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1 GP

【心得】轉吧!企鵝罐-世界的宿命論

作者:wizard│轉吧!企鵝罐│2013-03-09 15:40:21│巴幣:2,269│人氣:25963
幾原邦彥這一次玩的手法更加地隱晦難解,實在令人懷疑是不是真有隱藏什麼涵義在其中。


直接地講,本作的主旨就是在探討宿命,探討是否真有一個不可見的、無形的至高力量主宰著人的命運,使得命運無法改變,所有的人都在誕生的那一刻就決定了未來,永遠逃離不開命運的捉弄,直到最後的時刻。

本作大概只有頭尾的十多分鐘是可以用現實的視點來觀看,其他的時間基本上都是充滿各種象徵、隱喻和符碼的抽象表現手法,想要從中試圖理解出本作的故事核心是非常地困難。同樣的,必須先抽離這些符號才能直接地看到故事核心,從中體會到幾原邦彥到底是想要講一個怎樣的故事。
本作的故事背景借用了著名的恐怖攻擊事件-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故事背景有很多設定都是從該事件的人事時地物而來,不過,幾原邦彥無意去探討這個震動日本社會的大事,也無意去探討恐怖攻擊或是恐怖份子的心聲。只是透過影射該事件的方式來加強故事背景的效果,讓觀眾能將現實世界的經驗和記憶延伸到故事中來,提高故事背景的共同感受。當然囉~本作也在各種符碼上影射那個事件,有興趣的可以自己玩玩解謎遊戲。

不過,解謎只是本作表面上的趣味,深層的核心才是本作真正的故事,而幾原邦彥想要探討的就是宿命。也就是當命運已在你的背上刻下了你的未來,你是否還有選擇?是只能默默地接受命運的安排;

或是如眞悧所述,要逃離命運的宰制只有破壞命運的巨輪,將一切徹底毀滅之後才能讓新的命運開始;

或是能像桃果那樣,施展著神秘的咒語轉承命運;

亦或者與你的命運之人共享命運之果。
幾原邦彥提出了兩個角色來代表著最初的對立:渡瀬 眞悧和荻野目 桃果。渡瀬 眞悧認為世界已經無藥可救,唯有徹底毀滅才能讓新芽發出,讓舊世界成為新世界的養分,才能改變現況。而荻野目 桃果則認為世界不全然都是無藥可救的,她願意犧牲自己來一步步拯救這個世界,即使是一點點的改變,終有一日也能讓世界變好。
會發現這兩種對立的觀點是不是很熟悉?先不管那個【世界】所指的是什麼,先將它當作個代稱,畢竟在本作裡,所謂的世界還走不出東京呢。其實這兩種論點分別代表著消極且激進和積極但和緩的觀點,這樣的對比不就是布魯斯偉恩和忍者大師對高譚市未來的爭論嗎?(by 蝙蝠俠:開戰時刻)
但是,幾原邦彥在本作又提出了第三種觀點,也就是本作的故事核心、主軸。但相對於【世界】的命運,此觀點只放在主要角色群身上來實現,並沒有擴大到整個【世界】上,著重在主要角色的選擇,而不是【世界】的未來。

首先來看高倉兄弟,這兩兄弟的角色設定是為了方便命運巨輪的推展。
高倉 冠葉,此角色是相當典型的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類型,他唯一的願望就是陽毬的生命,為此他可以犧牲所有一切,放棄自我存在和原則底線,這樣的性格也透露在童年時期上。他童年時,為了讓弟妹可以離開瘋狂投入企鵝會的父親,回歸到正常的生活,他自願留下。但當父親死後,他也沒有離開企鵝會回歸到正常生活,而是加入高倉家,繼續實踐他對父親的承諾,而加入高倉家之後又因為對高倉雙親的諾言而將陽毬作為最重要的人看待。可以說,高倉 冠葉是一旦背負了承諾就絕不會放下,直到粉身碎骨、在所不惜的人。

而他當然也很清楚自己的個性,為了逃避更多的承諾,這也反應在他總是不斷地拋棄女孩子的問題上。不過一直和不同的女孩子交往也跟他對陽毬的感情實在複雜難解有關,算是利用這些女孩子來轉移自己和他人的目光,但在陷入承諾之前又趕緊逃離。
高倉 晶馬,濫好人兼管家婆的個性,對他來說,陽毬的生命固然重要,但是不能逾越他的道德底線,這種性格上的潔癖讓他和冠葉有這天與地的差別。若不是生在高倉家,晶馬應當是個學校中可見到的典型好學生,可能還會有點好管閒事和見義勇為。也因為他的這種個性才能為高倉家拉進了最小的成員高倉 陽毬。

