都很有戲劇性的效果,因為平常人根本不會去做,也或是我們把一些經常遇到的現象所忽略,就像是物理現象,可以經過科學手法再度表現出來。


世界上沒有不可能的事情,只有沒有證實過的數據,就像二百年前如果看到飛機在天上飛,根本是神還是怪物,可是兩百年後的今天卻覺得沒有什麼了不起,宇宙沒有外星人如何知道沒有,沒有看到就表示沒有嗎,就像人們數百年前不知道有細菌這個東西,因為我們根本看不到。如果用否定的想法去思考,並且覺得是愚蠢才會去想,那我們目前所常用的東西將不會出現,科學家看起來都像笨蛋,但他們的想法往往很聰明。


書中常見的知識,要在現實中接觸到才是真正的知道,學者為了讓這個世界更美好,所以不停的創造新發明,卻不知道自己的手下又製造了什麼,就像是武器與垃圾,所以他們當初的想法是無私的,因為不是無私的就想不出爆炸性的創意,卻不知道會被怎麼利用。經常會有這樣的醒思存在,就像作者想要告訴人們的,用事件表達出人性的想法,人性是最難研究猜透的東西,我們經常以為知道了,卻是淺層的了解,不知道真實。

女人跟小孩是沒有邏輯的,會說這種話的人通常最不會應付女人跟小孩,這兩者可以說是讓男人最頭痛的人,如果兩者一起綜合來,簡直是要人性命,尤其不懂細膩部份的湯川學,經常讓人啼笑不已,他只在意的是謎題與真相,其他人的反應與感情並不在他的考量裡面,所以在別人的眼中是個怪人。湯川懂得雖然多,幾乎任何事情都能有自己的想法,每次卻長篇大論搞到別人不高興,可只是他想要說自己想要說的話。


熟男充滿了性格,是小女生與成熟女人無法抵擋的,年紀越大反而更能夠展現魅力,就像是福山雅治與北村一輝,甚至是隔壁棚的阿部寬,保養得當又加上飽經人情世故,所以像是陽光下綻放的綠樹,長的越大生命力就越強,這跟年輕擁有完全不同的韻味。在演員上可以說是無懈可擊,非常的貼合故事的設定以及角色的位置,還有湯川學一直所說的邏輯,但人類不可能永遠處於理智的情況下,一定會有極端的情緒出現。


湯川學與內海薰的鬥嘴也是樂趣所在,明明是水火不容的兩人,卻偏偏要在一起找出答案,製造出超多的笑料,有時候甚至像是笨蛋,事實上柴崎幸所演出的就像是個大笨蛋,被湯川學玩弄於股掌之間,然後又不想理會對方。一般而言都是發生了案件,然後湯川學開始介入調查,接著途中發現了很多現象,開始解謎,兇手很容易的被抓到,犯案的理由都其來有自,但是不肯放棄繼續實驗找出如同變魔術般的手法,直到解開。


科學經常就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我們卻不覺得奇怪並想要理解,就像第二章脫離的海市蜃樓與第三章騷靈的共振,看似通靈還是幽默等等的靈異現象,卻都能夠利用科學來解釋清楚,並不是什麼怪力亂神的現象,也能見到人類對於自己無法了解的事情,往往都套在鬼神的上面。對於還沒有證實的事情,不應該妄下定論,必須以最理智的角度面對,就像現在無法解開,以後說不定就有機會了,並沒有不可能的事情,只有找不到證明的事情。


怪異與孤僻的思考模式,常常讓整部應該嚴肅理性的科學,瞬間充滿了黑色幽默,令人噴飯哈哈大笑,戲謔又諷刺的喜感,利用各種關係與想法來開玩笑,是屬於那種高級若不仔細想想,就聽不懂的笑話,細細品嚐之後會覺得還真是太有趣了。就像湯川學只對於物理科學有興趣,偏偏要在案件遇到一些關於人性的話題,也能知道他理性之外感性的一面,他遇到一些人性上的衝突時,總是會更像一個人,而不是實驗的機器。




好多集的配角演出陣容超豪華的:






總結:創意與現實的融合,成為一種全新的題材,不只是舊瓶裝新酒還在這個上面用心,就是對於科學研究實驗這方面,有下過苦心,沒有任何的含糊,都參考過現實能夠使用的方法,卻是不懂這些知識的話,就無法使用。毫無置疑的這是部相當有誠意的戲劇,從各種細節能夠看到用心,像是角色的個性與案件上的表現,還有細節部份的處理,雖然無法跟原作完全一樣,卻是另有一番新意,在不破壞結構的情況下添增效果。



