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5 GP

偽りの神に抗え。新世界より動畫觀後感。(微劇透)

作者:汪言│2013-03-27 22:07:29│巴幣:68│人氣:2499
    來自新世界(新世界より)    
  二零一二年、秋番。
  集數:25集
  原著:貴志祐介
 
  大綱(轉wiki):渡邊早季在閉鎖寧靜的小村莊「神棲66町」中幸福得過著自己的少女時代。某一天,和同學出遊時偶然和自走型的圖書館末端機器人「擬蓑白」相遇。在詢問的時候,得知了21世紀前半從超能力者的誕生到與非能力者的敵對,以及能力者抗爭勝利者的文明和崩壞,在那之後的黑暗時代中對城市的管理的真實情況這一禁斷的知識。在那之後很快就捲入了「妖鼠」部族的戰爭中。雖然回到了日常中,但在學校里各種恐怖的事件開始發生……


  
  動畫心得:這個作品非常完整,從開頭到最後,都沒有迷失作者想要表達的中心思想和主軸。角色並沒有相當多,但每個角色都有相當程度的個性和背景在。和現今有名其他作品不同的是,它非常完整,也不會有連載小說令人有種「啊,這是想要出續集的伏筆吧。」之類的違和感。

  整體來說,故事建立在現今比較流行的世界末日趨勢中。在二零一二年前後幾年間,世界末日的題材如雨後春筍般推出,和千禧年當時或許有不相上下的趨勢。但開始有些作品屏除了單純在建造一個『世界末日』故事,反而是『世界末日後』的作品;姑且把它稱為後世界末日的設定吧。

  不管是較久遠小說還是現代小說,政治題材一直都是非常受歡迎的架構。不管是帝制、民主、議會、專制等等一些偏向國家統領的制度,都有種能令小說昇華類文學的感覺。雖然其中不乏有許多強硬或不合理的設定,不過對於作者來說,或許也是能夠變相的是表達內心所望的世界;亦或是創造一個對現代世界的批判的好管道。畢竟不管是小說、類文學、文學,對作者來說除了寫故事以外,另個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傳達自己的思想吧─不管是人生還是理念。若故事只是故事,就顯得空泛了許多。也或許這也是每個小說家對自己、社會的使命感吧?

  故事中,人類被建立在絕對的權利和體制之上。人類花了相當長的時間(或許百年千年)才建立了一個讓人類都能活下去的世界。但事實證明,這不過也是一部分人的妄想,因為在這新世界之中犧牲的不單單只是其他物種,甚至連自己的後代和判定非適合的人選都剃除的世界。這也間接訴說了故事中的社會,是建立在生存至上的少數強權主義。人類在不明的情況下獲得了絕對性的超能力,這或許是作者想要表達近代科學,反映人類社會型態進步的描述吧。在歷史上各個不同政治型態的轉變中,通常都會有其他機械、科學上的突破所影響。而影響快速變革的主要原因,幾乎無不例外的都是建立在強大的戰爭能力或是無法匹敵的武器上。

  而被統治的種族(妖鼠)則是描述了被殖民者的心態和反應。從另個角度來說,主題所說的「來自新世界」,也是在諷刺故事中的人類,儘管曾經互相鬥爭、互相統治、然後瀕臨滅絕,但最後仍是走上了暴力統治的這條不歸路。而扮演被統治者的妖鼠,在故事中的陣營雖然看似是惡意的一方,但是也毫無疑慮的表現出人類的偽善和假平等。皆身為有智慧的生物,卻被壓倒性剝削壓榨著,從現實歷史來看不乏例證。作者在描述「正當性」和「正義」上用了常見的手法,從第三人稱的角度來看,哪邊都有屬於自己的正義。這種第三人稱的矛盾在任何故事之中,都是相當好用的一個手法。它可以很輕易的讓角色甚至讀者參與故事的討論、選擇。使得一個故事不單純只是一個故事,而建立了思考的模式和參與感。