同樣的,這樣的個性也反應在他和異性的關係上,而且和冠葉也是截然不同的發展。他是典型的不擅長應付女孩子,因此女人緣不佳。但是好管閒事的個性卻又讓他不能放著荻野目 苹果這樣亂來,時時刻刻緊盯在旁,不只是苦口婆心勸告,更任勞任怨地付出犧牲。從內心真正地打動了苹果,讓苹果因為對晶馬的感情而放棄了成為桃果的願望,雖然這並不是晶馬的初衷。

可以說,本作的故事其實都是圍繞在高倉兩兄弟身上。沒有這樣的角色設定,命運巨輪是走不到最終回的。
而陽毬又是怎樣的存在?其實陽毬就是高倉兄弟爭論的核心,也就是前文所述的,渡瀬 眞悧和荻野目 桃果對【世界】命運的未來爭論的延續,而在高倉兄弟身上則是再度對【世界】命運的繼續論戰。不同的是,前一個【世界】是指所見範圍的東京一部分,後一個【世界】則是以陽毬為中心所建立起來的高倉家。

【陽毬】得了絕症(連什麼病都不知道,但也無所謂),為了拯救【陽毬】,冠葉選擇相信眞悧的魔法(也許是謊言),以犧牲一切來換取魔法。而晶馬也希望拯救【陽毬】,但是他卻不會作出超越道德底線的選擇,事實上,晶馬面對此絕境表現出來的更多是自憐自哀和移轉不滿到高倉父母身上。
這裡表現出來的關係其實就是【陽毬】就是高倉兄弟的【世界】,對於【世界】的終結,高倉兄弟的態度完全不同。冠葉受到眞悧的誘惑,選擇了16年前眞悧未能完成的工作。晶馬則是怨天尤人、無所作為。

其次是苹果這邊的關係,苹果的世界是【家】,但是【家】在16年前的事件發生後也面臨了即將毀滅的結果。注意看苹果的父母的論戰,父親認為16年前的事件帶走了桃果是不能挽回的事實,但是還有苹果在,應該重視苹果並且依此重新建立【家】。而母親則無法忘記桃果,緊守著已不存在的【家】。可以發現,緊隨著桃果的失去而來的就是苹果,也就是【舊世界】已經過去,而【新世界】已降臨,不該沉溺在對【舊世界】的不捨中。對於新舊的爭論使得【新世界】無法穩定地存在,隨時都會毀滅,而苹果要挽救【世界】的方法則是讓【新世界】變成【舊世界】,讓苹果成為桃果。

但是,即使這樣作,【新世界】也不會因此得到生命力,反而為了【舊世界】而處處充滿謊言,而其中最明顯的就是苹果自己的感情。所以最終可以看到,苹果的父親離開了現有的【世界】,選擇去開創新的【世界】、新的【家】。而苹果的母親則繼續沉溺在緬懷【舊世界】的記憶之中。
然後是桃果,桃果拯救了多蕗 桂樹和時籠 ゆり,曾一度桃果是這個【世界】的核心,但是桃果從這個【世界】消失之後,這個【世界】也面臨了毀滅。對於這個【世界】的未來,桂樹和ゆり一直都沒有答案,因為他倆是靠著桃果才擁有這個【世界】的,沒有了桃果,他倆不知道要怎麼去維持這個【世界】。
但是注意看桃果的日記所反應在苹果的作為上就可以得知桃果的想法。因為苹果的所有計畫都是桃果未曾實現過,而這一切卻記載在日記上。然後再想想桃果在16年前獨自前往地鐵和眞悧面對面挑戰時的感受,就可以感覺到桃果是以怎樣的心境寫下那本未來的日記。也就是說,當桃果拯救了桂樹和ゆり時,她就不屬於這個【世界】了,這個【世界】一直都是屬於桂樹和ゆり的。桃果很清楚未來的命運,因此她只把她的夢想寫在日記裡,這不是一本未來的日記,而是寫滿夢想的遺書。

桃果的消失毀滅掉的只是荻野目家的【舊世界】,但並沒有毀滅掉桂樹和ゆり的【世界】,只是桂樹和ゆり的不明白,執著於過往的幽靈,險將桃果好不容易為他倆所創造的【世界】給毀滅掉。