感想:劇中誇張的部份想必很多人想要吐槽一下,就像是湯川學突然想透了,兇手使用的詭計,然後開始在大街上還是公司中,任何能夠畫出方程式的地方,開始計算畫了起來,也不管這個案件是否要經過計算,當然這也是電視改編所製造出來的創意。

飾演湯川學的福山雅治,有時候甚至覺得他根本是湯川學的化身,看起來有點怪異充滿了知識份子的自傲,對於喜歡的事物狂熱到不行的地步,只要講到他的興趣方面就有如濤濤江水綿綿不絕,不想理的事情就直接省略,理都不想理會,怪人的稱號太符合他了。

以前寫過一次破案天才伽利略的文章,可是不夠詳細於是補完。

順便一提的是,新的一季伽利略於四月二十日緯來日本台播出,新女主角是吉高由里子。


最後附上片尾曲:


如果喜歡孤的文章,不妨訂閱,就是最好的鼓勵。
以上圖片及影片並無商業用途,
純屬介紹引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97106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劇|破案天才伽利略|偵探伽利略|東野圭吾

留言共 44 篇留言

kaori
電影版也很好看,電影片尾現在好像也成為日本經典情歌

04-12 16:25

任孤行
都福山雅治寫的04-13 16:38
尼才肆肥熊
你這ㄍ兇手

04-12 16:28

任孤行
殺你04-13 16:38
茶米(dav)
沒看過這部,但是經過你這樣的介紹之後,莫名奇妙的很有興趣!!

04-12 16:32

任孤行
很不錯看的04-13 16:38
WaiTFF- (禁止課金Ver.)
這部不錯看@@

04-12 16:35

任孤行
是啊04-13 16:38
怪胎
書裡的內海薰精明多了……[e12]
忽然想起,我好像也是因為朋友提起某港劇抄襲這部劇,又偶然間看到原作小說,好奇下才掉入日本推理小說這個坑的。[e28]
日劇本身反而沒看完過,只太太在看的時候陪她看了幾集……

04-12 16:36

任孤行
這邊的內海薰就像個小笨蛋XD
完全被湯川學玩弄於股掌之間
話說下禮拜就有新一季了04-13 16:39
佛心來著
這個人認為超好看啊
尤其是光線殺人那篇
男主角也測試破百次~~~
來舉證兇手是蓄意的
雖然他不是證明兇手的動機...

04-12 16:40

任孤行
這種實驗的精神
不是普通能辦到的04-13 16:39
朱砂
好像在他的天下一系列,有對小說改編電視劇的這種諷刺。

04-12 16:57

任孤行
我倒是沒看過@@04-13 16:40
射定之箭
這部超好看的~

04-12 17:26

任孤行
對啊04-13 16:40
小怪
很好看的一部推理日劇
喜歡看那種科學辦案的推理系迷真的可以試試
電影版"X嫌疑犯的獻身"也很好看
而且都是重量級的演員配合演出
演的很到味

04-12 19:00

任孤行
找的演員都適合
而且都很會演的
堤真一是戲精啊04-13 16:41

天下一最近剛讀到,東野圭吾對於小說改編電視劇怨念很深啊XD

04-12 19:05

任孤行
哈哈 真的04-13 16:41
SPD
天才總是有點怪啊~~~(?)XD

04-12 19:21

任孤行
天才的怪!04-13 16:42
遊馬崎
不是很喜歡物理...

04-12 19:22

任孤行
我也不太會04-13 16:42
烏鴉女僕@観測者花組
這部咱看到快笑翻

04-12 19:45

任孤行
尤其是諷刺的04-13 16:42
起飛心情
看這部片能了解一些物理知識

04-12 20:35

任孤行
深入淺出04-13 16:42
年輕時所犯下的錯誤
撒八立哇嘎啦奈伊~
我一直記得他每次都會先講這句話XD

04-12 20:45

任孤行
哈哈哈04-13 16:42
imi
電影版 嫌疑犯X的獻身 搞到我哭出來...

04-12 22:23

任孤行
怎會有人 愛的那麼深04-13 16:42
路過的騎士
好看的日本推理劇
台灣都沒有拍過推理劇= =

04-12 22:27

任孤行
我們不流行吧04-13 16:43
守夜人
從下禮拜六開始有2013年版的

緯來日本台 每周六 晚上10點

中文主題曲是ALIN唱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GoRsUKdnF0


04-12 23:02

任孤行
嗯嗯 了解04-13 16:43
閃靈烏賊
超喜歡看的 可惜電影版偏悶了點 感覺伽利略都快變配角了

04-12 23:11

任孤行
有堤真一
一切都夠了04-13 16:43
瞇眼喵太郎
偵探劇
不知在日本還算不算夯 ?