  作者在描述女主角的一生中,所面臨的成長和挫折的情境中,都試著在表達身在看似能選擇,卻有無形的力量將她推向了不知真偽的正路上。而主角群則環繞在矛盾且殘酷的真實性,內心的掙扎和糾結上也花了不少意境來闡述。女主角不管從最初單純的善意,還是最後背負的罪惡感,建立了一種第三方的無奈和無力感。但也因此,在故事的最後,建立了一種小說常見的結局,讓讀者做「反饋」的伏筆。沒有斷言、真實、正確,只有希望和未知的未來,這也是算非喜非悲一個手法;把所有的一切都交給讀者的想像力來結論和創造,而作者只是單純地做為一個全知者在說著故事罷了。
                    

  在人物設定的方面,作品中採取的是未來第三人稱的第一人稱形式。旁白也就是女主角本身,而未來的自己做為一個全知者,闡述著自己的故事。隨著時間軸的前進,闡述中也有許多主觀和後悔的言詞,間接的建立了一種不確定感和悲愴。女主角 渡邊早季正是作者借來說書的角色,這種手法在近代小說不算少見,也是一種簡單有效的建立故事真實感的方式。

  和一些大規模的世界觀的小說不同,「來自新世界」並沒有海量的角色和設定。從一個小團體建立起來的關係分支,還有時間所累積的歸屬感,進而延伸出不同人的個性和差異。故事中多重的異性同性關係,或許是作者想要表達性別人權的一個設定吧。但在這個設定上,又顯現了每個年齡階段的規則性;看似一切自由的戀愛關係,其實是建立在被觀測所規定出來政策之中。這種認同又非認同的情感,在女主角上彰顯了她的特異和矛盾。不管是起初那種對於性的好奇,還是第二階段同儕中同性的自由愛戀,最後回歸到現實層面的兩性關係;從這方面或許能夠了解,作者想要表達人類對於社會自由和天性使然的理念吧?即便是瀕臨滅絕危機後的新世界,亦或正是因為曾經面臨危機,在正確和生物的天性上,淺規則是不變的定理。最後結局,也是理當正確的社會趨勢,自然的兩性關係。但也或許只是非常單純地,作者不想偏離主題而在這上頭多加著墨吧。

  女主角─渡邊早季,她的個性扮演了牽動故事主軸的一條線。做為小團體中最後一個進入完人學校(故事幾乎一半的時間所在的場所)的一員,從最初的不安到漸漸適應學校,寫出了少女一步步的成長。做為故事的中心,她擁有一部分的領袖的氣質和優柔寡斷的個性,看似有勇氣又堅強,但也不時透露出女性的軟弱。在和團隊中另外四個人的不同又複雜的關係下,從半依賴的性格,到做每項生死關頭的決策。而最後是用旁人的看法和認同來間接證明她的能力。



  不管是在課業中提到的業魔還是惡鬼,在不同人的朗讀下也變相的告訴了觀眾未來。實際上這種半掀開似的伏筆方式,能讓觀眾和讀者在閱讀之中,產生和敘述者同步思考的背景。讀者不會因為知道發生了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就對故事失去興趣;反而是因為發現了一知半解的結果,更能提升全知者敘述的懸疑感。而某種角度來說,全知者的存在也就表示,早已證明一定程度的結局。而這項結局,卻又會因為故事的進行和每位讀者不同的思考方式,產生些許的變化。就像在已經有雛形的黏土一筆一畫的勾勒出最終的型態。

  配角群的人物設定也算相當平穩的做法,沒有什麼「多餘」的角色。每一個被創造出來的角色,都是為了是要讓讀者了解第一人稱的「她」的故事。這也令全知者的定位更加明確,畢竟如果是回憶的話,不重要的配角只會讓劇情有可能走偏了。但是這種手法也會讓人有一種劇本式的感覺;每一個出場的表演者,再繳交自己所要表現的理念後,就可以退場了,在這個作品中幾乎沒有例外。或許是想要表現世界的殘酷,但也些微地透露出了不真實感。至少不管是誰出現,幾乎就能斷定這個人的結局了。

  而劇情走向的方面,或許是因為動畫的關係,節奏上並不是非常令人滿意。原作事件和事件之間的連接點,用著一種模糊焦點的方式前進,想要表現角色被催眠和暗示的遺忘;但在動畫之中的表現卻讓人有一種:「啊,原來這裡的設定是她忘記了。」的感覺。也或許是因為筆者觀看這部作品的時候,是一口氣看完的。在每週撥出的情況下,或許這種記憶模糊的手法就沒那麼令人有違和感了吧。  