第三、夏芽 真砂子的【世界】是什麼?真砂子的【世界】一樣是【家】,她的【家】一樣被割裂,一個是鑾生的哥哥成了高倉家養子,一個是也得了不治之症的弟弟。原本還有期待有朝一日能回家但卻再也不會回來的父親,和如幽靈般隨行在她身邊的祖父,永遠擺脫不去的【舊夏芽家】。

真砂子的【世界】面臨的危機跟苹果很像,都是因為原本屬於這個【家】的一角缺了(桃果、冠葉)而開始崩毀,而且真砂子的【世界】和高倉兄弟的【世界】也一樣面臨了【世界】開始消失的危險(夏芽 マリオ、陽毬)。可以說,劇中角色中,就屬真砂子最為悲慘。她的【世界】一旦崩毀就什麼也沒有了,她將只剩下孤獨一人。不像高倉家,【陽毬】消失後,還有高倉兄弟彼此。不像荻野目家,桃果消失後,父母即使分開了、原本的家即便不在了,但苹果仍有父親和母親。

第四、ダブルH的【世界】。ダブルH算是一個小提示,暗示幾原邦彥提出的第三個觀點,只不過這個提示很會藏,一直到陽毬的圍巾被ダブルH用上之後才浮現。而且這個提示也是呼應著高倉兄弟,高倉兄弟和ダブルH這兩組關係中的結點就是陽毬。只不過,高倉兄弟和ダブルH對失去陽毬的感受截然不同,而幾原邦彥在這裡加入了ダブルH就是在說明第三個觀點。當然,這同時也是在呼應桂樹和ゆり這一組的【世界】。

當看到ダブルH現身,其實就該明白命運不是什麼既定的殘酷事實,永遠存在著更好的選擇。而苹果也正是透過和ダブルH的交談才領略到那關鍵的咒語,可以改變即將撞毀的命運列車的軌道。當晶馬帶回陽毬並不代表陽毬的命運只能存在高倉家,因為當晶馬救出陽毬的時候就已經改變了陽毬,陽毬就已經不會再回去小孩碾碎機,因為她已經得到了命運之果,她可以去到任何她願意去的【世界】。
同樣的,桂樹和ゆり也一樣,當他們從桃果的枷鎖中解放出來之後,他們也可以像ダブルH那樣互相依靠。而真砂子這邊比較微妙,若是マリオ得不到奇蹟,真砂子就無法從命運中解脫。至於苹果在得到咒語之前就已經從命運之中解脫了,她也願意為了將晶馬從命運中拯救出來而放棄自己的命運之人-晶馬。

回過頭來說最初提到的宿命觀點,當命運已刻下你的未來,你是否還有機會作選擇?其實選擇一直都存在著,選擇一直都在你的身旁,並沒有所謂的命中註定,所謂的殘酷命運都是自己加諸在己身之上的詛咒。必須要看清楚這個事實,看清楚本來就會發生的事和尚未發生的事是沒有任何關連的,該放下的就該放下,舊的【世界】就該讓它過去,新的【世界】仍然會到來。
而眞悧所認定的世界無可救藥其實也一樣,世界會自我新陳代謝,舊的世界會不斷地遠去,新的世界會不斷地誕生,這一切都發生在眼前巨大的世界中的每一個小角落,每一個小角落都存在著一個獨一無二的【世界】。眞悧的問題就跟冠葉一樣,把眼前所見到的當作是【世界】的全部,並且固執地執行對【世界】的承諾,即使這個承諾是自說自話,從未有人去要求過也一樣。

最後再回頭來看那個改變一切的咒語:「讓我們一起品嚐命運的果實吧!」究竟這句咒語是什麼意思,以及這句咒語到底寫在日記的何處?要解答這個問題其實並不難,同樣的,也是要先把桃果所作的那些超現實表現放到一邊,只要注意日記的內容就好。

當日記被奪取之後,分別持有一半的ゆり和真砂子都無法在日記中找到關鍵的咒語,都認為關鍵的咒語在持有另一半的對方手上,或是關鍵的咒語必須在日記還原之後才能得見。可是,在最初持有的苹果身上同樣也看不到有什麼神奇的魔法,苹果不過是一步又一步的嘗試去實現桃果未能實現的未來日記而已,而且在日記被燒毀之前都沒有人真正在日記中找到改變命運的咒語。可是,苹果卻從ダブルH那裡得到了咒語的提示,顯然咒語並不是直接寫在日記之中的。
劇中透過苹果的M計畫,多次展現了日記的主要內容,其中大多是桃果和桂樹那未能發生的未來。可是,日記理當是紀錄過去的記憶,就算是命運的預言書,也不該出現早已消失無蹤的桃果的未來,顯然日記並不是一本擁有魔法的道具。

