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重看完科學超電磁砲動畫第一季的感想---一個努力升LV值的模範學生的成長

作者:yau│魔法禁書目錄│2013-04-10 10:16:09│巴幣:8│人氣:1248

引 救世主最易救的是想救自己的人

在留言中說過在復活節期間寫有關Needless的專文,但結果寫這個不好意思。但也總算看到其正版的單行本中譯本第十四集,以及絕對可愛Children正版的單行本中譯本第三十一集,還是有東西要說的。

其中有一處要注意的是第95回中,當古魯斯見到一名女性身陷險境時,試圖相救時被其拒絕結果害自己被殺。



(這節是軍隊開始鎮壓needless暴動時發生的)

以下把科學超電磁砲和超能力大戰和超能少女組扯在一起,會引起某些人的反感或者覺得難懂,但我的用意首先是對這三個作品有印象的人,而且也是我很刻意地看過重溫的,相似題材的作品外。

更在上次311的專文時解說過,是考慮到在其背後使用了共同的現實參照時空點來創作的---------

日本戰後和學制改革
^^^^^^^^^^^^^^^^^^^^^^^^

我不只是單純求同的方向想和寫的,也同樣表現在相似主題下,不同的作者的各自的表述。

---------------------------------------------
起 魔禁或超砲最有特色的地方在那里?

便是人物想要有力量能夠協助別人的心,這點是在needless或大部分超能力作品的一般人是沒有,而且砲姐聽過結標淡希說的自己變成怪物,沒有表示後悔。

若像那位女士般只是怕失敗而拒絕的話,就沒有人可以救到了。

所以才會激起了左天跟博士說,要消滅普通人類。

所以雖然看來像魔法禁書目錄的學園都市理事會,或像絕對可愛Children的黑暗幽靈,那些很可怕的計劃,但其實不過是想的就是使普通人也擁有超能力。

不但是唯一可以使普通人和超能力者和平共處的方法,故事中普通人也想要能力,其實也意味他們不是單純地反對超能力,而是客觀自己沒有下勢必被淘汰的,所以不得不恐懼和排斥能力者。
故看來不論他們的手段多激進,總比博士和兵部的廢話合理得多。

而像Needless中一般人完全地排斥超能力,才會惹起有能力的人看成,認為是只會欺侮少
數的弱者。

所以宗教界在談論自力他力時,但首要是當事人想得救才有意義,這點其實在理事長的每個人皆有星斗,和十字教標榜等候救世主,在實際上沒有決定性的衝突:

所以普通人越多人想有超能力,渴望的程度越大,人類得救的數目便越大,但也越易引起本有能力者的害怕和反抗,因為他們不是可以任由別人榨取的毛巾。



(砲姐教初春拉小提琴的情節真的動人的百合)

但如果理解到這點便不同了,因為是普通人尋求協助而不是單純地逼害有能力的人,從砲姐等並非固有能力者的,便不會完全地反對。

所以才給有機會寫成像科學超電磁砲這部本來是外傳,但比正傳還要受歡迎的奇書,而動畫更是壓倒地受到好評。
------------------------------------------------------------------
承 超能≠超能

魔禁要被開發便有的超能力太過另類,和超能力大戰或超能少女組的經典定義的超能力完全不同,所以我也知道為何有人反對我把它和其他有超能故事比較。

可是不要忘記魔法禁書目錄中也有經典的超能力,即聖人和原石,只不過砲姐在認識當麻前不知道有原石,而至今不知道有聖人。

唯道教相信人可以個人主觀的努力可以練仙外,對於中國人眼中這就是超能也是成仙,因為最重要的是看成效。而且對於中國文化把人體潛力無限看成基本的信念,背後隱含了人性善論。



(砲姐是我心中的人間仙子)

所以我說中國人最易接受像魔禁的提法,而在魔禁前司徒劍橋的港漫「超神Z」,便以一套像理事長的思想為前題創作的,而且形像十分正面,沒有像魔禁的黑暗面。

到底英文道德經的第一次譯本是克勞利.阿雷斯特譯的。

因相信鐮池老師不熟道教,但外傳的作者補完了為何這麼多人主動來學園都市,到底學園都市的人體科學理論,是違反了常識,甚至可說挑戰人類甚至地球生物進化的正常過程。

猶其是最正面對明朗的,動畫第一季的情節,至少沒有見過殺人的劇情。

可是一旦有人有能力,沒有的人就只好請求有能力的人協助,如果拒絕被協助還要有困難時就會坐以待斃。

序破Q君問我為何在有超能力的世界,沒有能力就是原罪。

我想他誤解了我的意思,基督教的原罪sin說,即是因為人類現實沒有伊甸園時代的力量,而從基督或普通聖人都做到我們做不到的事,這便好比現實的人類像是殘疾一般,需要被救贖和憐憫的。

