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常在場外看到有人發問“請問有什麼小說好看嗎?”,然後得到的答案不外乎日本輕小說、大陸修真、穿越、網游、YY小說,再來就是九把刀、御我、蝴蝶等台灣作者。
在公共場合我不會說讀某些書的人怎樣怎樣,畢竟選書沒有高低之分,只有個人喜好之別。在此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去年讀過的小說,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參考。
照片基本上都是我親自拍攝的,因為心血來潮,想看看自己到底看了哪些書,下文如有擷取網路圖片的話,就是忘了拍、或是想補拍那天書不在書架上。
※死神的精準度 / 伊坂幸太郎
死神的梗多到不行,就像餐桌的蛋炒飯一樣,越是大家都做的、越是能看出各個廚師的功力如何。伊坂的功力不在話下,屬於值得一看的等級。
※終末的愚者 / 伊坂幸太郎
這本書是講彗星即將撞地球,地球倒數毀滅時人們的日常。世界末日的梗有夠多,就像餐桌的蛋炒飯一樣,越是大家都做的、越是能看出各個廚師的功力如何。這段我完全是複製貼上剛剛說過的話。伊坂同樣把差不多的東西做得很有創意,屬於值得一看的等級。
※轉瞬為風 / 佐藤多佳子
以田徑百米選手為主題,充滿青春熱血愛情友情的校園故事。本書頗厚,我想起碼有個25W字,而且不會讓人很著急的一次想看完,屬於睡前可以慢慢翻的等級。
※守護天使 / 上村佑
一個四十多歲的大叔愛上女高中生,而且自願(強迫)當她的守護天使,聽起來很像SOD企劃的主題,卻是“純愛”啊!強力推薦這本書,屬於必須一看的等級。
※白色巨塔 / 山崎豐子
本書非常夠份量,共分上中下三冊,白色巨塔的威名應該不用我另外介紹,哦!我介紹的不是侯文詠那本喔,請認明日本戰後小說巨匠,山崎豐子的白色巨塔。
屬於手邊有閒錢,就必須買一套放在書架上的等級。
※深泥丘怪談 / 綾辻行人
完全不知所云的書,莫名其妙的開頭、莫名其妙的看完了。屬於莫名其妙的人去莫名其妙亂買的等級。
※Another / 綾辻行人
看完動畫之後才跑去翻閱的原著,嗯嗯,動畫的呈現非常的好,完全不輸給原著。無論是有無看過動畫的人都推薦一讀。
※愛有多少 / 白石一文
這個作者必須特別介紹一下,白石一文很擅長去寫三四十歲中年男人的心境,而文中通常會對人生感慨,對愛情疑惑,我相信中年人看了會很有共鳴。
屬於你覺得自己很老派就可以一看的等級。
※盜魂者、水銀蟲 / 朱川湊人
這兩本歸類為恐怖懸疑小說,尤其是盜魂者一書,讀起來非常的爽,有種翻閱伊藤潤二作品的感覺。至於水銀蟲個人給予的評價較差。兩本都是可以去圖書館借來看的等級。
※污點通訊 / 平山瑞穗
非常古怪的小說,整個電波系,好比在看一部難以理解的藝術片,雖然看不大懂,卻還是想看下去。說是好看是個謊言,但也不算太言過其實的等級。
※神隱的雷季 / 恆川光太郎
在充滿神怪色彩的虛構世界中,作者很努力的敘述偏離一則常軌的故事。該怎麼說呢,本書看到一半我就想棄書了,大罵這是三小啊!嗯,不過我還是很M的看完它。屬於你也很M就一起來看的等級。
※愛有多少 / 白石一文
推薦給你爸爸媽媽,他們會喜歡的等級。
※Box 熱血鬥陣 / 百田尚樹
光看封面就知道主題了,拳擊!男人的熱血就在這本書裡面。如果寒假想找本書來看,就看它吧,好讀、易懂、又精采!(有點厚,我看了九個小時才看完)
倒錯迴旋曲 / 折原一
這本書對於我有特別的意義,“敘述性詭計”是我在最新作“鳶尾盛開之夜”裡頭嘗試的手法,而折原一便是此手法的好手。(“敘述性詭計”是什麼呢,請自行翻閱維基百科)
看書的過程中,我就以挑戰者的身分,去和作者的謎題對抗。然而這畢竟是二十年前的作品,
二十年後有許多類似的作品出現,所以我多多少少能猜中一二,謎底最終和我想得差不多,但仍算是精采。
※天使之耳、真夏方程式、異變十三秒、十一字殺人 / 東野圭吾
從同一作者的閱讀量,很明顯得看出我對於東野圭吾有特別偏好,然而這四本書我卻不怎麼推薦。如果是想衝著東野圭吾的名號去看,那麼看看其他的書會更好。
天使之耳講交通事故的推理,中規中矩。
真夏方程式從頭到尾都是中規中矩的表現。
異變十三秒為中規中矩的科幻小說。
十一字殺人是中規中矩本格派小說。
比起嫌犯X的獻身、白夜行、殺人之門、變身,這四本書都沒什麼特別之處啊。
※連鎖 / 真保裕一
題材特殊,有興趣可以去找簡介看看。可惜故事到了後半有點失控,而且太過於複雜,充滿專有名詞和法條的內容,複雜到讓我看不懂。
※奈津的獨白 / 村山由佳
相當推薦的作品!露骨地描寫女人的情慾,我想部分男生看了這種東西可能會很不爽。書中有婚外情、性虐待,滿重口味的。
※鐵道員 / 淺田次郎
2012年我讀完覺得最精采的小說就是這本。
不多介紹、不爆雷,翻閱後的人自然會知道它的威力。
※少女 / 湊佳苗
如果以湊佳苗的代表作“告白”為及格標準,少女一作大概為及格邊緣,我很喜歡文中對於女高中生的描述,而且結局具有一定的意外性,喜歡湊佳苗的人可以一看。
※鼠男、向日葵不開的夏天 / 道尾秀介
我必須謹慎的思考後再落筆,略過。
※艾比斯之夢 / 山本弘
我不大喜歡科幻小說,更對什麼機器人類型的毫無興趣。那天是在沒其他書可看的地步下,姑且翻了“艾比斯之夢”。
沒想到驚為天人的好看!故事採取一個主軸伴隨五個故事,帶出機器人和人類之間的......不,我不能爆雷,請自己去看吧。
※犧牲 / 近藤史惠
職業自行車賽為主題的小說,看完對自行車競賽多了不少了解,而且很想買一台去騎,推薦給想買車又少了一點衝動的人。
※只要一分鐘 / 原田舞葉
有養狗的人必看,BJ4!
文中除了狗以外,男女愛情部分也佔了不少篇幅,女生應該會喜歡。
打得好累,敬請期待下回。