理論上,桃果是能得知未來的,因為這樣她才能去阻止眞悧的計畫,可是在日記中寫下的卻不是桃果的未來,卻可能是她滿懷夢想的遺言。這代表著日記其實是桃果命運的遺留物而已,是【舊世界】的遺物,是不具備命運分享功能的,所以在一分為二之後,最後仍舊被燒毀。因為日記象徵的就是桃果的蘋果,一個早已消失之人的命運只是虛幻的存在,但是卻揭示了命運分享的方法和過程,也就是【愛】。
苹果不斷在日記中見到的都是桃果對桂樹的【愛】,因為【愛】讓桃果寫下了許多無法實現的夢想,也因為【愛】,桃果願意犧牲自己去阻止眞悧,並且為桂樹鋪墊了一個沒有她的未來,為桂樹找到了新的世界,也就是ゆり。【愛】才是日記所傳達出來得魔法,也因此讓苹果因為【愛】發動了咒語。

日記和蘋果都是【愛】的象徵物,因為有愛才能分享命運,才能從舊世界中誕生出新世界,讓一直單方面承受著高倉家的巨大重擔的冠葉,因為愛而獨自一人背負著高倉家,因為愛而獨自一人承受著各種痛苦和懲罰,無怨無悔地將所有地罪和罰一肩扛起。
現在,該是輪到晶馬和陽毬回報這份的愛的時候了,用他倆的愛來拯救冠葉,讓高倉家的愛得到完整的輪迴。

即使因此高倉家會分開也無仿,因為有【愛】,所以可以超越時空。就像本該是三人的Triple H,就算變成ダブルH也沒能改變三人之間的感情,透過各種方式,他們之間的【愛】仍舊存在著。

就算分成兩個世界,高倉家的【愛】仍然存在著。
企鵝罐是什麼?說真的,這文字謎實在太過難以聯想。但是最後的半個蘋果卻不難理解,用此來聯想迴轉企鵝罐的意思也能和故事最終的結果相契合。而這也就是幾原邦彥的第三個觀點,所謂的命運太過巨大了,命運的改變不改變其實都無所謂,世界該不該毀滅也不是一、兩個人可以輕易決定和辦到的,也很難像桃果那樣一肩去扛起整個世界的命運,其實桃果也沒能真正辦到。
但是,有一個【世界】的命運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的,就是對所愛之人的付出,和所愛之人對這份愛的回報,一個完整的愛的循環可以創造出一個新世界,命運之人交出命運之果給所愛的人。就像苹果的母親如果不執著於桃果的死,那麼荻野目家是可以擁有新世界的。就像桂樹和ゆり最後終於認識到桃果為他倆留下的新世界的意義,才能真正地走出舊世界的陰影,重視彼此的感情,讓愛獲得流動。
這樣一個又一個的愛的循環最終將會改變整個世界,每一個充滿著愛的循環的小世界最終將會推動整個世界改變,而所謂的命運巨輪也或許將不得不屈服在愛的力量下吧~

迴轉吧~企鵝罐!

最後寫一些對本作不甚滿意的地方。

一、    故事太拖,特別是苹果的M計畫實在是拖太長,有勉強湊集數的感覺,若是集數略減,便能將故事的凝聚力和緊湊感再提高點。

二、    除了【生存戰略】一幕比較有趣外,整部作品的風格呈現其實很普通,實在很難想像這是製作出少女革命的幾原邦彥的新作。更不用說中間穿插的誇張舞台劇狂想畫面,和少女革命一比,完全輸的體無完膚。

三、    配樂和歌曲沒有亮點。少女革命的配樂和歌曲完全是經典級的存在,相比之下,企鵝罐除了幾首ED和插入曲「ROCK OVER JAPAN」比較有印像外,幾乎回想不起什麼特別令人印象深刻的曲子或配樂。

四、    聲優功力居下風,特別是飾演陽毬的荒川美穂,每次聽到陽毬的聲音都是令我感到相當的不協調,實在很新手。不過,她本來就是新手,企鵝罐是她入行第一年參演的作品,以這樣的實力居然能挑大梁,真是好奇幾原邦彥是基於什麼樣的理由選擇她的。

