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達人專欄] 【影君子談影】羅馬浴場:達人精神

作者:安西將軍│2013-02-05 11:04:57│巴幣:85│人氣:3476

  

  「一代宗師」的導演:王家衛曾經說過,所謂的功夫就是把簡單的事情做到最極致的狀態。日本民族向來以工匠精神著稱,所謂工匠精神就是將看似簡易的事物發揮到連細節都沒有遺漏的狀態。這樣的做事態度有時看起來有小題大作之嫌,但事實上所有的偉大事物都是從日常生活中的微小事物開始。
 

  

  「羅馬浴場」在於敘述羅馬時期一位專門設計浴場的建築技師:路西斯·慕德斯特,偶然間於羅馬和現代日本兩個時代穿越的故事。路西斯自雅典習得卓越的建築技術,然而堅持傳統精神的他始終不得新穎潮流的青睞。有一天他在浴池內無意間來到了現代日本的澡堂,自此展開了找尋澡堂靈感的時空旅程.......
  
  從預告片乍看之下,「羅馬浴場」像是一部搞笑的電影喜劇,但事實上「羅馬浴場」可以稱的上是「幽默」,但絕不會是無俚頭的笑鬧。那些讓你會心一笑的劇情,只是在於阿部寬飾演的路西斯對於現代日本的衛浴技術感到訝然的反應。
 

  

  活在科技日新月異的我們,可以坦然接受科技上任何發展的可能性,但對於生存於西元135年的羅馬人來說,這些自動化的技術彷彿是神蹟般的工藝,而那些看似大驚小怪的反應,其實是一個能虛心受教的工藝大師由衷得欽佩。想到這裡,我也無法對於那些怪奇的反應縱聲捧腹。羅馬時期之所以能有精巧的建築,都是有賴於這些建築技師的精雕細琢。
 
  許多偉大的設計,都是來自於產品上諸多細節的體驗考量。蘋果的iPhone之所以能成功,是因為賈伯斯相當在意任何使用上得直覺性,純樸不花俏的造型,忠實於最原始的情感。當路西斯拿著日本當代的小工具細細端詳時,眼神中流露出大師所擁有的虛懷若谷,肅穆而蹙起的雙眉傳達出超乎常人的嚴謹精神。這些大驚小怪的反應,著實反映出身為一個出色工匠必須具備的好奇心與好學不倦的精神。對於當代任何事物都能唾手可得的我們,反而徒有見怪不怪的平庸個性。
 

  

  我想「羅馬浴場」之所以會以日本和羅馬作為穿越題材的背景,應是絕非偶然。日本也是一個相當重視泡澡的民族,無非於熱水澡是一個讓他們從一天疲倦內解脫的途徑。羅馬是世界上眾所皆知浴場文化非常盛行的國家,日本則是澡堂相當普遍的國家。雖然兩個相隔千年以上的國家有相似的文化之處,但之間仍有決定性的差異。當兩者文化超越時空的藩籬時,便會碰撞出令人玩味的衝突。
 

  

  「羅馬浴場」整體上電影的節奏相當平均,也因此沒有明顯的起伏,但是不至於完全悶沉。運鏡上維持了日本傳統電影拍攝上的缺陷,看起來中規中矩,拉近角色的中景不多,鏡頭種類也沒有太多的變化,對於節奏比較平均的劇情來說顯得有些吃虧。
 
  電影內也有不少笑點,但這些笑點比較集中於前半段,這些笑點是建立在生活於羅馬時期的路西斯,來到日本對於現代化設施感到訝然的反應。但可能是阿部寬演出的神情相當認真而嚴肅,所以這些笑點沒有預期中的可以引我大笑。所以若想要找部喜劇徹底享受捧腹的快感,這部可能要在三斟酌。這部並非沒有笑點,但那些笑點可能僅只於會心一笑的程度。
 

  
  在較後期上戶彩所飾演的山越真實女主角穿越到羅馬時期的劇情中,劇情就顯的更為嚴肅。山越真實老家所經營的澡堂,有一群年邁的長客,他們也有頑固而單純的性格,他們也在陰錯陽差之下跟隨著山越真實回到羅馬,但也沒舒緩太多嚴肅的氛圍。
 
  但整體來說,「羅馬浴場」並非完全是沉悶而肅穆的作品。阿部寬成功詮釋了路西斯·慕德斯特這個古羅馬的浴場建築設計師,肅穆與柔情兼容並蓄,光是這一點就讓「羅馬浴場」還是有一定的可看性。雖然不是可以讓人暢快捧腹的作品,但還算是可以輕鬆觀賞的作品。至少比起訕笑他人窘態作為笑點的喜劇,「羅馬浴場」還能保持清淡的詼諧,而又不失嚴謹的核心。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9092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7 篇留言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要拍第二部是要從哪裡拍起(大笑)

02-05 11:29

一粒柚子
錯過了院線 不能再錯過了XD

02-05 12:14

原‧翼
現代人太過於習慣於科技
借由一位羅馬建築技師
帶我們看見應該要好好珍惜身邊每一樣發明

02-05 12:18

GP-03
第一部已經幾乎把原著漫畫的哏都用完啦
第二部還能做啥呢,難道是全新原創劇情!!!

02-05 12:41

朱砂
雖然我沒看過「羅馬浴場」.....

但是我想我會喜歡,他們認真的達人精神。

02-05 12:41

血o獵人
阿部寬演HERO時我就很注意他了!!但他演這部時我卻沒去戲院捧場我真不應該!![e28]

02-05 13:27

唐牛&血獄
好可怕的扁臉族

02-05 17: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zhke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最近想到一個背景設立於二... 後一篇:7月26日出生的我......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1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0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