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1 GP

[動漫]魔女宅急便:少女的蛻變與成長,不需要魔法

作者:閒閒在家的花花男│魔女宅急便│2013-02-28 23:42:08│巴幣:105│人氣:11998
(劇透雜評請慎入!!)

     

  偶然的心血來潮,讓我覺得把以前曾經看過的《魔女宅急便》重新回味一次,距前一次觀賞這部電影已有四、五年之久,原本想說能夠從中得到某些新的想法,但似乎並沒有甚麼深刻的心得,只是比以前較能具體說出對於她喜愛的地方。



  《魔女宅急便》故事簡單而直白,描述一無長技、只懂飛行的小魔女到大城市獨立生活的一段經歷,將青少年正值急速變化的心理階段通俗易懂地呈現給觀眾,藉由關注魔女琪琪心靈之成長,從而感受到一股質樸真誠的喜悅。

  魔女身為幻想世界的產物,在人們心目中的形象應該是念念咒語、揮舞魔杖以施法的奇異人物。可是故事中的魔女似乎並不是這樣高超神秘的存在。像琪琪除了懂得騎乘掃帚飛行之外,和普通女孩並無太大差異。家庭傳統規定:魔女年滿十三歲就要前往家鄉之外的城市修行,意思就是要把年紀與國小生相當的孩子投置到人生地不熟的異鄉;而大多的魔女通常都有一項專業技能(如:占卜、藥草知識),足以讓她在異鄉發展,然而琪琪沒有。明顯地,在啟程之時她就已缺少了某種天生的輔助。

  

  更為嚴峻的是,琪琪生長的環境是家家戶戶裝有電話、城鎮與城鎮間鋪設鐵路的現代文明社會,科技發達且知識水準不斷提升,顯然不利於魔女的存續。譬如,琪琪母親就自承家族的藥草知識,會在她這一代就斷絕。於是,當琪琪抵達她內心期待已久濱海的大城市時,以為找到一處值得喝采的好地方,卻馬上踢到了大鐵板。努力在市民面前扮演稱職的魔女,其實群眾只是對她深感好奇;有禮貌地向路人打招呼,但市民對她毫不理睬,警察也為了交通問題找他問話,霎時,如同被潑了一桶冷水般喜悅盡失。魔女的時代已經過去很久很久,年輕人不曉得魔女,老年人也只有少數人-如看守鐘樓的老爺爺或幫傭奶奶還對魔女略有耳聞,琪琪置身異地又不得熱情接納,內心應該充滿鬱悶的挫折感吧!

  化危機為轉機也是靠著她唯一僅有的飛行能力。幫麵包店老闆娘遞送客人遺失物的契機,就此開展個人的宅急便業務、作為獨立修行的內容。故事從這之後就更著墨於琪琪的心境:一方面以身為魔女自豪,拼命想要展現出成果、不想讓家人丟臉;另一方面,也有著同年齡的少女煩惱,不喜魔女的樸素打扮,想穿上鮮豔時尚的衣服,和朋友說笑、嬉鬧、逛街、遊玩。所以琪琪時不時規範自己的言行舉止,強調自己負有修行的任務;同時,目光常被街邊擺放時裝的櫥窗吸引,對蜻蜓與一眾好友感到羨慕和忌妒。這樣的情感矛盾在某次委託提升到最高點。



  大雨總是在無情時刻落下,彷彿呼應此時此刻迴盪在心中的悲哀失落。琪琪接下運送老婆婆特地準備給孫女鯡魚派的任務,正好那天蜻蜓也邀請她出席社團活動,她想盡快完美達成任務,卻在途中碰上大雨,並且遭到收件人孫女的冷淡接待。「太差勁了!」琪琪可能心裡頭這麼想吧!不僅對奶奶的禮物挑三揀四,當面向送件者數落抱怨,甚至也不慰勞冒著大雨趕到的送件者,偏偏這位收件者是與琪琪年齡相當卻境遇不同的大小姐。混雜著失望、詫異、鬱結、焦躁、疲憊的負面心情在小小身軀中打轉著,一場感冒取消了蜻蜓的邀約,並且削弱琪琪的魔力。

  因為心靈的消磨導致魔力低落無法飛行,琪琪也失去和貓咪夥伴吉吉的溝通能力,她頓時陷入害怕被否定與捨棄的無助處境,需要有位能鼓舞她的人讓她振作。畫家朋友烏露絲拉帶她到森林小屋進行開導:人人都有無法正常發揮的時候,耐心等待休養,讓身心好好復原。因為還年輕,所以心思像是把射出去的箭速度快、路線直,不懂得收勁而拼命放箭,沒有停下來調整狀態,最後只能射出軟弱無力的箭,射不中靶心。
(我自認為到這邊是個不錯的轉折點,而接下來的高潮則是過於公式化的圓滿結局,故不贊述。)
      

