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故事基礎概念I 認識故事

KazeCake | 2013-03-22 02:12:26 | 巴幣 10 | 人氣 735


認識故事

故事,是一個事情的記敘,又或者是捏造出來的新世界,都屬於故事的一環。
簡單來講「故事」就是在講「世界觀」與「人物」、「事件」互相碰撞用文字實體化後的結晶。
創造「故事」的構造為:【標題】【世界觀】【人物】【事件】【起承轉合】
認識標題

標題,就是整個故事的最核心,最具代表性的主題。
意思是說讀者能透過你的標題後,能夠初步的了解這個故事到底在說什麼,如果標題取不好,或沒有關連性,讀者就不會對你的故事有興趣,更不用說支持了。
認識世界觀

世界觀,就是一個世界的建成。一個世界,需要什麼?這是作者要想的事情。該有什麼?或不該有什麼?
世界觀宛如是我們的大腦,管理所有可能發生的事件,如何跟人物之間做出摩擦,如何促使圈外事件迅速的向內靠攏,這都是世界觀所應有的反應與應用系統,世界觀若好,這就是一個很不錯的作品。
認識人物

人物,即人物設計。什麼世界裡的人,該有什麼樣面容與長相,個性該如何帶動整個世界邁向下一個場景。因此,主角應有他的光環,讓大家跟隨在他的腳步走動,其中個性最為重要。
關於有關「兩位主角」或「多主角」系統,只有一個唯一的概念,就是「平均」。
 兩位主角的設計,就是將「主角光環」切成一半,一人各拿一半,少了任何一位,故事就不會成立。
 至於多主角系統,就是將「主角光環」切成數分,每人各拿其中一分,少了任何一位,故事就不會成立。
認識事件與起承轉合

事件,就是人與人之間的橋梁,有了事件,人們才會互相交錯或連成一線。
整個故事的起承轉合將分成「三大部分」:
     ×事件×                     ×事件×    ×END×
╞══════════╪════════════════════════════════╪════════════╡
   「起」             「承」       「轉」    「合」

 「起」:故事的開端。故事起的好,讀者就留的住;若起的不好,裡解甚難,讀者就很難留的住。接「承」之前必須要夾有大事件,也向讀者表示即將進入過程。
 「承」:過程,故事最長的時段,也是你解釋的最佳時機,你要葛屁喇小(嗶---)也是這裡最適合(笑)。
 「轉」:即是轉折,故事帶向結局的最大齒輪,盤翻的越大越有說服力,也是整個故事的最大高潮。
 「合」:與「起」產生共鳴,意思是故事即將走完一圈,落回標題的那一段劇情,並且交待所有的事情的時候,有著:「喔,原來如此!」的意境在。


創作回應

花井兔
看完介紹後還是不太清楚[e28]
2013-03-22 10:12:13
KazeCake
囧囧[e28]
2013-03-22 10:16:30
KazeCake
簡單元素的專業話語一般人果然聽不太懂...[e27]
2013-03-22 10:18:10
帳號不使用
這系列如果完成,真的對人幫助很大
2013-03-22 10:54:07
KazeCake
[e6]有學過的就要分享嘛
2013-03-22 10:56:14
勸退姬n帶雪
感謝分享~><"
看完之後 再看動畫時也能自己思考了一下了~(僅限第一集!!之後會有懶惰鬼..
然後這樣講不知道對不對~~世界裡的人物遇到了事件 這之間地起承轉合稱之為標題~
2013-04-05 01:10:46
KazeCake
標題本來就起在於作者本身 所以作者想用什麼樣的地方當標題是自由啦[e17]
2013-04-05 01:12:55
KazeCake
例如《殭屍哪有這麼萌》的標題是因為 有很萌的女殭屍[e17]
2013-04-05 01:13:49
勸退姬n帶雪
喔 受益了~~反過來說
~標題也可以不要受到起承轉合限制 標題最終只是主題~都是故事的一環@@"
2013-04-05 01:21:30
KazeCake
嘛 標題起的好不怕沒人看[e5]
2013-04-05 01:25:4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