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漫畫]異教主 1-4 心得

作者:max│2013-03-16 02:03:40│巴幣:36│人氣:20870
之前看過ptt有人在討論這部漫畫,貼了兩集漫畫的封面圖…引發我的興趣。

下圖左邊是第一集的封面,右邊是第四集的… 你敢相信他們是同一個人嗎?XD

異教主這套漫畫總共四集,日文名字是カリスマ,而カリスマ可以當作是具有煽動力的軍政強人或宗教教祖… 所以中譯頗直接了當的。

image from book cover

前一陣子有個新聞:洗腦「我是神」 韓牧師被控性侵15歲女81次,裡頭提到的社團「大夢麗社」在我之前大學校園裡也算曾引發廣泛的討論(bbs筆戰)… 當時我看了一下這社團的幾個要素: 韓國人、教會、足球… 直覺就想到傳說中的「攝理教」。  在我研一時學校的大夢麗社活動還蠻熱烈的,超乎我的想像 (因為明明2004~06年左右這組織的負面新聞就沒有少過,怎麼還是能吸引到這麼多人)  

當時我看這新聞時,除了種種往事之外,突然想到這部漫畫,查了一下只有4集,所以就很快地找來看一下裡頭有什麼有趣的地方。

算是精彩的小故事,作品的背景算是典型的日式新興宗教對家庭的負面影響、以及「洗腦」的可怕,以下劇情大綱有些劇透,請小心。



原本擁有幸福的家庭小男孩(就是首集封面的男主角),因為媽媽有了新的信仰,導致家庭不睦,同學也因為知道了其家庭的異變而排擠男主角。 小男孩的爸媽發生激烈爭執後,媽媽殺了爸爸再自殺,只留下主角一人。

時光突然來到數年後,主角竟變成了邪教的教主(長相如第四集封面的肥佬),而且一如我們所認識的「邪教」,男主角騙財騙色等事情是沒有少過的。

在偶然的情況下,有一對夫妻,因為妻子希望小孩子能夠考取好學校,而加入了男主角的邪教活動。主角看到那個人妻,其長相竟然和自己媽媽一樣,兒時的心靈缺憾油然浮現,讓他決定一定要「把這個人妻收入手中」。

漫畫的第二、三集主要就是在講這個過程…。 當然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招式,就是反複地催眠並且折磨該人妻的心智,另外就是設計讓人妻的老公被拍下「疑是出軌」的照片來激發人妻心中的孤獨與不安感… 總之好好一個人在七天的活動後, 可以變成狗一樣,赤身裸體地用四腳行走,而且渴望得到「教主的關愛」,洗腦力恐怖可見一斑啊。

漫畫第四集則是往光明處做轉折,人妻的老公得到另一個 「團體」的力量進行打擊異教主、救出自己妻子的行動,不過事情最精彩之處就是那個幫助人脫離邪教的團體其實其領導者正是故事開頭「洗腦男主角媽媽」的邪教教主…  經過一番激戰後,最後這兩個教主就在火堆裡打滾,而人妻的老公成功地救出人妻,並且重新地成為自己妻子的心靈支柱。

不過漫畫最後的尾聲,那個在火場裡的男主角其實沒有死,反而在醫院重新創立教團…(不知道之後會不會有續集)


其實短短的小故事雖然舖陳不足,但是對於邪教的手段或者是可怕之處都有些細微地表現。 不過話說回來,洗腦這工作並不是這麼容易的,七天之內要達到漫畫的那個效果,算是相當困難

(去年有在書店裡買入這本 :洗腦:操控心智的邪惡科學 科普書,裡頭有一些相關的研究還蠻有趣的,可以當作是這部漫畫的延伸讀物,雖然其中文翻譯的功力似乎有一些惡評)

另外宗教這概念也算有趣,我們一方面希望有信仰的自由,但是一方面卻又想阻止邪教侵害人心與社會,不過因為邪教都有不錯的包裝,在沒有真正地成為受害者之前,你可能都無法做出強烈且具證據力的指控。