請注意是其獨創而不同猶太教和伊斯蘭教是反對原罪說,認為不過是把無能和罪惡混為一談,所以沒有定需要認同原罪說的。

但事實正因基督教的進步思想,做成了基督教世界的各個方面,都比其他文化的社會更為先進。而Needless不過反映了現實,在近數百年的世界給基督教改變了,全世界都不得不適應這個現實。

而學園都市代表的新紀元運動思想,卻是出於西方對於進步的反思的產物,但不同後現代主義反對進步本身,而是出於對其他可能性的考慮,例如非基督教猶其是在神學和哲學觀和基督教差異最大的東方思想,所影響下發展的進步的可能性。

其中包括了明知人的資質間的差異下,其弱資質者的潛力有幾強:

至今聖人未和一方甚至砲姐對決過的,至於魔禁版的亞當系列-----把聖人作能力開發和使用幻想御手,更連邊都沒有碰過。

相信這也是新約魔禁最被期望的重頭戲。
----------------------------------------------------------------------------------------------------
轉 不能復活只能大量生產補數的妹妹們

那麼同樣要使普通人擁有超能力的話,那麼像Needless的西緬對觀眾的表面說把needless制成罐頭(現在知道普通人根本不要),或者像超能少女組的黑暗幽靈制造只有能力的殘障超能力者,都其實是要把本有能力者當作家畜來榨取。

當然從本有能力者的角度出發,最好是他們接受普通人的委託來救贖他們,這個也是傳統上的聖人和英雄做的事。

可是按學園都市的理論,普通人本身就可以自救的,這個便是新紀元運動的核心部分。

但也意味要向普通人發掘出其潛力,所以才需要LV6實驗。

所以在魔禁中罐頭的材料,便是一個最接近經典超能力者的普通人少女御美琴。

主要原因是找不到或故意不找被教會確認的聖人作對象,但更重要前題是科學必需要在不同的信仰,包括不同的宗教之間或不信教的人間中立,所以一定只可以在所有涉及超常的事的組織和信仰間共同處,找其共同的地方作為立足點。

所以學園都市被禁止進行正式的宗教活動,所有神職進入都只是特許的,對於學生的極限是容許他們學習有關宗教的學問和知識,但宗教不只是一問知識和學術,而是一種生活方式和意識型態,只不過有歷史性而不像科學的超時性。

所謂的對宗教純潔才可以確保科學的客觀性,這便是修女所批判的科學什麼都要客觀和證明的缺點,因為有些東西無法被檢證,或檢證所需要的代價太大。

那麼像砲姐的產物的最後之作才是LV6實驗的核心也明白了,因為砲姐的名字美琴發音和始祖神伊邪那歧相似,而同樣黑之契約者中紫苑叫伊邪那歧並不是出於偶然,因為紫苑的能力便是複制。

在上次談神道時提過,日本神話中的始祖伊邪那歧,要以每日生下一千五百人來抵消被伊邪那美每日殺的一千人。

對於不承認個人的肉體復活的人來說,很易會在科幻中把復活想像成複制人的,但真正的基督徒很少會向那個方向想的,實際上多半的教會更反對複制人。

而對於本尊明明另有其人還要同時出現的話,這算什麼復活不過是擬似同卵雙胞胎。就三次元世界或像本編的水平的複制人,更易生病害還要較常人短命。

其實這個所謂科學側勢力走到這點,就已經不合算外也沒有科學精神,即以為人死了不能復活是絕對的真理,而不考慮醫學的發達到不斷地修改生死的定義。

事實上最合邏輯的永遠是醫學的進步易於生育的方便,如果真的做得出那樣的複制人,就可以治療任何的傷病,事實上冥土追魂也做得到的。

就如果人類真的變成不死身的話,實際上不需要生育也沒有問題的。


(希望妹妹編做得比魔禁正傳好看)

而妹妹們的心靈連線和共享記憶,在現實聽來更只是笑話一般的,因為她們的壽命都很短,而且實際上從未被發現過有超過十個人同時出現,才沒有過載的問題。
------------------------------------------------------------------
合 自我實現結果就是找到自我犧牲的對象

第一季科學超電磁砲的成功是因為原創性的,突出了砲姐在發現自己的基因被用作LV6實驗的複制人前,代表的學園都市雖然也有戰鬥和黑暗一面,但總體是一個讓學員自我實現的地方,突顯了日常一面又不致完全是涼宮般的日常系。

這個也是代表了一般人為何要有超能力的原始動機,對於一個尊敬宗教但拒絕加入的人來說,所謂宗教和神話的教主`英雄`聖人,也不過是自我實現的人,所謂的拯救也不過是自我實現。

諷刺很多喜歡新紀元運動和人體科學的人來說,往往是因為討厭既成建制宗教,猶基督或佛教但不包括道教,經常講求尊師重道並且自我犧牲的精神,對於自由民主時代而言不中聽的。