04-12 23:33

任孤行
日本比較夯刑警劇04-13 16:43
氣泡小嵐
這年頭當壞人的腦袋都比較好
手法一個比一個複雜

04-12 23:53

任孤行
這也是壞人
橫行的原因04-13 16:45
咿奈
感覺好複雜的案子
不過似乎很好看@口@

04-12 23:55

任孤行
不會很複雜啦04-13 16:46

很喜歡看這套劇集,希望能快點看得到吧。有時間還是比較想看看原著。

04-13 02:23

任孤行
原著跟戲劇
都好看04-13 16:46
Sea
哇!好期待。

04-13 03:20

任孤行
我也是04-13 16:46
我命由我不由天
哈~哈~哈

灑巴里蛙乾奈

口頭禪© ©

04-13 09:33

任孤行
真的很有趣04-13 16:46
不營養大雞排-Snow
老孤是巴哈福山雅治

04-13 13:08

任孤行
雞排是巴哈山下智久04-13 16:46
河馬王
小說很好看 戲劇改編加了女主角真的歡樂不少 都很推薦

04-13 14:49

任孤行
後來小說也加了內海薰04-13 16:46
月巴豆頁 楊伐善
靠杯阿 冏
沒緯來啦 只好網路抓
我有看過這個 11點的時候 tvbs-g有做過

喔摸西洛伊

04-13 15:13

任孤行
偷偷的告訴你
YOUTUBE有04-13 16:47
正油拉麵
只看過影集,還一口氣直接看完WWW
有機會找小說來看~
超喜歡福山雅治那呵呵笑的聲音

04-13 16:21

任孤行
福山雅治
根本就是湯川學的化身04-13 16:47
赤木
內海薰在後來小說 聖女的救贖 有登場
但是最新的一季日劇 內海薰(柴崎幸) 好像只有客串第一集
又找 吉高由里子 來弄各新腳色@@"

04-13 18:04

任孤行
新增主角
好像一直都是習慣XD04-14 17:01
傑董
配角最後兩張女星是我國中超愛的..

04-13 20:56

任孤行
我都愛04-14 17:01
エッジ喵
其實後面的伽利略,都有內海薰,指是他這次新腳色不知道會不會後來又出現在小說

04-13 21:20

任孤行
是啊04-14 17:01
品嚐沙漠甜點
什摩!!??有新的要上演!! 喔喔賣尬,有點近來看您的文章真是太好了!!

04-14 01:07

任孤行
4月20日喔 詳細請看緯來日本台的節目表XD04-14 17:02
遊騎兵
忽然想起在電視上看過的一句話:沒有所謂的智慧犯罪,因為犯罪都是愚蠢的。但我忘記是誰說的。[e15]

04-14 21:03

任孤行
犯罪 一定要付出代價的04-16 16:49
YUNA
雷射跟人格分裂這兩篇讓我印象較為深刻

2013版本的女主角還是希望是柴崎幸阿~~

04-16 00:18

任孤行
2013版本
確定是吉高由里子了...04-16 16:49
那個人
東野圭吾的小說超讚的!!!
昨天看完《超·殺人事件:推理作家的苦惱》超好笑的!!!

04-16 00:54

任孤行
這本我倒是還沒看過:D
引起我的興趣了04-16 16:50
燄天
4月20號的日本也是第一集嗎?
之前有看還滿好看的
還滿喜歡柴崎幸演的角色

04-16 04:39

任孤行
詳情
可能要看緯來日本台的官網了04-16 16:51
伴沙夕海
伽利略他的思考手勢是 弗萊明左手定則

不虧是物理教授! 如果他是我系上教授 上課一定很有趣!

04-16 15:03

任孤行
這我就不知道了QQ
有這種教授 女生很愛吧04-16 16:49
Mɢ「咚咚島真好玩」
這部我每一集都有看呢

04-17 14:50

寂寞獵人
贊了三個文章!
太正點了啊~

04-19 20:03

寂寞獵人
任兄因該去看小說才是

而北村一揮飾演的角色
在原作中是毫無個性的
不過只是個路人而已啊...

04-19 20:04

任孤行
..................
我就是小說愛好者啊
04-30 16:01
亡命之花
第一季有看 可是 說真的 沒看出來 死在泳池的是蒼井空

04-29 23:02

寂寞獵人
喔喔喔!?

太屌惹吧
還以為任兄只看電視劇而已

05-19 12:35

海誠の日常
趁勢追了第二季,今天剛補完第一季
只能說真的很好看,希望會拍第三季
現在每集都會期待他把公式寫在哪裡XD不曉得福山雅治有沒有自己一套背公式的方法

06-24 17:2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3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熱血沸騰精彩爆表的武戲,... 後一篇:貓咪的可愛就像種魔法,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JRmiss大家
比比利歐誕生,歡迎大家來我的小屋看看喔 我會很開心的!!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5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