網路上流傳了一份邪教檢查表 (號稱是德國翻譯來的,但網路上流傳的東西,出處沒有真的標明之前,都是看看就好) ,如果你用表上的檢驗方式來檢視目前主流的佛、道、基督、回教等等…其實也可以找到不少符合的地方… 所以這個檢查表的可用性其實我感到懷疑。 雖然這些特徵時時在自己心中存有警覺心是件不錯的事,但如果要用檢查表去說服已經沉迷其中的家人朋友,我想應該不怎麼有效。

話說每次看新聞,用信仰為名義而騙財騙色的事情總是不少,我想只要有人的心眼夠黑,狠下心來去誘導、詐欺別人,總是會讓有些人陷入圈套的… 但是也不保證如此害人的人不會付出代價就是。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93699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異教主|新堂冬樹|西崎泰正

留言共 4 篇留言

香菇™
感覺是諷刺滿滿的一部漫畫~
還沒有看過這種類型的作品,找個時間來拜讀這部作品好了~

03-16 02:18

max
嗯,這部值得一看,還蠻寫實的…不過也因此並沒有太多獵奇的成分。(好像有的人很喜歡看這種)03-16 15:50
古崎澪名
有陣子看到K島很多人討論這部就跑去看了
一口氣看完有種把一大罐毒氣灌進身體的感覺(汗)
日本有很多看起來很詭異的新興宗教,但還是一堆人入教
據說金田一的作者佐藤文也老師因為連載壓力過大而跑去入教

03-16 10:42

max
日本的那種文化與社會環境,生存壓力感覺真的很大,所以心靈上想要有所寄託也是可以理解的。 @@03-16 15:51
沉思的狼
看完這部作品後,我也想當教主了(誤)。
男主角的轉變,典型的「受害者變成加害人」,因為悲慘的人生遭遇,沒有
人對他伸出援手,所以要對社會以牙還牙。
不過從小正太變成光頭肥佬,還是讓我蠻震撼的,只能說「男大十八變」。
比較可惜的是,男主角創立教團的方法和過程,漫畫中沒有交代的很清楚,
可能是怕讀者學習模仿。
沒想到最後男主角的教團被瓦解的原因是「黑吃黑」,蠻特別的劇情安排,
但是個人是期望作者能告訴讀者,對付邪教的正當方法。
男主角在故事結尾,計劃要東山再起,只能說對戀母的執念非常可怕。
話說日本最有名的邪教應該是「奥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除了做出
戀財騙色的行為,還打算發動革命改造日本,但是失敗告終、死刑定讞
,到現在還沒有執行死刑。

07-09 00:16

max
嗯,謝謝分享心得。XD 不過要當教主也是要有特別的魅力與能力吧,有些人就是比較擅長說服別人、領導別人。只能說這種能力如果用在歧途真是可惜07-09 05:21
沉思的狼
有些人就是比較擅長說服別人、領導別人。只能說這種能力如果用在歧途真是可惜
-------------------------------------------------------------
確實如此,很多邪教的教主、歷史上留名的領袖,都有以上的這些特質。
例:希特勒、查爾斯‧曼森(美國邪教,「曼森家族」的領導者)、張角、洪秀全。
話說很想吐槽作品其中一段劇情,男主角的惡行被教團的臥底揭露,關於他的各種
惡行錄影畫面,在白天的電視節目播出,其中包括他和女信徒的性愛畫面,雖然有
打上馬賽克,但是在白天的電視節目播出,這不太可能吧!
邪教對民眾洗腦,都是在人們心靈脆弱時趁虛而入。只要是人都有絕望、無助的時
候,除了可以適當的求神問卜外,個人認為找合格的心理諮商師或知心好友相談比
較妥當。

07-11 15: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millerpac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遊戲]夢幻模擬戰4 (... 後一篇:[音樂]桃色幸運草 音樂...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wt12345可以幫遊戲Steam評論
復甦之島:愛與勝利,在Steam販售4/28前有10%折扣。這是款獸娘黃油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