  說到這裡,我想提的重點已經很明白:《魔女宅急便》只是以魔女和飛行掃帚作為包裝,深入地帶著觀眾咀嚼著現實中青少年在成長過程碰觸到的種種挑戰,告訴大家「心會疲倦,人是需要休息的」。琪琪過於想要做出一番成就,但無法立刻被眾人肯定,又刻意地與同年齡的孩子保持距離,身為一個能幹的魔女每天馬不停蹄地趕班,反而削弱自己的心力。這兒沒有魔法能夠復原任何的痛苦與受挫,累的時候別忘記身邊那些支持自己的人,你不會被輕易地遭否定,因為還有人相信著你曾付出的事情。

(※以上圖片來自「GOOGLE圖片」、「豆瓣電影」)
-----------------------------------------
【不客觀胡亂評分】
劇情 8分
畫風 9分
角色設定 10分
歌曲 10分
感動 10分

總分 9分
-----------------------------------------

後記:
  小魔女琪琪騎著掃帚穿梭在城市上空,或少年蜻蜓夢想駕駛設計的飛行裝置衝上青天,他們所面對的都是遼闊無際的碧海晴空,覺得有種向未知的前方挑戰的熱血,所以今天雖然狀況不佳,還是照樣寫這麼一長串,邏輯不通的地方,希望大家別介意啊!

  吉卜力的作品要說童年沒看過,那真的是大大的損失!所以,趁此機會再好好溫習一遍,留下一些文字。或許時隔多年以後,小朋友翻出這篇文字,又能讓老作品影響更多人也不一定喔!

完稿:2013.02.28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91829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魔女宅急便

留言共 16 篇留言

香菇™
好久好久以前看過,其實都有點忘記劇情了呢
改天該來回味一下吉卜力的作品了~

02-28 23:45

閒閒在家的花花男
必看[e24]02-28 23:46
咖啡中毒
經典作!

02-28 23:47

閒閒在家的花花男
當然[e34]02-28 23:52
lordskyman
個人身為宮崎駿系列動畫的超級中毒者,一定要來支持和捧場的啦!XDD
這一部片雖然沒有天空之城的緊湊刺激,風之谷的盛大壯烈,
但是富含的深意卻不輸其他作品~跟天空之城一樣,
這一部動畫也是我心中永遠的神作!

03-01 00:44

閒閒在家的花花男
認同[e36]03-02 16:39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小屋管家 敬上

03-01 15:37

閒閒在家的花花男
謝謝[e12]03-01 22:28

魔女的人設與劇情雖然都不是我的菜
...但是琪琪那讓人心癢的裙子飄動方式~~~阿斯

03-01 18:04

閒閒在家的花花男
[e38]03-01 22:29
安帝優尼
記得小時候我爹給我看宮崎駿的作品,都是日配無中字....[e42]
對這部的劇情,印象一直不深...該找時間來回味看看了![e35]

03-01 21:03

閒閒在家的花花男
有字幕更好懂[e12]03-01 22:29
An Ting Shi
這個原著是小說喔
還出了五集
裡面關於主角的內心轉折更為詳細

03-02 11:43

閒閒在家的花花男
知道喔[e12]一度打算找小說出來~但還是算了[e5]03-02 12:19
愛情絕緣體
心會疲倦,人是需要休息的

好想休息阿[e15]

03-02 17:23

閒閒在家的花花男
是阿[e3]03-02 17:26
正油拉麵
回頭看這部,特別有感覺(望)
話說滿想聽聽看日配,雖然中配也不錯WWW

03-02 21:52

閒閒在家的花花男
這種年紀已經不愛看中配了(覺得小愚蠢[e5]但中配也有中配的好[e2]03-02 22:07

想當初小四
琪琪整個把我給萌到
害我一直天馬行空的再那邊幻想
結果現在只萌鬼月的本

03-03 15:55

閒閒在家的花花男
吉卜力的女主角是童年理想中的女孩類型[e12]03-03 17:44
LOVE&PIECE
"海の見える街"
我真的只能說這首真的是神曲了

03-03 18:14

閒閒在家的花花男
是呀[e1]03-03 18:20
賽門
這真的事經典中的經典!!!(讚
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故事超溫馨動人XD
而且歌曲超好聽

03-03 20:35

閒閒在家的花花男
是阿[e13]有時會聽到想哭~03-04 19:07
戰區指揮官
宮崎駿的作品有許多都是經典之作這絕對是其中之一!!!![e1]

03-04 01:37

閒閒在家的花花男
這是所有動漫迷的共識[e19]03-04 19:08
菩提老爹
剛剛找了好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0z1WaqsO-Y

聽到想留淚了[e36]

03-05 22:24

閒閒在家的花花男
[e36]03-05 22:49
歷史謎團
好巧呢,我是前天拿出來回味的,今天就看到也由於同樣的原因發文章的您。

寫得很棒呢>A<b

03-11 16:07

閒閒在家的花花男
感謝讚美[e16]害羞03-11 18:55
OuO
懷念!![e12]

03-12 07:03

閒閒在家的花花男
[e19]03-12 21: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1喜歡★alexin9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新番]琴浦小姐 02「... 後一篇:[舊番]PSYCHO-P...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大家
歡迎來逛逛看看喔~ :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