猶其在反對越戰時的抗議運動時,基督教界把為了對抗共產黨而陣亡的歐美軍人,說成是上天計劃向天國移民,這也是納尼亞故事的正式結局。

這引起了一和平人士的反感,而在後殖民時代的東方武術和內功法,都開始傳到歐美並被渲染成神秘色彩的,最重要的是它們都常被和東方宗教拉上關係。而其和基督教的哲學和神學觀念差距,越大於基督教和歐人熟悉的猶太和伊斯蘭教。

其中中國人的性善論和修練成仙之說,在被基督教壓制了千年的人類的自我肯定的精神,再次被肯定了而吸引了一些,加上中國被共產黨統治所以中國熱是被左派人士推銷的,變成了進步的思想才被冠以新紀元運動之名。

對於標榜自我實現的新紀元運動的確吸引了不少人,但其實也意味沒有人認真地想為這個思想新潮流奉獻一切,倒理事長的原型人物克勞利阿雷斯特為了傳他的道而坐過牢。

結果新紀元運動根本無法得到凝聚力,就不過是像時氅的潮流一般的,到新世紀真的降臨前後給基督教靈恩運動淹蓋了其光輝。

其實按像佛洛伊德或榮格的那套自我實現理論,其實不和自我犧牲違背的,因為為了自己的理想犧牲是自我實現的手段,只不過自我犧牲不見得一定是犧牲性命吧。

其實反對既成建制宗教的人所說的自我實現,不過是不想為了別人為自己所預設的理想而犧牲吧。

自我犧牲和把別人犧牲完全不同的,一個人自己也犧牲了一切但拉別人下水的話,對於被無端犧牲的人來說,也是很受罪的事。

結果便促成了歐美軍隊的非義務兵役制成為主流了。

回到本編上,砲姐說的那句「學園都市是自我實現的好地方」,倒底能否成立?

答案是肯定的,這完不是像魔法少女小圓所說的QB的意思。

因為當知道LV6和妹妹們的事,不惜冒險戰鬥到知道學園都市本身就是自己的敵人,最後了解木山春生說的「我們都背負沈重無比的宿命」,包括了實際猶其是自己在內。



(不知道最後之作和砲姐有無機會見面)

雖然不過是諷刺現實中求學便是求分數的事實,常盤台是要LV3才可以升讀的,而一方更是個人上特別班的個人教授,接近我上次所說的天分教育------其實用意也不過是以天才教育給接近天才的精英來拉近他們和真正天才的差距,為了有可以參照的對象,當麻只可以委屈上名氣不那麼大的學校。

最終願意為了救妹妹們而送死給一方殺死,而且沒有任何怨言也沒有像魔法少女小圓式的黑化,更沒有想像虛玄所想到最合理的方法--------暗殺LV6實驗的科學家和學園都市理事會。

這才是真正的自我實現,她因為這些事件終於成為了,像在超能少女組或超能力大戰中的少女。她終於成為了上文所說的聖女了,只差是否可以達到使用像神裂的那等級能力的地步吧。

不論砲姐能否打得過超能少女組或超能力大戰中的少女們,她都成為了她們真正的伙伴-----------因為needless原型的神裂的前輩的基督教早期聖人們的化身。

-----------------------------------------------------
結 我心中的天后美琴

我的機戰同人「朝比奈實久的超級機器人大戰」中,拳四郎和希恩把砲姐稱為天后,遠不只是因為說她嫁給了當麻,而且稱譽其人格的光耀和只憑努力便做到的成果。



(砲姐放電時的勇姿)

因為砲姐不需要錦上添花,所以一直沒有正式地介過她個人的心得文,到底她不像胡桃或楪祈般常被人抹黑的才需要我為其辯護,結果到重看了動畫在新一季首播前完成本文,實在有失作為砲姐迷的形像。

最後,作為原意是推廣基督教的魔禁,無意中弄出一個比標題的,所謂第一女主角修女紅得多的科學神教的聖女,和給我們見識到學園都市對於一般人的形像,便是科學超電磁砲動畫第一季。冀第二季能夠拍得比第一季或魔禁正傳更好看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968614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魔法禁書目錄

留言共 4 篇留言

howhow
好像辜狗翻譯

04-29 22:33

保有童真的癡漢
雖然我看不懂 不過好像很厲害的樣子

04-29 22:50

晚餐吃咖哩飯
你再攻蝦小...

05-01 22:15

惣宇意人
你什麼時候有了魔禁是為了推廣基督教而寫的錯覺?
看魔禁認識基督教絕對會誤導別人= =

05-01 23:28

yau
所有奇幻是誤導的,但只想人有興趣吧05-06 10: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虎與龍跟虎龍王... 後一篇:釘宮日野的夏娜零使動畫結...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2)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9)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71.蛇人第一王國伐盧希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2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