  延續上段,從動畫的角度來說,成功的部分也是相當多的。不管是配樂所營造的氛圍、還是插圖動畫的表現,都讓觀眾有種驚悚感。壓抑著精神的恐懼感,像是隨時都會崩潰一般,加上不時穿插主角驚恐的回憶。成功地建造了某種對觀眾的暗示。就像聽到傍晚回家時的背景音樂,自然也會有一種不明的束縛感。而最後一次撥出那首曲子時,也像打破暗示般,某種心中的缺憾被宣告完結的傷感。

  聲優的表現當然也是可圈可點。這邊私心的提到了一下,前半段的片尾曲。是由女主角的聲優「種田梨沙」來詮釋的,雖然是一個新人聲優,但是在這首ED的表現卻令人筆者驚艷,當然ED本身的作畫方式和故事性都深深的戳破筆者的心防。筆者一直認為不管是什麼動畫作品,OP、ED、BGM配音都是非常重要的,甚至可以能稱為動畫的靈魂。一個好的作品,有感染力的音樂是不可或缺的。

  而作畫的方面,在這類型的作品中只能算中庸吧。許多令人深刻的場景,感覺畫面就是差了那麼臨門一腳。和同期的高品質動畫相比,算中規中矩又不帶太多失誤的品質吧。人物中途有稍稍的崩壞一點,但後面又感覺沒什麼差異了。角色的繪圖也偏向美型少男少女的日系風格,背景也都是標準的日本文化場景,讓人有一種「日本動畫」的標準感。



  心得總結:
  在二零一二年的秋番中,亦或是這些年來的動畫作品中,不乏有像這種有得過獎的小說改編動畫的作品。而這些年來看動畫的感想之中,小說改編的動畫一直不是讓筆者非常看好。第一點就是繪圖的表現,畢竟小說是小說、動畫是動畫並不是每一個監督或是動畫公司都能將作者心中的那個世界表現出來。第二點則是礙於在TV上撥出的因素,實際上有些東西是需要刪減的。老實說這不令人意外,因為文字和圖像的犯規界限是有非常大程度的差異。或許在文字上越線,只需要少少的幾個字,但是在圖像上越線就是越線,不該不能出現的就得乖乖地刪除。但以小說改編來說的「來自新世界」的整體表現,算是值得沒看過的同學去看看的好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95099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7 篇留言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小屋管家 敬上

03-28 15:24

汪言
雖然不知道是不是隨機挑的,不過謝謝QQ03-28 16:36
暴風雷擊
嗚喔 沙發(?)

這文章好詳細喔, 感謝分享嚕XD 女主角超萌的

03-28 16:36

汪言
你被吐槽了(死03-28 19:24
M1A1
樓上...老實說我本人不太建議以萌的角度去看這部作品...現在太多無內涵的萌漫充斥整個市場... 這部動畫真的很適合細細的去品味跟思考的作品!

03-28 19:02

彌生
特地登入給GP
從某方面來講 我還希望給新房作的

03-28 20:59

汪言
謝謝。不過我覺得新房還是適合歡樂一點的喜劇XD04-05 19:23
blazing
非常喜歡這部作品
目前在考慮是否要去買小說看
很精闢的分析

03-29 12:16

汪言
沒看過小說,所以我也不太清楚差距多大。
小說還是能看原文的比較好,
能力欠佳還沒那個實力XD"04-05 19:25
尿布羊
來支持一下 這部作品不但完整 能討論、牽扯的議題也很廣
能寫出簡明扼要的心得文實在不容易

03-29 14:42

汪言
大大過獎了。
想謙虛的說,其實沒有花那麼多的精神在寫在篇心得。
但這樣說好像反而又有點臭屁?
總之謝謝您!04-05 19:26
、鯉
看完了, 整個後面快哭哭了 ,早季最後竟然和覺一起www

03-30 22:1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5喜歡★satj88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正義の連鎖は、終わらな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an790126悠露
我愛會長的推 愛公會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