五、    虛實的區分過於籠統,總感覺這部作品沒有具體的把虛實分的夠開。因為企鵝罐不像少女革命那樣完全是架空的存在,從一開始就不覺得鳳學園是比較有真實性的世界。相比之下,企鵝罐的故事最初是仍然可被感覺相當現實感的世界,更不用說那三匹企鵝登場時,高倉家的反應,是相當地以現實角度來描寫的。但是在之後的故事發展中,卻又不知不覺將現實感拋棄掉,但是視覺表現卻沒有完全捨棄,會有一種撲朔迷離的錯覺。然後在最後一幕又轉回了完全現實的世界,就像作了一場不知何時開始的夢遊一樣,突然之間發現自己在電車上醒來,卻不知道自己為何會在此處的怪異感受。或許從一開始就不該有現實感的表現手法會比較好吧。

Wiki
官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929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轉吧!企鵝罐

留言共 11 篇留言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看幾原的作品滿累的~"~

雖然色彩紛爛、空想華美,但是隱喻與符號埋得太刻意太多就顯得花花的。即便是押井這樣的人也被指出同樣的問題。拙者應該找一天好好地把玩這部作品一下~"~

03-09 18:52

wizard
是啊~幾原也是很愛用符號來表現畫面的監督,所以看他的片很容易頭痛的。03-09 19:40
遼闊@索性養老中
幾原確實蠻感用這個毒氣事件,當時看到也有些驚訝到
符號、跨業分鏡也算是他的手法,所以看也就感覺還好、並不會有股不協調的感覺

03-12 14:01

wizard
個人風格強烈~03-12 14:43
sai
這部作品最近補完,竟然發現完全是我的頻率,超喜歡的,但是這個導演也是現在才認識的,所以也不太清楚,我覺得版大解釋的真的很好,我覺得他的手法跟新房有相似的感覺,但他就像版大講的有些地方還是太托了,生存戰略的那一幕也沒必要一直去重複,卻時有些地方顯德太過現實,但也並非為現實,畢竟基本上我覺得他的現實與虛構已經混在一起了,我個人認為作者並沒有要表現蝶之夢的感覺,因為這樣更顯現出現實中改變命運的可能,而不是夢,所以才會在最後一幕陽毬從熊中拿出了紙條以及等等等,表現出他們改變了命運!

10-17 10:36

wizard
有看過少女革命的話,也順便推薦你看Star Driver喔~[e34]

幾原邦彥是本作和少革的監督
榎戶洋司是Star Driver和少革的系列構成

可以看一下兩人在少革後分道揚鑣,各自分別展現出不同的特色,欣賞這兩位從少革中延續或承繼下來或演變出的新創作風格[e34]10-17 10:52
sai
大推此文!

10-17 10:44

wizard
感謝[e34]10-17 10:53
疾風星星
我覺得本來看得懂70%故事的我、看了你的解說之後就更加混亂了(拖
另外這部的音樂跟插曲,我覺得是非常棒的啊....

12-21 22:18

wizard
因為我是和少革比較得出來的結果,少革的音樂經典性太高,企鵝罐只能說好聽,但跟少革比起來真的有差距。12-21 22:30
迪爾
感謝版主精密的解說
人生中有太多值得我們去探討
最近才把這齣看完
才發現對於這世界的哲理有著太多我們所沒摸索
思考 是我活著的動力
唯有不斷的去思考 才讓我發現這世界是多麼的有趣
再次感謝版主
喜歡思考探討劇情的人留

09-16 00:09

wizard
感謝你的閱讀,不客氣。09-16 17:40
まぞくスレイヤー
( ゚д゚)<生存戦略ぅーーー!! 這部結局有點看不懂囧 一開始蘋果腦補劇場快笑死我WWWWWWW

09-28 15:48

wizard
就單純的每個人都得到了屬於自己的新的幸福人生[e34]09-28 15:56
PVC聚氯乙烯
這篇真的講解的很厲害阿,看完24集再看這個解說,劇情脈絡清晰很多。

只是有個問題,高倉父母為什麼要去搞爆破,還是其實沒啥原因,跟真俐一起混而已

08-12 03:00

hinatapika
你講得太好了,希望你能解說皿三昧,我大愛皿三妹才回頭看這部

09-03 21:39

wizard
[e35]09-03 22:16
wizard
OK,把皿三昧列為清單之一09-03 22:18
衛宮倫也
現在要做新的劇場版了 很期待會是什麼樣的故事

06-05 15:22

wizard
喔~居然有新劇場版,我也很期待
06-05 21:11
烤吐司
剛補完,只能說看不懂但大受震撼…但我相信我總有一天會看懂的。希望那一天也有人和我分享命運之果…不對,或許已經有了呢…

02-22 18: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1喜歡★johnchung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戰鎚40,000: 破曉... 後一篇:英雄本色系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se93035大家
更新黏土人文章!歡迎大家入內澆水OWO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