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夏目友人帳 肆(動畫)

狙擊手小楓 | 2013-03-30 15:48:44 | 巴幣 8 | 人氣 1543

老實說有點不想提筆寫第四季的心得,如此一來不就表示我把1~4季全看完了嗎?然後有點生活頓失重心的感覺,這樣的感覺已經很久沒發生在我身上了,但無論未來是否有第五季,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該寫的心得還是不能少的。
 
 
【作品簡介】(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夏目友人帳》是綠川幸的漫畫作品。在《LaLa》、《LaLa DX》(白泉社)連載。於2008年7月改編成電視動畫,全13話。第2部於2009年1月播放,全13話。第3部於2011年7月播放,全13話。第4部於2012年1月2日播放,全13話。
 
【劇情簡介】(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高中生夏目有靈異體質,能看見別人所看不到的。當他得到祖母的遺物「友人帳」之後,不論白天或晚上,開始有各式各樣的妖怪,紛紛找上門!

原來夏目的祖母鈴子,也和夏目一樣有靈異體質,大家都對她敬而遠之。鈴子因為十分寂寞,便到處向妖怪下戰書,並要戰敗的妖怪交出名字,訂立服從的契約。而夏目拿到的,正是這本寫有眾多妖怪名字,能夠號令百妖,力量引人覬覦的「友人帳」! 夏目在得知事情原委之後,決心要將「友人帳」上的名字, 一一還給被祖母擊敗的妖怪。而欠夏目一個人情的妖怪「貓咪老師」,則自願當保鑣,保護夏目和「友人帳」,共同踏上妖怪之旅!
 
【心得分享】
本季當中有幾個相當精采的故事,整體而言比第三季改編的故事重要許多,雖然沒有增加什麼新角色,但各主要人物的劇情皆有更多的著墨,無論是除妖人:名取周一(獨立接案)、的場靜司(除妖名門?)或是隔壁班同學田沼要(稍微能感受妖怪氣息),不過田沼的劇情倒是有點出乎意外,如果我是夏目也希望他能遠離妖怪的事件吧?
 
介紹第四季一定要特別推薦一下『硝子のむこう』(玻璃的彼端),描述夏目被關進妖怪的小瓶子當中,一行人潛入妖怪的聚會拯救夏目的故事,其中最爆笑的是為了避免家人、朋友擔心,由貓咪老師變身為夏目的部分,由於貓咪老師態度傲慢、說話不拘小節,鬧出不少笑話,相較之下平時的夏目真的是太謙虛有禮了(笑),有時候看看不良夏目也很有趣。
 
另一個值得推薦的故事是『月分祭』,描述豐月神因遭到封印而無法準時參加月分祭,服侍豐月神的白衣眾拜託夏目裝扮成豐月神參加祭典,最後贏得比賽的故事,在這個故事當中提到有關『驅神』的概念,也就是如果代表豐收的豐月神無法取得勝利,人類委託除妖人名取要將代表荒蕪的不月神給封印,看到這裡就覺得實在是大不敬啊!就連貓咪老師這種大妖怪也不敢跟神作對了!人類竟然會想要把不月神封印起來,真是太糟糕了!另外,豐月神的服飾很華麗,是喜歡夏目的朋友不能錯過的故事(笑)。
 
本季最後3集是描述夏目的老家即將售出,他回到曾經與父親待過的老家的故事,這個故事相當感傷,一想到從小遭遇這樣待遇的夏目,長大之後還能笑臉迎人就覺得超心痛,雖然過程中有許多的不如意,但最後夏目自己走出了傷痛,對他而言即使是不如意也是構成自身的一部份,原則上是個既感傷又立志的故事啊!
 
有關這個作品雖然還有很多想談的,不過希望有機會再分享本作品其他心得,所以第四季大致上就寫到這裡,我想無論是多喜歡某個作品,都有作品完結的時候,幸好漫畫還在連載中,未來似乎還有動畫化的機會,雖然我個人是比較期待動畫,但也不排除追連載的可能性,畢竟動畫化有點可遇不可求(笑)。
 
 

創作回應

本物の東
其實我很多動畫都沒看最後1集,就是怕看完會有失落感
動畫化的話,應該有人氣就會動畫化了
我看就算沒第5季搞不好也會出OVA
2013-04-01 17:55:11
狙擊手小楓
東叔這該不會是你棄番的理由吧?(開玩笑的)
其實當初夏目第二季和第三季的時間隔很久,
很多原本看動畫的人都放棄動畫去追連載了!
能夠有第三季和第四季根本是個奇蹟[e8]
2013-04-02 12:49:44
本物の東
這作品是覺得風格不是很喜歡就沒追了
有追還特別不去看結局,通常就是很喜歡而捨不得結束
像我之前寫2012秋季動畫心得,提到的5部作品裡面
只有"就算是哥哥"那部有把結局看完
現在動畫都嘛量產,南家都還能出第4季了
我覺得可以樂觀看待就是了
2013-04-06 14:21:14
狙擊手小楓
這...沒看結局心裡不會有疙瘩嗎?
我除非是棄番不然一定會把結局看完,
無論結局是好是壞,或者是不是真的結局。

2012秋番啊~~~好沒實感,原以為一部都沒看...
後來仔細想想中二病、鄰座怪同學好像都是秋番XD
看樣子我應該是2012冬番沒看[e5]
2013-04-08 12:46:21
雖然有點晚回不過你的心得好種肯喔
2016-07-12 22:04:40
狙擊手小楓
感謝你的支持!『夏目友人帳』是我相當喜歡的作品~~~
當初把1~4季分別寫成心得文現在想想也非常不可思議呢XD
2016-07-12 22:16:50
抱歉打錯字(x 去網路上搜其他都一堆偽心得真cp文
2016-07-12 22:05:41
狙擊手小楓
本來創作就是有各式各樣的形式啦!我因為習慣發布在巴哈姆特的作品資料中,
不熟悉本作品的人也是有可能看到,就不想太隨便寫...雖然有時候也很隨便[e8]
2016-07-12 22:23:2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